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883期

當今約櫃何在?(上)

(摘自謝順道長老《順道信箱釋疑1》,2004年06月,腓利門書房出版社發行)|發佈日期:2020/04/02

「神的約櫃」如今究竟在哪裏?這不但是一般基督徒很想知道的答案,而且也是以色列民族始終無法了解的「歷史之謎」。其實,約櫃的下落聖經並無特別記錄,約櫃象徵神與以色列人同在,並非神的化身,神若願意與我們同在,那麼約櫃究竟失落何處,就不那麼重要了,重要的是:「敬畏神,謹守祂的誡命。」......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發問人:劉姊妹

尊敬的謝前輩收信平安!

我曾經向您提出過問題。今年(2003年)4月份在開元教會舉開聖經講習會時,最後一天的下午,我也向您提出問題。感謝主,您都一一作了回答,使我感到欣慰,同時也感到心滿意足。去年回大陸時,家鄉教會的傳道要我見到您,一定要代他向您問好。

我這裏還有一個問題要問您。以色列人當年的「約櫃」,裏面有兩塊約版、盛嗎哪的金罐和亞倫發過芽的杖。請問:現在約櫃在哪裏?是不是還在以色列國?我在家鄉聽道時,曾聽傳道說過:「波斯灣戰爭也有神的旨意,因為當時炸彈炸出了神用指頭寫的兩塊法版,只是不知道約櫃還有其餘的放在哪裏了。」為了追尋約櫃的下落,我在聖經中找答案,諸如《出埃及記》和《民數記》,還有「來九14;啟十一19,十五5」等,凡提到約櫃的經文,我幾乎都查遍了,還是查不出「神的約櫃」如今究竟存放在哪裏?就這個問題,請前輩作個明確的答覆,好嗎?


 
mail謝長老答覆

哈利路亞,主內劉姊妹收信平安!

由來函可以看出,你曾下過一番工夫查考聖經,並且對於研究真理的態度也非常嚴謹。感謝主!

「神的約櫃」如今究竟在哪裏?是不是被藏在以色列國的隱祕處?這不但是一般基督徒很想知道的答案,而且也是以色列民族始終無法了解的「歷史之謎」。與你所用同樣的方法,我也在聖經中追尋約櫃的下落;凡與約櫃有關的經文,我幾乎都仔細地檢視過了。下面所敘述的,便是我的查經心得。對你來說,也許不是「明確的答覆」,卻希望對你的信仰有一點兒幫助。

 
一、當今約櫃何在?

聖經說,聖殿是約櫃的「安息之所」(詩一三二6~8)。大衛之所以一心一意想要建造聖殿,就是為要安放「神的約櫃」(撒下七2~5;代上廿二18,廿八2)。只因大衛打了好多次大仗,流了許多人的血,所以神不准許他建造聖殿,卻應許他的兒子所羅門必滿足他的心願(代上廿二5~9,廿八1~6)。

大約公元前972年,所羅門作以色列王,第四年開工建造耶和華的殿(王上六1)。大約公元前962年,歷時七年,建殿工作完成(王上六38)。於是,所羅門便遵照他父親大衛的遺言,吩咐祭司將約櫃抬進內殿──至聖所了(王上八1~6;代下五2~7)。

公元前586年,迦勒底王尼布甲尼撒來攻擊以色列人。耶路撒冷的城牆被拆毀,城裏的宮殿和神的殿都被焚燒。凡脫離刀劍的,迦勒底王都擄到巴比倫去,作他和他子孫的僕婢,直到波斯國興起來。原因是,西底家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眾祭司長和百姓也大大犯罪,效法外邦人一切可憎的事,污穢神在耶路撒冷分別為聖的殿。神雖然差遣使者去警戒他們,他們卻嬉笑神的使者,藐視祂的言語,譏誚祂的先知,以致神的忿怒向他們發作,就任憑巴比倫王來攻擊他們了(代下卅六11~20;耶廿五8~11)。

