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恩見證-1008期

展放信心的笑容──南港教會羅心貝姊妹

(文/南港教會羅心貝,摘自真耶穌教會 [聖靈月刊] 2009年8月號)|發佈日期:2022/08/25

「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雅5:15)」孩子的一切是身為人母的我,第一所關心的事。在兒子9個月大時發現他的頭圍超出正常值,醫生的診治下發現是因為腦水腫導致的,為了幫助孩子復健,醫生表示需要刺激孩子,讓他大哭,在小小年紀就有這種病症實在是於心不忍,家庭的信心也在此備受考驗,天天跪在神前,以淚洗面。…… (馬華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哈利路亞,奉主耶穌聖名作見證:

2005年7月慕道期間,那時兒子洋洋九個月大,由婆婆全天候照顧,每逢放假時,我和先生便會去探望洋洋。有一回,小姑告訴我們,帶洋洋去小兒科打預防針時,醫生依照慣例為洋洋做基本的例行檢查,像是量身高、體重、頭圍等等,只要量到頭圍,總是超出一般小孩的標準,簡直是個超級大頭寶寶!

剛開始並不以為意,想到常聽人說「頭大比較聰明」,因此也就沒太在意。只是,洋洋除了頭特別大之外,也不知是不是因為頭太重的關係,才無法讓頸部挺直?並且,頭部習慣傾向右邊,想幫他轉向左邊,好像也行不通,後來便在小兒科醫師的建議下,決定帶洋洋到長庚兒童醫院做詳細的檢查。

我利用網路掛了「小兒-生長評估科」,看診當天,婆婆陪著我和洋洋來到長庚兒童醫院,輪到洋洋看診時,則由我抱著他進去。一開始,醫師要先評估洋洋的整個發育機能是否正常?

於是,要我先把洋洋放在診療台上平躺著,這時,醫師握住孩子的兩隻小手,然後,輕輕地往上拉,使原本平躺的洋洋變成坐姿,在那一瞬間,連沒有醫學素養的我,都可以看出洋洋全身無力、軟趴趴的身軀,彷彿沒有骨架支撐著身體的每個部位一樣。接著,醫師又問了一些基本問題,然後臉色凝重並且斬釘截鐵地對我說:「這孩子絕對有問題!」

是啊!人家說「七坐八爬」,洋洋都九個月大了,還不會坐,更別說爬了;更令人憂心的是,他不像同齡的小孩般,有著靈活且好奇周遭人事物的眼神,而是渙散、毫無生氣。醫師幫洋洋安排了下一次的轉診──腦神經內科,且安排一項腦波檢驗。

走出診間,看到在外等候的婆婆,我故作鎮定地告訴她診查的結果,並沉重地覆誦一次醫師說的那句話:「這孩子絕對有問題!」唉!為什麼這麼肯定、這麼絕對?而不是說好像、可能之類的疑問語氣呢?

我知道我當時是強忍住淚水,但,和婆婆說話時微微顫抖的聲音,仍難掩語氣中所流露的驚恐,畢竟當時的我很難泰然接受這樣的結果;然而此刻,婆婆卻略帶笑容地告訴我:「只要禱告就會好,不用擔心!」什麼?這麼輕鬆?婆婆的笑容在我腦中成了問號……

依約回診時,帶著洋洋做了腦波檢查,醫師看著報告出爐的結果,緩緩地開始解說:洋洋的腦部積水,也就是醫學上所謂的腦水腫,當積水愈來愈多時,會往腦中間慢慢壓迫神經,最後產生智能不足的現象。聽到「智能不足」,我的心整個跌落谷底,這種事怎麼會發生在我身上呢?想到洋洋以後不能正常的上學、無法在社會上工作,甚至不能結婚生子……「洋洋,你真的要爸爸媽媽照料你,直到我們老死嗎?」

醫師囑咐我,每天要幫洋洋做復健,可以用各種方式,儘量逗弄他,讓他大哭或是大笑,以刺激腦部活動,使積水漸漸被吸收掉。回到家裡,我把詳情告訴先生,他靜默不語,想是因為心痛至極吧!那一晚,他只是靜靜地掉眼淚,一句話都不說,而我是個性急的人,面對另一半如此的反應,令我覺得心裡很悶,我心想,洋洋發生這樣的事,我們夫妻不該共同來討論後續問題嗎?

