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恩見證-1042期

牽我手,伴我走──關東橋教會郭賀翔弟兄

(文/關東橋教會郭賀翔,摘自真耶穌教會 [聖靈月刊] 2010年12月號)|發佈日期:2023/04/20

雖然出生在傳統信仰的家庭,從小去過大大小小的廟宇,但在國二時,我因為參加「葡萄園」社團,開始接觸到真耶穌教會。那時,因為「可以不用待在班上」這簡單的理由,義無反顧地成為小葡萄的一員,現在回憶起來,那時的選擇是我人生的轉捩點,「耶穌」便進入到我的生命中,每週三的社團課內容,也在我的心中埋下福音的種子。…… (馬華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哈利路亞,奉主耶穌聖名作見證:

我叫郭賀翔,感謝慈愛的天父,讓小弟能夠順利地在新竹關東橋教會春季靈恩佈道會受洗,正式成為神的子女。「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祂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弗一4)。每每回想起自己信主的歷程,心中只有三個字「感謝主」,更是深刻體會到這句經文的涵義。



祂在萬民之中揀選了我!

小弟生長在一個傳統信仰的家庭,家中每逢相關節日,都會準備祭品來祭祀,故一直認為這就是「敬拜神的方式」,加上父親的工作是做殯葬業的,自然而然生活中所充滿的就是這類的事,因此,也認定日常生活的一切所有,都是家中所供養的「神」所賜予的,卻不知,在這宇宙中,有著一位更偉大的神。

從小到大,每每父母親帶至廟宇,小弟一定二話不說跟著去,有時候還會拜得比他們「還虔誠」;但信主之後,回想起小時候的作為,還真是愚昧無知啊!母親也曾對我說:「這真是極大的諷刺!家裡是靠這類事吃飯過活的,你卻跑去信耶穌!」

由於家中沒有任何兄弟姊妹,只有父母和小弟,因此我的個性相當孤僻,不太與人交往。上了國中,人際關係是全班最差的,班上沒有一位同學肯願意跟我做朋友,因我言談之間,只會站在自己的立場,從來不會設身處地的為別人想,要從我口中說出「謝謝、對不起」等字句,簡直是比登天還難!

可想而知,誰會跟這樣自私的人交朋友呢!那時候看周遭的人都是「你們對不起我」,而不是我對不起大家,和班上同學有口角爭執,是家常便飯,動手打架也是見怪不怪,因此國中時,我最大的心願就是趕快逃離那個環境。

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國二那年,有次班長從訓導處拿了一張報名表回來,詢問大家有沒有意願參與學校的新社團「葡萄園」,小弟在那種處處想要逃離班上同學的情況下,理所當然舉了手,縱使還不知「葡萄園」是在幹什麼的,反正能夠離開班上一節課也好,就這樣我成為了「小葡萄」。

正式上課後才知道,原來「葡萄園」不是教大家怎樣種葡萄,而是一群「真耶穌教會」的大專青年,利用每週三下午到學校傳揚神的福音,這是我第一次接觸教會的福音。上課時,「大葡萄們」會講解聖經的故事、教我們怎麼禱告,讓我們知道在這宇宙中有一位「全能的神」。

這位神有權力創造宇宙萬物,更有能力讓死人復活……;這讓小弟心中產生極大的震撼,因為和我之前所認知的「信仰」有很大的落差。這位神,不再是書本中的「歷史人物」,因為祂已經悄悄地進入我的生命之中,並且要做我生命的主宰!

從那時候開始,我都很期待星期三的到來,一方面可以不用待在班上,另一方面我可以去葡萄園。



開始慕道!

