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恩見證-999期

媽媽的信仰生活──景美教會張謙勝弟兄

(文/景美教會張謙勝,摘自真耶穌教會 [聖靈月刊] 2009年5月號)|發佈日期:2022/06/23

媽媽幾十年的慈愛與屬靈智慧、信仰的生活與態度,帶給子孫豐富的信仰資產。我的母親出生於日治時期,她剛信主時,因查經需要而努力學漢字,渴慕追求一切屬靈的知識,信主後第三年,經歷急性黃膽病,病情因著媽媽及家人的決心靠主,以及眾信徒的迫切代禱,一個月後逐漸好轉,媽媽感念神恩大愛,也因此更大發熱心,虔誠事主。感謝主,回顧媽媽的一生,真的從神那裡領受滿溢的恩典。…… (馬華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媽媽自信主三年後,在1963年大病蒙主恩賜康復,身體一直十分健康、硬朗,很少生病。但在2008年10月3日突然覺得腹部疼痛,家人趕緊送到鄰近萬芳醫院急診,經診斷為心臟衰弱(右心房閉鎖不全),住院治療後,於10月9日醫生認為可以回家療養。

但一週後於10月16日仍然覺得腹部疼痛,乃再度送往急診,經多位醫師會診後,診斷為膽囊結石及心臟衰弱。經月餘住院治療,終因年紀老邁,多數器官老化,仍回天乏術,於11月22日早上蒙主召回安息主懷,享壽九十八歲。

回顧媽媽一生自信主後,蒙神眷顧得享高壽、子孫滿堂,感謝主。而她個人在信仰方面所下的工夫及所領受滿溢的恩典,也有必要向子孫及同靈做見證。因此就所見所知略加述說寥供參考,互相勉勵,榮耀歸主名,阿們!


 
一.殷勤迫切的禱告

1.生命垂危,蒙主醫治

每天早上如走過媽媽的房間,就會聽到她恆切的禱告聲。數十年來,媽媽每天必做的功課,就是早禱和晚禱,她說禱告是人與神屬靈的交通,早禱是凡事靠主,求主眷顧,晚禱是諸事平安,謝主鴻恩。

媽媽在信主後的第三年(1963年),對禱告的功效,有一番深刻的印象。

那年4月中,有一天媽媽突然罹患急性黃膽病,一夜醒來,全身發黃,病況相當嚴重,經送台中市大醫院醫治,一個多月後,病況依然嚴重,毫無起色,媽媽及家人乃決心靠主,毅然出院,摒除藥物,回虎尾老家,專心禱告祈主醫治,在家人及眾信徒迫切的禱告下,果然蒙主垂憐,一個月後逐漸好轉,不久就痊癒了。

神恩大愛,令媽媽及家人感念不已,媽媽因此更大發熱心,虔誠事主,知道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所要的告訴神,神必賜出人意外的平安(腓四7)。


2.八十八歲高齡憑信心到美國一遊

1998年大女兒在美國洛杉磯產下兒子,滿月時初當爺爺、奶奶的我倆夫妻當然急著想去探望。不料媽媽也提議要去,當時她有血壓高、膀胱無力、骨質疏鬆諸多毛病,在眾多親友極力反對下,令我十分為難。但媽媽卻堅持要去,說:「我靠著禱告,憑著信心去,主耶穌一定會照顧我。」看她如此堅定表示,我只好帶她去。

內人素有暈機症,一上飛機就吃暈機藥,媽媽卻說暫時不必,內人一路昏睡,只有吃飯時搖醒她,媽媽卻精神很好,毫無倦態,吃過機上晚餐後,她告訴我沒吃飽,我只好再向空姐要一份,空姐半信半疑,站在旁邊看,直到吃完為止,她才一直搖頭不勝驚訝地收拾餐盤走了。

下機時,媽媽仍然神采奕奕的,邊走邊問我路標寫的英文字是不是洛杉磯,我邊回答說是,邊回頭看到內人卻藥性未除,搖搖晃晃,飄飄然如孫悟空,讓我不禁打從心裡感謝讚美神,讓媽媽一路平安健康。

在美國停留一個多月的時間,媽媽顯得極為愉快,因為不僅帶她到處遊玩,最主要是見到許久不見的信徒,如博恩教會的游鶴藏夫妻、爾灣教會的楊弘茂執事夫妻、園林教會的楊約翰長老夫妻及蔡美枝姊妹。

