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恩見證-1041期

蒙神眷顧的軍中日子──台北教會蘇孟霖弟兄

(文/台北教會 蘇孟霖,摘自真耶穌教會 [聖靈月刊] 2010年11月號)|發佈日期:2023/04/13

軍旅生涯的一切都有真神的引領及看顧。從錄取預官到培訓、演習的這段過程,使我可以在軍中如此封閉嚴謹的環境中操練敬虔。雖然起初因為生活習慣的轉變與認知的不同,被同袍戲稱為天哥、天兵,但依舊努力學習,希望能在自己的身上顯出神的榮耀。尤其當我操受到不公平的情況,神的話語、聖經的教導都提醒並告訴我當行的正路。…… (馬華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我是義務役的預官,2009年10月底時入伍,是98-2裝甲官。選第二梯次的原因是因為暑假另有計畫。其實早從考選時就有神的恩典了。那時為了準備考預官,我放棄了最後一次的大專班學生靈恩會。但結果出來成績仍不甚理想,離人人所謂最好的官科差距甚遠。我在乎的是能否錄取第二梯次,為此事我的暑假計畫一直懸而未決,直到三個月後放榜的日子。

感謝主,5月25日我歡天喜地地知道錄取第二梯次,而且還是我的第二志願!於是我能盡情享受最後一個暑假,留下畢生難忘的特別經驗(附帶一提,我也因此避開了莫拉克颱風和嚴重的八八水災)。

參加完秋季靈恩佈道會,10月27日我到成功嶺報到,開始服役。第二梯次的預官報到率不達六成,主要是研究生。為期八週的新兵訓練是要把我們轉民為兵,塑造我們去適應團體的生活。對我來說是前所未有的功課,因為我自小在台北長大,求學階段不曾離開家鄉。當兵期間必須與同袍朝夕相處、吃宿一處,算是我要和未信主的人共同生活最長的一段日子了。

那時我還不是很習慣軍中的生活。自己有些言行表現很傻,就被同袍取了「天哥」(由「天兵」而來,叫「哥」是一種對年紀最小者的諷刺!)的綽號。從沒想到會在當兵時得到一個綽號,以後不管是被改叫「天官」或「天尉」總無法擺脫它。驗證西諺說「一旦染上惡名,此生永不翻身」(Give a dog a bad name and hang him.)。到後來我也只能這樣想了:既然被這樣叫,我糊塗似乎也不奇怪了,反而不糊塗才更讓人覺得我有進步。於是我就在人人以我為怪的情形下努力改變自己。

在晴朗炎熱的秋天我度過新訓的日子。感謝神,現在當兵可以週週休假,因此若沒被調整,我仍能像平常一樣守安息日(期間我拜訪了總會三次)。我保持禱告的習慣,同班的人也很快就知道我是基督徒了。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就是抽籤了。報到三週後我們要抽軍種籤。那時同袍間就口耳相傳哪種軍種較好。

對裝甲兵來說,大家都不想抽到海軍,因為表示將會到海軍陸戰隊。排隊上台抽籤時,同班的人問我會不會擔心抽到海軍。我卻不在乎別人所說的,肯定地告訴他「我相信神會安排最好的給我!」結果我真的抽到海軍,且籤號竟跟自己新訓的號碼一樣。在我下一個抽的鄰兵情形也和我一模一樣,這使他笑不出來。這樣的巧合令我不禁思想是否是神的安排呢!

12月22日裝甲兵被撥交前往位於湖口的裝甲兵學校,分科訓開始。從此以後較能認識同期的人,因為新訓時連上超編至134人,短短八週僅能知道鄰兵和幾個同班而已。到裝校以後,我們班僅45名,大家漸漸熟了起來。論學歷和年紀我都是最小的。在那裡我強烈地感受到神的保守。

第一件讓我訝異的,是在裝校圖書館發現《聖靈》月刊。我從來沒想到會在以軍事、語言學習為主的雜誌架上,看到那麼熟悉的刊物!令我倍感溫馨。平時頂多打發時間讀讀《詩篇》、《箴言》的我,以後若有機會到圖書館,我都會去翻翻最新的《聖靈》月刊。記得一月份的主題是「操練敬虔」,給我帶來不少鼓勵。