國二下的時候參加了「福音茶會」,地點在雙連教會,那是我第一次踏進教會,原來教會就是一個可以讓我們全心敬拜神的地方啊。福音茶會是在星期六的晚上,但在下午的時候,學校的護士阿姨就邀我要不要去教會聚會,感謝神的帶領,感動我,我答應了。到了教會,我的心情有著一種說不出來的平靜和感動,教會的弟兄姊妹對我也很關心,很感謝神,神帶領我第一次去的教會就是真耶穌教會。

當天下午聚完會,護士阿姨帶我到中山北路的麥當勞,用著教會的福音手冊,將這位神介紹給我,感謝神的帶領,好奇妙喔!心中感覺「這就是我想要的,我要好好珍惜祂」。

到了國三,由於升學壓力的關係,學校規定國三生不能再有社團活動,包括「葡萄園」,不過我還是會去找大葡萄禱告;這位奇妙的神,漸漸進入我的生活當中,也填滿了我心中的缺角!每每回想起來,真的很感謝神,因為神在我不知道、不明瞭的時候揀選了我,神就是如此愛我。我的心不再驚怕,以前沒拜拜會擔心……;而現在,有神的愛牽引著我!

參加葡萄園以後,知道星期六是「安息日」,並且聖經上說凡守安息日的,神必賜福,因此,那時候都偷偷瞞著家人到教會聚會,一次兩次……,後來父母親覺得我好像「走火入魔」似的,因為我不再拿香拜拜,拜過的東西也不吃,廟裡面求的符也都丟了,一天到晚編理由騙家人往教會跑,父母親當然非常生氣,每次知道我又去教會就是一陣罵,後來教會知道了,我就成為教會長期代禱的名單。

之後有一次安息日晚上,我又偷偷跑去參加教會宗教教育初級班的聚會,上課到一半,母親突然出現把我抓起來,接著一陣打,甚至揚言把我趕出門,當下我真的嚇到了,完全不知所措。那晚雙連教會初級班的老師,陪我沿途禱告回家,求神憐憫替我開路。不過感謝神的保守,發生這樣的事情更讓我體會到這是一份得來不易的信仰,我要更加好好珍惜!雖然表面上和家人妥協,但是自己心裡還是堅持這份信仰。



神把寶貴的聖靈賜給我!

到教會慕道不久,看著大家用靈言禱告,很是羨慕,教會的老師也勉勵著要好好求聖靈,聖靈是保惠師,可以做我們的幫助,只要肯跟神認真求,神一定會賜給我們,因為祂是看人的內心,而非外表。

由於雙連教會離學校和家裡很近,因此放學後或是去補習班前,我都會偷偷去教會禱告,然後再回家或是再去補習班。那時候剛好有一位姊妹在教會準備高普考,因此我們每天都相約在會堂裡,為彼此的事情代求;那一陣子不管禱告再久也不會覺得累,心中很喜樂。

1996年6月30日(星期日)中午十二點多,我和那位姊妹還是一樣跪在會堂裡禱告,大約禱告十多分鐘後,感覺有股力量從上面澆灌下來,原本口中所唸的「哈利路亞讚美主耶穌」已唸不清楚,舌頭開始捲動,身體也開始震動,但是自己的意念卻是清楚的。感謝神,在那天將寶貴的聖靈賜給我,也大大加添了我的信心,讓我知道,雖然我不能很自由的到教會聚會,但神從來沒有離開過,祂是愛我的!(那位陪我禱告的姊妹,後來也順利考取高普考,進入台灣銀行服務,這讓我體會到,神會在我們最需要的時候,賜給我們所求的!)

升上高中後,因著家裡的關係依然不能到教會聚會。由於讀的是私立學校,規定相當嚴格,上課前全校一律關燈靜坐三分鐘。在這每節課的三分鐘裡,我就跟神禱告,求神給我智慧,讓我明白上課老師所講授的內容。因神的賜福,高中三年我的成績都維持全班第一名。我也會利用下課空堂的時間,打電話給國中時期葡萄園的班導師或是護士阿姨,請她們讀聖經給我聽,不管內容長短,這些經節都是我每天生活信仰的幫助,因為神都藉著這些話語來安慰我、幫助我。

雖然不能按時參加聚會,但感謝神,高中時期每週日晚上,藉由教會的廣播節目「心靈的遊牧民族」,當成是自己的聚會時間,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小時,但所得到的造就和幫助是相當的大。因為家裡的因素讓我深刻體會到這份信仰得來不易,我更要好好珍惜!豈可讓這浩大的得救恩典白白流失!



氣喘蒙神醫治!

