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恩見證-1090期

深哉!神的帶領何等奇妙──多倫多教會梁彬彬姊妹

(文/多倫多教會梁彬彬見證‧林慧瑛整理,摘自真耶穌教會 [聖靈月刊] 2012年6月號)|發佈日期:2024/03/21

爸媽與大多數中國人一樣是無神論者,不相信天地萬物皆由神所造,只相信人定勝天。在一次的「加西之旅」中,就在我們大概走了一半行程時,不幸遇到了黑熊。我們跳到湖裡躲避,但熊沒有因此離開,而是蹲在樹叢後面守著我們。我們四人當時都嚇壞了,我和爸媽說:「快喊哈利路亞!求主耶穌救我們!」這時爸媽不再硬心,真的呼求主耶穌搭救我們。與熊兜旋40分鐘後,在那千鈞一髮的時刻,出現了救兵!......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詩篇》三十四篇8節說:「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祂是美善;投靠祂的人有福了!」自從先生與我在十年前相繼信主後,我們因嘗到主恩美善的滋味,知道投靠祂的人有福了,即想盡辦法要把這美好的福音傳給父母。不過始終不得其法、困難重重。

爸媽與大多數中國人一樣是無神論者,不相信天地萬物皆由神所造,只相信人定勝天。每次只要我提到這個世界有神,天地萬物都是祂創造的,神何其偉大,你們要相信等等……,他們一定回答我:「人有精神支柱是好事,但不要太著迷,你所講的那些都是心理暗示。」我若交代他們遇到困難要禱告,凡事學著依靠神解決問題,他們則會告訴我:「你那是愚昧,遇到事情不想辦法解決,光靠禱告有甚麼用,真是愚昧啊!」

2011年2月,父母千里迢迢地從中國來多倫多探訪我們。幾個月下來,大概感受到女兒女婿都很孝順,所以他們就覺得雖然他們不相信這世界有神,但孩子有這樣一個信仰,好像也滿不錯的,於是就願意每個安息日都跟我們去教會。感謝主!爸媽很快地就跟教會的弟兄姊妹熟悉起來,每次到教會,都跟大家愉快開心地聊天。

時光荏苒,轉瞬即逝,一轉眼就到六月。好不容易揮別加拿大寒冷冰涼的冬季,先生與我乃計畫了一次「加西之旅」,打算讓父母盡情欣賞加拿大絢麗壯闊的大好河山。成行後,第一站我們即飛到溫哥華,拜訪多年未見的張國清傳道。臨別時,張傳道特地為我們按手禱告,祈求主耶穌看顧我們此次旅程平安順利,沒想到不信神的媽媽,竟悄悄地將這句話記在心裡。

幾天後,我們來到洛磯山脈的優鶴國家公園(Yoho National Park),即入住公園裡十分著名的景點翡翠湖(Lake Emerald)附近的旅館。第二天清晨,我們一大早就出發,準備沿著美麗的湖走一圈,好好地觀賞瑰麗迷人的湖光山色。

就在我們大概走了一半行程時,先生開始覺得肚子不舒服,故決定自己先回旅館找盥洗室。先生離開後,我和父母則繼續徐徐慢行,靜靜地享受怡人寧謐的沿湖風光。沒想到大概過了15分鐘,竟看到先生氣喘吁吁的跑回來,而且狀極緊張地邊跑邊喊:「前面有熊!前面有熊!」當先生跑至我們身旁時,隨即跟我們表達:剛剛當他沿著小路回去的時候,居然有隻大黑熊從山坡上衝下來,神情兇惡地擋在他面前不想走開。還好先生臨危不亂,懂得自己慢慢往後退,直到離熊一段距離,才一路快跑過來。

當下我們四人覺得往回走太遠了,會耽誤下一個行程,故決定不如四人一起互相壯膽繼續前行,或許熊看到人多,自己就走開了也說不定。結果我們四人走沒幾步,就看到那隻黑熊由遠而近,越走越快地向我們直衝過來。我們四人見狀,嚇得拔腿就跑。就在我一路往前衝的時候,清楚地聽到背後的媽媽邊跑邊喊:「跑不動了!跑不動了!」我回頭一看,黑熊正張牙舞爪地向我們直衝而來,且離我們越來越近。最後就在黑熊離我們只有幾公尺遠時,媽媽大喊:「不行了!我們跳到湖裡去吧!」然後我們四人就不約而同地一起跳下了水。

