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恩見證-1013期

八八水災患難中的恩典──烏龍教會何秋月姊妹

(文/烏龍教會何秋月,摘自真耶穌教會 [聖靈月刊] 2009年11月號)|發佈日期:2022/09/29

回憶起八八風災的那天,到處淹水的災情,讓人膽戰心驚的是公婆在前一晚前去豬舍照料豬群,但是豬舍又沒有電話可以連絡公婆的消息,一個心懸著焦慮,在這過程中我們見證到:「保護你的是耶和華;耶和華在你右邊蔭庇你。白日,太陽必不傷你;夜間,月亮必不害你。耶和華要保護你,免受一切的災害;祂要保護你的性命。你出你入,耶和華要保護你,從今時直到永遠。(詩121:5-8)」…… (馬華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奉主耶穌聖名作見證:

2009年8月7日,颱風尚未登陸,卻已感覺風雨交加,而深夜的風雨聲,更是令人恐懼。8月8日是安息日,也是父親節,更是莫拉克颱風侵襲台灣的時刻。因水災的重創,我們家也是受災戶之一。

回想星期六上午7點多,打開電視想要關心颱風動態,結果四處傳出災情,樹木倒的倒,淹水的淹水。新聞看得越多越擔心,不知親友們是否都平安?心裡也擔心著,風雨這麼大,怎麼去教會?但平時許多人沒開車也都會去聚會,更何況我有車,孩子坐在車上,應該是無妨。不過風雨越來越大,我的擔憂也越多,開始掙扎這樣的颱風天要帶孩子去教會嗎?

約9點半,先生告訴孩子們沒辦法去教會了,因為四處都淹水,教會門前的那條路也淹水了,已經打電話問過,暫停安息日的聚會。聽先生這麼說,內心的擔憂依然放不下,因為風雨真的太大了,也不知教會淹水情形如何?孩子們也擔憂著,下週即是年末特別聚會了,這週教會停止聚會,怕練習不夠,影響演出。

我們在港東有間豬舍,是家中的主要經濟來源,公婆於8月7日時,便在豬舍中照料豬群,因豬舍沒有電話,又一直沒辦法聯絡上豬舍旁邊、養蝦子的叔叔,所以不知豬舍的情形,更擔憂著父母的安危。

先生於是騎機車打算去豬舍看看,卻因多處淹水無路可行,一直重複著繞一繞又回家的情景。最後實在因為沒辦法通行,只好放棄去豬舍。無法出門,又聯絡不上的焦慮,真令人擔心,一整天就這樣擔憂著。

到了晚上約7點半,先生終於聯絡上豬舍旁的叔叔,叔叔告知父母一切平安!先生也與公公講電話,忽然先生停頓了一會兒,接著告訴公公:「人平安就好。」掛斷電話後,先生告訴我,因海水倒灌,豬舍已淹水,所有的豬隻(約有一兩百隻)都沒了。

聽到這個壞消息,我們倆憂愁的都說不出話來。所幸公婆一切平安,目前暫住在三叔家,感謝主!大概過了10分鐘,我的難過再也遮掩不住,畢竟養豬是家中的主要經濟來源,於是我進房間傳代禱簡訊給親友:

「哈利路亞,這次的颱風許多地方都受創,希望所有肢體、家人都能平安!小妹需要再次借助大家的雙手,為我們(夫家)禱告,我們家以養豬為主要經濟來源,如今因颱風淹水,豬隻已全部淹死,小妹知道有神的旨意,真的一時無法接受,更深怕公婆無法承受,願神紀念大家的代禱。」

在傳簡訊時,早已淚流滿面,我告訴孩子,凡事有神的旨意,現在能做的就是禱告。我也在部落格上請求,希望看見文章的弟兄姊妹幫忙代禱,也請他們告訴所認識的同靈,因為我們真的很需要大家的代禱。神果然藉著眾人的關心與代禱,安慰了我們。

以下為弟兄姊妹們的回應:

♪我有收到簡訊了,我會放在禱告中的,颱風天帶來許多的悲傷,怎覺這回颱風假過得特別漫長?!

♪我知道了,也會為你們代禱;加油!主恩夠用。

♪收到,我們會為你們與烏龍教會代禱。

♪感謝神!神不會給人擔不起的擔子,求慈愛的神施恩,保守你們全家平安度過此次的危難。

♪收到你的簡訊,將一切放在禱告中吧;安慰家人,也求神將這次的災害可以降到最低,家人平安才是最重要的。我姊在高雄可請她幫忙。

♪會幫忙代禱,願神施恩憐憫。

♪真的是感謝神,繼續代禱。

♪感謝主!風雨生信心,也因為這樣,我們才能與神更親近;雖然我看到訊息時,已有點慢了,卻會繼續代禱。

♪這次的風災很嚴重,求神保守大家能平安。

♪感謝神!凡事感謝,不論環境有苦樂,凡事都有神的旨意,在當下的我們其實無法明瞭或承受,但真的是要耐心安然等候主,必然走過,在世上多有患難,而神不會讓我們遇到無法承受的患難,相信依靠祂──必得幫助,學會感謝。

