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1085期

婚約──給我所愛的女兒(下)

(文∕ARK,摘自《聖靈月刊》月刊,2005年11月)|發佈日期:2024/02/15

保守聖潔「嫁娶主內」、「嫁娶真信主的」、「能經由父母的同意」這是擇偶的大原則。甜美的婚姻是靠婚後的努力,非婚前的戀愛基礎。盼妳能靜下心,清心禱告主妳的神,能進入靈的深處與神靈交,用堅定的信心和完全的交託,倚靠神,祂必在妳意想不到的時候帶領與成全!沒有婚前的戀愛苦澀,而是信靠、期待和盼望神能盡快讓他看見另一半,內心是雀躍和興奮,享受婚後倒吃甘蔗的甜美戀情,這才是神帶領的婚姻。......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老僕人的特質

亞伯拉罕為什麼要差管理他全業最老的僕人,去為以撒娶妻?原因是他為人忠心、勤快、有責任、有見識和經驗,除了對事物能觀察入微之外,他敬畏神,凡事先禱告祈求神指示道路,知道倚靠神行事,感謝神的帶領。

當老僕人受託重任之後,內心必定惶恐,為主人找媳婦,有如大海撈針!還好他記住主人所吩咐的「本族去」,範圍就縮小了,畢竟眾多人中擇其一,也非易事!如何繁中取易,以他的多年處事經驗,就是把問題先單純化,找出解決的關鍵;問題是有些人想娶,也要有人想嫁,這是要有機會,而最合適的機會怎麼找?他想到機會是從神來的,於是就祈求神說:「求祢施恩給我主人亞伯拉罕,使我今日遇見好機會!」(創二十四12),深怕自己的人意,取代了神意。

好的介紹人,神會賜予好機會,會尋求神的旨意和明證,先把事情真正放在禱告中。所以,要能明白什麼是神的旨意之前,除了從聖經中言明的原則以外,人絕對不能有先入為主的「人意」在先,免得禱告無效,反而落入試探中。

誰是忠心的老僕人?亞伯拉罕的老僕人就是個好例子,教會婚介媒人那麼多,哪一個是忠心的?其實傳道、長執、負責人甚至弟兄姐妹當中的一個都可以,只要能符合老僕人的條件;因為對神忠心,對人才會忠心,跟神關係好的人,必定有美好的靈性,看人不憑外表,當看神所看重的,因此能看到人內心的深處,所以他禱告祈求神指引帶領,也會引導對方該如何作,以求明白神的旨意,心想會是誰對我說:「請喝,我也給你的駱駝喝。」

既有愛心,且能尊敬長上,又是殷勤賢慧的好女子。從這角度看,如果妳要被神祝福,找到好對象,也必須要有如此的好美德。由此看來,經由介紹人並非盲目任人擺佈,如果仔細觀察不難看出,其實整個過程都有神的帶領和證據,成為這婚姻堅定的明證。

起初創造的時候,是神領那女人到男人跟前,不是那女人自己去找到男人;更不是那男人追到女人,所以婚姻是神所安排與帶領配合而成,非人靠自己的聰明和能力去得到。

「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神,神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神的智慧了。」(林前一21)



嫁娶主內──回本地本族去找

「我要叫你指著耶和華──天地的主起誓,不要為我兒子娶這迦南地中的女子為妻。亞伯拉罕對他說:『你要謹慎,不要帶我的兒子回那裡去。』」(創二十四3、6)

「如此,我豈聽你們行這大惡,娶外邦女子干犯我們的神呢?」(尼十三27)

「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義和不義有甚麼相交呢?光明和黑暗有甚麼相通呢?」(林後六14)

嫁娶外邦,在神的眼中是看為「大惡」,我們豈能行這事得罪神呢?細看亞伯拉罕為子娶妻心存審慎,要他全業中最老的忠心僕人指著耶和華天地的主起誓,「不要為我兒娶這迦南中的女子為妻,要往我本地本族去」(3-4),甚至到本族去找,要將對方帶過來,不可讓對方帶過去。為什麼亞伯拉罕要如此的執著,這給妳一個啟示,不分男女那一方,從信心的角度去看,我們應該把對方帶回到亞伯拉罕的家,就是信心之家的道路上。

或許妳會提出許多為什麼?教會條件好的早就被人選走了,未婚的姐妹又比弟兄多,姐妹怎能找到對象呢?為什麼不能向外發展?為什麼嫁娶外邦的不好?他們的條件又不比教會的人差!不要說外在的條件,就是內在的品德涵養都比主內的好,為什麼我們不能帶領他們來信,然後再結婚?

婚姻是人從出生以後,在成長過程當中的一個最大信仰考驗,為什麼我們不能相信在神凡事都能呢?為什麼我們不能相信神有創造的大能呢?神既生了我們,祂必撫育我們,也必早已為我們安排了一切,那仰望神的人必不缺少!