高一時有一次上軍訓課,突然覺得胸口很悶,喘得很厲害,教官趕緊請同學帶我去保健室,後來也到台北馬偕醫院檢查,醫生證實我罹患了「過敏性氣喘」,有16種主要的過敏原會使我過敏。從那次開始,氣管擴張劑成了我的隨身藥,上課時也常被送到保健室靠著氧氣瓶度過,每週也必須到馬偕醫院打針吃藥,但神是憐憫人的神,經過一段時間的禱告,神讓我憑著所求的信心,完全地把氣喘的藥給戒了,身體漸漸康復,患病的次數漸漸減少,沒有再因為掛號「氣喘」回到馬偕醫院診療了。

從高一開始到現在,已經十年的時間沒有再患過氣喘病,這真是神格外的大恩典,這位全能的大醫生,讓我藉由禱告,親自醫治我的病痛,完全地把氣喘從我身上拿走。



祂是有能力的!

高中時期,有次母親去求問偶像,得知我在那陣子會遇到血光之災,要我小心,這使我心裡非常緊張,也很擔心。如果發生這樣的事情,是出於神,我願意承受順服;若這一切是出於惡者的攻擊,希望神能夠帶領保守。

隔天,我去補習班上課,經過補習班對面其他教會的會堂時,恰巧展示櫥窗放著聖經,翻著《詩篇》九十一篇:「祂必救你脫離捕鳥人的網羅和毒害的瘟疫……。耶和華是我的避難所;你已將至高者當你的居所,禍患必不臨到你,災害也不挨近你的帳棚。因祂要為你吩咐祂的使者,在你行的一切道路上保護你。他們要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

神垂聽了我的禱告,親自用祂的話來安慰我,讓我不致遭遇這樣的災禍,因為「你從水中經過,我必與你同在;你蹚過江河,水必不漫過你;你從火中行過,必不被燒,火焰也不著在你身上。」(賽四十三2)



信仰重新建立!

考完大學聯考,當我在填寫志願時,我不知道該如何填寫,於是禱告求神帶領我到一個適合的地方,讓我能夠聚會,即使中南部也沒關係。感謝主,放榜時得知自己考取淡江大學,又是自己有興趣的歷史系,心中滿是感謝!

大學四年,我參加了團契、高級班、教會的聚會及活動,信仰生活重新得到建立,更是確認這就是我所要的信仰,也有一群關心我的人,時時刻刻地為我代禱,家人也漸漸接受我的信仰,雖然不是全然接受,但是跟國中比較,若不是神的開路帶領與施恩,我怎麼可以跟教會保持密切的關係呢!

大三、大四的時候,開始為將來升學或是就業而猶豫不決,也一直拿捏不定,因此放在禱告當中,求神能夠指引我的道路,誠如聖經所言:「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箴十六9)

有一次系上的老師來問我,對於科技史領域有沒有興趣,要不要去考清大歷史所的科技史與科技傳播組,我回答「願意去試試看」,後來也朝這個方向去準備,更把這一切所有的事情放在禱告中;因為今天如果神不成全,我再努力也會枉費。感謝神,我的禱告蒙神垂聽,更讓我以榜首考上這個科系。

當我獨自前往他鄉求學與工作時,蒙神的保守,與無微不至地照顧著我生活中的每一個細節,每日提醒、安慰與幫助,使我勇敢地面對每一項挑戰,並平安穩妥地度過了這段至關重要的路程。

研究所畢業之後,因修教育學程的關係,我繼續留在新竹的實驗中學國小部實習,蒙神帶領一切順利。到了下半年度,接到學校通知,為了讓實習老師專心準備教師甄試,所以低年級的課後輔導暫停。那時候,每個月的八千元實習津貼中,有六千五固定是房租,生活費就是靠著課輔的鐘點津貼,如果少了這樣的收入,我勢必要額外去打工。我將此事放在禱告中,一切交託給神。

神都知道我們的狀況和需求,有一天我的實習指導老師突然問我:「賀翔,你有沒有考慮要搬家?因為我在光復路上的房子,剛好有空房間沒有租出去,如果你覺得合適,你就搬過來吧!房租的事情你不用擔心,等到你以後找到合適的工作,想繼續住,再開始算房租!」我心中深深感謝神,誠如神當初告訴以利亞的話:「我已吩咐烏鴉在那供養你。」神的恩典是何等的長闊高深啊!當物質供應的溪流乾涸時,神仍會為我們預備祂的烏鴉,祂知道我們的心思意念,在合適的時機,神必成全。



祂牽著我手走過!

