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恩見證-984期

耶穌救我──岡山教會杜英珠姐妹

(文/岡山教會杜英珠,摘自真耶穌教會 [聖靈月刊] 2008年10月號)|發佈日期:2022/03/10

文末的詩,是經歷過生命歷程的苦難後,醒悟的感觸。在我懵懂無知時,是神赦免了我所愚拙的過犯,並且揀選了原是應在廟裡服侍的我,雖然我早些目光短淺常常用哀怨眼的眼神呼求神,在我得鼻病及水腫時,只專注在自己身上的刺,卻忘記神所背負的十字架,經過了漫長歲月,為了要得到那榮耀的冠冕,只有靠著禱告才能走過那曠野路徑,人若信,必然見神…… (馬華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耶穌救我.兩種心境

今以「耶穌救我」來見證我信主前和信主後的體會,因人若不經一番對照數算,易軟弱、也易淡忘主恩。

「耶穌救我」這四個字,如模型刻印在我心深處,令我不敢忘。

信主以前,為了一件苦難,在我內心深處頻頻喊了十七年:「誰來救我!誰來救我!」最後才在婚姻中找到了祂。那時的我,如同以色列民陷在埃及地,受盡內心百般煎熬,頻頻呼喊神快來拯救,那種滋味是一樣的(出三7-9)。

信主後,也經一番的信仰磨練,體悟到神盼望蒙恩之人,都能體會祂熬煉人的目的,乃期盼祂的兒女,能如約伯那般(伯二十三10)。

以色列民的故事,貼切我的境遇,但初信的我,也如以色列百姓那樣,說了一些無知的怨言,而使自己陷在更苦的泥濘中,更沉沒在無聲的吶喊中:「耶穌救我!」至今信主二十年足,實愧對遲報主恩,將耶穌已經救我,和幾件屬靈奧妙的事見證之,期盼能讓更多人少走一些信仰的冤枉路。


 
追憶倍痛.陷在茫然

小學時,意外被一件事纏磨著,令我心神不寧,過著驚怕又無助的日子,讓正在廟中擔任服事工作的父母,常為我收驚,也常見他們為我的事舉香而拜,卻無力救助我!

無心升學的我就外出工作,常早出晚歸使自己忙於工作中,也在假日參加動態活動(健行、爬山……),之後又半工半讀完成高中學業,把自己的時間排得緊緊的,為的就是不讓自己靜下來,去掛心那件事而愁煩更多;卻常暗自憂傷:人為何而忙?為何而活?在那忙亂的過程中,總訝異為何活動結束時,快樂也即刻消失呢?為何不能尋得永久的喜樂?

我默默地要尋找一位能幫助我的人,來解開心中的「結」,卻發現人都有不完全的地方,也有無法解決的事,又如何能幫我?總在人靜物靜時,警覺到自己並沒有在忙碌、分心下,使那件事消失,它反而像顆小沙子,跟著我長大成小石頭、大石頭,使我不能再輕忽它的存在,令我窒息到快要休克了,但我卻無力對抗它;也強迫自己鼓起勇氣向生命線求援,卻得不到我滿意的答案。絕望之至,我不再抱任何希望,只盼讓我有死的勇氣,因那種痛如癌細胞般,一再擴散侵蝕著我(箴十八14)。

在就讀夜校時,需轉兩班車才能到家,鄉下之地又黑又暗,每走在回家的那5分鐘路上,我不只心驚膽跳,也淚流到家。一晚在電視上看到一宗教節目,傳講著耶穌的奇妙見證,畫面中有力的見證和悟性禱告,深深吸引著我!

驚覺天地間竟有這麼一位無所不知的神,實在是我所期盼要找的!但因世俗人所信奉的神多而亂,也拜著死去的人為神,令我不知如何分辨「人」和「神」的定位有何差異?也不知往何處去尋?基督教派之多,也不知是否皆敬拜同一位?故陷在不知如何去找到祂?


 
蒙主配合.尋得真神

奇妙的是,高中畢業後,正值適婚年齡的我,有親戚介紹對象,其中一人是先生。那時初見他時,不知何故,當兵回來三年後的他,或許常出入廟會活動,犯了邪而不自知,身體上的頭頸常常不由自主地扭動,父母愛子心切,常為他奔波尋找中西醫檢查、吃祕方,卻仍然找不出病因。陷在苦境中的他,就如「可五25-34」所記載的例子一樣,不僅嚐盡了醫生所開的苦藥,也花盡了一些錢,使身心陷在熬煉中,又無可奈何!