從入伍開始我就覺得軍中是操練敬虔的環境。常會聽周圍的人講髒話,抱怨東抱怨西,我必須堅持不受他們的影響。因為凡「淫亂並一切污穢,或是貪婪,在你們中間連提都不可,方合聖徒的體統。淫詞、妄語,和戲笑的話都不相宜;總要說感謝的話。」(弗五3-4)。

裝校的食物據說是實戰單位中最好的,然而有時會出現帶血的食物。我特別叮嚀為我打菜的同學別在我的盤子裡放入那種食物。此外,初期有些人喜歡趁我默禱時開玩笑,像是移走我的食物、講些詼諧的禱告辭。然而日子久了,他們就不再這樣了。那同學甚至還會提醒我記得謝飯,幫助我更能堅持這個習慣。

表明自己是基督徒,時常帶來很多傳福音的機會。但因為我是班上唯一的基督徒,我也需分外謹慎地應答。我平時幾乎不會主動去談信仰,所以同學們說我不像他們印象中那種很激進傳教的基督徒。不過若是他們願意主動與我談到這一部分,我總是有問必答。

他們不僅問我們教會的教義,有時還會問其他他們看到的基督教派。這時,我以前在高級班、學生靈恩會、神訓班時所學的就派上用場了,能背出、翻出、解釋一些重要經節是必要的。我也每天思索著要如何表達得更好。

你們就是為義受苦,也是有福的。不要怕人的威嚇,也不要驚慌;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存著無虧的良心,叫你們在何事上被毀謗,就在何事上可以叫那誣賴你們在基督裡有好品行的人自覺羞愧(彼前三14-16)。

與人發生爭執是免不了,在裝校我就碰過一次。那時是車輛組課程的鑑測,我們要在各個助教前排隊準備接受該項考試。教官說下課休息時記得自己的位置回來再排。但一位排在我後面的同學似乎是沒聽到。當我回到他前面時他非常生氣我插到他前面。後來一段期間他都不再跟我講話,連平時排隊時都避開站我旁邊。但後來我們卻不知不覺地和好了,甚至他還不吝於稱讚我的信仰。

人所行的,若蒙神喜悅,神也使他的仇敵與他和好(箴十六7)。

在寒冷潮濕的冬天我度過分科訓的日子。期間去了一次內壢教會參加訂婚禮,當兵時新拜訪的教會就是她了。最令我感到蒙神眷顧的有兩件事情,每次想到都令我不住感謝。一是衛哨的事,一是抽單位籤的事。在裝校各隊都要有人站哨,是按班級和號碼輪流的。一天有五個時段,除了中午一小時,夜間的都是兩小時,從晚上十點到早上六點。

大家當然都不想站中間的時段,因為會打斷睡眠且補休的時間很短。在四個月內,我一共站了五次,卻沒有一次在中間時段!我也沒碰到很刁難的查哨官,沒留下任何缺失記錄。這讓很多同學都很羨慕,因為不管每次怎麼按座號排(班隊有進有出,且每次跳過不同的打飯班和值星幹部),我不是第一班就是最後一班,連我自己也覺得不可思議。

3月16日,我們掛階後一週,是海軍抽單位籤的日子。大家無不希望能抽到離家近的部隊。所給的籤,在台北的只有三支,其餘十二支都在高雄。然而我們當中有八人戶籍地在台北,註定五人會有事與願違的結果了。那時我們先抽順序籤,我是第三位。

在前的第一位同學抽走了一支;我竟在三分之一的機率下抽中,而且那還是大家所謂的上上籤。真不知該如何表達這結果為我帶來的驚喜!原本我已想說到南部也好,趁服役的半年看看不同地方,免得視野只局限在北部。既聽到其他同袍這麼想要這支籤,我也只好閉嘴了,否則我真像是在福中不知福的人呢!若是神要我在那個職位上學習不一樣的功課,我還能說什麼呢?

