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1042期

等待萌芽

(撰文∕轉,摘自《青年團契》月刊,2000年02月)|發佈日期:2023/04/20

我們的路時平時嶇,我們的心時高時低,妳的情緒滾滾,如渲洩的洪流,而神是浩浩江海能納百川。傳道之言:能饒恕人的才能得神赦免(可十一25、26),而且要以溫柔相待(彼前三4)。妳當靜下心來,才能冷靜思考,有別於世俗的方法,才是妥善完全的解決之道。......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有一個故事,寫著情傷與無奈……

聽妳斷斷續續的心路歷程,我想每個生命在世上總會經歷著不同的過程。從妳片斷的敘語裏,感受到生命之無常,但人生本就是歷練,如果日子沒有春夏秋冬,我們怎能體會到春暖、夏暑、秋涼、冬寒的意境;而人生的喜怒哀樂沒有悲歡離合顯襯,必也相當平乏,情緒定也平庸,那樣的人生只是一池春水,坐等春風吹皺。



雲雀

然而,生命之脆弱是經不起長期的面臨西風。

「從前,我似隻雲雀,優雅迴旋眾人間,只要我頭一點,機會白白等我渡洋,哪想,今日嫁給這個人──富貴換貧賤,日子極盡憂傷。」妳說女人啊,丈夫是妳的主宰,尤其是妳那個年代,逆來順受總相宜,怎敢家醜掀?今日,冰凍三尺已積無數之寒,妳的心已似──船到橋頭。

妳說「從前,我穿盡了雲裳,享盡了貴氣,是溫室的鮮花,呼風喚雨,日子天天亮麗。」的確,羨煞了一干人,終日奔波,焦額土臉,哪能如妳纏綿,如妳流轉,如斯之境,唉!花無百日紅,人無千日好,可不是胡說。

「他追我,他小我十一歲,醫學院讀到第七年卻未畢業,他孔武有力,不准任何人碰我,他破窗越牆糾纏我,他……」是的,如果故事順著寫,人生真美麗,可是逆轉的故事,卻造就了無數的哀情,人生從此是妳的枷鎖。



悔不當初

「結婚後,他獨住北部,我與孩子住中部,已三、四十年了,每個月只固定寄來微薄的生活費讓我養家活口。」當初,日夜廝守的信誓旦旦呢?當初爭得頭破血流的真意呢?當初……是真悔不當初。(長輩有說過:『悔不當初』不是好話,在做之前要三思而行,做了以後要勇敢面對。)

「他嚇著了孩子,如今孩子心神分裂,經常吵鬧,有時會打罵我,整天要錢打電動、抽煙,晚上不睡覺,出出入入常吵到鄰居,也送去過精神醫院,唉!他已三十而立,體材魁梧,可是他做十歲小孩的事。」妳語咽著唏噓道出人生的錯綜複雜,我無助地聽妳滔滔不絕,除了安慰,也只能為妳禱告,誰能扭轉乾坤?

「妳不知道,他一餐要吃半個電鍋的容量,腦滿腸肥,像臨盆的孕婦,他有30多雙鞋子,上百雙的襪子,襯衫吊了一整排,行頭可以媲美明星,只顧外表,卻好吃懶做,房間像個土虱甕,生活無品味。」我想像不出這是個怎麼樣的一個「人」?可是妳說,千真萬確,是個當過兵的男人,只是仍不會處理生活;重享受,輕責任,讓曾經美麗的妻,加速年華老去。



求死

「我的雙腳動了多次刀,也常常跌倒過,身體零零落落,人生已至盡頭,可是生命卻仍然很有彈性,哪一天,我才能閉上眼睛,揮一揮衣袖?」這可玄,生命是在神的掌握中,死臨到誰,是不分年紀的(徒十七26)。人的年限早就定準了,求死?何不先求生的恩賜?恩賜是隨著生命輪轉,有生命就有不同的恩賜,既然生命仍輝煌,就善用恩賜。生活不妨換個角度,轉個心態,何苦話愁心鎖度日?一心一世界,妳又以怎樣的眼光掃瞄人間?

「我拖著一身病體,仍要裏裏外外,所承受的,早已不勝負荷,我無法平衡,痛苦地常想自殺,一了百了,卻又放不下世間的牽掛。」難啊!神給了妳生命,又賜給了妳靈命,妳怎能作主要讓生命如何結束?神才是生命真正的主人。妳我無法越權喧賓奪主。有人說:生存雖短暫,卻要無憾地逝去。妳心中的牽絆,如何能讓妳一無了掛,永世長眠?

「他打我一次,我會傷他很多天,愈想愈氣就又抓又扒,我捨不得打孩子,對他,可不能讓他好吃好睡,我也曾拿刀砍他……」你們真是相欠債、不能相恩愛?英國有位詩人說:使我們快樂的日子,就使我們聰明。原來你們就是不想快樂,也不想聰明,當然也無法突破生活中的盲點,反使盲點更擴張為盲面,夫妻不可彼此虧負,因婚姻是神設立的(創二18-24),敬神當要尊重婚姻。

「我今天一定要告訴妳,我是真的活不下去了。他已把退休金散盡,要回來跟我同住,他粗言粗語,暴躁易怒,像顆炸彈、惡魔,我無法與他同在一個屋簷下。他獨樂樂,像一堆垃圾,臭氣充鼻,我行動不便,更添我麻煩。而孩子的事,他更無關緊要,只等將來眼睛一閉,讓他們兄弟自理,這種自私霸道……(妳咬牙切齒),我今天非要告訴妳,一吐四十年的怨氣,平常妳們與傳道一堆人等,實不便開口,今天給我一點時間,否則等我作古,都沒有人知道我是怎麼生活過來的,我的苦……要怎麼辦?我到底要怎麼辦?我真的─想尋死。」剛從921回神,隨即又陷入妳的震盪,我無法告訴妳要怎麼辦,從前環境有教導過──困難時,要找出解決的方法,否則,在最痛苦的時候,便要學習適應。如果,不能適應,也不尋求方法,那是一盤──死棋。



主的新娘

既已走上信仰之道,必要培養信仰之心,人生的一切苦難,只有尋求神(申四29)。世上有誰能替人拿捏、承擔?或許學習的路程佈滿了淚水,卻能洗滌我們心靈上一次又一次的污穢。我們的路時平時嶇,我們的心時高時低,妳的情緒滾滾,如渲洩的洪流,而神是浩浩江海能納百川。

此刻的妳,憤恨填胸,傳道之言:能饒恕人的才能得神赦免(可十一25、26),而且要以溫柔相待(彼前三4)。妳當靜下心來,才能冷靜思考,有別於世俗的方法,才是妥善完全的解決之道。

今生已定,來生我們已嫁給了主,在嫁之前,我們要學習作個容光煥發,快樂開朗的新娘,能美美地等待主的迎娶,新郎的投資可是要本利回收的喲。

我們多麼希望妳能虔誠獻上禱告,我們也期待妳能順利走過。只是妳必須重新起來走過妳的沙漠、妳的曠野,因為我們缺少一對翅膀,我們無法凌空翱飛。……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