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1084期

​婚約──給我所愛的女兒(上)

(文∕ARK,摘自《聖靈月刊》月刊,2005年10月)|發佈日期:2024/02/08

妳很快就要面對婚姻的問題,而且是一生中信心的大考驗,知道這將影響妳終身的幸福。在婚姻上,我們要尊重神,婚姻是要知道「神怎麼樣替我們安排誰」,而不是要「告訴神我想要誰」?因為是神幫我們安排一個最適合我們自己的人,與我們共享生命之恩!如果我們把主權交託給神,祂就為我們負責到底。希望這封信能給予妳幫助。神的旨意本是美善,相信祂為我們安排的最美好。......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前言

看妳漸漸長大了!喜憂參半,喜則,有些事不用我再叮嚀,妳也知道該怎麼樣去作,在我憂心時,妳也會安慰和幫我出點子。憂則,妳一生要擔當的責任也多了,我不知什麼時候會離開妳,因為妳很快就要面對婚姻的問題,而且是一生中信心的大考驗,知道這將影響妳終身的幸福,希望這封信能給予妳幫助。

由於工作的關係,深感婚姻問題是現今教會和家庭信仰的一大破口,經常遇到教會中,有不少青年在這方面的問題上感到困惑、猶疑、徬徨和痛苦,有如深陷於泥沼中,無法作出正確抉擇,甚是為他們憂心!

我這信的內容,不一定是妳心所認為可能會遇到的問題,但我不希望妳像有些人在起初的時候就錯了,但願詳盡的分析讓妳明瞭該怎麼樣作,或許其中有些是妳已經知道的事,但某些事妳不一定知道,盼望妳看了之後,能銘記在心!

創世記二十四章中,神以完整一章的篇幅,以詳盡的內容記載婚姻進行過程,給我們作為參考原則,要告訴我們在選擇配偶時,應該心存怎樣的態度,其間隱藏著「什麼是神的旨意?」,看妳能否用信心明瞭,讓神來帶領妳的腳步。



婚姻是人與神的盟約

婚姻是要知道神怎麼樣替我們安排誰,而不是要告訴神我想要誰?因為是神幫我們安排一個最適合我們自己的人,與我們共享生命之恩!如果我們把主權交託給神,祂就為我們負責到底。因此我們看見亞伯拉罕用智慧的信心,如何差遣他全業最老的僕人,去完成他無法看到的事。

「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因他比你軟弱,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他。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彼前三7)

「亞伯拉罕對管理他全業最老的僕人說:『請你把手放在我大腿底下。我要叫你指著耶和華──天地的主起誓,不要為我兒子娶這迦南地中的女子為妻』。耶和華──天上的主曾帶領我離開父家和本族的地,對我說話,向我起誓說:『我要將這地賜給你的後裔。』祂必差遣使者在你面前,你就可以從那裡為我兒子娶一個妻子。」(創二十四2、3、7)



當尊重神

亞伯拉罕乃為信心之父,救恩大福是由他而來,我們既稱為後嗣更當效法他的信心而行。他為子娶妻心存審慎,要全業中最老的忠僕指著耶和華天地的主起誓,行這事必對神起誓約,可見非單純人與人的受託之事。

因此婚姻的進行,從開始就要認定神的選擇和帶領,是神差祂的使者在我們的前面行,非純粹人與人之間的約束,不論現在或將來,不可毀約或分離。既有認定神,就要存敬畏的心,以信靠順服祂!不可像未信者找各理由成為離婚的藉口。

好比我曾遇到一對夫妻因個性差異,時有爭吵,因此妻子為了跟先生離婚,故意不與丈夫同房,進而與他分居,目的是想看他會不會因此有外遇,好名正言順的離婚。

也有訂婚前不想清楚,能否接受對方外表的缺點,訂婚後才因一點小事,找理由嫌棄,堅持要退婚;訂婚也是婚禮的一部分,以我們教會訂婚之儀式,包括奉主聖名唱詩、禱告和以經文勉勵,訂婚也是與神立約,不能隨意退婚,故婚姻當尊重神,主親自說:「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可十9)人若不誠心謙卑地跪在神面前祈求,有時很難領悟什麼是真正的尊重神!