「少壯獅子還缺食忍餓,但尋求耶和華的甚麼好處都不缺。」(詩三十四10)

「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箴十六9)

信仰的動機,對一個信主的人而言是非常重要,出發點或動機不正確,就如根基建立在不穩固的沙土上,以婚姻作為帶領對方來信主的方法,我們怎麼能知道對方的信主不是為婚姻的緣故?如果真的不是,那他信主也不一定要與妳結婚;反過來,妳也要能夠接受這樣的事實,妳能嗎?這就是動機影響的微妙關係!

我不否認未信者中,確實也有不少品德高尚,涵養高的人,但我試問,今天神的旨意為什麼惟獨揀選我們,不揀選他們?是因為我們比他們強嗎?不是!乃因為神要恩待誰就恩待誰,這就是恩典,既是恩典就不是因為我們的行為或外在的條件比未信者好。以撒的兒子雅各好嗎?詭詐欺騙、用計致富和貪愛美貌之徒,為什麼神愛雅各,惡以掃?(羅九11-13),在婚姻的事上,神的旨意並非難尋。從神眼中的角度看,不是因為一碗紅豆湯,而是因為雅各看重從神來的名分與祝福!

一般未信者對婚姻的看法只維繫於微薄的良心道德觀念,如今開放的社會風氣,人的行為放蕩不羈,道德放縱敗壞無存,到處充滿引誘的陷阱,若沒有堅定的信仰約束和神的保守,缺乏了神保守,雖然品德高尚,涵養有深度的人,很難能確保婚姻的穩固,當人陷於內心的軟弱時,誰敢說色誘之下不會變節?

尤其如今在不安定的經濟環境中,實際生活的考驗,更是需要用信心,使神保守婚姻關係的穩固,所以在介紹時的認知上,至少雙方能有嫁娶主內同樣的共識和堅持,表明你們對神的堅持和敬畏的心,神也必在婚事上帶領你們的腳步。婚姻的選擇過程中我們需要把持幾個真理給我們的原則,這原則是神藉由聖經默示我們的,神的旨意是要我們嫁娶主內,順從神的旨意,祂必差遣使者在你面前。

「正如經上所記:雅各是我所愛的;以掃是我所惡的。這樣,我們可說甚麼呢?難道神有甚麼不公平麼?斷乎沒有!因他對摩西說:『我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恩待誰就恩待誰。』」(羅九13-15)

「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祂是美善;投靠祂的人有福了。」(詩三十四8)



嫁娶真信主的

1.有些人會問,難道教會介紹的都是好的嗎?怎會有主內通婚不幸的例子?這樣讓人介紹,豈不是太盲從,而且太冒險了,我們不能有自己的自由選擇嗎?

2.要嫁娶對方應該經過一段時間的交往,彼此有深入的認識,不能草率作決定,以免遺憾終身!不是嗎?

3.跟一個陌生人結婚,沒有感情存在怎麼去愛他(她)?

4.神又沒有開口跟我說,我怎麼知道是神的旨意?

媒介的婚姻不是盲目的,因為妳可以從相親當中,按照神的旨意,來決定選擇哪一位是神許配給妳的。每當我想到利百加殷勤的服事老僕人,並且為他的牲畜和駱駝舀水喝(這非易事,若非平時鍛鍊,是無法偽裝出來),就讓我聯想到「亞伯拉罕接待客旅」和使徒時代的一位女信徒「呂底亞」,她認識主後,用信心接受真理,馬上表現在她的行動上,熱心接待使徒,看出她信心的真實來,這與利百加殷勤服事老僕人,有同樣的美德。

外在的條件再怎麼樣好都可能隨時會改變的,唯有能得到神祝福的,才是永遠不會改變;所以人若願意順服神的帶領,以信心和真理為根基,去尋求神的旨意,預備自己,不只在心理上成熟,更要靈性上成熟,讓自己也成為「真信主的」,得著神的福分。

「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因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來十三2)

「有一個賣紫色布疋的婦人,名叫呂底亞,是推雅推喇城的人,素來敬拜神。他聽見了,主就開導他的心,叫他留心聽保羅所講的話。他和他一家既領了洗;便求我們說:『你們若以為我是「真信主的」(或作你們若以為我是忠心事主的)請到我家裡來住。』於是強留我們。」(徒十六14-15)

那怎麼樣是真信主的?是不是人家說只要信主就好,這個人信心很好,或在教會很熱心,那就是好的?其實教會的熱心並不完全代表一個人的信心好與壞,重點在於,當人遇到利害關係和現實問題的考驗,才會顯露信心的實在!沒有真實的生活考驗怎能得知,可是婚前怎能在這方面去分辨?

如果沒有經過長期的交往怎會知道?但是要交往多久才能夠知道對方有沒有信心根基?五年當中可以找到相親或交往的對象能有幾位?這幾位中能確定會有一位可以談成嗎?我們有多少個五年?去問問前人實際的經歷,妳就可以馬上得到答案!

另一方面,交往之後是否又會陷入上述的困擾中,萬一沒成功,又是一大堆問題!所以為免夜長夢多,最好在最短的時間內,瞭解這答案,因此需要事先有充分的準備,但是如何準備呢?

