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997期

​真愛一生

(撰文/江善得,摘自《青年團契》月刊,1998年03月)|發佈日期:2022/06/09

基督徒要成就美好的婚姻,便應順服神的應許,以謙遜、忍耐、等候的心裝飾自己,求神安排良人、佳偶到來,如同保羅形容基督對教會的愛一樣(弗五26)。基督徒處身混亂的世代,要防備情慾的引誘,看明一切罪惡的事,因為我們只是客旅、寄居的(彼前二11),婚姻不是目的只是過程,未來的靈魂將往何處?才是重要的。......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雅歌》中新郎、新婦彼此的歌頌,
是由夫妻的真愛中產生而來……


「我是沙崙的玫瑰花,是谷中的百合花」。這是聖經中《雅歌》二章一節所記載的內容;在印象中覺得只有華麗的字彙,沒有深入的了解它的涵意,直到最近查經時才發現,原來它是女主角牧羊人謙卑自喻之詞,表明她像玫瑰、百合一樣平凡;

正如這一經節,在《雅歌》中是隨處可見的,在美麗高雅的詞句中,歌頌著豐富而平實的愛情,並顯明了神藉所羅門王的手,以智慧的心,向後代闡明愛情的真諦。

在這充滿肉慾邪情的世界裡,《雅歌》所歌頌的愛情,無疑是純潔而高尚的;而從自己最近所接觸的主內婚姻介紹案例中,我發覺部分主內青年是受了目前社會的影響,尤其是過於重視對方的條件,並訂下高標準設限自己,或追求沒有定義的直覺,以致陷入迷惘,最後為魔鬼引誘與外邦聯婚。

其實,神除了掌管我們的生命外(傳八8),自人類始祖亞當、夏娃以來,婚姻一直是神的命定,且為神的恩賜;因此,另有許多主內的青年,在未婚之前雖經歷迷惘,但感謝神,或在其親友勸勉下,除考量客觀條件外,仍在主內聯婚,後來都見證親身體驗神的恩典與祂美好的安排。

有人說:良人、佳偶難尋,也許讀過這詩卷的未婚青年有所感嘆!怎麼在眾多的相親中,不見鴿子眼的,或像羚羊、小鹿?但聖經告訴我們夫妻同為一體、且互為肢體(弗五30),是為成就神的安排,互相扶持而設,因而《雅歌》中新郎、新婦彼此的歌頌,是由夫妻的真愛中產生而來,所以他的佳偶全然美麗、毫無瑕疵。

基督徒要成就美好的婚姻,便應順服神的應許,以謙遜、忍耐、等候的心裝飾自己,求神安排良人、佳偶到來,如同保羅形容基督對教會的愛一樣(弗五26)。

基督徒處身混亂的世代,要防備情慾的引誘,看明一切罪惡的事,因為我們只是客旅、寄居的(彼前二11),婚姻不是目的只是過程,未來的靈魂將往何處?才是重要的。這樣一個人所追求的人生婚姻觀,若只是世上的幸福,那麼所得的只是虛空,因而物慾和短暫生命的享受,是無法使人滿足的。

再者,雖然愛情如死之堅強,亦如眾水不能熄滅(歌八6、7),但基督徒身體屬神,處理情、愛的作法不可追隨世俗潮流,切忌「把順性的用處,變為逆性的用處」(羅一26),而玷污神所祝福的聖潔婚姻關係。但願主內青年都能彼此相勉,尋求主內聯婚,蒙神賜福真愛一生。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