在苦難中走過來的我,不因他外表如此而斷然拒絕,心想他外表老實,也許交談有默契;但或許他在別人多次的拒絕中,已不再存任何希望,故對我沉默以待,也因此我們停止再續。

一年後的我們,在各自相親中也絕望過,我心想再給雙方一個機會,若他再不交談就作罷!

那時的他在病痛的折磨下,已走到絕望的盡頭。二姊鄭麗蘭引領他信靠主耶穌,雖然他是因病而慕道,卻訝異這道理中有永生的盼望,令他欣喜若狂。再見我時,不善言詞又沉靜的他,竟嘩啦啦地將那慕道的體會一直分享,內容深深吸引著我,因我也正在找這位神,而現在他口中所見證的,也正是我呼喊了十七年要尋找的神。

神巧妙的安排,讓我藉著婚姻找到了祂,使我至今仍確信,我們雖是媒妁之合,但若不是神,非人能為這婚姻配合!信主後,先生的病也在我不注意之中,不知何時好了,感謝主。


 
舊痕新傷.筆墨難述

這幾年我浸潤在《聖經》的查考中,當我回頭去追想我的一生,真有如以色列民,從蒙選到進迦南地那般貼切,蒙選後的我也即進入新婚、新家和教會之中,去適應新的環境,故真心期盼能馬上進入,那以色列人盼望的美地(流奶與蜜的迦南地),而徹底忘掉過去那些不如意的事;但事與願違,我卻如百姓一樣,馬上即進入曠野地,並一直旋繞在原地走不出來,以色列人走了四十年,我竟走了十年才停止那苦難。

因我竟在坐月子中,得了古時女人最怕的「月內風」病,這災病如空降而來,令我不解的仰天長問:「神啊!祢既是掌權者,萬事皆在祢的允許下,我何以有錯要受如此懲罰?」

初信的我不能像約伯說出那麼有信心的話(伯一21),反直生不平和無知怨言的話,而苦不堪言的吶喊!是遺傳嗎?因我母親至今83歲,就是一位犯了「月內風」這種典型的病患,現今仍為了年輕時所得的這病在受苦著,見她一直需穿比別人多兩件衣服來保暖,使我不敢想像,我將如何走下去?

錯失良機治癒的母親,以傳統說法來規勸我,需再生育,才能在坐月子中有補救治癒的機會。年輕人姑且一試又有何奈,而我卻為這病一連生三胎,也不因此而根治,反使我一次次地陷在失望的艱苦中,如掉入死蔭幽谷,似《詩篇》第六章中,大衛向神求恕、求醫、求救、求免死、哀求、懇求的心聲,也如約伯在《約伯記》第三章中,以十個願六個求,來默求神的成全。

思想以前,只是一個人背那重擔,就苦不堪言!如今我又有何力量背起那三個重重的殼(三個小孩)?我這隻爬不起來又走不出去的蝸牛,如何再往前走?

看透人心的神,不只看透以色列人悖逆的心,也看透每個人的心,祂深知用何法來雕塑我們,始能成精金那般地合祂所用,為的是要我們都能在得救上有份。

但陷在當下受試煉的人是不能視透的,何能不生怨言?但神卻將約伯這典型之例,擺在《聖經》之中要大大提醒我們,苦難如同神的使者,帶有神的使命在,為要打開人的靈眼,神因藉著約伯的信心最後得勝惡者,使神得著大榮耀,神也使約伯得加倍的賞賜,就是要激勵祂的兒女,當堅信到底,去得那屬靈的福分。

今日神更企盼蒙祂選召的人,都能在祂一番熬煉之後,成為榮耀祂的一個器皿,成為蒙恩的見證人,來高舉神的名,使更多人因蒙恩見證來歸信祂,這正是神的目的(約九2-3)。


 
事工加重.喜樂加倍

初信的我,被那些苦難和帶三個小孩,壓榨到如將殘的燈火。因那「月內風」如同古代長大痲瘋的病,需要與人隔離,很難和人同居一室,更怕出出入入去吹到風而再感冒,故形式上和先生帶小孩出入教會,他們卻要忍受我在車上怕風又怕冷氣的不便,因那不是多穿一些衣服就可以承受的了,使我不捨他們一起受苦著。

想起初病時常誤解先生,不顧我的病常熱心往教會跑,使我們關係陷在谷底,卻在歷經幾年後,得知他常為我禁食禱告著,我不解為何沉默之至使雙方白白受苦著,更心疼他對我的付出,竟是愛的最高表現。