「他眼中藐視匪類,卻尊重那敬畏耶和華的人。他發了誓,雖然自己喫虧也不更改。」(詩十五4)

「耶和華啊,我曉得人的道路不由自己,行路的人也不能定自己的腳步。」(耶十23)

「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床也不可污穢;因為苟合行淫的人,神必要審判。」(來十三4)



要認定神

神的旨意本是美善,相信祂為我們安排的最美好。人沒有完美的,神對婚姻的安排,本是按照各人所需,以雙方的個性和能力,截長補短互相幫補,成為絕配。

我們若以自己所想要的條件向神祈求,也許神都會給我們成全,但是最怕的是,我們沒有求的神就沒有給我們,那就糟了!畢竟人的智慧有限,所能想到或考慮到的事,總是會有遺漏,因此讓神用祂的智慧幫我們設想,總比我們自己想的周全。

雅各不是很會為自己爭取利益嗎?但是在婚姻上自己挑選,他因見拉結美貌俊秀,憑己意等候多年,定意取他為妻,卻不得廝守終身,泣血含悲到老!拉結有美貌,卻無內在,本性善嫉妒,偷了他父親家中的神像,在信仰和人格看出不單純,事實上神要雅各娶的是利亞,她的本質比拉結好多,君王出於她所生(猶大),是真正神所祝福的!「利亞的眼睛沒有神氣,拉結卻生得美貌俊秀。」(創二十九17)

「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箴三6)

「因神的愚拙總比人智慧,神的軟弱總比人強壯。」(林前一25)

神在我們婚姻中,祂是真正扮演著介紹人、主婚人和證婚人的多重角色,如果妳認定神是妳生命的主宰者,就要相信祂的安排原是最美,不要為自己設下條件,然後再求神成全;好比,已經到達適婚年齡了,還堅持要等幾歲以後才要結婚,但是問題是等妳想要結婚的時候,一定馬上可以找到對象嗎?

婚姻是要神賞賜的機會,不是自己認為隨時要找就可以找到,萬一找不到怎麼辦?年齡愈大,對象愈少,加上學歷愈高,所能找到的對象愈少;如果再加上,我不喜歡年齡比我小的,因為他戴眼鏡、比我矮又長得不好看;我希望男的長得英俊瀟灑,溫文儒雅、善體人意,學歷要相當,至少要比自己高,好的職業和豐厚的收入,或有家產最好,那如果沒有這些條件的人,都不能結婚了嗎?

人的觀念阻礙了神的旨意。更有些當事人或父母,卻仍抱持著屬世的心態在要求對方的條件,他們總以為只要嫁娶主內,便對得起神了!卻沒去思考,當我們把屬世看待婚姻的選擇標準拿到教會中來用,那就不是靠神帶領配合,而是仍然在靠自己的人意,在選擇的觀念上與嫁娶未信者又有什麼不同?

其實神設立婚姻的真正目的,是要人得虔誠的後裔,不是要以外在屬世條件作選擇,我們當看重的是「信仰優生學」。歷代神的揀選就是這樣,免得從選民的族裔中被淘汰,所以我希望妳能尊重神所看重的,尤其在沒有結婚以前,絕對不可以把感情放進去,因為神的旨意還沒有成全之前,往往自己的人意太強,會遮蓋自己的眼目,神的旨意怎能顯明在人的面前呢?

不能做出合神心意的選擇,反而使自己受到傷害,如果一個人能認定神,凡事交託祂,明白一切出於神的美意,不論介紹成功與否,都不會因此受到挫折或是傷害。另ㄧ方面要知道,機會是神賞賜的,所以要能夠自己明白去把握機會,神不一定給人有很多的機會,機會更不是自己去尋找就可以找到!