感謝主!就在我們跳下水的地方,剛好有一小片灌木叢隔在小徑與湖之間,好讓我們可以躲在灌木叢後面水深已過腰的水中。此時的黑熊說時遲那時快,一路直衝過來,雖然牠沒有立時跳入水中捕獵我們,但也沒有因此離開,而是蹲在樹叢後面守著我們。

我們四人當時都嚇壞了,我就直接跟爸媽說:「快喊哈利路亞!求主耶穌救我們!」這時爸媽不再硬心,真的呼求主耶穌搭救我們。我們就在水中一路與黑熊拉鋸戰,黑熊若蹲在樹叢左邊,我們就往樹叢的右邊跑,然後蹲下來躲著,不讓牠看到我們。但過了6、7分鐘,黑熊又會走到樹叢右邊來找我們,我們只好趕快往左邊移動,再躲起來等著。這樣的情形就這麼來來回回了四、五回合,弄得我們渾身發抖、精疲力盡。此時,我們也嘗試著大聲、拚命地呼救,但除了自己的聲音迴盪於山林中,四處寂靜無聲。我們何等希望有人路過,好搭救我們或替我們求援。但時間一分一秒的逝去,世界好似停擺一般,耳邊除了媽媽不住地呼喊「哈利路亞」的聲音,20分鐘過去了,依然沒有一個遊客經過。

當時的我一直告訴自己:主耶穌不會不救我們,更不會讓我們這樣死掉。可是除了漫長的躲避與等待,嗅不到一絲得救的希望。這樣膠著痛苦的等候,幾乎讓我們絕望。這時,先生跟大家表明這樣耗下去不是辦法,他決定抱一塊木樁,悄悄地游到對岸,再找旅館的人來救我們。

先生離開後,我們在水中繼續與黑熊兜旋了近20分鐘。好幾次媽媽在水中站立不住,整個人滑進水裡而全身溼透,我看了很不忍,但又莫可奈何。只要去過洛磯山脈的人都知道,那裡的湖泊全是高山湖,湖水盡是冰原融化的冰水,極其寒冷。儘管已是六月,浸在其中,那種透骨冰寒,是會讓人全身打顫,甚至暈厥的。

耶和華的使者在敬畏祂的人四圍安營,搭救他們(詩三十四7)。

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祂必不叫你的腳搖動;保護你的必不打盹!(詩一二一1-3)

耶和華要保護你,免受一切的災害;祂要保護你的性命。你出你入,耶和華要保護你,從今時直到永遠(詩一二一7-8)。

40分鐘過去後,黑熊再也按耐不住脾氣,直接衝進灌木叢,下到水中向我們逼近。在這生死存亡時刻,爸爸出於保護妻女的本能,沖著媽媽跟我大喊:「你們快跑!」此刻,黑熊離爸爸大概只有一公尺遠,眼看就要對爸爸進行攻擊,媽媽本能地大喊救命!我一抬頭,竟然看到一對白人夫婦正站在小徑上欣賞風景,他們一聽到我們的呼喊,即四下看了一圈,當他們看到已經埋進樹叢裡的黑熊,立即拚命擊掌。他們擊掌所發出的大響聲,終於讓黑熊退出了樹叢,轉身離去。

我們得救後,媽媽直說這對夫婦是神派來搭救我們的天使。當我們被拉上岸後,即往旅館方向直奔而去。走了一段時間,才看到要來救我們的兩個服務生,走路像散步一樣慢悠悠地過來。此時的我心中感慨萬分,想到人遇到急難時,總是用自己的辦法解決問題,但往往緩不濟急,生死關頭,我們只有依靠神,才能出黑暗入光明。這次遇到黑熊襲擊,若非神保護、搭救我們,我們早已成為牠的俎中肉。其實我並不怪那兩個服務生,畢竟他們也是人,也跟我們一樣會怕熊。

回到旅館,我們四人一起跪下禱告感謝神。媽媽一跪下來,即放聲大哭,大聲禱告,不停地感謝主!媽媽多麼感激神在生死關頭搭救我們,媽媽說在最危急的時刻,她以為從此一家人將生離死別,再也無法團圓相聚在一起。是神讓我們活著!媽媽這麼相信著!

