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1055期

永生之道

(摘自郭子嚴撰《郭子嚴長老專輯》:聖靈月刊第七三期,1983年9月,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3/07/20

一般人說「永生」是不可能的事,不過是神權時代的善良統治者,作為勸善儆惡的一種言論罷了;這種唯物的觀點,淺薄又偏狹。永生不是人自己製造出來的,乃是永生神所賜的恩典,不是人的功績,人所能為之事,只有信靠與接受-信主耶穌、接受祂的救恩,惟有主,才能澈底地解決世人罪惡與死亡的大難題......。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約翰福音六章68節)

一般人說基督教所最注重的永生,是不可能的事,因為生命不過是有機生物的一種現象,它不能脫離有機本體而獨立延續存在,也就是說,人的死亡和昆虫草木一樣,死後同為朽木枯骨。基督徒說,死後還有靈魂存在,且有天堂地獄最後的歸宿,這是沒有科學根據的,只是神權時代的善良統治者,作為勸善儆惡的一種言論罷了。

這種說法,就是根據唯物的觀點,來否定超自然的屬靈事物,以有形的肉體活動,來範疇形而上生命的存在,無疑地是犯了淺薄而又偏狹的嚴重錯誤。「生命」這個神祕的東西,它既無法作物理的分析化驗,也不能用科學方法加以製造和延續,這就證明「生命」不是單純屬物質的,它尚包含著超越物質的性能。因為有機生物之所以能生活、動作、存留於世界上,不是偶然或自然的現象,追溯其根原,乃是出於神的創造和賜給。人是具有與其他生物不同的特質,是神特別的創造(創世記一章27節)即賜給「靈性」(以賽亞書四十二章5節),為其他生物所沒有的,亦即異於禽獸之所在。所以經上說:「求祢 記念,製造我如摶泥一般,祢還要使我歸於塵土麼?祢不是倒出我來好像奶,使我凝結如奶餅麼?祢以皮和肉為衣,給我穿上,用骨與筋,把我全體聯絡,祢將生命和慈愛賜給我,祢也眷顧保全我的心靈。」(約伯記十章9-12節)又說:「鋪張諸天,建立地基,造人裡面之靈的耶和華。」(以賽亞書四十二章5節) 可知人類不單是一個具有皮肉筋骨屬血氣的生命,還有一個內在的「靈命」,使徒保羅稱之為「在人裡頭的靈」(哥林多前書二章11節)。這靈是神所賜的,肉身是從塵土而來,仍歸於地,靈仍歸於賜靈的神(傳道書十二章7節),此即人與其他生物不同的結局。人的肉身是物質的,人裡頭的靈是超物質的,換句話說,靈的生命和肉身的生命是不同的,所以主耶穌說:「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分明指出兩種生命不同的質素。得永生進天國,不是這個屬血氣的肉身所能承受(哥林多前書十五章50-51節),它必須被改變形質,成為「靈性的身體」,和基督復活之後的「榮耀的身體」相似,才能進入並生存神國之中,因為不能再死,和天使一樣(路加福音二十章36節)。在這個肉身未「改變」或「復活」之前,必須先經過「重生」的步驟,這種重生是指「人的靈」從「神的靈」生的,人的靈因罪惡與神所賜的生命隔絕了(以弗所書四章18節)。這種隔絕就是「死」,是靈性的死。「重生」就是將那與神的生命隔絕的靈性復活過來(以弗所書二章5節;羅馬書六章8節;歌羅西書二章12節;以西結書三十七章14節),也就是「出死入生」(約翰福音五章24節)。這乃是因信主耶穌並從水和聖靈重生的結果。

「人若不重生,就不能進神的國。」這話使只知有肉身而不知有靈性的尼哥底母發生了誤解,他不知道這種靈性的重生或復活,是不同於肉身的生命。聖約翰已清楚指出:「這等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神生的。」(約翰福音一章13節)既是如此,這種被神重生的靈命,便可以超越肉身的拘限,不隨肉身的死亡而終止,自無疑義。因為神用以重生我們的原素,是不能壞種子的「道」、「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就是這道」(彼得前書一章23、25節) 。同時又用那叫人活的「靈」(哥林多前書十五章45節)。道與靈都是在耶穌基督裡面,祂就是「原有的生命之道」(約翰一書一章1節)這道成了肉身,化為福音,將不能壞的生命彰顯出來。祂說:「我對你們所說的話(道),就是靈,就是生命。」所以,神要重生我們作祂的兒女,其方法必須差遣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降世,把那永遠的生命傳給我們(約翰一書一章2節)。我們要得著神的永遠的生命,必須信主耶穌,並接受祂所說的話(道),和領受祂所賜叫人活的靈。道是生命的種子,靈是生命的能力,都是超乎物質永遠長存的。成為肉身降世的基督,是已經作成了福音的事實,就是為世人贖罪、受死、埋葬、復活、升天,這就是為世人開了一條出死入生之路,解開了世人罪惡與死亡的捆鎖。所以祂說:「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

今天世界上的一切宗教,他們都有一個目的,就是要長生不老,他們所用的方法,都是專靠自己本身的克苦修行,或在道德和良心的紀律下做個好人,以為可以達到解脫的地步,進入理想的境界。但是,淪為一個孽障深重的罪人,要靠著自己的行為而得救實是「此路不通」。須知永生不是人自己製造出來的,乃是永生神所賜給的,是神的恩典,不是人的功績。在得永生的程序中,世人所能為之事,只有信靠與接受,就是信靠主耶穌,並接受祂的救恩。

中國先賢孔子曾以「未知生」為憾事,他渴慕著萬古長存的生命之道,故而說:「朝聞道夕死可矣」。他認為道即生命,得了真正的生命,則肉體的死就算不得什麼。因為主的道是永存的,它有能力使遵守的人永遠不見死(約翰福音八章51節),主又說過:「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麼?」這都是指每一個人在今世就可能實現的事,也是必須在我們肉身方生未死之間,就要解決的事。這永生問題科學家還不能瞭解,因為他們只信物質而不信超自然的屬靈事物,哲學家也不明其究竟,惟有以耶穌為救主的真正基督教,才能完滿地叫我們進入永生,澈底地解決世人罪惡與死亡的大難題。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