來到新竹今年已經第七年了,感謝關東橋教會弟兄姊妹的關心,讓我這個外地來的人,深深感受到那種在主裡面的溫暖,尤其是受洗之前,教會大大小小都一直在為我禱告,讓我有力量靠著神,打贏這場屬靈的戰爭。

那一陣子我非常擔心我的工作狀況,以及我該用怎樣的機會,再一次跟家人表明我在信仰上的堅持,惡者也就利用我軟弱的地方一直來攻擊我,整個人變得非常憂慮,甚至引誘我去做不合道理的事情(自殺),甚至和我利益交換(如果我去拜牠,牠就會讓我的工作很順利),或是用我在乎的親情來動搖我的信心,雖然那時候我一度曾想要放棄,跟惡者妥協走回頭路,但靠著傳道、教會弟兄姊妹愛心的代禱,每每回想這十五年來神給我大大小小的恩典,我又再度地靠著神剛強起來。「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十二9)

感謝神,受洗前神為我一一開路。以前,只要我向家人拒絕不跟他們去拜偶像,他們就會非常生氣,跟我冷戰,前陣子,我再次拒絕去參加廟裡的法會,母親竟然說:「既然你不去,我也不會勉強你去做你不喜歡做的事情。」而以前當我不吃拜過的東西,家人也是很生氣,得到的回應理所當然就是一陣冷嘲熱諷,最近母親竟然會主動跟我說哪些是拜過的,哪些是沒有拜過的,這些事情,若不是天上的神為我開路、保守憐憫,怎麼可能會從態度堅硬的母親口中說出來呢?

「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好像隴溝的水隨意流轉。」(箴二十一1),我更體會到「萬軍之耶和華啊,祢的居所何等可愛!……靠祢有力量、心中想往錫安大道的,這人便為有福!他們經過流淚谷,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並有秋雨之福蓋滿了全谷。他們行走,力上加力,各人到錫安朝見神。」(詩八十四1-7)



感謝主,我受洗了!

2010年5月23日,是我永遠不會忘記的日子,這一天,神正式用祂的寶血洗淨我身上的罪過,以重價贖了我,雖然那天新竹內灣地區下著毛毛細雨,但是洗禮還是順利舉行。

當我走入水裡時,心裡真是五味雜陳,我一個罪人,神竟然讓我這樣白白地領受這麼大的恩典;當我從水裡起來,內心是輕省的,從前壓在我心中的重擔都被拿掉了,我先前所擔心的事情,如工作、家庭也不會再困擾著我。我哭了!因為我正式成為神的子女,不用在魔鬼的掌權下過著不安的生活,以後的每一天是屬乎神的,自此迷霧消散,一切都清晰明白了。

即時遭遇考驗及熬煉時,已不再害怕憂愁,反倒歡喜接受,因為在神的寶血洗淨後,雖在世,心已在天,喜樂平安滿溢,無法言喻。以前去洗禮場,都只是觀禮,而沒有那個福分與機會去接受合乎聖經的大水洗禮,如今這樣大的恩典臨到我身上,這真是無法報答神的恩典啊!



工作上,蒙神眷顧!