事後,國家公園派出直升機搜索黑熊,並派警察封鎖公園周圍的各個小徑。公園的黑熊專家問爸爸:「當黑熊近在咫尺的最後關頭,是否聽到黑熊重重的喘氣聲?」爸爸回答專家說:「聽得極清楚。」專家則告訴我們那就是黑熊馬上要攻擊人的訊號。我們多麼感謝神,在那千鈞一髮的時刻,立即施恩搭救我們。想想如果那對夫妻早來5分鐘,黑熊尚未走進樹叢,任憑誰看到牠站在小徑上,一定馬上掉頭就跑,誰還有勇氣靠近,更不要奢望有人發現並搭救我們。如果他們晚來5分鐘,我們就已被黑熊生吞活剝、攻擊喪命了。主耶穌差派來救我們的天使,真是來的不早也不晚,一切恰恰好!

更奇妙的是,我們四人在那麼冰冷的湖水中泡了40分鐘,竟毫髮無傷,沒有一人感冒生病。媽媽最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她從小就有支氣管炎,十分懼寒,幾十年來只要一著涼,必定嚴重感冒,咳嗽不止。這次遇到此事,媽媽心裡暗暗驚訝,因她看到爸爸上岸後,全身被冰水凍得牙齒打架、渾身發抖,但她竟一點都不覺得寒冷。對她來說,這是一個多大的神蹟!經歷了這件事,神就把「信神的種子」悄悄地埋進媽媽心裡,媽媽相信我們會得救,一定是神聽了張傳道在我們臨行前的祝禱。

回到多倫多後幾個月,九月的秋季靈恩佈道會近在眼前。謝傳道和Oskar叔叔很關心爸媽,一直鼓勵他們受洗。這時媽媽對信仰的看法已經改變,開始有受洗的意願,但爸爸卻還不肯相信。有一次,Michael叔叔問爸爸:「你相不相信有神?」爸爸說:「我不知道。」媽媽在一旁聽見後就說:「怎麼會不知道呢?如果沒有神,你早就被熊吃了。」媽媽非常希望爸爸跟她一起受洗,可是爸爸卻堅持媽媽自己受洗就好。

靈恩佈道會那週,媽媽已決定受洗。週六安息日下午聚會,到會堂前求聖靈的禱告中,當謝傳道按手在媽媽頭上時,媽媽突然身體震動,淚流不止,靈言噴湧而出。感謝主!後來謝傳道即宣布媽媽受聖靈了!事後媽媽告訴我,其實在她心裡一直排斥著真教會的禱告方式,所以她並沒有主動求聖靈,所以之前有幾次禱告她都有聖靈的感動,但都被她克制下來。但這次禱告,她再也無法控制自己,聖靈就這樣賜下給她。這時的爸爸才說:「好啦!現在我必須履行自己的諾言,再也沒有理由不受洗了。」我們才猛然想起大概幾週前,爸爸曾表達過,如果媽媽受聖靈,他就願意受洗的話。其實我們都知道爸爸會這麼說,是因為他根本不相信媽媽會受聖靈。

深哉,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祂的判斷何其難測!祂的蹤跡何其難尋!誰知道主的心?誰作過祂的謀士呢?(羅十一33-34)

我知道,祢萬事都能做;祢的旨意不能攔阻。誰用無知的言語使祢的旨意隱藏呢?我所說的是我不明白的;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伯四十二2-3)。

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賽五十五8-9)。

過去十年想盡辦法要把福音傳給父母,但皆徒勞無功。以前總是在想神會用甚麼方式改變爸媽剛硬的心?是病痛?是意外?但萬萬想不到竟是靠一隻野熊!然後又藉著媽媽受聖靈,讓爸爸無話可說,願意一起受洗。神的帶領何等奇妙!祂豐富的智慧和知識,誰能測透呢?神的意念與道路,總是高過我們的想法與謀算。祂將我們一家重重的舉起,卻又輕輕的放下。只為觸動父母剛硬不信的心,但卻看顧我們毫髮無傷。這些事,實在太奇妙,真是我無法測度的!

直到現在,回想這些經歷,依然恍若一夢。像我父母這麼硬心不信的人,竟然能夠回轉歸向神!神的大能超乎想像,神的恩典永無止盡!我想勉勵那些家人尚未信主的弟兄姊妹,不要灰心,恆常禱告。對神一定要有信心,因為「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太十九26),沒有神做不成的事。《傳道書》三章1節說:「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時候到了,神就成就了!我們只要禱告等候,必定蒙福!願一切榮耀頌讚歸於天上真神!阿們!







文章標籤:  #蒙恩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