而聚會那一小時的聽道,我如坐針氈,因為冷氣房內是我最怕進入的,當時也無心聽道,更討厭這本《聖經》,那麼厚又芝麻小字,內容和我生活有何關聯?一連串的不解和疑惑?使我陷在無奈和無力前進之中,但在孩子上宗教教育年齡中,我卻被安排教員工作,也慢慢引動我不得不去查閱《聖經》,不知不覺中,安息日成了我最期待來到的日子,因為小孩也很喜歡去,無形中參與領詩、團契工作,成了我最期待的事,那種喜樂也隨著參與更多的事工,一直不斷的加上來。

我本屬岡山教會有八年時間,後因小孩就學,先生工作不便,就搬去台南市靠近南門教會,卻因兩人事工在岡山教會還牽絆著,一直兩邊跑,至今跑了十一年了,先生也不畏長途跋涉(約45分鐘車程),後來晚上偶爾排我領會,也都自己搭公車帶小孩,如此往返著,竟讓我慢慢體會到,我不再那麼怕出出入入了!

南門教會在不知我的病況下,派任我訪問工作。我最怕出門卻不敢表示,也心想若能多參與一份事工,而能多生一份喜樂,就試著做看看,同時也深知不夠資格,因初信對道理所知不多,只當是神給我學習的機會就接任了。至今八年了,訪問時需和人坐車同出入,別人怕熱吹冷氣是應該的,尚且我們的軟弱別人也不知,就帶外套自衛著,奇妙的,經過一段時間,慢慢發現自己不再那麼怕吹冷氣,也較能適應了。

爾後,在六年前南門教會又讓我接早禱會工作,我心想早上人少也不可能吹冷氣,而這份工作有很多適任的人能接,卻仍滑落在我身上,我為這更重的工作恐慌甚怕擔不起,但也不敢推辭。

但接了這工作,讓我這六年多來身心造就很多,因我那「月內風」的病徹底好了,讓我深深體會那句「順服就能幸福」的話,也深覺當我們背起神的十字架時,神也必背起我們生活上的十字架,更深覺這工作,如同神為我量身而製的一樣,讓我力上加力,恩上加恩。

初接兩天後,心想人少應早上只會吹電風扇吧!但因大熱天到了,就開始有人要吹冷氣了,心裡向神抱怨著,向神禱告說:「神啊!若是祢要我承接這工作,我就順服,但祢須讓我能承受與人同居一室的溫度,否則我大有不接任的理由!」

這意念在我禱告中堅持著,感謝主藉這工作釋放了我,「內月風」的病從那日起就不見了,也使我一年又一年樂意去承擔著事奉的工作,也從事奉中體會到,若不是神藉著一些工作,用慈繩愛索拉住我們,我們可能被世俗隨波逐流而去,在得救上無份了。

目前雖和強壯的人,仍有六度左右的溫差,需加件薄外套,但吹冷氣和電風都可以適應了,看到一些怕熱的人,在屋內需「電」不離身,在外面時又汗流浹背,我卻可以怡然自得過日子,對照之下,讓我更感謝主。想起孩子和先生十年來和我同受苦難,真是苦了他們。


 
哈利路亞.歌頌主恩

想起婚前,極盡智能參加很多動態活動,為了要找尋那永不止息的喜樂,卻訝異當那一次次活動結束時,那份快樂也消失了,後來在經上看到幾千年前,神就為世人立下了這個典範,叫人要醒悟,如所羅門王在極榮華之時,也以神賜他無人能比之智,卻為要找著真喜樂,費財費力去嘗試各種方法,仍是同樣找不到一件可以永駐心中的喜樂,卻頓覺世上之物皆虛空。

他醒悟過來後,寫下傳道書引領我們,不要再像他費時費力去尋找,像他再走那麼多冤枉路了。他最後勸勉眾人,惟有敬畏神的人才能找著真喜樂(傳一1-11)。

這幾年我感到神施恩的手,無形中在引領、幫助著我,初信的我被苦難壓制到很討厭《聖經》,竟不知六年來跟著早禱會進度,無形中將《聖經》輪流分享了一遍,也買了工具書一路查考過來,又因家中十年來沒有看電視,使我更專心浸潤在查經的喜樂中。

以前是用流行歌在療傷,如今我樂在詩班的團練中,在詩歌中找到唱詩的喜樂,而詩歌中的見證也讓我更加認識這位全能的神。今年,接了岡山詩班負責的工作,使我更訝異神奇妙的安排,因我內心愛慕這工作甚久。


