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恩見證-1014期

主恩典夠我用──伍錦蓮姊妹

(文/伍錦蓮見證‧蘆笛整理,摘自真耶穌教會 [聖靈月刊] 2009年11月號)|發佈日期:2022/10/06

「為什麼是我?」原以為可以回到家鄉任教,過著開心養育孩子的一帆風順、和平和樂的生活,卻在一場車禍中使人生變了調。在醫院進行復健時,因著機會接觸到真教會,第一次聚會就聽見詩班唱著一句句扣人心弦的歌詞:「當我受特殊試煉和痛苦時候,主耶穌就告訴我恩典夠用,每當我灰心失望,完全無助的時候,主耶穌就告訴我恩典夠用。」......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伍錦蓮揮動著雙手,和藹地帶領著詩班成員進入詩歌的情境,大家跟著她調整方向,期許將最好的獻給神。

每逢星期六,她獨自從台南開車來到歸仁,一步步佇著助行器蹣跚移動,臉上散發著親切的微笑,使大家如沐春風。如今活著,生命是主耶穌的賜予,她要將神留給她的恩賜回饋給教會。



變調的人生路

師大畢業,在台東師專任教一年半後結婚,接著於新豐高中音樂教師甄試中脫穎而出,順利地回到丈夫的故鄉──台南縣歸仁鄉任教。忙碌的生活中,有她用心經營家庭的滿足,以及沉浸於音樂教學的喜悅。

1988年6月11日早上,一如往常地騎著摩托車送兩個女兒到幼稚園後,前往學校上班途中,眼前一部小貨車正在移動,她小心翼翼地經過時,未打方向燈的貨車突地左轉將她撞倒,痛苦緊閉眼睛的霎那,隨即被後面來的大卡車強行拖走19.8公尺,耳中只聽到喀喀聲,痛到極處而失去知覺。

送醫後的伍錦蓮因橫隔膜、肋骨斷裂導致呼吸困難,左腳腳掌被磨得只剩下骨頭,左腳皮膚大面積的脫落,腰椎斷裂。生命垂危之際,台南醫院的醫生馬上動手術搶救生命。第二天即轉送至高雄醫學院,一週後因細菌感染引發腦膜炎,陷入發燒昏迷的她被送入加護病房,經醫生診斷後不得不進行截肢。



為什麼是我?

昏睡的二個月裡,經常神情恍惚,出現幻覺幻聽,左腳從內而外的痛楚啃蝕著她。直到有一天清醒後,驚訝、激動地問先生:「我的左腳呢?」才赫然發現自己已失去了左小腿!原來左腳的痛都不是真的,是因為感覺神經與運動神經受傷所呈現的幻痛。

「為什麼是我?」彷彿青天霹靂,伍錦蓮難以置信。

爾後,她進行漫長而辛苦的醫療過程,以及數次手術──醫院取自右邊大腿的皮膚進行殘肢的左腳補皮手術、動脊椎手術在腰部打鋼條,於成大醫院進行清創手術,於左邊臀部植皮醫治褥瘡。原本就是基督徒的她,在許多其他教會的教友們禁食禱告中,深受感動。尤其是父母、弟妹、丈夫的不離不棄,愛心呵護,使她萌生勇氣面對患難。

脊椎神經受傷,連排泄也受到影響,有時一天要導尿四次。家人安排北上,在台大醫院進行復健與裝設義肢。復健期間得接受導尿、小便訓練,還必須時常拍打腹部,促進腸子蠕動。生活,猶如踏著零碎的小步,煎熬中奮力掙扎。

當自己能夠用力,好不容易才擠出10cc的尿,深深體會:只要能過正常生活,就是福氣,就要惜福。



主的恩典夠我用

就在台大醫院進行復健時,某天台北教會的弟兄姊妹來院探訪,熱心邀約,甚至推著輪椅,開車接送她參加聚會。

第一次進入真教會,聽見詩班獻詩,清晰的詞句,一句句扣著心弦,歌詞內容是:「當我受特殊試煉和痛苦時候,主耶穌就告訴我恩典夠用,每當我灰心失望,完全無助的時候,主耶穌就告訴我恩典夠用。信息進入我心中,聖靈在指引我,在百般試煉中當大喜樂,因為祂已告訴我,祂的恩典夠我用,只要信,祂的恩典是夠我用。」

