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恩見證-977期

幽谷微聲,殘燈重光(下)──裡冷教會陳豪弟兄

(文/裡冷教會陳豪見證‧陳阿生校正,摘自真耶穌教會 [聖靈月刊] 2008年8月號)|發佈日期:2022/01/20

那段一邊化療,一邊等待骨髓移植的無菌室生活,歷歷在目。我接受「小藍莓」的高化學劑量,當藥物一進入體內,全身很快地虛弱並引起噁心,體重一值下降,成為名副其實的皮包骨。在無菌室的某晚,我做一個異夢:我們同胞四兄弟在野外登山,我因不慎掉落山厓,正當要危急時刻,大哥出手救援,讓我平安度過這危厓山路。後來我在禱告中,明白了這個夢境啟示,原來神在我出生以前已作奇妙的安排!…… (馬華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常聽到基督徒之間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人的終點,就是神的起點。」倚靠神的人只要合乎祂的美意,神可以使人的終點變為另一個新的希望和起點。這句話用在我這次突變的人生際遇,實在感覺特別貼切呢!


 
六.接受高劑量化學藥物中有名的「小藍梅」,安然度過人生煉獄

在台大醫院接受化學治療的這段歷程,可以說是我日後作感恩見證時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回憶,那些血腥般的畫面總是歷歷在目。我所接受的化學治療藥物是有名的「小藍梅」,根據護理士的說明,劑量之高是當時該病房記錄中的第三,而前兩名接受同樣劑量的病友都因撐不住先後「往生了」!回憶那段過程,確實是相當慘忍。

1994年12月底,我開始接受小藍梅的化療,方式是從早上慢慢將藥物注射到體內,到了晚上則注射生理食鹽水,然後休息,這樣的治療連續做了三天。

當藥物一進入體內,全身很快地虛弱並引起噁心,馬上吐出所有吃過的食物,因此第二天和第三天我索性都不吃了,反正都是浪費。因為劑量相當高,很多的副作用反應都加強好幾倍,嘴巴破傷之外,食道也因而潰瘍出血,每次用食、飲水(特殊液體)都需經二十多分鐘左右才痛苦地完成,便秘和拉肚子等不斷循環發生,成為我在無菌特別病房治療生活中的例行工作,至此體重一直下降到只有46公斤左右,變成名副其實的皮包骨,而頭髮的再脫落已經不能用「掉」來形容……。

這樣的化療在進入骨髓移植加護病房之前共接受了兩次,每次藥物發揮作用之後,我的白血球數值幾乎都是到零的情況,生命再一次遭受到生死的威脅(一般健康人的數值是六千到一萬左右)。

當時與幾位病友在兩天一次的抽血檢查報告出來的時候,常以難奈的玩笑作白血球數值上的比較,結果是很少有人及格的,因為連60都不到。而且在吃東西前後必須吞食一種味道非常難聞的藥物(滅菌靈),在那八個月左右裡,吃進肚子裡的食物都是一種令人難受的滅菌靈藥味。

在無菌室中的特別治療過程簡直是人生煉獄,心中只有在有氣無力中禱告再禱告,和時間拔河。


 
七.未成形的體質(骨髓)在地的深處受造聯絡,原來神早已作奇妙的安排

正當醫院為我進行相關化療的時候,醫生緊急通知父親準備現金100萬作為購買DNA符合的骨髓外,同時在我同胞兄弟間一一抽驗他們的血液和骨髓,試圖在哥哥們的身上驗得適合的骨髓。

醫生說:「經醫學證實,人類DNA基因同胞兄弟姊妹中或有全然符合的機會較大,但也有全然不符合的情形;如果同胞兄弟的DNA基因都不符合時,就必須在國內找符合的骨髓購買,再沒有的話,就要到國外去配對購買了,所需經費至少在新台幣100萬以上。同胞兄弟姊妹以外的人配對符合的機率只有二百萬分之一。」於是爸爸賣了一塊售價剛好是100萬的田地備用。

家中蒙神的賜福共有四位兄弟一位妹妹,醫生先從三哥開始抽驗他的血液和DNA骨髓基因,結果因不符合幾乎要絕望時,就在這時,我在無菌室中作了一場難忘的異夢,夢境是這樣的:我們同胞四兄弟在山野登山,我走在最後因不慎跌落山緣下,無法自救幾乎快要撐不住了,危機中大聲地向二哥和三哥呼救,卻呼叫不到而無法相救,正要掉落山下的時候,大哥陳善川突然出現,他回頭過來就伸手把我拉上來,我們便平安地度過危崖山路。

