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1062期

主耶穌所賜的平安

(摘自郭子嚴撰《郭子嚴長老專輯》:聖靈報第二一八期,1983年9月,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3/09/07

「真正的平安」何止值千金?簡直無價之寶。世上有許多假的平安,人們年年求平安、福樂,但每到年終一回首,又是一大堆充滿眼淚和嘆息的日子,原因很簡單,因為追尋平安的方法和道路錯了!真正的平安,不是世界上所有的,乃是從天上賜下來的。主耶穌對門徒說:「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俗話說:「平安二字值千金」。其實,真平安何止值千金,簡直是無價之寶。世上有許多偽裝的平安,那是不可靠的。例如有人把平安建築在金錢上面,以為有錢便可萬事如意,長享平安。這種想法,無異要在一座飄流無定的冰山上建造屋子居住,自以為可以高枕無憂,那豈不是最危險的計劃麼?神所看為「無知」的財主,就是要在自己的財富上尋求安安逸逸,去作其自我陶醉。竟不料一夜歸陰,其一切「安逸計劃」全告幻滅,死後又淪於萬刼不復之境,真可哀可憫也。

在這搖盪不定的世界上,一切都是會被震動的。最近伊朗發生大地震,幾分鐘之內,死亡二萬多人,受傷及無家可歸者十餘萬人。幾分鐘之前,必有許多人在那裏跳舞宴樂,呼盧喝雉;守財奴也在那裏抱著他的錢財,一毛不拔;爭權奪勢者,也在那裏鉤心鬪角;子孫滿堂的老人也正在稱觴祝壽。豈料,傾刻間家毀人亡,成為廢墟殭屍,觸目驚心的場面。人類的可憐就是在此。像這樣意外的災害,正在世界上各處輪流著演出,而且演出的次數大有年年增加的趨勢。切不要以為決不會輪流到我們所住的地方來,自以為不必「杞人憂天」,須知聖經預言的末世災害,不單地震,連「天勢都要震動」(馬太福音二十四章7、29),這事件之發生殆已不遠。

我們從地震的災害可以得到啓示,就是這世界的一切都會被震動挪移的,正如聖經所說::「受造之物,都要挪去,使那不被震動的常存。」(希伯來書十二章27節),受造之物既都會被震動挪去,則人類的生命財產便沒有絕對的保障,許多難測的變故,意外的危害,都會隨時隨地臨到身上。人生是「憂」多「樂」少的,「打算才有好處,又遇熬煎地步」。許多人年年求平安、求福樂,但每到年終回頭一看,又是一大堆充滿了眼淚和嘆息的日子。

原因很簡單,世人追尋平安的方法和道路都錯誤了。人類之所以沒有真實平安,是先天性的,其中有因果的關係。主因就是「罪」,罪從始祖帶進了人間,人類就不能享受平安。亞當夏娃犯罪之後,不但立刻感覺赤身羞恥,而且內心害怕(創世記三章7、10節),接著,神的譴責就來了,女人必有「苦楚」,男人必有「勞苦」,連地也受咒詛 ,荊棘滿途。人類第二代就更加不平安了,箕豆相煎,鬩墻禍起。我們讀創世記,第一章是神造萬物和人;第二章是人類結婚;第三章是夫妻犯罪;第四章是哥哥殺弟弟;第五章「死」就來了;第六章神的毀滅也來了。創世記的頭幾章,就是人類失卻平安的慘痛記錄。同時,也註定了神所說「惡人必不得平安」的命運(以賽亞書四十八章22節)。

然則,世人將永遠得不到平安麼?不,世人還可能得著平安,不過這真正的平安,不是世界上所有的,乃是從天上賜下來的。

耶穌基督降世時,天使曾讚美神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路加福音二章13、14節)。可知耶穌降生,就是將天上的平安帶來地上,要賜給神所喜悅的人,「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希伯來書十一章6節)。就是相信神,並祂所差來的耶穌,就必得平安。耶穌基督降世,為要拯救罪人,世人既都有罪,自都需要這位救主的拯救,凡信靠祂為獨一的救主之人,就必得平安與永生。故主耶穌在地上時,對門徒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翰福音十四章27節)祂說:「我的平安」,即顯示這平安是祂從天上帶來的。「不像世人所賜的」,即指這平安是超越世界的。得此天上的平安,可以不受世界一切的影響,就是這世界怎樣動盪劇變,仍有基督的平安在心裏作主(歌羅西書三章15節),仍有意外的平安,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四章7節),好像坐飛機在高空中不怕地震一樣。主耶穌所賜的平安,也是深入的,能進入我們靈魂的深處,在裏面發生堅定的力量,詩篇所謂:「神阿,我心堅定,我心堅定」(詩篇五十七篇7節)。這首詩是大衛被掃羅追趕迫害,逃避藏於山洞時所作的;在此危難中,他的心仍然堅定,這就是神所賜的平安。司提反能從容殉道,臨難不怕,而且又為那用石頭打死他的人禱告,這就是基督的平安,在心裏作主,故有此大無畏的精神。

主耶穌所賜的平安,有幾個重要的特質,是非常寶貴的,何止「值千金」,簡直是全世界的財寶都不足換。茲簡述如下:


