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987期

​牽手走一生

(撰文/忍,摘自《青年團契》月刊,1997年06月)|發佈日期:2022/03/31

如何用「愛」經營我們的婚姻?明白「夫婦成為一體」是基督和教會的象徵。神把我們夫妻連成一體,已有十六年了,我們深深體會到,彼此是需要對方而活著,肯定自己是對方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就會感覺自己活得很有價值,且以「為主做」的心,情願為對方付出一切,也在所不惜。這種靈裏的契合,使我們更明白基督愛教會。......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手相攜、心相繫

民國七十年九月二十七日,我們在真耶穌教會的聖堂舉行婚禮。有男女儐相陪著我們,及百餘位弟兄姊妹、親戚朋友,以愉悅的目光,看著我們慢步走向地毯的另一端。誓立於主前,訂立神所尊重的盟約,接受祝福,一同承受生命之恩,必同嘗甘苦,決定要牽手走一生。我們內心都確定了眼前的他(她),自語著:「除你(妳)以外,在地上我沒有所愛慕的,要至死不渝。」

禮畢,走出會堂。我們的心,猶如釋放重擔般地輕鬆。因婚前我們常互勉:「要保守身心聖潔,毫無玷污,完美地來到主前蒙祝福的那日……。」我們都看重從神而來的那至大福氣,深知在聖堂結婚的重大意義──一同承受永遠生命的恩典。

要得神和人的喜愛,蒙神賜福,就天天提醒自己,在交往的過程中,不輕易付出感情,使它勝過理智,讓心靈軟弱,有超友誼之舉……,故此對自己有要求,就感到心中常有負擔與壓力。如今,感情的世界已有了歸宿,心靈的深處找到安歇地。當然就輕鬆囉!

夜深了,我們互握著手禱告讚美神的祝福。彼此約定要用「愛」去經營婚姻,幸福美滿的天倫之樂必屬於我們。手相攜、心相繫、融主裏、奔天家。願這日能成為永恆!


 
如何用「愛」經營我們的婚姻?

明白「夫婦成為一體」是基督和教會的象徵。神把我們夫妻連成一體,已有十六年了,我們深深體會到,彼此是需要對方而活著,肯定自己是對方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就會感覺自己活得很有價值,且以「為主做」的心,情願為對方付出一切,也在所不惜。

這種靈裏的契合,使我們更明白基督愛教會,甚至犧牲生命於十字架上,為我們而死;我們也明白自己的身子,是基督用寶血所贖回的,且有聖靈內住,是神的殿,所以今後不再為自己而活,而是為主而活,想到此,常感激得落淚。神愛我,為我捨己,所以我們(或教會)若要主心得滿足,只有愛祂更堅強。


1.凡事「讓基督居首位」

我們既是主用重價買來的,所以在神面前,都應把生命的所有權、主權交託在祂手裏,生活在祂的旨意中,行在祂的路上。經上告訴我們「先求神的國」之後,祂必將我們所需用的,按最適當的時候賜給我們。讓主居首位,就是把神的話語放在心中最重要的地位上,讓祂對我們說話,開通我們的耳朵,使我們聽得懂祂的聲音。八十五年五月二十八日開始,我們為了是否搬家而禱告,兩個星期即明白神的應允,一個月後搬到現在住的地方,兩年多來,我們都感覺,讓主居首位所引導的路,是最美的道路。在這裏,真好!


2.立志每日「同心禱告,同讀主話」

婚前我們曾立志要每天讀經,但實際上難持之以恆。婚後彼此提攜定要完成今天的讀經進度才可睡覺。一段時間下來就養成習慣,有主與我們同在,是我們的仲裁者、老師、朋友,如此密相契的溝通是喜樂的,自己也成長了。六年前開始至今,我們也把三個孩子帶入團契裏,與主聯合,慢慢地他們也能體會神話語的甘甜,也喜歡參加聚會。神交給我們的兒女,等主來時,須完完全全引到神面前,歡喜快樂交賬,我們就時刻儆醒,不住的祈禱……