第二天打電話給遠在台中上班的爸爸,爸爸以信心的話語對我說:「阿豪!你放心,我們照平時不斷地禱告交託主耶穌,一定有祂的美意。」父親愛子心切的肺腑之言,就好像看到了神全然的預備,使我在這死蔭幽谷間感受到無窮的希望。

母親也在這時收到住院治療繳費通知明細單,四個月份合計是88萬多(是2005年3月底政府實施全民健保以前的自付費用)。父母在禱告中以「走到那裡,就算到那裡」的心,把一切交給主耶穌,便把計畫購買骨髓的備用經費拿去支付醫院了,平靜安穩地接受前面的事實。

就在這分秒必爭的時刻,奇妙的事發生了,主治陳醫生告訴我:「陳豪!恭喜你,我們最後在你大哥陳善川身上驗證出他的DNA骨髓與你的完全符合,可以作骨髓移植了。」我和母親在醫院充滿感恩地向主耶穌飲淚禱告,並在禱告中想到在無菌室化療中的夢境啟示,原來神在我出生以前已作奇妙的安排!我們除了感謝主耶穌的安排外,並即刻通知父親這個天大的好消息。

一代智慧王所羅門受神的靈感動時說:「沒有異象(默示),民就放肆;惟有遵守律法的,便為有福。」(箴二十九18);大衛王在受神靈感動的禱告詩詞裡說:「我的肺腑是祢所造的;我在母腹中,祢已覆庇我。我要稱謝祢,因我受造,奇妙可畏;祢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我在暗中受造,在地的深處被聯絡;那時,我的形體並不向祢隱藏。我未成形的體質,祢的眼早已看見了;祢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祢都寫在祢的冊上了。」(詩一百三十九13-16)。神在冥冥中的美意安排,神大恩的奇妙,至此顯然。

折騰到這個時候,終於順利地進入加護病房執行最後的骨髓移植的重要治療作業了。


 
八.高燒整晚進入無知,在微生盼望中,主使殘燈再現

骨髓移植的基本概念,就是將病人體內會製造癌細胞的骨髓,用化學藥物或者放射線完全消滅,然後適時注入配對成功者的骨髓,接下來就等新植入的骨髓在病人體內繁殖生長,成為病人新的骨髓系統。同時,在骨髓移植加護病房裡仍繼續進行化學治療,無色透明的藥物沒有特別的名稱,在注入的時候卻是相當危險,過程分秒都在醫生和護士嚴密的監控下進行,然後是放射線的鈷六十照射,這些林林總總的作業,主要就是要確定舊的骨髓已被完全消滅。

在骨髓移植加護病房的一個月中,歷經高燒到42度好幾天,母親連續多次接到病危通知。在發高燒的最後一個晚上,我全然失去了意識,進入無任何知覺的狀態,到了第二天早上才醒來,就好像殘燈再現,而且身體自此開始慢慢地恢復元氣,走回人生的軌道,使我心中油然想起人是何等的脆弱和渺小,但生命的主卻在祂救贖人類的經綸大計上,藉祂的寶血把我們從死亡的土灰中抬舉,成為祂的聖民兒女。作醫生的使徒路加說:「因為我們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路一78-79)


 
九.倚靠神的人,只要合神的心意,神一定願意給他有再造的機會和希望

離開加護病房,是暫時離開死亡之門的第一步。在一般病房住了一個月後,到6月底正式出院,但仍必須每週上台大醫院門診抽血檢查作追蹤治療,日積月累中,身體慢慢恢復。

出院時,主治陳醫生特別叮嚀:「你必須留在家中休養兩年,因此更別說回到高壓力的明星高中復學讀書……。」我回家後反覆思想,從住院治療到能平安出院的大難期間,是因著父母、家人和豐原教會的同靈、長執、負責人的愛心禱告,還有裡冷、博愛、南勢教會信徒遠道來台大醫院關心和禱告;台北教會負責人送來經無菌室消毒的教會書刊到我的病房,特別令人感動和安慰,因而也感動照顧我的護理人員;大同教會婦女每週一次來病房的訪問和禱告;百忙中來訪的車富銘長老、松山教會的蘇麗英傳道,以及在各地教會為我唱名禱告的香氣達到主耶穌的面前,蒙主垂聽給我再造生機。

