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恩見證-978期

住在全能者的蔭下──景美教會歐偉仁弟兄

(文/景美教會歐偉仁,摘自真耶穌教會 [聖靈月刊] 2008年7月號)|發佈日期:2022/01/27

我身為一名主治醫生,在病房輾轉的歲月中照顧許多形形色色的病患,在心中的責任序位照顧病人是第一,參與晨會或研討是第二,不管是否需要犧牲睡眠時間,或是扛著感冒的病體也都要完成。就在那天依舊與日常一樣的工作行程,我卻感到胸悶喘不過氣,連忙跑去急診室請同仁幫忙,最後的印象停留在病床上做心電圖,再次醒來已是八天之後。…… (馬華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我要論到耶和華說︰祂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山寨,是我的神,是我所倚靠的(詩九一1-2)。

小弟歐偉仁,真耶穌教會景美教會信徒,國軍桃園總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現在見證主耶穌在我身上成就了何等大的恩典與慈愛。

2007年9月7日星期五,北台灣的天氣還算熱,我拖著感冒已經兩週的病體,照常晨會、看病歷、帶著住院醫師查房,接近中午時突然感到胸悶喘不過氣,趕緊跑去急診室請同事幫忙,依稀記得躺在病床上做心電圖……,醒來時已是八天之後,人躺在台北內湖三軍總醫院的心臟外科加護病房裡……。


 
十萬火急

當天在急診室做完心電圖,並無心肌缺氧的現象,血液檢驗數據大致正常,但是心跳速度略快。由於當天下午必須趕往新竹空軍醫院門診,急診室的同事們希望我請假,我堅持回到辦公室略作休息即可。但是胸悶持續不斷冒冷汗,同事們又把我送回急診室,這回發現血壓下降,肺部有積水的聲音,於是轉送加護病房插管治療。

胸部X光發現肺積水,而且動脈氧氣濃度降低,心臟射出分率(LVEF, left ventricle ejection fraction)只剩下20-25%(正常人超過60-65%),還有中度二尖瓣閉鎖不全的情形。從病史得知感冒兩週,症狀出現急性心因性休克,研判急性心肌炎。於是緊急放置葉克膜(體外循環機),注射免疫球蛋白,聯絡三軍總醫院派遣心臟科醫護團隊,連同葉克膜設備轉送台北內湖三軍總醫院。

抵達三軍總醫院後,心臟科團隊立即進行心導管檢查,發現冠狀動脈一切正常,排除心肌梗塞;而此時心臟射出分率更下降至15-20%,病情相當嚴重,收療於心臟內科加護病房,當晚由小弟的妹妹與妹婿在家屬休息室陪小弟住院。


 
心臟移植?!

隔天(9月8日)是安息日,主治醫師查房後告知舍妹要準備為小弟進行心臟移植,已經通報器官移植中心,順位排在全國第二,僅次於一位台大醫院的病患。舍妹嚇得嚎啕大哭,趕緊聯絡景美教會,秦恩謙執事顧不得講台上還在講道,趕緊在黑板上寫下「請大家為歐偉仁弟兄禱告」等字樣,聚會後全體信徒更迫切地為小弟禱告。透過便捷的網際網路,小弟重病的消息也逐步傳到全世界的教會。

心臟功能雖然稍微回復至30-35%,稍後卻不再上升持續四天之久,家裡的人都開始急了,畢竟不正常的狀況拖得越久,將來心臟功能恢復的機會就越低。

於是家母去見主治醫師,表示「不管多貴的藥都願意自付」,主治醫師則安慰家母:「我們會盡全力……,一切好藥都已經用了……,要祈求你們的神……。」這當中還出現心跳太快,注射藥物壓不下來,於是我在9月12日上午被電擊過一次。三軍總醫院仍然積極地為我尋找心臟移植捐贈者。