波斯王古列元年(公元前536年),神為要應驗藉著耶利米所說的話,就激動波斯王古列的心,使他下詔通告全國,准許以色列人上耶路撒冷去重建神的殿(拉一1~4;代下卅六21~23;耶廿九10)。於是,一切被神激動他心的人都起來,要上耶路撒冷去建造神的殿。古列王也將神殿的器皿,就是尼布甲尼撒從耶路撒冷擄來,放在自己神之廟中的,都拿出來,按數交給猶大的首領設巴薩。被擄的人從巴比倫上耶路撒冷的時候,設巴薩便將這一切都帶上來了(拉一5~11;參考:拉六1~5)。

值得我們留意的是,古列王交給設巴薩的聖器之中,卻沒有以色列人的國寶──約櫃(拉一9~11)。就是到了大利烏王第六年(公元前515年),重建聖殿竣工,舉行奉獻聖殿之禮的時候,仍然未見將約櫃抬進聖殿裏之記載呀(拉六12~18)。為什麼?神的約櫃到底流失於何處呢?下列兩處經文,也許可以供為破解這個「歷史之謎」的參考吧?

「要用皂莢木作一櫃,長二肘半,寬一肘半,高一肘半。要裏外包上精金,四圍鑲上金牙邊。也要鑄四個金環,安在櫃的四腳上;這邊兩環,那邊兩環。要用皂莢木作兩根槓,用金包裹。要用精金作施恩座,長二肘半,寬一肘半。要用金子錘出兩個基路伯來,安在施恩座的兩頭。要將施恩座安在櫃的上邊……。」(出廿五10~13、17~ 18、21)。

「迦勒底王將神殿裏的大小器皿與耶和華殿裏的財寶,並王和眾首領的財寶,都帶到巴比倫去了。」(代下卅六18)。

上列「出廿五10~13、17~18、21」那段經文說,神吩咐摩西所作的約櫃,裏外都包上精金,又用精金作施恩座,安在約櫃的上邊;此外,連安在施恩座兩頭的兩個基路伯,以至安在約櫃四腳上的環子等,也都是用金子作的。「代下卅六18」則記載,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攻陷耶路撒冷之時,聖殿裏的大小器皿和財寶,他都帶到巴比倫去了。據此可以推測,約櫃和施恩座等精金製品也不能倖免吧?而你家鄉的傳道所說,「波斯灣戰爭時,炸彈炸出了神用指頭寫的兩塊法版」之消息,若有確據可以證實,則這個推測的可信度就更高了。

 
二、約櫃是神與選民同在之標記

聖經說,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以後,滿了三個月的那一天,就來到西乃的曠野,在那裏安營(出十九1~2)。神降臨在西乃山頂上,召摩西上山頂去,向他頒布十誡,並制定懲治違命者之條例,又曉諭他當守的節期等(出十九3~廿三17)。然後,神吩咐摩西說,要為祂造聖所,使祂可以住在以色列人中間。又要作法櫃,將施恩座安在櫃的上邊,將法版放在櫃裏。神說:「我要在那裏與你相會,又要從法櫃施恩座上二基路伯中間,和你說我所要吩咐你傳給以色列人的一切事。」(出廿五8~22)。聖經又說,神坐在二基路伯上(詩九十九1;撒上四4),即約櫃上邊的施恩座上。

由上列幾處經文的敘述可知,「約櫃是神與以色列人同在的標記」 。正因如此,所以以色列人在曠野旅行的期間,約櫃始終都在前頭引導他們。每逢約櫃往前行的時候,摩西就說:「耶和華啊,求興起!願的仇敵四散!願恨的人從面前逃跑!」約櫃停住的時候,他就說:「耶和華啊,求回到以色列的千萬人中!」(民十33~36)。

以色列人出埃及第四十年十一月初一日,終於抵達約但河東的摩押地,摩西在那裏向他們宣講律法(申一1~5)。次年正月初十日,在摩西的繼承人約書亞的率領下,他們都過了約但河,就在耶利哥東邊的吉甲安營,而為舊約選民的曠野旅行史畫下了句點(書四19,五6)。