 
惟獨耶穌.是我救主

信主二十年中,有幾件蒙主醫治的病和屬靈體會,在此簡略見證之。


1.鼻病得醫治

約1996年初,因常呼吸困難整天昏昏沉沉,常需用藥膏擦鼻使之舒暢,歷經檢查後有鼻骨歪曲之症,醫生告知要開刀才得治,但一年後仍有復發可能。因呼吸是急迫性的問題,故先開刀解決,不料一年後,真的又復發了,且又需用藥擦鼻子。

此病困擾著我甚久,又加上當時「月內風」病未好,一次到同靈家聯誼時,楊媽媽向我見證她信仰過程及鼻病如何根治,她在一次禱告中,忽聞藥水味甚覺好聞,就輕吸三下,禱告完後問別人卻沒有聞到,又見窗戶關著不可能從外飄進來,但奇妙的是,困擾她的鼻病從此好了。

再度復發鼻病的我,被此奇妙見證吸引住,有次社青聚會結束後,眾人禱告三十分鐘,那刻我心中即想起楊媽媽的見證,也這樣向神傻求,「神啊,這鼻病深深困擾著我,祢若肯醫治,我不用祢賜下藥水,只要我輕輕吸三下即可,我相信,祢的權柄照樣可成全。」

在那刻,我的意念雖如此禱告著,卻也深知自己沒有十足的信心求,也疑惑神不可能垂聽我這小信者的求法,但奇妙的是,神竟成全我的傻求,好加添我那更重的「月內風」的病,來切求於祂,感謝主,我的鼻病從此根除,不需再擦藥過日了。


2.重新得著聖靈

在我積極追求道理的這幾年中,一直很羡慕別人充滿的聖靈,這成了我長久禱告中的一個重要目標,有時看到兩個女兒,一開始神就給她們充滿的聖靈,真有「在後的必要在前」之嘆!

在2002年中,一次忽然發燒,喉嚨吞嚥困難(口水、進食皆難),檢查後得知乃喉嚨長膿。因持續地很難吞嚥進食,才初次請同靈代禱。在這幾天裡,要禱告也困難,雖吃藥了,但好得慢,使我折騰了許多天。曾嚐到呼吸困難的我,現又嚐到了吞食之難,切身感受到平常的平安即是福。

那週恰是南門教會舉行靈恩佈道會,週日和家人同去領聖餐,直到結束要禱告時,我要用靈言禱告卻不見了,驚訝幾秒之下,心想是這幾天喉嚨痛的原因吧!只好以悟性禱告代之,但心中仍不信,再以靈言要禱告時,奇妙的事發生了,我的靈言和之前那軟弱無力的靈言,恰成對比,怎麼靈言改變了,和之前不一樣?而且是我切盼甚久所想要「充滿的聖靈」!感謝主,神藉著祂奇妙的作為,且按著祂的時候,將我所求的賜給了我,讓我體會到靈界的奧妙,是人不可測知的(太十三11-12)。


3.約2004年間.水瘤得醫治

因長有6公分大的水瘤,醫生告知要開刀拿掉,否則怕破掉引發感染。因醫生說是小手術,就輕忽了它,仍然料理家事,不知凡開刀者皆需靜養待之,一個月後,發現兩腳無力久站,說話也甚覺費力,找尋醫生看診都無效。如此歷經幾個月後,一次想以水桶泡腳以求舒暢,不知為何,心中想起「王下五1-14」所記載的神蹟,使我心生奇妙想法和信心。

在泡腳中向神如此禱求著:「主啊!乃縵元帥因那病在河中蒙祢釋放,現在祢若願意,也求祢讓我所泡的這桶水,也產生如此奇妙的果效而釋放我,我才能有力量為這家人服侍下去,否則家人因我無力前進,如何是好?」

我這樣的祈求意念,自覺無知而可笑,心想又怎能蒙主垂聽?但神再次憐恤了我!感謝主,神給人無數的熬煉,乃要人多次體驗到祂永活存在的事實,而更信服於祂。


 
在苦難後.醒悟的詩

詩名:原來有「主」意

主啊 赦免我 因我矇懂無知

常用哀怨的眼神呼喊
我的神 我的神 為什麼離棄我
常在內心不斷地祈求
主啊 救我
卻從沒為我身上的刺 背負的十字架
感謝過祢

但此刻我學會了
原來
祢要我們在切求時深知

在世上所背負這極重無比的十字架
是祢要讓我們去得那榮耀的冠冕
所走那條痛苦的曠野路徑
是期盼我們能常多禱告來親近祢

原來 那屬天的彩虹
是用眼淚所調出來的形狀
人若信
就必看見神的榮耀







文章標籤:  #蒙恩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