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1004期

​真

(撰文/山風,摘自《青年團契》月刊,1998年06月)|發佈日期:2022/07/28

感情的賜與是奇妙的恩典,神給我們的愛:要避免肉體的私慾,神的誡律中行祂所喜悅的事。「千百萬人中,我們在主揀選中長大,相遇在這有愛的咖啡屋內,我回來了!帶著希望勇敢跨越將來,共同攜手在主路上。」若涓拿下帽子,把手交給最信任的人手中。大家為這事作見證歡呼,唱詩讚美神!咖啡屋又恢復往日的溫馨,神的恩典會一直伴著祂的子民直到永遠。......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感情的賜與是奇妙的恩典,
神給我們的愛:
是要避免肉體的私慾,
在神的誡律中行祂所喜悅的事。


炙熱的陽光灑在各處街道,顯得特別明亮刺眼。大樹下的涼風自由穿梭,鼓動這寧靜的市鎮,街腳的白屋裏頭散著濃厚的咖啡香味,徐徐飄送著讓過路人難抵擋誘惑地多看一眼,屋內木製的桌椅棋盤式排列著,桌上淡粉紅玫瑰配上淺海藍色的麻桌巾,更令人倍感開朗暢快。在這盛夏的午后人並不多,適合舒服地看書或什麼都不做也不想,閉上眼享受微涼風輕繞全身,以及咖啡爐滾動咖啡豆的旋律,都是一大享受。

「老爹!」勝新一講完課就快速跑回咖啡屋幫忙,許多同事不解,以為他愛賺錢,早上課全滿堂,下午又趕著實驗報告,下了班又到咖啡屋忙到晚上11點多,簡直沒有休閒時間可言。

「今天比較早。」老爹和藹笑著邊煮咖啡邊問。

「團契的學員晚上要辦一場詩歌佈道會,我特別租出這店供大家使用。」勝新為自己倒杯咖啡小酌一口。

「原來如此,其他人怎麼還沒來呢?」老爹很樂意把這地方奉獻出來。

「大概快到,他們準備一些要佈置用的布景。」勝新很快地從屋裏跑到外頭,只見一大伙人從對街走過來,有說有笑的好快樂。

經過大家巧妙組合,才一會功夫整個咖啡屋外觀變得更具活力,一伙人趁著些許空閒,吃起老爹為大家準備的餐點,勝新藉機會走到老爹身旁坐下,倆人靜靜地在門口欣賞將晚的天色,老爹內心突然有股說不上來的愁煩,定睛看著兒子。

「勝新!你有沒有比較談得來的女孩?你母親生前最希望你在主裏與神所配合的姊妹結婚。」老爹略帶感傷地說。他知道兒子很固執,對感情總是執著不肯放棄,當年就是因為這樣,至今勝新感情上一直空著不願再有新女主角加入。

「我相信她會出現,何況我沒說不結婚。」勝新很有把握地回應,老爹輕嘆一口氣!拍拍兒子的肩膀不再堅持。深信神一定會帶領他兒子在婚姻路上行走,而他能做的就是不斷地代禱,求神看顧保守這少年的心,凡他所行都合神旨意。

** ** **

大學時代勝新是一個害羞的大男孩,因為老實的他擁有俊逸的外表,所以受到許多年輕女孩喜愛,信件時常不斷,讓同期的朋友羨慕不已。但是有堅定信仰的他,不因這些事而感到幸福,反而更加謹慎處理,也因為這樣大學生活除了團契外,感情可以說是一邊放。

「我回來了!」勝新回家馬上捲起袖子要粉刷新蓋好的屋子牆壁。這是雙親長久以來的夢想,直到現在才實現,勝新為了加快這屋子的落成,每天努力以赴和雙親一起佈置這咖啡屋。

「先吃點餅如何?」吳母端來剛出爐的巧克力千層派,勝新很快地伸手拿了一塊品嚐。

「媽做的點心最好吃,每次宗教教育的孩子看到您來,就知道有好東西可以吃。」勝新很欣賞母親像聖經的多加一樣,奉獻所能默默付出。這也是為什麼他們這麼在乎咖啡屋的成立,因為除了生計外還可以供給佈道的場地。

「你最幸福,從小就有不斷的餅乾和蛋糕吃,你要惜福!」老爹喝口茶說道。他以這兒子為榮,神賜的產業是珍貴的寶,更何況勝新是他們夫婦倆花了7年的時間求來的,怎麼說都是神的恩典憐憫。