♪連日的豪雨,帶給南部很多災情,屏東好像傷得不輕,不管發生怎樣,我都支持你,好好加油,平安。

♪會繼續為你代禱,加油。

♪(陸老師的書:如果不能改變的事,再怎麼擔心憂慮,也只是空想而已,事情並不能解決,一件一件慢慢來,全心全意的把眼前這件事做好);我有傳給幾位同靈,請大家代禱。聽到這個厄消息,我們都很難過,別擔心,有很多人在為你們禱告,相信必蒙神垂聽、必得安慰,親自帶領你們一家度過難關!平安。

♪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傳訊者,本身也是受災戶)

♪生活上有什麼需要?(只碰過兩三次面)

謝謝以上弟兄姊妹們的關心,也謝謝那些為我們默默代禱的弟兄姊妹們,或許我們認識,也或許我們不認識,但你們卻憑著愛心為我們一家代禱,更謝謝大舅、大舅媽、七舅、大阿姨、小阿姨、亮民專程來家中關心。願神施恩賜福你們和你們的家庭。

雖然9日上午還是下著大雨,四處汪洋一片,先生還是選擇出門,試著騎機車前往豬舍,卻依舊無路可行。10點多,下著毛毛雨,我也騎著腳踏車,四處去看看,見著許多巷子都淹水,所以須繞好久才能到大馬路,路過教會門前的臥龍路,發現水深及膝,車子不能通行,少部分的人會涉水購買食物。再來到了超市附近,仔細一看,前面過了一個紅綠燈的路段也都淹水了,真不可思議,後來得知原來整條馬路都淹水了。

雖然四處淹水,我們家附近卻沒淹水;四處傳停電,我們家附近卻只是偶爾跳電。而停水部分,第一天我不知已停水,所以照常煮飯、洗菜、洗鍋,甚至還用洗衣機洗衣服,一直到我都忙完,家人也都洗完澡,此時發現沒水了,打算開抽水馬達送水,才知原來早已停水!

很感謝主,讓我在不知停水又沒事先儲存水量的情況下,還能讓我們一家有足夠的水使用。這情景讓我想起《聖經》中的神蹟:「器皿都滿了。她對兒子說:再給我拿器皿來。兒子說:再沒有器皿了。油就止住了。」(列下四6)。我們都洗好了,水也沒了。

大約隔了2-3天,聽說有水了,於是大家都急忙開馬達要送水至水塔,卻又發現沒水!鄰居都說,因水從水庫送出,等送到我們這鄉鎮時,早已沒水了。我試著打開馬達,超意外的,我們家竟然可以送水耶!鄰居聽到這消息,來我們家看送水情形,訝異我們家的水強而有力,因此也有鄰居來向我們借水。別人家停水,我們家卻有水,感謝主!

9日的中午,雨幾乎停了,先生試著再騎機車想去豬舍,一會兒又回家,接著他說要騎腳踏車試試看能否過去豬舍?於是我們與小孩一起禱告後,他騎腳踏車出門了,大約1小時左右,先生打電話告知已平安到達豬舍(平時騎機車只要10-15分的路程)。原來他是邊騎腳踏車、邊涉水才勉強到了豬舍。

先生到了豬舍,與公婆打算清理豬舍時,意外發現,大豬只是泡於水中(水位已快越過豬欄,且豬欄已生鏽),都站立著仰頭呼吸!而小豬則有一百多隻慘遭淹死,另外還有一部分小豬被水沖出豬舍。因為這樣,損失沒想像中嚴重。

當先生晚上回到家裡告訴我這消息時,我很高興,內心充滿了感謝(雖然豬舍以小豬為主,不過這是神特別賞賜的意外平安)。感謝主!先生說,可能公公當時誤判,才會說豬隻全淹沒了。

因為當天一直下大雨,水位也越來越高,甚至淹到了公公的胸口。而三叔的兒子開豬車回家時,也說鄰近豬舍淹水,豬隻都淹死了,公公一聽這消息,就判斷自己的豬舍也淹水了,所以豬隻全淹死是這樣來的。

得知只有小豬淹死,而非全軍覆沒,我覺得對那些為我們家代禱與關心的弟兄姊妹們深感抱歉,因為曾傳了豬隻全淹死的簡訊,所以急著再傳訊告知這個意外的平安,卻因訊號不佳,所以無法在第一時間將此喜訊告知各位同靈,真的很抱歉。後來有姊妹回訊:「這是第一次聽見豬還活著而高興的。」

閒聊時,我跟先生、孩子說,我有傳代禱簡訊,有許多人為我們家代禱。老大恩典一聽這消息,問了一句話:「會不會是因為大家的代禱,所以大豬站立沒被淹死?」我當時馬上回答:「是真的因為大家代禱的功效。」我想,這樣的回答是神的感動吧!