 
快速恢復

9月13日與15日,分別移除葉克膜與主動脈氣球幫浦,轉送心臟外科加護病房,小弟也慢慢醒來,此時正是一週後安息日凌晨。醒來時只覺得奇怪,看看四周是加護病房的設備,兩個鼻孔被分別放置鼻胃管與氣管插管,無法講話,手腳被約束,根本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家人探視時見我醒了,又驚又喜,這才知道過去八天發生了這麼多事。

住院過程中,有幾位熱心的弟兄自告奮勇要代替內人睡在加護病房家屬休息室,隨時等待主治醫師的病情告知,萬一病情有變化要簽什麼同意書,他們會徵詢家屬意見後代勞。這些弟兄或是上班族或是學生,並不是沒事做的人,這樣大的愛心,求主耶穌記念他們。

隔天星期天,心臟功能恢復至55-60%,已經接近完全正常;當天也陸續拔除氣管插管與鼻胃管,到下午已經可以自行進食飲水。9月18日星期二北台灣放颱風假(韋帕),狀況穩定轉出加護病房。9月20日LVEF值為65%,完全正常;9月22日安息日上午出院,前後住院十五天。

出院當天,心臟外科加護病房的副護理長率同七位照顧過我的護士小姐來探望我,大家對於我的恢復深表訝異:「沒看過恢復這麼快的」、「通常會帶著喘與水腫的症狀回家」、「沒辦法做劇烈運動」……,一位同為基督徒的姊妹還直說:「感謝主!」我出院後直奔教會,眾弟兄姊妹見到我,也是直說:「感謝主!」

返家休息後,所屬醫院的趙院長讓小弟休息了三個月,這當中還自己一個人坐火車去花東,想想現在也想想未來,之後陸續回到三軍總醫院門診追蹤了三次。心臟外科的蔡主任還說,一般心肌炎有三種結果,一是立即換心,二是等到有捐贈者之後換心,三是完全康復,而小弟就是屬於第三種。2008年2月,小弟在工作醫院的心臟內科追蹤心臟超音波,LVEF更達75%以上,平日說話聲音宏亮,步履輕健,大病痊癒後反而顯得容光煥發。


 
心境的轉變

9月16日拔完氣管插管之後,小弟用沙啞的聲音向神禱告,深深痛悔過去貪愛世界的愚行。

小弟是在2003年至2006年間在三軍總醫院擔任臨床研究員,進修血液腫瘤科與安寧緩和科,很努力學習,也熱中於參加一切學術活動。雖然有時會被教會安排領會、接待、翻譯……等聖工,其實小弟敷衍了事;如果碰上會議與聚會時間相衝突,往往捨了教會而去參加這些學術會議,一個月平均有八個假日,最高紀錄是一個月內在全國各地參加六天的會議。

為了不影響行程,也顧及到病人安全,小弟會在凌晨4點起床,5點之前抵達醫院把我負責的主治醫師病人看過一遍,6點半前往松山機場搭飛機(當時高鐵尚未通車),如果是台北附近則是7點離開,直到夜晚時分,才拖著疲憊的身心回家。

回到國軍桃園總醫院擔任主治醫師,直接要對病人負責,工作壓力更大,也更不注意自己的健康,終於病倒了,而且還差一點死掉。主耶穌在《路加福音》十二章裡面談到一個「無知財主」的比喻,當中有這麼一句話,小弟深深覺得是針對我說的:「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凡為自己積財,在神面前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我在軍醫院服務,無法「貪財積財」,但是我所貪的是「名醫」的虛浮名聲。從工作的角度來看,幾乎是無懈可擊;從信仰的角度來看,卻是深深虧欠神了。小弟的孩子剛念小一,萬一父親這麼走了,叫他情何以堪?

儘管這當中家人流了許多眼淚,全球各地的信徒同心為小弟禱告,讓小弟完全康復,見證主耶穌的恩典與慈愛,實在不是人所可以報答於萬一。願一切的榮耀頌讚,歸給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一切的恩惠平安,歸給我們在地上的全人類。阿們!

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林後一4)。







文章標籤:  #蒙恩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