「我知道。明天團契的人要到我們家開會,先看看這未來的佈道場所。」勝新突然想到,順便提起。

「可能要再一星期才能正式開業,到時候再請他們來光顧。」老爹看著新亮的屋子,嘴角不禁微微往上揚。他的夢想、希望、期盼全在此,美麗的另一樂章已輕放於內心,他知道神時刻眷顧屬祂的子民。

咖啡屋開幕了!帶著所有人的祝福,終於啟開門迎接一切。潔淨的白色屋子在沁藍的天空下,特別柔和顯眼,加上兩旁的樟樹,更增添一份應有的藝術氣息。勝新和雙親雖然忙了一天,卻覺得特別快樂,心情愉悅直到晚上睡前仍然意猶未盡。

「早!」勝新穿好衣服下樓,只見母親在廚房切菜,老爹一大早就到咖啡屋忙。

「你今天過去幫一下忙。」吳母把洗好的水果放在餐桌上。

「OK!」勝新喝完鮮奶,迅速地騎著腳踏車往咖啡屋方向走。好不容易停好車,勝新轉身不小心把一個女孩手中的東西撞掉在地上。

「對不起!」勝新拾起地上的書,他看到對方的《青年團契》夾雜在書群中,不禁喜形於色把書還給那女孩。

「你是吳勝新學長,我是你的直系學妹江若涓。」若涓甜美的外表,加上一頭微捲的中長髮,令勝新內心有些許的悸動。

「江若涓,我怎麼沒注意到有新進人員?」勝新若有所思地回答。

「因為你總是忙著跟弟兄討論事情,從來不會注意到我們姊妹有那些人?」若涓不以為意地笑著。勝新被她這麼一說,不自覺得臉紅起來,原來他的拒絕政策太明顯。

「糟糕!」勝新忘記自己來咖啡屋的目的,直到老爹出現門口才驚覺自己浪費了不少時間,所以想請若涓進咖啡屋聊。

「吳伯伯。」若涓很有禮貌地打招呼。「喝杯咖啡。」老爹第一次看到兒子對女孩殷勤的樣子,當然樂見其成接待。

「不用麻煩,我還有事,改天吧!」若涓秀麗大方的模樣,老爹打從心裡喜歡她,勝新當然更不用說。

「好的!有空一定會再來。」勝新比老爹快一步脫口而出。

「會的,我很樂意幫忙。」若涓天真的氣息很迷人,勝新在心動之下,更希望有機會能和若涓多說幾句話。

「再見!」離開咖啡屋後,若涓很開心!因她欣賞的人開始注意到她的存在,雖然這未必是神所許配的對象,但是那種感覺總是溫馨甜美,有種今生今世的愛戀、無悔的美感在。

** ** **

感情的賜與是奇妙的恩典,勝新和若涓的相遇,讓兩個年輕人度過無數快樂的時光,彷彿現在的擁有是最美的,未來並不那麼重要。但神給我們的愛不是如此,肉體的私慾要避免,在神的誡律中行祂所喜悅的事。

「勝新!最近你都沒去團契開會,契員們時常跑來找人。」吳母看到兒子最近有點魂不守舍,開始擔心他因感情,影響的層面越來越大,不說明是不可以的。

「我已交出棒,他們總不能依靠我一個人。」勝新不以為意地回答母親,他不想再為這事多做解釋,因為若涓不只一次提出他的決定是不對的。

「若涓認同你的看法嗎?」吳母提出反問,她了解若涓絕對不贊成勝新的做法。

「別提了!為了這事我們差點吵架,她堅持我不必陪她,團契比較重要。」勝新不太滿意地告知母親,他越來越不明白若涓是怎麼樣的想法?難道過度的體貼是種錯誤?

「她是一個懂事的女孩,不希望你為了她忽略團契的事,大家需要你的關心。」吳母不願產生衝突,只能好言相勸。

「我知道,但是我真的很在乎她,這幾天的討論,讓我心情感到非常低落,真不知她了解嗎?」勝新難得憂心忡忡、無助的樣子,一掃往日開懷的模樣,看在吳母眼中痛在心裡。

「若涓來找過我,她也很愁煩。你們都已成年,我和你父親都認為正常的交往並無錯誤,但你最近比以往冷淡聚會,就犯了很大的錯誤。」吳母試著說出自己的感覺。

「給我一些時間,我好累!」勝新提起疲憊的身心,晃回房內倒頭就往床上重摔,在睜著雙眼、輾轉難眠、苦熬深思後,一夜未閤眼直到天際露白。勝新心煩地站起來望著清潔的街道,突然想到若涓醒了沒?就一股腦兒跑到她家門口望著二樓窗戶探著。