(一)得赦罪的平安

罪是不平安的根源,也是死後受審判,永遠沉淪的主因。正因為人人都有罪,這個大問題人類自己不能解決,主耶穌遂用代死贖罪的救法擔當了世人的罪,所以世人才得到赦罪的救恩,故聖經說:「在基督耶穌裏,就不定罪了。」(羅馬書八章1節)。為什麼呢?因為耶穌基督是無罪的,祂就是神的現身(提摩太前書三章16節),也是神和人中間的中保,祂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能赦免世人的罪惡。但必須誠心相信祂,向祂悔改,無不得著赦罪的平安(使徒行傳三章19節)。聖經記載一個有罪的女人,因內心極不平安,來到主耶穌背後站著挨著祂的腳哭,眼淚表示她的悔改;又用香膏抹主的腳,表示對主的信心和愛心。因此,主耶穌對那女人說:「你的罪赦免了」,又說:「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的回去吧。」(路加福音七章48、50節)。只有基督才有赦罪的權能,罪既赦免,心靈就得著平安了。


(二)得永生的平安

罪的工價乃是死,罪人的死是極不平安的。因為這死並不是整個人消滅無影無踪,肉身死後的遭遇更可怕。那個天天奢華宴樂的財主,死後就落到極不平安的痛苦中(路加福音十六章23節),他深悔死前不悔改信主,但已經太遲了。主耶穌所賜的平安,就是使人得永生。罪得赦免使我們不至進入地獄,因為地獄是為那到死不悔改的罪人預備的。而得永生使我們得進入神國,故主耶穌說:「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又說:「信主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著永生,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約翰福音三章36節),可見得不著永生的人,並不是像放棄權利就算了數的,他還要承擔神的震怒。因為「永生」是神在萬古之先應許賜給世人的大恩典,是神向世人顯明愛心的焦點,作為罪人的我們,對神的大恩大愛應當接受並感謝祂才對,若不信主接受永生,拒絕了神的大恩大愛,就是輕視神,侮慢神,所以神的震怒就常在他身上了。因為神是輕慢不得的(加拉太書六章7節),若落在永生神的手裡,真是可怕的(希伯來書十章31節)。如果我們相信神的獨生子耶穌基督,必得著永生,就免去神的震怒,既免去神的震怒,就是得著永遠的平安了。


(三)得力量的平安

主耶穌在復活後,曾對門徒祝福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約翰福音二十章21、22節),受聖靈就是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路加福音二十四章49節;使徒行傳一章8節),聖靈既使人得永生(加拉太書五章25節),也使人得能力(路加福音四章14節;使徒行傳四章33節;羅馬書十五章13、18節)。這靈力是使我們一方面為主作見證、傳福音;一方面幫助我們不體貼肉體的事。因為體貼肉體的,就是與神為仇。「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羅馬書八章6節)。信徒既已受浸重生了,這不過是得救的開始,要達到得救最後的完成,必須得勝魔鬼的試探,和攻克肉體的情慾,成為聖潔,非得得著聖靈的能力不可。「保惠師」就是賜給能力的意思,祂住在我們裡面,作我們的力量。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也替我們祈求(羅馬書八章26-28節),祂又是安慰我們的(使徒行傳九章31節)。使徒時代各處教會都得平安發展,即因有聖靈充滿在教會裡面;教會中若沒有聖靈同在,就沒有平安,魔鬼就在其中興風作浪了。個人亦然,若體貼肉體的情慾就是死;順從聖靈必得生命平安,不但能為主作見證、行善事、榮神益人,自己也能作成得救的功夫。正如經上所說:「疲乏的,祂賜能力;軟弱的,祂加力量。」(以賽亞書四十章29節),使我們靈性不疲乏,也不跌倒,這就是從聖靈的能力所得到的平安。


(四)得醫治的平安

主耶穌在世上時,祂周遊四方行善事,醫好凡被魔鬼壓制的人,因為神與祂同在(使徒行傳十章38節)。疾病奪去人的平安,使人受盡痛苦折磨,這也是人生大不幸事。主耶穌降世的目的,不但背負我們的罪孽,也代替我們的軟弱,擔當我們的疾病(馬太福音八章17節),所以祂在世上時,對有信心的病者,或被鬼附的,只用一句話,就治好了一切有病的人,並且把鬼趕出去,使人得平安。這就證明祂是神,故有此超自然的能力,來醫病趕鬼;又證明祂是慈愛憐憫人的救主,能解除人生一切疾苦。但是神超自然的能力,必須彰顯在有信心的人身上,例如聖經記載一個女人犯病十二年,在世界醫生手裡花了所有,也不見好,病勢反倒加重了;後來她相信只要摸主的衣裳病必能好,果然如此。故主耶穌對她說:「女兒,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的回去吧,你的災病痊癒了。」(馬可福音五章34節)。今日在屬靈的真教會裡面,有主同在,有聖靈的能力,也有許多神蹟奇事、醫病趕鬼的見證,這證明主是永活在天上的救主,能使人得著醫治的平安。

主耶穌所賜的平安,是無限量的,聖經指出:「祂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以賽亞書九章7節),這話指在祂的國度裡面,用政權來施行祂的平安,以平安來維持祂的政權,故祂的國度是永永遠遠的。今日我們信主耶穌領洗的人,都歸於祂屬靈的國度,作祂的子民,必享受祂無窮盡的平安。主對門徒說:「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這世界是多苦難的,我們信了主耶穌,就在主裡靠著主所賜的平安,勝過世界的苦難,如同主勝了世界一樣。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