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985期

如果她還沒有學會愛

(撰文/雲心,摘自《青年團契》月刊,1997年04月)|發佈日期:2022/03/17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她逐漸領悟了愛的真諦,使她未來更有能力去愛,「主雖以艱難給你當餅,以困苦給你當水,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面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她相信神的應允不落空,必逐漸領她走向那分真正屬於她的愛。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看過狄士尼卡通「美女與野獸」的故事嗎?一個財富萬貫、地位尊貴、面貌英俊的王子,因為驕縱高傲,缺乏同情心,狠心地趕走前來求宿的仙女所假扮的老婆婆,而被仙女咒詛成為一隻亦人亦獸的怪物,其身邊的一切僕丁、產業也連帶受咒,失去原形;從此他成天孤獨地躲在皇宮過著無臉見人的日子。這魔咒有一個極合乎人性的解開方式,就是在象徵他生命的玫瑰花還未完全凋謝前,他學會愛人且擁有真愛;如此咒詛將可解除,一切就可恢復原狀,否則他的生命就會像這朵玫瑰花一樣淒慘的結束。

一個多麼浪漫、淒美的故事,雖然只是個童話、不過一部孩子們看的戲,運用兒童所能理解的善惡邏輯,但其中所蘊涵的人生意義卻發人深省。這樣的故事在真實人生中處處可見,不過是以不同形式出現罷了,因為在成人的世界裡,很多人正像野獸不懂得真愛、惜福,以致不能享有身邊的一切,甚至無力改變一生孤獨飄泊的命運。

* * * *

她從小在都市高文明薰陶下長大;不僅家境富裕、社會地位崇高;又是家中唯一女孩,父母寵如掌上明珠。她比一般家庭的子女有閒錢享受名牌、有閒時追求浪漫時尚、有機會受更高學歷;而她所散發的知性與感性兼具的氣質和女強人般的才華精幹特質,也正是當下潮流、媒體所推崇的理想現代女性;種種優越的屬世條件,加上外貌的亮麗、穿著的講究,使她常是那一開始就備受男士矚目、青睞、傾心和獻殷勤的對象。

然而她的每一場戀愛最後幾乎多因她的完美主義、感受太自我而無疾而終。大學時代她還滿不以為意,心想還年輕,自己的條件相當好,現代女性是獨立自由的,結婚太早才是埋沒青春。後來到國外唸書,她開始感到隻身的孤獨,加上年齡日增,想有分信仰寄託,同時也想在華人居多、品性較可靠的教友中找到終身伴侶,就加入了教會。就這樣她在教會遇到了外貌平庸、家世平凡卻誠懇、正直、親切、熱誠的他。

莫名的她被他吸引,曾刻意打扮地出現在他素常出沒的人群裡,期待他如其他男士一樣自動上前來搭訕,然而他卻從未。她祈求神讓她認識他,終於有一天在教會所辦的一場活動中,和他單獨說話。談吐中他那豐富的屬靈知識和經歷真是令人望塵莫及,使她更添仰慕之情;由於彼此談得來,而她是慕道友,他不免也對她多幾分的關心,為了不斷擁有這種被重視,她努力研究聖經,以增加彼此的話題、凸顯優秀,甚至她把自己變得更獨立任性、作風大膽,彷彿信仰上極需人扶持,以搏得他更多的注意與關切。

沒多久他發現了她的意圖。她確實有令人嚮往的外在條件、內心也有純真、善良的一面;但帶領她怎能把她的信仰建立在感情上呢?這樣下去她的信仰誠然是危險的;何況彼此家世懸殊,她父母會接受自己嗎?而他曾向神祈求的對象是信仰穩固、將來能共同在教會服事,這女孩信仰才剛起步,還看不出未來的價值觀。再三考慮下,他決定暫時疏遠她,把這事暫放在禱告中。

然而她不明白他的想法,彼此之間卻又缺乏溝通,這樣的改變令她深感到自尊心受傷害,先是責怪他沒愛心、拘泥於教條形式、怯懦逃避又愚拙;其後就用冷戰來面對每一次的相遇,使他後來幾次想與她坦誠佈公,卻欲言又止;好強的她從不低頭、也未曾向任何人誠懇地求助過,天真的期待神改變他,終會主動的向前來求和;內心卻時時因為深愛與苦等不著而矛盾痛苦不已。

就這樣僵持了快一年,偶然獲知他快結婚的消息,內心痛得如被碎石機輾過,對象竟是她向來所瞧不起的一位姐妹:才智平庸、鄉土氣很重、反應又有些遲頓。難道這就是他的眼光嗎?自己竟不如她嗎?

好幾日哭溼了床枕、茶飯不思、課業耽擱,不明白神為何不垂聽她的禱告;也不知為何自己一生的愛情如此坎坷。在教會雖有一些弟兄姊妹為此事關心代禱,但她實在想遠離那傷心地,思鄉之情也日漸升起,一個月後她辦好休學,拎著行囊回台灣。

在飛機上,她整理這段日子以來的思緒、回想著過去的行徑,如果她對他能多些溫柔、關懷、尊重、體恤、忍耐、等候……或許今天結局不是這樣的;想到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8節所寫:「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淚水不禁奪眶而出,原來不是神不曾給她機會,而是她根本沒有能力去擁有。

然而此刻她的心情竟變得前所未有的輕鬆和踏實。擺脫了一切虛榮、自尊的包袱,感謝神的帶領,讓她逐漸領悟了愛的真諦,使她未來更有能力去愛,正如以賽亞書三十章㢠節所云:「主雖以艱難給你當餅,以困苦給你當水,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面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她相信神的應允不落空,必逐漸領她走向那分真正屬於她的愛。

* * * *

許多人命運的悲苦、乖違,與其說是被命定、被咒詛,毋寧說是自我個性造成。你也曾想解開命運中種種自我「詛咒」,但卻不得其門嗎?認識真神是智慧的開端、神又是愛的源頭、得力量的來源,請謙卑地來到祂面前,讓聖靈賜你新生命,幫助你改變你的世界吧!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