當以色列人來到約但河邊,等候過河的時候,約書亞吩咐他們說:「你們要自潔,因為明天耶和華必在你們中間行奇事。」又吩咐祭司說:「你們抬起約櫃,在百姓前頭過去。」耶和華對約書亞說:「你要吩咐抬約櫃的祭司說:『你們到了約但河的水邊上,就要在約但河水裏站住。』」然後,約書亞對以色列人說:「看哪,普天下主的約櫃必在你們前頭過去,到約但河裏,因此你們就知道在你們中間有永生神;並且祂必在你們面前趕出迦南人……。等到抬普天下主耶和華約櫃的祭司把腳站在約但河水裏,約但河的水,就是從上往下流的水,必然斷絕,立起成壘。」(書三1、5~6、8、10~13)。

百姓離開帳棚,要過約但河的時候,抬約櫃的祭司走在百姓的前頭,並且毫無畏懼地站在約但河水裏,都是遵從約書亞的吩咐而行的。結果,那從上往下流的水,真的在極遠之地停住,立起成壘;那往亞拉巴的海,就是鹽海,下流的水,全然斷絕。於是,抬耶和華約櫃的祭司在約但河中的乾地上站定,以色列眾人都從乾地上過去,直到全體都過了約但河(書三14~17)。

以色列人得以走乾地,順利過約但河這件事蹟,給予我們下列幾項教訓:

第一、那時正逢收割的日子,約但河水漲過兩岸(三15)。然而,在耶和華的約櫃前,那下流的水卻全然斷絕了(三16,四7)。由此可知,約櫃確實是神與以色列人同在的標記(三10~11);在神的約櫃前,任何障礙都必被除去。

第二、約但河下流的水全然斷絕,立起成壘,使以色列眾人得以走乾地,順利過河,乃是超越自然界之定律的奇事。但為要使約櫃發揮它的威力,讓以色列人看見神確實在他們中間,他們各人卻必須「自潔」(三5、10~11)。反過來說,他們各人若不自潔,則約櫃在他們前頭也是毫無用處的。

第三、祭司要抬起約櫃,在百姓前頭走(三6)。這就是說,今日的聖職人員當明白自己的職責,忠心事奉神(林前四1~2),神才會與他同工;並且凡事都要做信徒的榜樣,才能自救救人(提前四12、16)。以利當祭司的時候,以色列人出去與非利士人打仗,竟然敗在非利士人面前。雖然從示羅抬來萬軍之耶和華的約櫃,還是慘敗,連約櫃都被擄去,以利的兩個兒子也都被殺了(撒上四1~4、10~11)。原因是:以利的兩個兒子雖然也當祭司,卻是惡人,不認識耶和華,在耶和華面前罪大惡極(撒上二12~17);以利明知他們的惡行,卻未盡心訓誡,尊重他的兒子過於尊重神(撒上二22~25、27~29、34)。職是之故,約櫃被擄去,榮耀離開以色列(撒上四22),乃是必然的後果。

第四、祭司必須完全信靠神,勇敢在約但河水裏站住(三8)。這就是說,今日的聖職人員對神的能力和保佑要深信不疑;即使面臨危險或任何困難,也絕對不畏縮。

在使徒時代,司提反被捉拿到公會去受審問的時候,因為勇敢斥責他們硬著頸項,時常抗拒聖靈,甚至殺害義者耶穌,而被他們用石頭打死(徒六10~12,七52~60)。聖經說:「從這日起,耶路撒冷的教會大遭逼迫;除了使徒以外,門徒都分散在猶太和撒瑪利亞各處。」(徒八1)。由此可知,為了帶領和照顧未逃難的少數信徒,使徒竟然留下來了。原始教會之所以能日益興旺,在逼迫中不斷地增長,就是因為有這種甘願為羊捨命的「好牧人」之緣故(約十11~13)。

第五、約書亞遵奉神的命令,將神的指示──「要在約但河水裏站住」,傳達給祭司;祭司則完全服從約書亞的吩咐,走在百姓的前頭,並且勇敢踏入河水裏。於是,奇蹟便出現,那從上往下流的水,果然在極遠之地停住,立起成壘了(三8~16)。這件事蹟告訴我們說,求神行奇事的祕訣是順從──祭司順從約書亞的吩咐,約書亞順從神的指示。接著,以色列人之所以能不戰而勝,很輕易地喊倒耶利哥城,也是因為他們都完全順從神的話:祭司要抬起約櫃來,百姓在後頭跟著,每天繞城一次,六日都要這樣行;第七日要繞城七次,到了第七次,祭司吹角的時候,眾百姓要大聲呼喊。之前,誰都不准出聲,連一句話也不可說出口(書六3~10)。這種戰術非常奇特,是空前絕後,不可思議的戰術。不必問:「神為甚麼如此吩咐以色列人?」神對人所要求的,就是絕對順從,永遠不會改變。亞當因為不順從神,成為「背約」之人(何六7),所以被神趕出伊甸園,而喪失了永生(創二17,三22~24),可以做我們的鑑戒。