「勝新!」若涓打開門剛好撞見勝新焦急的神情。

「我……」勝新千頭萬緒,心頭壓著說不出話。

「等我一下。」若涓冷靜地面對,過沒多久兩人走在公園的蓮花池邊。

「自從認識你之後,我的生活變得多彩多姿,一起讀經、聚會、談心,但是最近我越來越茫然,心靈有說不出的空虛感,你知道為什麼嗎?」若涓依然苦笑以對。

「我真的很喜歡目前的感覺,若涓!請妳別再提醒我的失常。」勝新坦承自己的錯誤,這是他想挽留若涓的做法。

「勝新,老實說吧!我早在認識你之前,就計畫到國外念書,而且已經辦好手續。」若涓終於說出她這幾天來遲遲未說明的因由。

「真的嗎?那妳認為要怎樣?」勝新驚訝之外,腦筋一片空白。他萬萬沒想到離別就在眼前,第一次的戀愛就遇到這種事,勝新以前總認為太戲劇化了,沒想到也會遇到該抉擇的時候。

「我們還年輕,有許多路要走,神給每個人的路不同,我考慮很久才能告訴你這些話。」若涓坐下來休息,勝新跟在後頭思考,倆人靜默一段時間,互相交換眼神。天開始起風,涼涼的氣候,讓彼此不安的心冷靜許多,勝新終於明白若涓的意思,他確信這些日子的相處,並沒白費才對!至少彼此在道理上互相扶持幫助過。

「如果……,我是說有可能的話,我願意等。」勝新下了很大的決心才說出內心的期許。

「不要太執著。也許往後的日子裡你會遇到更適合的,我也一樣。」若涓雖然很感動,但她不願意對未來下太大的約定。

「我會不斷禱告,不強求這件事,但我會把它放在心中。」

這就是勝新的最後一句話,在若涓出國念書前的談話內容。兩人在共同意識下暫時畫下感情的句點。

** ** **

咖啡屋仍然位於街角樟樹旁,只是一年又一年經過,吳母在某個冬天因心臟病突發去世,一時之間美滿的家冷淡不少,加上勝新為了大學教授一職更是時常在實驗室過夜,家中那份往日的溫馨早已了無痕跡,老爹見狀只好變賣住了多年的老房子,一個人搬到咖啡屋住。平日就煮咖啡賣些精緻小點心,心情開朗時,會和店裡的客人聊個一兩句,生活過得悠閒自在。

現在每個月,勝新會在咖啡屋主辦定期的團契詩歌佈道會,已有固定的人群會到此參與這活動,而且成為這地區的一個特色,今晚星空特別亮麗,屋內早已擠滿人,節目快開始了。

「勝新啊,時間快到了。」老爹站起來拍拍褲子上的灰塵。

「我們需要神的同在帶領,全力以赴去做主工,加油!」勝新很有信心地笑著,他自從母親去世後才開始參加團契,恢復先前那個愛主的小羊。

「感謝主!」老爹欣慰地笑著。突然有一位清瘦女子站在他身旁,看她低頭不語,但那氣息又那樣熟悉。

「老爹!」若涓抬起頭來,她清亮的眼眸,微動的笑臉,那份甜美的感覺立刻侵入老爹腦中。

「什麼時候回來?」老爹開心地問。

「剛下飛機就趕來參加這次盛會。」若涓坦承地說,還指著車上的行李。

「進去坐坐。」老爹招呼若涓進入屋內。

咖啡屋內正準備開始,而勝新忙著和慕道者交談,那種神情煥發的樣子,看在若涓眼裡,感動地淚水直湧眼眶,因為這才是她最初的情愫,一個愛主、熱心的青年。

「若……涓。」勝新的眼神馬上感應到那穿著白色洋裝的清秀女子是若涓,那身影在路上一個閃身就會憶起,多年來的祈求終於有結果。

「你好嗎?」若涓輕輕一句問候,打通彼此間的思慕。

「千百萬人中,我們在主揀選中長大,相遇在這有愛的咖啡屋內,我回來了!帶著希望勇敢跨越將來,共同攜手在主路上。」若涓拿下帽子,把手交給最信任的人手中。大家為這事作見證歡呼,唱詩讚美神!咖啡屋又恢復往日的溫馨,神的恩典會一直伴著祂的子民直到永遠。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