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959期

​喇合接待探子

​(摘自楊約翰長老專輯《查經指引》,2005年,真耶穌教會臺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1/09/16

當下,嫩的兒子約書亞從什亭暗暗打發兩個人作探子,吩咐說:「你們去窺探那地和耶利哥。」於是二人去了,來到一個妓女名叫喇合的家裡,就在那裡躺臥。有人告訴耶利哥王說:「今夜有以色列人來到這裡窺探此地。」耶利哥王打發人去見喇合說:「那來到你這裡、進了你家的人要交出來,因為他們來窺探全地。」女人將二人隱藏。(書2:1~4)」......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經文:約書亞記第二章1~24節。

概要:以色列人要攻打耶利哥城之前,約書亞打發兩個探子,前往耶利哥窺探情形。兩人被耶利哥王知道,派人搜查之時,妓女喇合以信心掩護他們。因此,於以色列人攻進耶利哥城之際,喇合全家得著存活。


 
查經題目

1.約書亞從何處,打發幾個人去窺探耶利哥?

從「什亭」,打發「兩個人」(1)。


2.喇合對王派來查問的人,怎樣回答他們?

那人果然到我這裏來,他們是哪裏來的,我不知道(4)。

天黑,要關城門的時候,他們出去了,往哪裏去我卻不知道。你們快快的去追趕,就必追上(5)。


3.喇合將他們藏在何處?

領他們上了房頂,將他們藏在那裏所擺的麻中(6)。


4.從喇合與探子的談話中,看出她對以色列人之神的認識如何?

她相信真神已經把這地賜給以色列人(9)。

她聽見(也相信)神使紅海的水乾,也使他們戰勝亞摩利王西宏和噩(10)。

她認識耶和華是上天下地的神(11)。


5.喇合因信,向兩個探子做了什麼?

接待他們,保護他們(4)。

要求他們保護她的父家,給她證據(12、13)。


6.兩個探子如何答應喇合?

若不洩漏這件事,我們情願替你們死(14)。

神將這地賜給我們的時候,我們必以慈愛誠實待妳(14)。


7.兩人向她交代什麼?

以色列人攻佔耶利哥時,要把朱紅線繩繫在縋我們下去的窗戶上(18)。

全家都要聚集在妳家中(18)。

凡出家門被殺的,他們不負責任,住在家中被殺的他們必負責(19)。

若洩漏秘密,向她所起的誓無效(20)。


8.兩人回到約書亞那裏,向他報告什麼?

述說所遭遇的一切事(23)。

真神果然將那全地交在我們手中,那地的一切居民,在我們面前心都消化了(24)。


 
應用

1.在喇合接待探子的事上,能看出她的什麼美點?

信心、智慧、果敢、守約、愛心等。

2.進入繫朱紅線繩的屋子裏,保證使他們得平安,有何靈意?

預表在有主寶血赦罪的真教會裏,接受正確浸禮使罪得赦,歸入基督裏的,只要他堅持信心到底,必在基督裏有分(參考:羅五9;徒二38;加三27;來三14)。

3.對喇合切求探子救她父家有何感想?

主的旨意不但要拯救我們個人,且要藉一個人的歸主,使全家蒙恩(徒十六30、31;創七1)。

我們當為全家的得救,迫切求主施恩,並要以善行感化他們早日歸主(羅十1;彼前三1、2)。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