我目前的工作是在國立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當行政職員,這並不是我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但是一路走來都有神美好的賜福和帶領。

2006年6月我帶著大家的祝福,離開學校成了「社會新鮮人」,我的第一份正式領全薪的工作是在科學園區當行政管理師,負責廠區的行政事務規劃執行。

做了一年兩個月,2008年8月我向公司遞出辭呈離開了園區,來到交通大學報到;雖然一般人都會覺得「可惜」,但這一切都有神的旨意和安排,當時候在大家眼中或許我是所謂的「科技新貴」,每月有公司的營利分紅,每年也有股票可以領,然而誰知一場金融風暴正悄悄地席捲全世界,台灣也無法倖免。

2008年7月底在網路上,我得知現在的工作單位將有一位缺額外招,我抱持著所謂「進可攻,退可守」的心態去試試看。8月時我接獲面試通知,在出發前,我禱告求神讓我能夠在面試時將專長發揮出來,並有一顆平靜的心,不要緊張。當天將近半小時的面談,我並沒有緊張。

面試結束後,我回到宿舍向神獻上感謝的禱告,讓我有機會參與第二階段的面試,求祂繼續帶領。雖然當時還不知道自己是否錄取,但是我唯一確定的是:一切都有神美好的安排和帶領,祂會把最好的給我。感謝神,當天下午我接獲錄取通知,9月1日報到。

這一路走來,神讓我有顆平靜的心去面對,離開了原先的公司,雖有不捨,但是後來得知因為大環境景氣的關係,園區正在進行所謂的「人力精簡」,假如當初我留下來,難保我不會被「精簡」到。

目前的工作有著很大的挑戰需要面對,但每每將這些事放在禱告當中,神都給我平靜的心情去面對,且可以感覺到「重新得力」的感動。「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伯一21),對於未來的去留,我更深知要學習約伯「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以口犯罪」(伯二10)、「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犯罪,也不以神為愚妄(或譯:也不妄評神)」(伯一22),因為一切都有主美好的旨意,更何況我是祂的小孩。



感謝主,一路保守!

從慕道到受洗十五年來,信仰路途雖非一帆風順,但是每當灰心喪志、走投無路的時候,全能的神總是扶持我,神的公義、威嚴、慈愛,明明白白地彰顯在我的眼前,福氣恩典滿滿澆灌在我的身上,一路上,神教導、提醒我,禱告必須完全交託才能發揮無比的功效,順從必須打從心底做起,才能得神的喜悅,神更用祂的道,除去了我自以為義的心態,教導我正確為人處世的態度,雖然周遭環境多麼險惡,但是在神的避風港下,總是讓我平靜安穩,我終於看見神的作為:神是一直愛我的,而且沒有離開過我。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裡聽到了〈雲上太陽〉這首詩歌,歌詞這樣寫著「無論是住在美麗的高山,或是躺臥在陰暗的幽谷,當你抬起頭,你將會發現,主已為你我而預備。雲上太陽,它總不改變;雖然小雨灑在臉上,雲上太陽它總不改變,它不改變。」是的,神自有祂的時刻與旨意,有時候我們的耐心不足、信心不夠,但神一直揹著我們,陪我們一同行走。而當我們回頭望見那留在沙灘上的不是自己的腳印,正是那公義又憐憫人的神,抱著我走的啊!

回首來時路,神把我放置在祂的羽翼下保護著,保守著我的心,雖然我曾經得罪神,把祂的名放在腳底下踩,讓神大大的管教我,但是這反而一次次地讓神帶領著我走向另一個人生的「更高處」,因為祂是既慈愛又公義的神。

在我生命中所有的事情,我已經交託給神,一切必會「耶和華以勒」(神必預備),因為我們是屬祂的子民,祂並不會把我們所擔不起的重擔給我們,祂所給我們的是「為我們量身訂做的『十字架』」;誠如聖經所言:「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箴十22)

而當我被今生的驕傲所纏累,汲汲營營追求工作成就的虛榮、且深陷泥淖無法自拔時,我更深刻體會到神慈愛的聖手拉起我,將我放置在煉爐中,在烈火中燒去這一直存在心底卻從未意識到的巨大偶像;我終於覺悟到這就是無法更近一步親近神的重大阻礙,於是立志除神以外,不再對任何有形無形之物有所追求,信仰靈魂早日得救才是唯一的夢想及目標。

從慕道到受洗歸入主的種種經歷,若不是神一路看顧我,我怎麼可能在這裡述說祂奇妙的恩典呢?心中除了感謝,還是感謝,因為我知道祂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更是牧養我一生一世的神。願一切的榮耀、頌讚歸給天上的神,阿們!







文章標籤:  #蒙恩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