陷入死蔭幽谷時,曾經假設:

「已經付款購買的汽車,如果提早一週交車,或許就不會發生車禍!」

「原本可以動顯微手術,如果沒有發燒,或許就不會截肢!」

但,擦身而過的機會,並沒有等待她。尤其想到一歲多的兒子向爸爸哭著不想回奶媽家,二個女兒住婆家,一家五口分散四個地方,身為母親不能照顧自己的孩子時,不禁悲從中來,心酸流淚。

但此刻泛著淚光的她,卻感覺神溫柔的手觸摸她的心靈深處,安慰她:「我的恩典夠妳用!」



守護天使的愛

在台北慕道期間,時常禱告與神親近,在醫院獨自禱告,就蒙神賞賜寶貴的聖靈,加添她的心力。

於高醫復健期間,一位復健師勉勵:「現在已經是最壞的景況,以後只會越來越好」;媽媽在她極為軟弱、自認為是別人的負擔時對她說:「有許多人在幫助妳,妳要堅強。」;有位實習醫師,邀請她到醫院的禮堂,他拉小提琴,請她彈鋼琴伴奏,讓她重拾對音樂的自信。

於台南醫院治療期間,台南教會的弟兄姊妹時常來醫院探望代禱,並且協助從醫院推輪椅到教會、再扛到樓上會堂聚會。汪永誠長老夫婦更是頻頻來院探視、安慰並鼓勵。領受聖靈、感受被愛的她,終於在台南教會接受洗禮。

二年的公傷假期滿後歸隊,新豐高中郭校長欣然接納截肢的她,同事與學生們也都很樂意協助她。歸隊前成大醫院復健科醫護團隊還特別到校勘查環境,設計復健課程,訓練她適應教室前的階梯高度,讓她終能返校復職。

神藉著許多人的愛,像守護天使般照顧她,讓她得以痊癒並扮演媽媽的角色。她的車子改為連動裝置,用手加油、煞車,載送孩子們上學,伍錦蓮一樣忙碌,悉心照顧三個孩子成長。車禍十九年後,兒子瀚理考取高雄醫學大學,她很希望能夠藉此來回饋社會,如同醫院曾付出專業的幫助。大女兒穎婷與小女兒淑涵也蒙神賜福,工作、課業都十分順利。

生命的旅程中,神的慈愛比比皆是。



領受真理亮光

2003年退休之後,每星期三早上八點,歸仁教會駐牧傳道紀雅各與弟兄姊妹們,熱心前來家中早禱。讀經與查經,唱名的代禱,養成她每天讀經的好習慣。

領受真理的亮光,深深頓悟:

《聖經》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太十六26);以前的汲汲營營,現在才知賺錢不是人生唯一的目標。

《聖經》說:「主雖然以艱難給你當餅,以困苦給你當水,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你眼必看見你的教師。」(賽三十20);雖然肉體受苦,神依舊指引前路,神的慈愛也依舊時刻陪伴。

後來遷居台南市,仍難忘歸仁教會多年來的愛心陪伴,助其建立信仰根基。



面對生命的遺憾

當別人好奇的眼神多看她一眼,她學習面對殘障的事實;當需要協助時,開口並接受別人的關懷與幫助;當負面思想進入時,學習放開憂慮;她時常鼓勵自己:用正面思考為孩子與學生們立下榜樣!

「感謝主!我還能走路。」原本醫生研判一輩子只能坐輪椅的伍錦蓮,踏出感恩的步伐,接受生命的遺憾。藉著助行器緩緩前行,迎向教會詩班、台南縣政府南區服務中心,以生命的事奉,走向需要的地方。

的確,主恩夠用!







文章標籤:  #蒙恩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