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881期

禁食禱告三問(上)

(摘自謝順道長老《順道信箱釋疑1》,2004年06月,腓利門書房出版社發行)|發佈日期:2020/03/19

有人說,倘若你想在信仰上有更深刻的體驗,追求更親近神,你可以「禁食禱告」。透過禁食禱告,可以讓我們看見神的大作為,那麼禁食禱告的功效如何呢?什麼情況下需要禁食禱告?我們先一起來看看聖經中的例子。......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發問人:李姊妹

哈利路亞,謝長老收信平安。請教您幾個問題:

1.禁食禱告的功效如何?
2.什麼情況下需要禁食禱告?
3.正確的禁食禱告方法如何?


懇請不吝指導,讓我可以有正確的認知。他日若有此需要,也可以有一個依據可循。謝謝!


 
mail謝長老答覆

主內李姊妹收信平安:

由來函可知,你不但有喜歡禱告的好習慣,而且希望多了解一些有關禁食禱告的問題;如果有什麼需要,你也想藉著禁食禱告來達成你的願望。對不對?

你所提出,有關禁食禱告的問題,共有三題。茲依據聖經上的話,以及個人的體驗,答覆如下:


1.禁食禱告的功效如何?

亞哈隨魯王抬舉哈曼,使他高升,超過一切臣宰。在朝門的一切臣僕,都遵從王的吩咐,跪拜哈曼,惟獨末底改不跪不拜。哈曼就怒氣填胸,計劃滅絕末底改的同族猶大人。王后以斯帖吩咐人告訴末底改說:「你當去招聚書珊城所有的猶大人,為我禁食三晝三夜,不吃不喝;我和我的宮女,也要這樣禁食。然後,我違例進去見王。」結果,情勢逆轉,哈曼被殺,猶大人大得尊榮,末底改高升為宰相(《以斯帖記》第三章至第十章)。這是禁食禱告發生功效,一個非常明顯的實例。

公元前458年,即波斯王亞達薛西第七年,文士以斯拉得著王的准許,正月初一日從巴比倫起程,五月初一日抵達耶路撒冷。以斯拉返國的主要目的是,「立志考究遵行耶和華的律法,又將律例典章教訓以色列人。」(拉七1、6~10)。當這批返國的旅行團到了亞哈瓦河邊的時候,以斯拉便向隨從他的會眾宣告禁食;正月12日,他們又從亞哈瓦河邊起行,要往耶路撒冷去(拉八21、31)。

以斯拉之所以覺得他必須向會眾宣告禁食禱告,乃因隨從他的會眾,只算男丁就有1,500人(拉八1~14);如果將婦女和小孩子都加算在內,總數可能有五千人。而從巴比倫到耶路撒冷,全程一千幾百公里,歷時四個月才能抵達(拉七8~9);如此眾多的會眾,長途跋涉,會不會發生什麼意外,確實令人擔心。除此之外,他們要帶返耶路撒冷去獻給聖殿的金銀、金器、銀器和銅器等,不計其數,價值更是難以估計(拉八24~30);況且以斯拉已經對王說過,神必施恩,使他們一路平安,而未求王派遣軍隊保護他們。職是之故,以斯拉必須帶領會眾禁食禱告,求神保佑,使他們得著平坦的道路(拉八21~22)。結果,神應允他們的禁食祈求,救他們脫離仇敵和路上埋伏之人的手,使他們平安到了耶路撒冷(拉八23、31~32)。這是禁食禱告確實有效,另一個振奮人心的見證。

主耶穌受了洗,從約但河回來,被聖靈引到曠野,四十天受魔鬼的試探。那些日子沒有吃什麼(禁食四十晝夜);日子滿了,他就餓了(路四1~2;太四1~2)。然後,連勝三次魔鬼的試探。原因是,他除了熟悉聖經,隨時都可以引證經文來擊退魔鬼之外(路四4、8、12;申八3,六13、16);更重要的是,他「滿有聖靈的能力」(路四14),由「禁食禱告四十晝夜」而得著的能力。這就是說,主耶穌雖然是「道成肉身」(約一14、1),或說「神在肉身顯現」的救主(提前三16),具有神性(羅九5);但既然成為人來,就有「人性的軟弱」(來四15,五7~8),所以必須藉著禁食禱告來領取上頭的能力,才能戰勝魔鬼的一切試探。何況我們呢?

拙著《我親眼看見神》(順道文集之三)21~50頁,筆者見證神在我家裏所顯明的神蹟奇事,到目前為止,共有14件;其中有六件是經禁食禱告,蒙神憐憫而得到的恩典。這些信仰上的體驗,不但讓我覺得我親眼看見了神;同時也使我深信不疑,禁食禱告真的是很有功效的。


2.什麼情況下需要禁食禱告?

由上面第一題所敘述的例子可知,他們之所以要禁食禱告,乃因面臨極大的困難,急待解決;或身負重大的任務,非完成不可之緣故。諸如:

王后以斯帖

之所以要所有的猶大人都與她同心禁食,乃為了拯救她的同族,她必須孤注一擲,違例去見王。

文士以斯拉

之所以要向會眾宣告禁食,乃因身負重大的任務,必須將隨從他的會眾,以及要獻給聖殿的一切財物,都順利帶到耶路撒冷去。

主耶穌

之所以要禁食四十晝夜,乃為要戰勝撒但的試探,以及成全律法,實現神救贖普世罪人的計畫,他必須得著來自上頭的能力。

我之所以要禁食,則因屢次遭遇患難,無法解決,必須求神憐憫我的軟弱,施恩給我。

除了上述這些例子之外,下列的情況也需要禁食禱告,懇求神應允:

有一個孩子患了癲癇病,屢次跌在火裏或水裏,非常痛苦。他的父親把他帶到主的門徒那裏,他們卻不能醫治他。主耶穌斥責那鬼,鬼就出來,孩子也就痊愈了。門徒暗暗的到主耶穌跟前,問他說:「我們為什麼不能趕出那鬼呢?」主說:「這一類的鬼,若不禱告禁食,牠就不出來。」(太十七14~21)。

尼尼微城惡貫滿盈,神差遣約拿先知去向他們傳警告說:「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尼尼微人信服神,便宣告禁食,切切求告神;並且披上麻布,為罪哀傷,徹底悔改。因此,蒙神憐憫,得以倖免空前的浩劫(拿一1~2,三4~10)。

「在安提阿的教會中,有幾位先知和教師……。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作我召他們所作的工。』」(徒十三1~2)。這段經文中的「事奉」(leitourgeO ),原指祭司在聖殿裏辦理聖事(來十11),到了新約時代便轉用為「崇拜」了。當安提阿的教會中,五位先知和教師正在舉行「崇拜聚會」,並禁食的時候;也就是說,他們與主的「靈交」達到最高峰的時候,他們聽見了聖靈的聲音。這件事所要傳給我們的信息是,有時候為了與主做更深入的靈交,我們也可以禁食禱告,虔誠地事奉主。

「於是禁食禱告,按手在他們頭上,就打發他們去了。」(徒十三3)。在第二節那段經文中記載,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作我召他們所作的工。」所謂「我召他們所作的工」,就是要到外邦去傳福音。惟因這是世界傳道的開端,任務非常艱鉅,所以他們就先禁食禱告,求神同工,才按手差派他們去了。原始教會這段歷史提醒我們,當我們要差派工人去做開拓工作之時,如果先禁食禱告,求神給我們打開傳道的門(西四3),才按手差派他們,則效果必定更好。

.
.
.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