回想水已淹至公公的胸口,而公公不是比那些大豬還高嗎?那麼豬還能站立著,甚至仰頭呼吸,存留生命,這若不是神的恩典又是什麼?簡傳道也說,鄰近的豬都淹死了,而你們與妳三叔的豬只是部分損失,這是神的恩典!沒錯!真的是神的恩典!

一位弟兄回應大豬站著一事:「所以活著→神給牠智慧安靜站著(水那麼大,牠會那麼安靜且站立得住嗎?),也是神給敬虔的兒女留下餘種要養活牠們的恩典(因牠們比天上的飛鳥更貴重)。神既再賜加恩(我的小兒子)給你們,相信也會賜給你們家恩上加恩。因為神永遠與真理的勇士家同在。」

10日晚上,公婆終於在風災之後回到了家。婆婆對我說,還好那天(8月7日)有叫我載她過去豬舍,否則她更擔心。又繼續說當天的情形:「水一下子就湧進豬舍,連落腳的地方都沒有,最後必須坐在豬欄上面。我對妳公公說要趕快離開豬舍,但他仍繼續照料豬群,並不打算離開,還說水很快就會退去。

最後會離開豬舍是因為我已泡水一整天,身體不適,一直嘔吐,妳公公看不對勁,才請妳叔叔幫忙用竹筏推著我過去妳三叔家避風雨(平時騎機車約2-3分鐘就到了)。」婆婆還說:「差一點就沒辦法離開豬舍。」

在這次的苦難裡,婆婆說:「感謝主!沒了就沒了,不然怎麼辦?」先生說:「感謝主!人平安最重要!」公公則說:「教會的急難救助金,給更需要的人。」(因姊姊有傳簡訊告知:有請弟兄姊妹代禱,也詢問過翁傳道,我們家的情形是否符合申請急難救助金?)

當我忙完靜下來時,再回想婆婆所說的過程。我內心的反應則是,還好,當時您不舒服,否則就慘了。再想想,這何嘗不是神的恩典、神的安排?那天婆婆要我載她過去豬舍時,我還說,颱風天您還要過去?但因婆婆去了豬舍→後來婆婆的不舒服→所以公婆、叔叔才到了三叔家避風雨、休息。結果三個人一切平安!而大豬雖泡於水中,卻還活著!感謝主!

水災後的第四天,豬舍附近的鄰居發現還活著的小豬!於是有2-3人幫忙圍捕小豬到我們的豬舍。第五天,養蝦子的叔叔也發現有活著的小豬在塭仔岸邊,於是也幫忙捉回豬舍。婆婆口述:「小豬抱著岸邊。」我聽了很訝異!小豬怎麼會抱岸邊?一問之下,原來是小豬身體靠著岸邊。

如此,前後兩天發現還活著的小豬,共有7隻。那些小豬一回到豬舍,個個都狼吞虎嚥的;婆婆疑惑地說,小豬那麼多天沒進食,怎麼活?都吃草維生嗎?

祂行了奇事,使人記念;耶和華有恩惠,有憐憫(詩一○一4)。

8月中帶孩子回新港,巧遇新港教會宗教教育週,安息日的中午用餐時,有一些弟兄姊妹關心屏東家裡受災的情形,其中一位姊妹說了一段話:「這次的水災,大家(屏東)都受災、都損失,不可能別人受災我們沒有,不過神若保守,讓損失早點回收,這樣就夠了。」

水災後半個月,有一隻豬不幸流產(泡水後,豬隻較難照料)。之後再半個月,則陸續有豬隻生產。婆婆說,還好豬不是在水災之前生產,否則那麼小的豬怎麼辦?感謝主!以上證明了神的保守。水災後豬隻較難照料,但神卻讓我們的豬隻陸續生產!

水災後一直有股感動。時常在想,從原本得到的消息是豬隻全淹沒了;後來意外發現只有小豬遭淹沒,大豬還活著;接著又發現活著的小豬;再來豬隻陸續生產。真如同讚美詩152首〈主必預備〉歌詞內容:

或這樣,或那樣,主必有預備,未必依我心意,也不依你心意,主自有好旨意,祂必有預備。

或這時,或那時,主必有預備,未必依我時候,也不依你時候,主自有祂時候,祂必有預備。

不可失去盼望,主必有預備,自從古時以來,天父所應許的,總是沒有失信過,主必有預備。

因此我靠主,信主必預備;我一心靠主,知主必預備。



亞伯拉罕說:我兒,神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羊羔。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意思就是「耶和華必預備」),直到今日人還說: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創二二8、14)。

整個災難裡,讓我更加明確知道主必預備。真的,若不是主的預備,大豬還能活嗎?更不用說陸續生產了,也不可能發現已飢餓4-5天的小豬還活著。這一切都是神為我們預備的明確證據。在八八災變中,因著親人、弟兄姊妹們的代禱,讓我們再次領受神滿滿的恩典──患難中的大幸,也讓我們在苦難中,再次看見神的拯救!再次體會主恩夠用!感謝主!

「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路十二7)。願一切的榮耀、恩典都歸給天上的真神,阿們。







文章標籤:  #蒙恩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