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恩見證-1084期

神所配合的婚姻──英國倫敦教會柯依加姊妹

(文/英國倫敦教會柯依加,摘自真耶穌教會 [聖靈月刊] 2012年3月號)|發佈日期:2024/02/08

婚姻對於真耶穌教會的未婚青年來說,是人生中的大事,因為婚姻是「神」所配合的,是神所賜福的盟約,所以我常為了未來的那個他禱告。2009年參加完英國神學訓練班後,我意外受邀與一位要搬到倫敦的姊妹居住,在倫敦教會聚會四個月期間,一位弟兄說要幫我介紹對象,我願意接受這門順服的功課,於是介紹人便給我兩個星期的時間,讓我專心為這件事禱告......。 (馬華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箴十六9)。

對於未來,我們總是想著各樣或大或小的計畫,規劃著人生的一切;對於婚姻,則更是如此,為自己擬好時間、地點和人物(對象條件),希望能達到所設定的目標,並為自己早已定好的安排向神祈求,求祂垂聽「我」的禱告。但是卻忘記,婚姻,是「神」所配合的,是建立在我們對神的信心上,當完全信靠、完全交託,相信祂一定會安排最適合的配偶來幫助每一位愛神的人。

2008年暑假,我和一位姊妹去英國參加神學訓練班,那一次,蒙神美好的旨意,在英國為她預備了另一半。回台後,她即將嫁去英國的消息傳遍,不久便常常有人問我:妳覺得台灣好還是英國好?如果像她一樣嫁去英國好不好?

如果可以選擇,我喜歡台灣,也希望留在台灣;但是如果像她一樣,神的安排是在國外,我也能順服前往。在那位姊妹身上,我看到她對神無比的信心,從而讓我在婚姻中也能學習效法她的信心與交託。又因有過幾次在國外旅居的經驗,讓我體會人生在世本為客旅,每一站的停留,都不會是永久的。我們所盼望的是在天上永遠的居所,寄居的人生總有一天要歸回,既然是暫時的,在台灣、英國、亦或是在任何地方生活,便不那麼重要了。

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書一9)。

只要抓住神,有神同行,不論往任何地方,都能剛強壯膽,有神作我們隨時的幫助、有祂成為我們的倚靠。



一生的腳步,神的路最美好

我曉得人的道路不由自己,行路的人也不能定自己的腳步(耶十23)。

2009年6月大學畢業後,7月便前往英國參加那位姊妹的婚禮,並在8月參加第二年的神學訓練班。原本預計8月底神訓班結束後就回台灣,卻意外受邀與一位要搬到倫敦的姊妹一起到倫敦居住,直到六個月的簽證期滿,因此更改了機票時間,訂在1月1日回台。就這樣,在倫敦教會聚會了四個月。

10月的一個星期日,中午吃完飯,要出去發傳單、作逐家佈道之前,一位弟兄找我談話,說要幫我介紹對象,想徵詢我的意見。這突如其來的對談,讓我不免怔了一下,畢竟被介紹,意味著將面對人生的婚姻大事。

人肉眼能見到的東西有限,即便視力再好,依舊看不到人的內在、也視不透未來,所以在為婚姻禱告時,我總是向神祈求,為要學習交託,希望婚姻之事不是由自己安排,乃希望有第三方來幫忙介紹:不是男方主動找中間介紹人,就是有人主動來撮合,這是我對神的的信心。

而如今的情況,就是後者,因此我不排斥介紹,願意接受這門順服的功課。於是介紹人便給我兩個星期的時間,讓我專心為這件事禱告。

以前常聽人說,婚姻的事只要禱告就好,神自會安排。當時很難想像,如何莫名奇妙就會有人出現為你安排呢?但多想也沒用,只求盡力作好本分,能做到的聖工就做,努力靈修,培養神和人都喜愛的心,作好自身準備,剩下的,就是禱告、就是等待(如同利百加,盡自己本分去打水,亞伯拉罕的老僕人就來提親了)。

