剩餅餘魚-886期

​靈修與聖工成敗的關係

(摘自郭子嚴撰《郭子嚴長老專輯》:聖靈報第二八七期,1983年9月,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0/04/23

在教會裡,各人職任不同,主給我們小恩賜,主也要用我們,就當盡其在我,不負主的託付。作主的僕人,要會做事也要會做人,「才」與「德」要兼備,而捨己是作聖工者最重要的靈修,人若沒有「捨己」與「順服」的靈修,在聖工上必敗無疑。......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經文:「成為聖潔,合乎主用」(提摩太後書二章21節 )。參考呂譯:「分別為聖,合乎主宰之用。」

我們信主,目的是得救進天國(提摩太後書四章18節),就是「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三章16節 )。主耶穌不但救我們,還要用我們,叫每個信徒都要為祂作工。使徒保羅知道為主作工的重要,而勸勉說:「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是徒然的。」(哥林多前書十五章58節)。這話不單是對傳道人說的,乃是對所有信徒說的。故凡在主裡面的信徒,都是主的僕人。正如天使告訴使徒約翰說:「 我與你,和你的弟兄衆先知,並那些守這書上言語的人,同是作僕人的,你要敬拜神。」(啓示錄二十二章9節)。故當負起作主聖工的責任。

雖然在教會裡,各人職任不同,專任傳道者當然要竭力作主工,如保羅自稱是聰明的工頭,乃是照主所給他的恩(哥林多前書三章10節)。我們是小小的工人,主給我們小恩賜,主也要用我們,我們也當盡其在我,不負主的託付。千萬不要作又惡又懶的僕人,掘地埋銀,在主的家中毫無作用,逃避責任,而且性格惡劣,行為腐化,既動手打同伴,不順服教會大局,輕視教會的組織和規矩,與人不合作(馬太福音二十四章48-49節),又惹是生非,吹毛求疵,任意毀謗等等。這樣的僕人,是要不得的,對教會有害無益,對自己也深受虧損。這都因不注重靈修,對同工虧欠美德的相待,以致對聖工不能協調進行,減低或抵消工作的效率,這是可遺憾的事。

我們作主僕人,不但會做事,也要會做人,才與德應該兼備。所謂「才」,或出於天賦,或由於學習,但學習更重要,如同提摩太是跟保羅學習的。所謂「德」,是從修養來的,摩西的極其謙和,可能是在米甸牧羊時期修養得來,而且有度量寬大,不嫉妒別人的好處(民數記十一章28-29節)。有此美德,故成為神特別重用的人物,堪作以色列人的領袖,蒙神稱讚眷愛(民數記十二章6-7節),可作我們靈修的榜樣。古來許多義人、先知、賢妻、良母,有好成就,都與優美的品德有關。亞伯拉罕為人誠實,神揀選他,與他立約(尼希米記九章7-8節),他的後裔蒙神祝福,萬國也因他的信義而得福。以撒有容忍,與人無爭的美德,神便使他昌盛(創世記二十六章12、22節),這個榜樣也極好。我們為主作聖工,切勿為自己爭虛榮,爭財利,爭地位,爭權柄。須知神若不賜給,越爭越損失,越爭越失敗,這是有事實證明的。我們既獻身作聖工,要有犧牲自己的精神,絕不是為自己的名、利、權、位等等,乃要忠心未主,連自己的頸項也置之度外(羅馬書十六章3-4節)。故要決心為主作聖工的人,必須看破名利權位,如果我們能引導一個人悔改信主得救,其價值勝過全世界的名利權位,我們何樂而不為呢?主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馬太福音十六章24-25節)。「捨己」是作聖工者最重要的靈修,主耶穌完全捨己,一切順服父神,順服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立比書二章7-8節),所以救贖人類的大功成就了。這個榜樣也極好。人若沒有「捨己」與「順服」的靈修,在聖工上必敗無疑。

無論專任傳道人也好,或獻工為主服務的人員也好,追求品德上的靈修,是非常重要的。因為:

(一)若不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哥林多前書九章27節)。

(二)「要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 因為這樣行,又能救自己,又能救聽你的人。」(提摩太前書四章16節)。

(三)「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提摩太前書四章12節)。

(四)「人的工程若被燒了,他就要受虧損,自己卻要得救,……」(哥林多前書三章15節)。

(五)「他們作牧人,只知餧養自己,無所懼怕,是沒有雨的雲彩,被風飄蕩……」(猶大書12節 )。

(六)「你們要小心,不要失去你們所作的工,乃要得著滿足的賞賜。」(約翰二書8節)。


結語:教會選用工人的原則是聖潔,縱有大才幹,大才學,會做事,若品德敗壞,也不合主用。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