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1061期

艾傳道談三角習題

(文∕馬法達,摘自《青年團契》月刊,2001年03月)|發佈日期:2023/08/31

愛情,是一條艱難的道路,而選擇正是修習愛情學分的第一課。愛不是盲目,而是愛自己所愛,也相信自己所愛值得去愛。愛也不泛情,唯有專一的感情才是真實有品味的愛情。倘若不幸發生了三角戀情而處理不當,不僅為自己帶來困擾,還可能招致禍害。......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三角戀情症狀

前年有一則大哥大廣告,演出男主角任賢齊如何周旋於兩個女孩琳達與安琪之間,竟引起網路上一波波熱烈討論,不斷地由情節引申兩性中的取捨問題。琳達乎?安琪乎?一個冷豔孤高,一個甜美可人,任賢齊應當選擇誰呢?這真是個難題啊!艾傳道看到小慈喜歡上英俊斯文的高宇,又被風趣幽默的啟恩所吸引,陷入兩難之間,不禁聯想起廣告中男主角內心的矛盾,小慈站在路口,不知該與誰同行,看來她也該準備進修愛情學分囉!



三種典型

當愛情降臨時,喜悅是暈眩的,沉溺也是翻覆的,人在其中,幾乎沒有什麼抗禦的能力。倘若不幸發生了三角戀情而處理不當,不僅為自己帶來困擾,還可能招致禍害。有人掙扎其中不可自拔,有人為了爭取情人而大打出手,鬧出社會新聞,惹來滿城風雲,使得原本浪漫可喜的愛情轉為愁苦難堪,所以正在修習愛情學分的年輕朋友們不可不慎矣!根據艾傳道的輔導經驗,好於這種飄忽不定的愛的進行式者,有三種典型:第一種是愛情萬歲型,見者就追,葷素不拘,搞不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第二種是富有同情心型,來者不拒,不懂得如何說不;第三種是心猿意馬型,一隻腳踏兩條船,糾葛不清,恐怕錯失其一,將有遺珠之憾。艾傳道認為小慈應該反省一下自己是否也犯了類似的錯誤?再想想該如何解開她的三角習題。



對症下藥第一帖:認清自己的喜好的類型

根據心理學家分析,男女雙方都會經由他們所喜歡的類型,洩露出他們的真實內心和基本性格。換言之,個人心靈深處早已隱藏著一把偏好的尺碼,在茫茫人海中,趨向或選擇與自己性靈相合的伴侶。耶穌說:「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在愛情的世界亦是如此。所以小慈或許可以選擇一個夜深人靜的時刻自忖一下,誰才是最接近自己性格的核心,並可以和自己交換心靈的人;而不是「隨從己意」,畢竟餐風露宿的感情,是禁不起考驗的。



對症下藥第二帖:勇於拒絕追求

有些人對於愛情了無抵抗力,總愛沉浸在被愛的幸福感,或者個性優柔寡斷,每當異性頻獻殷勤時,就束手就擒,方寸全失。艾傳道建議不要輕易與人希望,如果絕對不能愛對方,應先斷絕對方的希望;寧可使對方受較淺的苦痛,以避免他將來更深的苦痛。因為自以為不忍拒絕而使人痛楚者,往往是希望從對方的追求過程中得到一種滿足,這種只想獲取愛情而不去報答的心態,無異於玩弄異性的行為。如果小慈是一個富於同情心的女孩,應當了解果斷的拒絕追求其實才是一種仁慈。



對症下藥第三帖:做愛情的主宰

打從我們情竇初開之時,就曾發生無數次的吸引和緣會,在未與人定情之前,可以向任何異性投射愛意;然一旦定了情,就由無數人中選擇其一,「任憑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一瓢代替三千,一瓢即三千,也就是說將對眾多異性的情感只投注於一人身上,不再左顧右盼。艾傳道建議在考慮選擇期間,不妨先抑住自己真正的感情,用冷靜的頭腦去一一分析可能的對象,再將真實的情愛獻於最後擇定的對象,並換取對方同等的回報。經云:愛情如死之堅強,嫉恨如陰間之殘忍(歌八6),在愛情的世界裏,容不得一粒沙,因此不論高宇學問淵博,或者啟恩多才多藝,重要的是,小慈應學習做一個真正能主宰自己愛情的收放者。



祝福的話

愛情,是一條艱難的道路,而選擇正是修習愛情學分的第一課。愛不是盲目,而是愛自己所愛,也相信自己所愛值得去愛。愛也不泛情,唯有專一的感情才是真實有品味的愛情。其實小慈也無須慌張,先停駐在路口,讓紛亂的思緒隨風拂拭,澄澈之後,再決定往何處去。艾傳道覺得這樣也不錯,你說呢?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