之後,主耶穌又保護我們平安回到台灣,真是主恩浩大。


3.病危時仍不忘禱告

媽媽在2008年住院期間仍然不忘禱告,子孫們來探望她時,會主動要求大家一起禱告,尤以在11月11日虎尾教會同靈組團來探望她時,更兩度要求為她禱告,令同靈及子孫感動不已。凡事靠主,藉著禱告交託神是她信仰的準則,至老不渝。


 
二.打破砂鍋問到底與活到老學到老的學習精神

1.學得一手好廚藝

媽媽打破砂鍋問到底的認真學習精神,在廚藝方面的成績可得印證。

早年姨丈在斗南鎮開餐廳,年輕時媽媽偶爾去探望他們,總不忘向姨丈學習做菜的手藝,她總是鍥而不捨地追問每個做菜的過程與細節,雖令人嫌她煩,卻讓她學得一手好廚藝。不僅饅頭、包子、香腸做得好吃,猶記得魚翅羹、五柳枝魚、烘肉、五味沾醬花枝(或魷魚),更是她的拿手菜,令子女大飽口福。


2.學習漢字

媽媽生於1910年(民國前一年),日據時代的台灣省嘉義市,那時生活水準低,教育不普及,社會上又重男輕女,所以媽媽唸完公學校(相當於小學)後,就沒有再升學,因此只粗通日文,對於漢字僅止於略微識字而已。

1945年(民國34年),戰爭結束以後,中國語文取代了日本語文,媽媽才開始接觸國語,不過也僅止於報紙,是爸爸說給她聽的,書信是家人念給她聽的,她一點也沒有識字不多的困擾。

剛信主的時候,因為要查經、讀經,她開始覺得有點不方便,因為有很多字她不認識也不知道意思。不過,講道者總會解釋經文的涵意,那時,她的信仰僅止於聽道而已,所以困擾也不大。

1963年,媽媽大病蒙主醫治,她開始渴慕追求一切屬靈的恩典,包括自己讀經,以了解更多屬靈的知識,那時,爸爸便成了她的義務讀經教師,不到幾年,她用台語讀經已沒有太大困難。

1981年左右,教會普遍實施家庭查經聚會,每次聚會前,她必與爸爸互相先熟讀經文,了解字義,聚會時與同靈依序大聲朗讀經文,從不推託,1999年景美教會開辦的每週四早上的查經聚會,她都會參加,並且也戴上千度的眼鏡,依序讀經,直到2007年因眼力實在不好才停止讀經。


3.學習國語和英語

1987年夏天,內人為她報名救國團國語識字班,當時高齡七十七歲的母親也欣然接受。每晚上課兩小時,回家後,母親都很用功,一再複習注音符號到十二點才就寢。看到她考試都拿一百分。三個月結業後,竟瘦了三公斤。

1993年大女兒慕真到美國洛杉磯念研究所,她就要求二女兒慕欣教她英語。我好奇地問八十五歲的她為何要學英語,她說,我如有機會到美國,英語不懂多不方便。自此就跟二女兒學簡單的英語會話及字母歌、童謠。

1999年到美國遊玩時,見到了大女兒公司老闆居然能以英語問候「你好嗎?」、「謝謝」、「平安」、「再見」,令美國佬大感訝異。在聖地牙哥李阿伯信徒家中,在大家的慫恿下,居然勇敢地唱出字母歌及美國童謠,獲得如雷的掌聲鼓勵,真是感謝神!


 
三.感人的讚美歌聲

記得從小到大,從來就沒有聽過媽媽唱歌,即使是兒歌,也未曾聽過。可是自從爸媽信主以後,家裡慢慢有了一些音樂的氣息了。爸爸是五音不佳,荒腔走調很「愜意」的唱,媽媽則是用她聽慣的歌仔戲的方式在唱,每次兩人合唱,真是絕配,令我們兄弟姊妹躲在一旁,暗笑不已。

景美教會成立了長青團契以後,媽媽當然是團員之一,每次有同靈來訪或特別聚會時,總會敬老尊賢地安排長青們獻詩。媽媽總是很突出的一位,因為她都是很勇敢地大聲唱出來,雖然歌聲不是很動聽,但是,我聽得出來,媽媽的歌聲中表達出她是那麼的敬虔與愛主,因為她是盡性、盡意、盡力用歌聲在讚美主、服事主,對我而言,她的歌聲是動人心弦的。


 
四.關心子孫的信仰

1.帶領家人信主

媽媽一生勤苦,光是撫育七子二女,就夠她辛苦半輩子了。信主以前,關心子女的健康、學業及導入正途,避免誤入歧途已是不易。信主之後,她認為有責任要引導子女歸主,但子女們又都受過相當的教育,憑她的能力,確實不易做到。可是她倚靠主,不住的禱告,很有耐性地費盡苦心帶領,卻也達到她的目的。