3.學習「婦順夫愛」

只要妻子肯謙卑下來,學習更會禱告,尋求神的面,有「願意順服」的心,完全破碎自己,安息在主膀臂中,把丈夫交在神手裡,確信神是有智慧的神,祂知道用什麼方式能得著人,必會用對方明白的方法來教導他、使之成長,他的優點也會被顯明出來,成為這個家屬靈的領導者。如此妻子有神的靈同在幫助,就有力量學會順服丈夫。

若丈夫能愛妻子如同自己的身子一樣保養顧惜,以愛來治理這個家,則妻子必會甘心樂意地,順服在他的領導之下。因家是講愛,非講理的場所。曾經有一次,我們夫妻因吵嘴而鬧僵了,整天倆人都不講話,以「冷戰」相對,真是苦呀!聰明的先生就先向我道歉:「對不起,是我太大聲了,請妳不要生氣。」我感動得流著淚:「是我錯了……」。表面上好像先生吃虧,其實他贏得了我願意順服及尊敬他的心。


4.彼此敬重、互相體恤

妻子將丈夫當作主人來尊敬他,如同尊敬造我們的主一樣,認定他是神為我所造最合適的人,就不敢輕視他,也能接納他原本的樣子,不會對他加以指使,想要矯正、改變他,因為能改變人的,只有造他的神。我從心裏為他代禱就好。

丈夫看妻子是一同承受屬靈之恩的人,多體恤她的軟弱。如女人每月的生理期中,有些人身體會較虛弱,丈夫應多關心、安慰她,成為她內心的依靠,是愛的表現。


5.敬愛對方的親人

視對方的親人如自己的親人一樣照顧愛護,是神喜悅的事。「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二4)。弟兄姊妹能和睦相處,彼此相愛,是一種生命的流露,必得喜樂和神所命定的福(詩一三三1-3)。


6.常說「請、謝謝、對不起」

我們要拉近彼此的距離,增進良好的人際關係──得人的喜愛,「謝謝」、「請」、「對不起」是該常說的話語,使聽話的人覺得被尊重,而喜歡和我們談話,無形中也提昇了我們人格。

「因熟而不禮貌」是失和的開始。夫妻間要有「相敬如賓」之感,若因為熟了,而講話就不禮貌、隨便、粗率,這樣會傷害對方的心。有時開玩笑、說幽默話,也不能太過分才好。加些愛心的言語,會使一家人更甜蜜。「你們的言語要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西四6)。

「第一次的失和」是撒但的門戶。如有不和睦的情形產生,應趕快想辦法和好,彼此認罪代禱,才不讓撒但趁虛而入,造成糾紛。「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是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


7.不道對方之短,不思自己之長

「對別人說對方的短處」是給撒但作工的機會。我們不要給魔鬼留地步,儘量不去放大對方的缺點,多想他的優點來稱讚他,若想不出來,可以在禱告裏求問神,使我們能知道對方的優點。當一個人被接納之後,心中就有了改變,他會努力變得更好。

「計算對方的短處,想到自己的長處」是接受撒但的提議。撒但原本是神所造的天使,因心中驕傲而背叛神,才被丟下地獄。如今牠也常用「高傲的眼」來破壞我們的家庭,使我們只想到自己的長處,而批評別人的短處。相反地,我們要學習耶穌的柔和謙卑,看別人比自己強。


8.不讓自己作對方的十字架

不忘對方是自己的十字架口中有三個小十字架是「苦」字。雖然把自己的口釘在十字架上是痛苦的,但可以磨出寶貴的品質,使主的馨香之氣散發出來。儘量不讓自己成為對方的痛苦擔子,但要挑起對方的難處,如同自己的十字架一般,用愛心提到主前,藉著聖靈的力量,就有能力突破困難。

雖在痛苦時刻,仍要起來感謝頌讚神,不自憐自艾,穿上神所賜的全副軍裝,靠著主的大能力,作剛強人,是得勝空中屬靈惡魔的祕訣。


 
結語

得勝的,主說:「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吃。」(啟二7)。讓我們把握還活著的每一刻,恩愛地牽手走一生,路途雖艱險,靠主總安全,平安穩妥、安息在主永久恩臂中。在地如天的感覺真好!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