第一充分的禱告,第二求神賞賜智慧,如何來瞭解對方內心真正的想法,第三求神賞賜智慧,讓自己或父母能明白神的帶領,並且作正確的抉擇。也許對方會想偽裝,但求神顯露出真實的心思意念,或可藉由觀念的溝通來瞭解彼此,一個問題可以牽涉到很多的觀念和態度,例如:

1.有沒有誠意想要結婚?
2.對生孩子的看法,想不想要有孩子?會覺得生幾個比較適當?
3.夫妻之間的溝通和協調性如何?會不會體諒和體貼?
4.對狀況處理和應變能力的成熟度如何?事情輕重緩急的分辨能力?
5.教會和家庭的著重與平衡性?
6.注重外表或整潔的程度?
7.對方的成熟度與責任感?

從彼此的對談當中,求神讓妳瞭解對方:

1.信仰和人格上的成熟度與實在。
2.責任感、對家庭危機的處理應變能力。
3.對家庭未來的(信仰、理財、家庭、子女教育)規劃和經營。
4.是否易於與人溝通。
5.彼此之間價值觀等等。

彼此的瞭解只能作參考,個人的接受程度也因人而異,事實上婚後的學習才能使人更成熟,但信仰的正確觀念和態度是最重要的關鍵,它主導著未來的幸福婚姻生活的微妙關係。

甜美的婚姻是靠婚後的努力,非婚前的戀愛基礎,夫妻雙方若能真實信主,婚姻生活能以信心在主的良田上耕耘,必然能漸入佳境。

「在你一生虛空的年日,就是神賜你在日光之下虛空的年日,當同你所愛的妻,快活度日,因為那是你生前在日光之下勞碌的事上所得的分。」(傳九9)

「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彼前五7)



能經由父母的同意

「現在你們若願以慈愛誠實待我主人,就告訴我;若不然,也告訴我,使我可以或向左,或向右。拉班和彼土利回答說:『這事乃出於耶和華,我們不能向你說好說歹。看哪,利百加在你面前,可以將他帶去,照著耶和華所說的,給你主人的兒子為妻。』」(創二十四49-51)

敬神的家庭,父母親給予的建議是需要去參考遵循,畢竟年長者有他們的經驗和不同角度的觀點提供給我們參考,知道是否出於神的美意。對於「信主卻不敬神」和「沒信主的外邦人父母」,所提出不合真理的觀點或意見,我們自己就要考慮是否應該採納?

比如,過份的挑剔外在的條件,或不贊同教會中有好條件的對象,認為信仰並不重要,以世俗的擇偶觀念來作選擇,只要對方外在的條件好就應該考慮……等等,我們就要考慮是否接受這樣不合真理的意見;好像有些信主卻看重世間的父母,往往拿出屬世那一套的條件和要求,妳想再怎麼好的婚介,怎麼用心也是徒勞無功!

反之,如果父母給我們的意見是合乎真理原則的,我們當虛心接受。父母的贊同也是給我們在精神上的支持,因為將來婚後的生活會有什麼樣的變數我們不曉得,至少當我們遇到困頓的時候,最關心我們的親人可以給予我們適時的扶助,從另一方面看,父母在婚事的心態上,若能尋求神給予的原則行,他們的贊同,更能讓我們明白是出於神的帶領。

「棄絕管教的,輕看自己的生命;聽從責備的,卻得智慧。你要聽從生你的父親;你母親老了,也不可藐視他。你要使父母歡喜,使生你的快樂。」(箴十五32,二十三22、25)



不加上憂慮 田間默想,舉目一看

「拉班和彼土利回答說:『這事乃出於耶和華,我們不能向你說好說歹。就叫了利百加來,問他說:『你和這人同去麼?』利百加說:『我去。』天將晚,以撒出來在田間默想,舉目一看,見來了些駱駝。』」(創二十四50、58、63)

很多未婚的青年人,為婚姻的事擔憂或花太多心力,其實是不必要的,只要觀念和方法正確,祈求神的帶領,神自然就會把妳的另一半帶到妳的面前,根本不需要為這些事煩惱,所以妳可以看出整個過程中,以撒和利百加他們似乎沒有做什麼事,當問到利百加的意見時,她只有表示說:「我去」,願意順服神為她的安排。

從整個事情進行中,她知道神的作為。當我們在最起初決定要尋求神帶領的時候,神早已安排好了,後來的過程只不過是信心的功課,神自然會安排將他帶到妳的跟前。

對於沒走過的路,或許會覺得惶恐,但要知道這考驗只不過是為妳將來真正的婚姻生活奠定信心的基石,而這信心讓妳在婚後生活中得到力量,能不斷的學習得以長大成人。

盼望妳在事前能靜下心,清心禱告主妳的神,能進入靈的深處與神靈交,用堅定的信心和完全的交託,倚靠全能的神,祂必在妳意想不到的時候帶領與成全!

田間默想,不是煩惱,更不是擔憂,也沒有婚前的戀愛苦澀,而是信靠、期待和盼望神能盡快讓他看見另一半,內心是雀躍和興奮,享受婚後倒吃甘蔗的甜美戀情,這才是神帶領的婚姻。

「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箴十22)

「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祂,祂就必成全。」(詩三十七5)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