全家人是分批歸主的,先是祖母、爸爸、媽媽、妹妹、三嫂及姪兒超雄六人,在阿姨、姨丈多年的帶領下,於1960年4月受洗歸主。

次年(1961年)8月間,四哥、我及七弟,在爸媽一再地鼓勵下,參加高雄教會舉開的學生靈恩會,在會中三兄弟先後領受聖靈明白真道,乃接受洗禮。

1963年,六弟在本會接受洗禮。同年,三哥自軍中退伍,亦在媽媽不斷帶領下,歸入本會。

帶領大哥一家人信主,更是費了二十年的苦心。大哥一直在台糖彰化縣的農場做事,因為地處偏僻,附近又沒有教會,聚會不易,很難帶領。直至1981年左右,大哥被調派溪湖農場服務,爸媽趁此良機,特地到溪湖與大哥一家人同住,帶領他們到溪湖教會聚會,直到受洗後,才回到虎尾居住。

弟兄姊妹陸續成家以後,分別散居在台北、台中、虎尾、台南等地,媽媽博聞強記,不但能一一點出每個人的名字,她居然更以十二生肖的歸類方式,記住每個人的年歲、甚至生日,對每個人的個性、喜好,她都有相當的了解。


2.鑽石婚紀念聚會

1990年春節,家族為雙親召集的鑽石婚紀念日聚會,是一個令人難忘而愉快的夜晚。那天有五十多人聚集在台中東勢林場,全家族享受在主裡的屬靈之樂,整個集會洋溢著感恩與讚美主的氣氛。兩老很欣慰子孫都能恪遵主訓,持守信仰,我們也都深感兩老平常含淚播種耕耘,如今已有了收割的歡樂。


3.家族聚會樂融融

2008年6月間,子女們認為媽媽年紀老邁,為博媽媽歡心,特別籌畫8月17日在烏來的溫泉會館,與媽媽過夜群聚。

那天晚上,媽媽精神特別好,看到滿堂子孫共六十多人(如到齊共有九十九人)聚在一起,顯得高興到有些激動,她一一向參與者點名,除少部分曾孫輩以下無法叫出名字外,其他的人她居然都能直呼其名無誤,令在場的子孫們為她喝采,並為此衷心感謝讚美主,賜她如此好的記性。

九點多臨散會前,她仍然毫無倦態,而且不忘告誡子孫說:「我一生自信主以後,蒙神賜大福,你們應該謹守信仰,一生一世不要離開神,還要多作主工。」


4.善用積蓄參與聖工及鼓勵子孫

媽媽在七十多歲以後,子孫們給她的零用金增多,可是她並不收藏起來,她每逢知道某教會建堂時,總不忘樂捐,或是某教會財務困難時,也會獻上微薄的助力。而過年時,有孫子輩以下的人探望她,她總不吝給予紅包鼓勵。


 
五.關懷同靈

先父在1973年結束經商以後,即加入為主做工的行列,到各地教會去協助聖工,尤以1983年以後擔任婚介主任委員的幾年任期中,更是跑遍各地,而每次媽媽總是跟著隨行服侍。

媽媽記性良好,與人交往幾次以後,總會用心記得同靈的名字,與同靈分享主裡的喜樂,又肯傾聽別人訴苦,分擔他們的煩惱,每次總會勸勉人仰望神,靠主得勝。她平易近人的相處之道,使她各地都有熟識的同靈。

同靈的婚喪喜慶,她也總會撥空參加,與人同樂同悲。尤其是喪禮,她深信往遭喪之家,勝過往宴樂的家去,安慰遺族總是美事一樁。有時,家人認為媽媽年紀大了,不適合到那種場合去,怕她觸景傷情,影響她的健康,但是她每次總是堅持要去,認為生命在神,凡事都有神美好的旨意,人何必因為肉體日漸毀壞而喪膽呢?


 
六.感謝與懇求

「強壯乃少年人的榮耀;白髮為老年人的尊榮。」(箴二十29)。媽媽滿頭銀色的白髮非常亮麗,十分耀眼,成為人人羨慕與讚美的對象。感謝主,這真是神所恩賜的尊榮。但在眾子女的眼中,這絲絲的白髮,卻飄逸著她幾十年無限的慈愛與屬靈智慧光澤,帶給子孫豐富的信仰資產,衷心感謝讚美神。

如今蒙主召回,留給子孫無限的哀思與不捨,但仍然誠心懇求主能接納她的靈魂安息主懷。願一切榮耀、頌讚都歸入主的名下,哈利路亞,阿們!







文章標籤:  #蒙恩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