籤放在懷裡,定事由神(箴十六33)。

面對同學的起鬨,我學習去讓步而不是抗拒。剛到裝校,我因為「天哥」的關係被選為第一第二週的班長,此後我就想保持低調,有什麼工作能推就推掉。四月初,我們班臨時被拜託接值星幹部兩個白天,因為負責的班隊白天去野外上課無法回來。那天晚上在寢室內大家推來推去,幾乎又要把我拱上去了(或許因為想看我飛天吧?)。

我原先表示給幾個當過的人當,但後來轉念一想,這可能是練膽的好機會,於是在別人即將接的前一晚表示樂意去嘗試一天。結果我做完一天後,同寢室的人表示我可以再接一天呢,因此我在軍中的體驗又多了一項。「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太五39-42)。同學問我聖經中有沒有教導如何面對別人起鬨,我就是以這段回答他的。

離開裝校前我還在班上做了一件很轟動的事,一直令我反省當時的表現是否恰當。一堂軍事倫理學的課,教官要我們分組報告。我選的題目是「何謂正義?何謂倫理?兩者的關係為何?」因為是基督徒,我自然從聖經中去找答案。

後來報告時我也在台上分享自己準備的部分。我大膽地把《申命記》二十章的戰爭條例提出來講。這讓台下同學反應激烈。有的說無法想像竟然會那麼殘忍,對基督教產生反感;有的說這樣沒錯,能了解以色列人為何如此做。

雖然因時間的緣故,我無法詳細解釋許多背景的事,但我不願意他們不曉得神嚴厲的一面(我想即使今天神吩咐我們那麼做,大多數人仍不會遵守的;反而要向祂辯論以顯出神很殘忍!)。這開啟許多與同學間的對話,甚至教官也是。過程中我不斷思索要如何說才好,儘量不使神慈愛的另一面(參:羅十一22)遭誤會。傳講神的事真的須不斷學習以求更好。

4月20日我們總算完成在裝校的訓練。之前那些得意於抽到陸軍的人反過來羨慕我們,因為那裡是陸軍的單位,抽到海軍的相對來說課程非常輕鬆。很多時候反而是我們看他們忙於準備測驗,和當初在新訓時聽的不一樣。原本規劃十五週內完成的課程,因為春節、校慶等事一直延後,最後我們在那裡待了整整四個月。

但很巧的是,結訓假那週是春季靈恩佈道會,我又有時間參加了。這還真奇妙,半年的受訓竟剛好在兩次靈恩會之間。我也利用這難得的假日在台北、台南、三多教會聚會,恰巧都在靈恩會,所以即使去玩也沒有錯過聖禮。實在很感謝神這些出人意料的安排!

下部隊第一週,我就參與了漢光演習,在嚴峻的行動中一口氣增加大量經驗。接著,與我到同單位的兩個同袍去恆春的基地參加聯湧(據說是最嚴格的演練),但因為我是營級參謀,免去了這個奔波。而且感謝主的是,我還有原先在位的代理參謀教我職務的事,不像之前聽教官說要立刻上手、準備被罵的情形。

在參謀群中論階級和年紀我又是最小的,雖然知道這個職位一點也不好做,但我仍決心要把它做好,脫離受訓期間的綽號。相信神會幫助我克服一切,帶領接下來在長官前辦事的日子。我也求神使我能學習長進、不辱主名,要顯出祂的榮耀來。

總之,我很感謝有當兵這個環境來操練敬虔;畢竟這種經驗不是人人有的。我想這可能是神要藉此使我更明白經上的話語,並在行動中表現出來,讓我更能清楚體會到保羅書信中「同當兵」的比擬(腓二25;門2);還有就是「你要和我同受苦難,好像基督耶穌的精兵。凡在軍中當兵的,不將世務纏身,好叫那招他當兵的人喜悅。」(提後二3-4),這句經文所言為何了。感謝神一路的恩眷,願一切榮耀都歸予祂,阿們。







文章標籤:  #蒙恩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