箴言說:「賢慧的妻,是耶和華所賜的」,好的丈夫豈不是也一樣嗎?只有彼此明白出於神旨意所配合的婚姻才能穩固。

「誰敬畏耶和華,耶和華必指示他當選擇的道路。」(詩二十五12)

「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貲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傳九11)

「雖然神有靈的餘力能造多人,祂不是單造一人麼?為何只造一人呢?乃是祂願人得虔誠的後裔。所以當謹守你們的心,誰也不可以詭詐待幼年所娶的妻。」(瑪二5)

「房屋錢財是祖宗所遺留的;惟有賢慧的妻是耶和華所賜的。」(箴十九14)



藉由忠心有智慧的老僕人

「他說:『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神阿,求祢施恩給我主人亞伯拉罕,使我今日遇見好機會。』那人定睛看他,一句話也不說,要曉得耶和華賜他通達的道路沒有。那人就低頭向耶和華下拜,說:『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神是應當稱頌的,因祂不斷的以慈愛誠實待我主人。至於我,耶和華在路上引領我,直走到我主人的兄弟家裡。』把飯擺在他面前,叫他喫,他卻說:『我不喫,等我說明白我的事情再喫。』拉班說:『請說。』我今日到了井旁,便說:『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神阿,願祢叫我所行的道路通達。隨後我低頭向耶和華下拜,稱頌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神,因為祂引導我走合式的道路,使我得著我主人兄弟的孫女,給我主人的兒子為妻。』亞伯拉罕的僕人聽見他們這話,就向耶和華俯伏在地。僕人和跟從他的人喫了喝了,住了一夜。早晨起來,僕人就說:『請打發我回我主人那裡去罷。』利百加的哥哥和他母親說:『讓女子同我們再住幾天,至少十天,然後他可以去。』僕人說:『耶和華既賜給我通達的道路,你們不要耽誤我,請打發我走,回我主人那裡去罷。』」(創二十四)

也許有人會認為為什麼我不能自己去找對象?為什麼我一定要透過媒人介紹?

1.萬一介紹人為了媒人禮,給妳亂點鴛鴦,或是怕作不成這婚事,故意隱瞞對方的缺點或問題,造成婚後婚姻的痛苦,那該怎麼辦?

2.特別當雙方都從不認識之下,沒有經過一段時間交往,往往沒有充分的認識去了解對方,讓人催促回答要不要?內心的壓力有多麼大,別人能體會嗎?

3.似乎讓人介紹有點像盲目的順服,根本無法完全去瞭解到對方的個性和信心問題?

4.尤其婚事作成還好,萬一作不成,恐怕背後的話一大堆就跑出來,現在電信網路那麼發達,馬上全世界教會的人都知了,教會又是個小圈子,多麼讓人覺得恐怖!以後怎能有臉在教會讓人再介紹?多麼尷尬!

5.還是在沒有壓力下順其自然,看那一天碰到來電的再說!

6.再者,個人過去的挫折感,再看到一些不幸的婚姻例子,有些來自周圍的朋友,甚至於自己的父母,內心惶恐!

7.如今現實生活不容易,自己都覺得有點養不起,怎麼能養得起一個家,我還是對神的信心不夠!或者等到有一天事業有成再說,能成功的機會如果不大,或者乾脆不結婚!

這就是為什麼有些青年遲疑不決,不敢讓婚介作媒的原因。如今很多青年人婚姻問題的窘境,已不是單純的問題,我想如果能有多方面的關心和溝通輔導,讓他們建立起對神的信心和正確觀念,心態上能調適過來,而得到適當的幫助,何嘗不是一件美事!誰能幫助妳,就是妳要找出來誰是忠心的老僕人?

老僕人的角色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他必須在婚姻進行時,給妳適當的輔導、適時的幫助。不單如此,一件婚事的促成,正確管道也必須從家庭如何與婚介和教會整體,去教育提升素質來配合才對。

首先婚介要有像老僕人的敬神和忠心的美好靈性;再者,家庭因素決定於父母親和本人的認知,兩者會不會想要去找老僕人?整體信徒是否有同樣會從聖經給我們教導的正常觀念去遵行?假設亞伯拉罕不差老僕人去辦這事,他能自己來做嗎?或是讓他兒子自己去找?從能力和角色,都很難!