接下來的兩個星期,每天早上禱告三十分鐘,只單純地求神給我信心,讓我接受神的安排。倫敦教會的弟兄不多也不少,可是要確定一個人卻不容易。禱告時雖信心時會搖擺、時有不確定感,但是到了最後一天安息日,就在婚介石鍞霆弟兄要公佈那位弟兄是誰之前,在當天晚上青年的禱告會中,很奇妙的,先前的信心一點一滴的建立起來,心中非常確定介紹人要為我介紹的是誰;祂真的垂聽,幫助我信心加增。

禱告會完,婚介告訴我,要幫我介紹的弟兄就是陳正匡後,我鬆了一口氣,心中默禱感謝,因為神的回答清清楚楚,就是我禱告中確定的那一位。

這第二次來到英國旅程,有很多舊朋友又加上新同伴,並和很多教會的長執、傳道、叔叔、阿姨、大朋友、小朋友、許多教會同靈都漸漸熟識,這樣的安排,讓我之後的英國生活不是從零開始,讓我少了一份擔憂與陌生。回到台灣後,還不斷有英國同靈詢問我什麼時候要「回」英國。



返回英國

訂婚與婚禮相隔一年之久,這是少見的行程規劃,卻也顯出神為我們的細心安排。我們有一年多的時間彼此在電郵(e-mail)中溝通、互相了解,並在婚禮前準備身心,也遵照黃誌新傳道在訂婚典禮中的教訓,開始每天的讀經分享。即使在不同時空,我們還是能夠在同一章聖經經卷中交換想法、互相在靈性上增長。

在讀完新約聖經後,終於準備啟程返回英國。

婚禮前兩週來到蘇格蘭的澳魯景準備,得知婚禮當天的天氣預報為打雷下雨,一開始知道這消息後,很多人都很擔心,不過婆婆跟我說:「就放在禱告中交給神,禱告之後,不管是陰天還是打雷下雨,我們都感謝神。」但在我的心中,卻很有信心地知道當天會是晴天,因為深信這是神安排的婚禮,祂會給我們一個大晴天歸榮耀於祂。

婚禮前一天,台灣親友團在澳魯景教會練唱獻詩曲目,我和伴娘Tara被「趕」到外面不准先聽。豈不知,當我們在外面停車場看著被烏雲籠罩的天空時,從會堂傳出來的音樂反而是格外清楚,我們就邊聽邊唱和著,突然發現在雲層密佈的天空中,竟露出一小塊藍藍的天,就好似神想要聽清楚從會堂裡傳出的讚美歌聲,因此把天打開一處,讓聲音能夠更順利地達到天聽。雖然天氣預報的準確度很高,我還是相信明天會有晴朗的天氣迎接我們。

隔天,婚禮順順利利在神的帶領之下完成,天氣預報果然準確,神也照著我的信心成全。當天凌晨時分,打雷下雨,將天上所有的雨落下,到了清晨,還能看到濕漉漉的地面,但是從早上準備直到婚禮結束,我們所面對的都是陽光和煦的一片晴朗。

平常都能見到的大晴天,在那天顯得格外的珍貴。而就在這樣的「小事」上,顯明了神的榮耀,在神的大能下,自然界都由祂控制;這「小事」,也顯明人的微小,我們無法對天撥去一小片雲、無法使花朵長出我們要的顏色,人們豈能不讚美祂的作為?

一路走來,很多的當下並不清楚為什麼會這樣進行,為什麼就讀英文系?為什麼在台灣生長,擁有許多學習聖工、聽道理的機會?為什麼有一位姊妹在我以先嫁去英國?為什麼會是英國、為什麼是他的家庭……?許許多多的為什麼,回頭一看,才清楚看到主耶穌的引領,一切都有神美好的安排。

在柴米油鹽中,脫去西裝、禮服的王子和公主,還是能夠享受最簡單的生活,手牽手一起上教堂敬拜神,神也在前頭繼續領著我們走向那未來的盼望、指引我們的天國路。

一生的腳步,神的路最美好;一生的路途,要與神同行。







文章標籤:  #蒙恩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