在一次的晚間聚會,我獨自來到教會,慕道這兩個月來,我曾是多麼喜樂地坐在會堂裡敬拜、讚美神,只是這一晚,我替洋洋寫了代禱卡,接待人員問我代禱事項,我只說洋洋腦部積水,醫師說可能會造成智能不足,然後,我再也說不下去了……我的淚水像潰堤般流個不停,從會前唱詩一直到聚會結束回到家,我的淚水都沒有止過……

遇到這樣的事情,回家又面對著不發一語並且淚流不止的先生,感覺就像是世界末日!於是,我跪在床邊禱告,向神這樣說:「神啊!我的小孩已經這樣了,我的先生也不同我說話,我實在難以承擔一次要照顧兩個人的重擔啊!」

禱告結束後,我開口向正躺在床上默默流淚的先生說:「我在向你及家人述說洋洋腦水腫的病況時,雖都是眼眶泛紅,卻不使一滴眼淚流下來,因為孩子正需要我們的照顧,因此,我們更需要堅強,如果我們在這時候倒下了,那麼,我們幼小的孩子將靠誰來照料呢?我雖然軟弱、雖然難過,但,也是強忍淚水,直到我來到神的殿,卸下表面的堅強,在我神面前哭泣,但是現在,不是我們悲傷難過的時候……」

感謝神垂聽我的禱告,體貼我不足以獨自承擔這重擔的軟弱,先生將我的話聽進去了,隔天,他已然收拾起憂傷的情緒,並積極與我討論該如何訓練洋洋做腦部復健。經上說:「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林前十13),這話真是一點不假。

接著,先生要我每天至少訓練洋洋一個小時。還不會坐的洋洋非常黏人,總是要大人抱著他,九個月大的孩子體重也不輕,所以,我無法長時間抱著他;於是我想到一個方法,把他放在房間的通舖上,四周用枕頭及棉被將他圍住,使他可以坐在其中而不倒下,這樣我就可以去忙我的事了。然而,不論我在洗衣、晾衣,或是在打掃、拖地,總是會聽到洋洋的哭聲,或許是因為洋洋在婆家已經習慣了很多人輪流抱著他,一下子要他獨自待在房裡,會讓他沒有安全感吧!

只是洋洋,媽媽為要讓你康復,不得已要這麼訓練你啊!話雖如此,當你不停地哭泣時,我終究還是心軟,不忍心讓你受這樣的折騰,於是訓練個二十分鐘,應該說狠心聽你哭了二十分鐘後,終於到達我忍耐的極限,這才把你抱起放在嬰兒床裡,並跪在床邊向神禱告:「神啊,我的兒子才九個月大,我實在不忍心讓他接受吃藥或開刀的痛苦……」(我在網路上搜尋關於此病的資料時得知,此病輕者服藥控制,重者則須開刀治療)。

禱告時,只要想起洋洋幼小稚嫩的身軀,便開始不住地流淚,每天的禱告都是這樣想的「不要吃藥,也不要開刀」,印象中,當時並未特別向神求醫治,只是訴說著那為人母的不捨吧!

複診在一個月後,這一個月內,洋洋有著極大的變化,他學會乖乖坐著,然後,隔幾天會用雙手支撐地面挺起身子,再隔幾天他會爬著前行。有一次他坐在學步車裡,看到我手中拿著食物,便衝過來想吃,但洋洋口中含著奶嘴,不知該把奶嘴吐掉,我試著把食物放在他眼前,他還是不知怎麼去吃這食物。

這一幕看在我眼裡,真是心疼!於是,我在禱告裡會不自覺地想起這一幕,奇妙的是,過幾天我一樣拿著食物,洋洋一樣坐在學步車裡吃著奶嘴,當他看到我,便很興奮地衝過來,這回卻快速地把奶嘴吐掉,食物便能入口了。主耶穌都知道我心裡所擔憂的!