問題是自己的接觸層面、年紀和當時的體力都不及往昔,而他兒子更是沒有經驗和歷練,怎麼回去本族找?所以他必須要有一個可以信任的人代勞。從另一方面的問題看,亞伯拉罕要差僕人去,以撒能接受這樣的方式嗎?是不是父母和子女之間須要有事先足夠的溝通?兒女能有順服的心接受這觀念嗎?

作為父母應該對神有絕對信靠的心,如果教會每個家庭都能有這樣的共識,婚姻介紹就不會是問題了,就如我平時勉勵妳的一樣。除此之外,能將不同的想法和進行方式的利弊,分析讓妳知道。

1.譬如自由交往的方式真的好嗎?在風險和效率上是最佳的方式嗎?

2.妳怎麼樣開始去找?透過同齡青年的介紹?或參加教會舉辦的活動?或經由作聖工的機會?不論怎麼樣,最後還是要經過介紹人這一關。

3.但是先經過和事後經過介紹人有什麼不同?

4.若不經由介紹人而認識,需要多長的時間交往,才能瞭解對方?

5.這一段期間會不會讓其他的人產生,誤以為你們之間的關係?

6.對於教會中年少的青年會不會產生負面的影響?尤其是當教員的人。

7.如果之間有某些意見和觀念上的爭執,有誰能幫助你們?

8.若不小心,有一方把感情放進去,產生患得患失的心理,會不會影響到情緒的失控?

9.假如你們開始覺得彼此不適合時,誰能替你們解決處理這問題?問題假使沒有得到妥善的輔導,會不會造成彼此內心的傷害?

10.這挫折會不會在心態上和現實的生活中,影響到以後尋找對象的困難?我有能力走出這痛苦,彌平這傷痕嗎?

11.我們之間的事會不會成為教會中談論的話題?

12.自由交往要花費多長的時間?如果沒有成功,下次的機會還要等多久?會愈來愈困難嗎?

13.從二十歲到三十歲我能有幾次的機會?我三十歲以後找對象的機會,真的會沒有差別嗎?如果我堅持想要享受多幾年的單身自由生活,會不會錯過生育最佳年齡(20-30歲)?是否也耽誤了神給我的機會?

14.假設錯過適婚的年齡,我能夠接受事實和有足夠的能力去調適自己心理嗎?神是否給我這恩賜?導因是否出於神?恩賜是要有神呼召的使命,我有沒有神的呼召?還是我為自己美其名,是為主守童貞?

15.萬一我沒辦法調適自己單身的心理,精神上的發抒和轉移不正常時,我能自己查覺出嗎?或將來個性會變成怎麼樣?

16.我真的瞭解自己和自己將來真正的需要嗎?我願意作這樣的選擇嗎?現在我不能確定,那我該怎麼樣作?

「所以,人敬畏祂;凡自以為心中有智慧的人,祂都不顧念。」(伯三十七24)

「至於我,我必仰望神,把我的事情託付祂。」(伯五8)

反之;如果剛開始我就委託介紹人,那會有什麼後果?

1.我最怕介紹人一副有業績壓力的樣子,一直逼著要我趕快作決定!
2.我又該怎麼樣去找適當的介紹人?我對他們不了解,我又如何信任他們?
3.萬一他們沒有作成,會不會有上述的情形產生,而到處去張揚我的不對?

事實上;

1.介紹人可以幫助雙方溝通,給與適時的輔導,避免雙方相親中誤會的產生,同時也可以給與我們正確的婚姻觀念,助於將來的婚姻生活。

2.如果好的介紹人,他知道謹言慎行,在相親過程中有覺得不適合的時候,會替雙方承擔回絕的責任,以杜絕不必要的流言傷害當事人。

3.當事人有選擇誰為介紹人的自主權,所以我們和妳平時就可以留意誰是可以信賴的老僕人。

4.如果我們相信神的帶領和祂的美意,縱使介紹不成,也知道對方不是神要給我的,對方有某些方面不適合我,只是自己不知道,因為神知道,所以我們怎會有受傷的感覺,反而會因此很感謝神呢!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