第六、以色列人的曠野之旅,也可以說是「信心之旅」。因為40年前過紅海的時候,神所用的方法是:吩咐摩西舉手向海伸杖,把水分開,讓以色列人下海中走乾地(出十四16、21~22)。40年後要過約但河的時候,神卻採取了不同的方法:抬約櫃的祭司到了約但河的水邊上,就要在約但河水裏站住。祭司何時把腳站在約但河水裏,何時從上往下流的水就斷絕,立起成壘(書三8、13);如果他們沒有信心,膽怯不敢踏入水裏,則河水依然漲過兩岸,波濤洶湧,令人望而生畏!神之所以要如此安排,就是希望以色列人的信心日益長進,不可停留在原地踏步。因為既往40年的曠野旅行,神曾經在他們中間行了許多奇妙的作為,為的是要培養他們的信心,使他們深信不疑祂是全能的神。以色列人出埃及第二年,大約是二月底至三月初之間(民十11,十二15),摩西遵照神的吩咐,打發人去窺探迦南地(民十三1~3)。過了40天,他們窺探那地回來,回報摩西和全會眾。但除了約書亞和迦勒之外,其餘的探子都報惡信,致使全會眾都大聲喧嚷、哭號,甚至向摩西發怨言說,他們寧願死在曠野,也不要到迦南地去(民十三28~33,十四1~9)。於是,神對摩西說:「這百姓藐視我要到幾時呢?我在他們中間行了這一切神蹟,他們還不信我要到幾時呢?」(民十四11)。可見神多麼希望以色列人的信心,每逢親眼看見一件神蹟,就再向前跨進一步!

有一次,門徒和主耶穌搭船要渡到對岸。忽然起了暴風,波浪打入船內,船幾乎滿了水,情況十分危急。門徒對主說:「夫子!我們喪命,你不顧嗎?」主耶穌斥責風,風就平靜了。然後對門徒說:「為甚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可四35~41)。主耶穌對門徒的要求與神對以色列人的要求,完全相同:選民在信仰生活的歷程中,信心必須不斷地長進!

綜括上面的敘述,對於約櫃與以色列人的關係,我們可以看清楚一個事實:約櫃只是神與以色列人同在之標記而已,並不是神的化身。因此,以色列人必須凡事聽從神的訓誨,並且要「自潔」,約櫃才會發生作用;否則,神便不願意與他們同在,甚至任憑外邦人把約櫃擄去了。

據此可以了解,以色列人只要切實謹守神的誡命,並且立志過著聖潔的生活,則雖然沒有約櫃在前頭引導,神還是樂意與他們同在的。聖經說,約櫃在基列耶琳許久,過了20年,以色列全家都傾向耶和華。他們都聽從撒母耳的話,從家中除掉偶像,專心歸向神;並且禁食禱告,向神認罪痛悔。結果,雖然沒有約櫃,還是得著神的幫助,制伏了非利士人(撒上七2~14)。聖經又說,波斯王古列元年(公元前536年),波斯王古列准許以色列人上耶路撒冷去重建聖殿之時,在他歸還原先尼布甲尼撒從聖殿擄來的聖器之中,並沒有約櫃和施恩座(拉一5~11,六1~5)。但以色列人還是可以重建聖殿,並且也可以舉行奉獻聖殿之禮(拉六12~18)。這些歷史上發生過的事實,很清楚的說明,神願意親自與以色列人同在,比約櫃是否在他們中間更重要。不是嗎?

如此看來,約櫃究竟失落於何處,就無須刻意去追尋了。最重要的是:「敬畏神,謹守祂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傳十二13),也是與神保持正常關係的惟一途徑。對不對?
.
.
.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