因此,在和父母討論時,我堅決地表示:「真正使我病好的是主耶穌,倚靠祂能力的我們,為什麼要疑惑、害怕回到學校去上課,能讓我病好的主耶穌難道就不能保護我上課讀書嗎!」父母被我的信心感動,就憑著信心回到學校辦理復學。

可是,學校這邊相當質疑,認為我的健康情況不適合回到具有高壓力的升學環境。父親便在老師和教官的面前,很誠懇地說,在全人教育之下,教育當是無類的,並引用《聖經》、神的話說:「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熄。」靠著神的人即便身體情況面臨奄奄一息,只要合神的心意,神永遠會給他再造的機會和希望,讓他再一次站起來。

他們因受感動而同意了,於是我又回到學校繼續面對升學的挑戰。這下我的心情不再和以前相同了,我用最寧靜的心,慢慢地打開靈性的雙目,檢視人生的一切,價值觀也逐漸有了新的轉變,誠如主耶穌所說:「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太六21),生命誠可貴,靈命價更高。


 
十.有幸生長在真耶穌教會的家庭裡,惟信心貴在自己的努力才顯出它的寶貴

雖然父親曾擔任過教會的傳道、教會負責人、西區代表、學生中心的管理工作等,使我常沐浴在他信仰的氣息和教誨中,領略很多的靈程功課,體驗到主耶穌長、闊、高、深的大愛和父母的親恩;但信仰是不能遺傳的,信與不信很大部分在於個人自己的選擇。在大學讀書的日子裡,同時參加了教會團契、宗教教育的高級班,然後擔任團契幹部、契長,參加山輔和許多的訓練,並實際參與工作,讓我奠下了信仰第二階段的根基。

在教會團契中,我發現理論和行動必須相輔相成,靈性才有可能實質增長,就如兄弟姊妹要彼此相愛,如果不去突破難做的困境,只會成為一種口號,同時信、望、愛的神聖工程若是沒有以實際的關心去訪問了解,以代禱去實踐,那麼,再好的台上道理就與法利賽式的長袖理論沒有什麼區別了。

在台大讀書的時候,和團契同工曾經討論過未來的夢想,發現那幾年中不間斷事奉神的同工們,他們對未來所許下的願望現在已經實現,這是何等彌足珍貴,故保羅寫信給哥林多教會的同工時,鼓勵他們說:「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動搖,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林前十五58)


 
十一.殘燈生命,願神繼續帶領我們的腳步

基督徒間有一句常言說,人的一生是掌握在神的手中。這樣的說法如果不經正確的領略解讀,很容易讓我們過著消極的信仰生活,認為只要去教會禱告、聽道理就什麼都不用做了。事實上,我們除了要用信心看破紅塵世界,以天上更美的永生家鄉為目標外,每一位基督徒在生活中都應該要有自己一輩子想要做的事,在道理上充實自己,在實踐神的話中使自己的靈性增長,一步一步往自己的夢想前進。

我這一生銘刻在心的是,從一點殘燈中向生命的主禱告,在祂的美意下,給我點燃生命的火花,使我重新找回想作的一件事,恩典在我的血淚足跡中無限滿溢,願神能繼續帶領你我的腳步,向現在所立的標竿直跑,讓這件工程終有一天能榮神益人!也願神賜福閱讀小弟這一段見證的每一位同靈和朋友,讓福音的種子在四方發芽開花,並茁壯結果,成為另外一棵為福音見證的生命樹。

耳際迴響起父母平時的叮嚀:「你無論在天涯海角,每天要凡事靠神交託,讀經禱告做靈性功課,主耶穌就在你左右作最好的幫補了。」

願小弟這篇見證蒙主耶穌的悅納,做為我三十年生命歲月的重要恩典註記,榮耀歸予天上的神,一方面以幼子在天涯的心來共同提醒主內教會青年,讓我們無論在何方,無論處境順逆,把自己現有的信心如歲寒三友,挺拔直立於眾山之間,作世上的光、世上的鹽,身體力行主的道作共勉。

另外感念我的父母一路的培植,以及許許多多同靈的關心和代禱,願神在冊上填註。最後,特別記念台北教會已安息的雯玲老師,她和竣嘉大哥是我在生命年華中信仰路上的模範,願神記念他們的愛心。願主耶穌將生命的希望撒落在每一位敬神愛人的基督徒心中,阿們。







文章標籤:  #蒙恩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