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885期

什麼叫做靈修

(摘自郭子嚴撰《郭子嚴長老專輯》:聖靈報第二八六期,1983年9月,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0/04/16

真信徒就是屬靈人,靈修是不可輕忽的,其重要含義有:靈性的修養、靈命的培育、靈力的充實、靈智的增進、靈德的建立......。使徒保羅說:「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這就是我們還要竭力追求靈修的原因和態度。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在敬虔上操練自己。」呂振中新譯作:「你要為著敬虔的事操練自己。」(提摩太前書四章7節 )。

靈修約有五個重要含義如下:

 
一、靈性的修養:

信徒的心靈已因義而活(羅馬書八章10節),而且靈性是靠神活著(彼得前書四章6節),這靈性是神賜給我們的(以賽亞書四十二章5節),與肉體有分別,故當加以修養,以臻健美。例如但以理有美好的靈性(但以理書五章12節;六章3節),雖是神所賜給,也是他自己立志修養而來的(但以理書一章8節;六章10節)。

 
二、靈命的培育:

信徒重生的生命是整個的、無缺的(約翰福音三章5-6節),如同肉身生下來的生命是整個的一樣。但初生的嬰孩,必須培育,才能因此漸長(彼得前書二章2節)。我們的靈命,也要培育有基督成形在心裡(加拉太書四章19節),並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以弗所書四章13節)。外體雖然毀壞,靈命卻日日更新(哥林多後書四章16節),最後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哥林多後書三章18節)。

 
三、靈力的充實:

靈命必須有力量,方能有所作為。操練身體,使體力強健,但益處還少,操練靈力,凡事都有益處,故屬靈人必須靠聖靈使靈命力量充實,作剛強的人(以弗所書三章16節),方能有大能力為主作證(使徒行傳一章8節;四章33節),又能抵擋仇敵─魔鬼,勝了惡者,並且成就一切,還能站立得住(以弗所書六章10、13節)。

 
四、靈智的增進:

「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以弗所書五章17節);「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以弗所書五章15節);有屬靈智慧,方能滿心知道神的旨意(歌羅西書一章9節);才能分別是非(腓立比書一章9-10節);才能看透萬事(哥林多前書二章15節);才能行善人的道,守義人的路(箴言二章20節),就不至因無知受迷惑(加拉太書三章1-3節),甚至滅亡(何西阿書四章6節)。

 
五、靈德的建立:

易經云:「君子進德修業」。書經云:「天道無親,惟德是親」。建立德行是基督徒榮神益人的根基。「根基若毀壞,義人還能作什麼呢?」(詩篇十一篇3節)。故有了信心,就要加上德行(彼得後書一章5節),沒有德行的信心是死的(雅各書二章26節)。魔鬼也是信有神,但毫無德行,又永不能悔改,故只有對神戰驚,等後審判受永刑(雅各書二章19節;啓示錄二十章10節)。信徒若不努力建立屬靈的美德,甚至得知真道,又故意犯罪,也只有戰懼等候燒滅衆敵的烈火(希伯來書十章26-27節)。因神是公義的,必按各人行為施報應(羅馬書二章6節)。

真信徒就是屬靈人,靈修是不可輕忽的。有人以為只要信主就可以得救,或以為自己得著某種恩賜就算可以十拿九穩上天堂了。於是自滿自足,不想追求靈修工夫。又或有人以為對主有信心,能禱告、讀經、捐輸、聚會,這些雖是基督徒應有的表現,但不一定就算為已經滿足了靈修的要求。使徒保羅說:「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腓立比書三章12節)。使徒彼得也說:「應當更加殷勤,使你們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彼得後書一章10節 )。這就是我們還要竭力追求靈修的原因和態度。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