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1009期

​結婚照的省思

(撰文/張順忍,摘自《青年團契》月刊,1998年08月)|發佈日期:2022/09/01

就是要與一般世人的生活習慣有分別。因萬軍之耶和華曾再三叮嚀祂的百姓,要與異族「分別為聖」。我們要學習與耶穌的生命一樣,有超越世俗的眼光,能參透萬事。在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裏禱告,能治服己心,叫身服我,順著主的帶領,成為屬靈人,飛翔在屬靈的天空裏。引導年輕人有正確的觀念──要主內聯婚,且要婚禮後才拍結婚照喔!......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靠聖靈引導,以主的話互勉,
實行主的愛於家中,來維持美好的婚姻關係;
這不是拍了多麼美麗的「結婚照」,就可以得到的。



有一次去訪問同靈。

進入一對新婚不久的夫婦家裏。

面對大門的牆壁上,掛著一幅放大的「結婚照」。

「哇!好漂亮喔!」A姊妹看著牆上的照片說。

「那都是假的!」女主人回答。

「為什麼呢?那不是你們夫妻嗎?」B姊妹問。

「是啊!但都不像我。因我本人沒有照片裏的新娘子那麼漂亮,是化粧和照相的技術吧!」女主人回答。

「既是如此,為何有很多人要拍婚紗照呢?」我問。

「當紀念,一生才一次嘛!」男主人回答。

「為什麼又有很多人在訂婚後、結婚典禮之前就拍好了結婚照呢?」C姊妹問。

「因現代社會潮流所影響,大家都是這樣。每對要步入結婚禮堂的新人,會先去拍好『結婚照』,在婚禮和宴客席上擺出新人的照片,又贈送謝卡,增加喜氣洋洋的感覺,何樂不為?否則,會被笑落伍!跟不上時代呢!」有一位弟兄回答。

男主人的嘴角露出了微笑……

大夥都靜默無聲了。

稍後,就輕鬆地轉移話題,談論此次訪問的重點:告訴他們,教會最近有些活動……。

** ** **

回家後,我思考這些問題:「拍結婚照與否,和婚姻幸福與否有關嗎?什麼時候拍最好呢?我們是聖潔蒙愛神的選民,理當與異族分別為聖,使神的心得滿足!」

感謝主!讓我們有機會與年輕人談論,他們也明白了:所謂:「結婚照」,很簡單,就是結婚典禮以後才拍的照片啊!是名副其實的「結婚照」。

在未辦好結婚典禮前,還不是正式夫妻,也還未蒙神福證,就去拍好了結婚照,這未免早了些吧!我們也應體會神的心意,祂喜悅人這樣做嗎?曾看過有人在訂婚後不久,已拍好結婚照,後來又退婚了。那花了好幾萬元,拍好的結婚照,要怎麼辦呢?燒掉了。真傷感又費財。

所以聰明的你,可以在婚禮的當天,請婚紗公司的人員,來會堂拍「全家福」及「結婚照」,既省錢又有意義喔!婚後,若要再去拍些外景的藝術照,是無妨的。

至於主張婚禮前就拍好結婚照的,是希望婚禮當天,可以把謝卡分送給來賓,增加歡樂的氣氛。但你是否注意到?謝卡的下方,都印有婚紗公司的電話、地址,很明顯地,我們是為他們作宣傳廣告工作了。不是嗎?

為了婚姻的幸福,我們要追求婚前保守聖潔,來到神面前蒙祝福,婚後兩人努力經營:靠主的聖靈引導,以主的話互勉,實行主的愛於家中,來維持美好的婚姻關係;不讓惡者趁虛而入,破壞我們的家庭,幸福就屬於我們的了。這不是拍了多麼美麗的「結婚照」,就可以得到的。

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謹慎又有分辨)去作。(羅十二17)

我們當越發鄭重所聽見的道理,恐怕我們隨流失去。(來二1)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存全、可喜悅的旨意?。(羅十二2)

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你要以宣讀、勸勉、教導為念,直等到我來。……使眾人看出你的長進來。又要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因為這樣行,又能救自己,又能救聽你的人。(提前四12-16)

所以,為了要保守道理,及保守我們的「心」不要變質,就不一定要跟流行走,喜歡笑別人「落伍」的人,就由他去吧!沒關係!

我的民哪,你們要從那城出來。(啟十八4)

就是要與一般世人的生活習慣有分別。因萬軍之耶和華曾再三叮嚀祂的百姓,要與異族「分別為聖」。

我們要學習與耶穌的生命一樣,有超越世俗的眼光,能參透萬事。在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裏禱告,能治服己心,叫身服我,順著主的帶領,成為屬靈人,飛翔在屬靈的天空裏。

** ** **

看到這篇文章的您,是否可以擔任起輔導的角色?引導年輕人有正確的觀念──要主內聯婚,且要婚禮後才拍結婚照喔!謝謝您的認同。祈求天上的神賜福您及全家人!



補述

昨天晚上有一位台北的姊妹打電話來,聊天中我們談到:「結婚照」要在結婚典禮以後才拍……

她說:「最好不要去拍甚麼藝術照(婚紗照)……,要有價值又有意義的『結婚照』,就是在會堂裏、結婚典禮完、蒙神祝福後,成了正式的夫妻,而在現場拍的才是『結婚照』。」

因現在的講道聚會上較少強調、解釋、與分析,私下又少談,以致很多的年輕人,隨著潮流走。若是在結婚典禮前拍的,根本不是「結婚照」,為甚麼要這麼重視且趕在婚禮前拍好呢?

另外,若可以從自己做起的話,要去推動或輔導別人才有力量。否則,也會影響別人,以我們為效法的對向,而說:「甚麼人也都是結婚前就拍好了,為甚麼我就不行呢?」

這位姊妹信主沒幾年,就能了解如何做是對的;與她分享後,深感理念一致,內心也倍受感動。

特寫此文與主內青年共勉。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