這段期間我曾思考過一個問題──是不是因為做父母的犯了罪,而讓我的小孩遭到報應?或許是過去傳統的民間信仰誤導了我,使我更加自責,甚至在某次的晚間聚會中,感覺自己是有罪的,而不敢抬起頭來聽道理,主深知我的心思意念,藉由當晚領會的蘇阿姨,在會後禱告前,以一段經節來勉勵大家為洋洋代禱。她說著洋洋為何會腦水腫?

《約翰福音》九章2-3節:「門徒問耶穌說:拉比,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聽完這段道理,令我深深感動!彷彿神親自安慰我,我這才敢把頭抬起來。聚會結束後,先生便跑來跟我說:「剛剛蘇阿姨勉勵的那席話,聽了好感動!」是啊!我也跟著附和著。

一個月後的複檢,檢驗師說從腦部超音波看來,仍有積水的情況,似乎是在告訴我洋洋沒什麼進步,要我有心理準備;並要我一週後再去醫院聽主治醫師解說報告。

然而一個星期後,我卻有點不想去,因為檢驗師都已經說了,洋洋沒什麼進步,我不想再從醫師口中再聽到一次壞消息……況且,從我家(汐止)到婆家(樹林),再到林口長庚醫院,前後要花掉很多交通時間,特別是開往林口的那段蜿蜒道路,會使我頭暈目眩;但是,心中卻有一個小小的聲音告訴我,要勇敢面對。

奇妙的是,在前往林口看報告的車程上,我的心情卻異常輕鬆,不自覺地在車上哼唱著讚美詩,心裡想著,我早就知道報告結果了,只盼著看診快快結束,我好回家繼續向神禱告。

到了醫院,當我抱著洋洋進入診間後,醫師點閱著洋洋的腦部超音波檔案,並示意要我一同觀看這份報告,螢幕上的數據,我一個也看不懂,並且因為已知道結果,所以一點興趣也沒有。此時,醫師卻告訴我:「妳兒子洋洋好很多囉!暫時不用開刀,也不用吃藥,只要定期回診即可。」我用狐疑的眼光看著醫師,心想:怎麼這麼巧?結果竟然和我禱告所求的一樣!

看著醫師堅定的眼神,我於是放心了。突然想起《腓立比書》四章6-7節:「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是的,原來當我在車上唱著讚美詩時,神就把我忐忑不安的心給帶走了,賜給我一顆平靜安穩的心!

2005年10月秋季靈恩會,我和兩個孩子便一同受洗歸入主名下。受洗後的洋洋,病況日漸好轉,並且藉由同靈們持續的代禱,洋洋在各方面都有很大的進步,在這患病的十一個月裡,洋洋每隔一、兩個月就會到醫院複診,但感謝神,期間從未服藥或手術治療,正如我向神求的;最後,還是由主治醫師親口跟我說:妳的兒子已康復,不必再就診了。原以為只是巧合,但在這一連串的體驗中,讓我明白一切若非有奇妙的救主──耶穌,如今我又如何能擁有一個活蹦亂跳的兒子呢?

此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在我告訴婆婆洋洋的病情時,婆婆的那一抹笑容是信心的笑容,是對神充滿信心的笑容啊!

孩子,因為你現在尚且年幼,媽媽代替你記下主耶穌在你身上所行的神蹟奇事,惟願你將來長大後,不論在各個成長階段或遭遇困難時,都能再次思想、數算神的恩典,以伴你度過每一個難題。願榮耀、頌讚歸予愛我們的父神!阿們!







文章標籤:  #蒙恩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