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958期

以撒的順命與讓步

​(摘自楊約翰長老專輯《查經指引》,2005年,真耶穌教會臺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1/09/09

以撒離開那裡,又挖了一口井,他們不為這井爭競了,他就給那井起名叫利河伯 (就是寬闊的意思)。他說:「耶和華現在給我們寬闊之地,我們必在這地昌盛。」...當夜耶和華向他顯現,說:「我是你父親亞伯拉罕的神,不要懼怕!因為我與你同在,要賜福給你,並要為我僕人亞伯拉罕的緣故,使你的後裔繁多。」以撒就在那裡築了一座壇,求告耶和華的名。(創26:22~25) ......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經文:創世記廿六章12~32節

概要:以撒遵行神的命令不下埃及,在非利士地耕種,蒙神賜福,成了大富戶。非利士人因嫉妒,把亞伯拉罕留下來的水井全都填滿了土,又搶去以撒的僕人新挖的水井。以撒一味的忍讓,後來非利士王亞比米勒自覺不安,帶軍長來向以撒求和,彼此立約,互不相害。


 
查經題目

1.以撒蒙神賜福,收成了百倍,成了富戶,原因是什麼?

遵照神的命令沒有下埃及。因為神對他說:「你不要下埃及去,要住在我所指示你的地。你寄居在這地,我必與你同在,賜福給你。」(2、3)


2.非利士人在何事上欺負以撒?

把他父親在世的日子,所挖的水井全都塞住,填滿了土(15)。

不准他住在基拉耳,被迫移居到基拉耳谷(16、17)。

以撒的僕人挖了二口新井,被他們霸佔(19~21)。

以撒在這些事上都能忍耐、讓步。


3.真神如何眷顧被欺負的以撒?

以撒挖第三口水井之時,神使他不再為這井爭競(22)。

以撒就說,神給我寬闊之地,我必在這地得以昌盛(22)。

真神向他顯現,對他說:「不要懼怕,因為我與你同在,要賜福給你,並要為我僕人亞伯拉罕的緣故,使你的後裔繁多。」(24)。

以撒隨即築壇,向眷顧他的神獻祭謝恩(25)。


4.對亞比米勒的求和有何感想?

依王的話是說:「我們明明的看見神與你同在。」(28),意即不該與有神同在的人計較。

可能也因怕以撒的報仇,所以要求以撒彼此起誓、立約,互相不傷害(29、30)。

最主要的是神的作為:經上說:「人所行的若蒙耶和華喜悅,耶和華也使他的仇敵與他和好。」(箴十六7)。以撒一味的「讓步」,蒙神喜悅,所以神感動亞比米勒來求和。

以撒確是一位和平的人,樂意接受王的求和,彼此立約,且設擺筵席,打發他們平平安安的回去(30、31)。


 
應用

1.效法以撒的順命

不下埃及:埃及預表罪惡的世界,魔鬼在掌權,是迫害選民的地方(參考:啟十一8)。無論處境如何,神民不可下埃及來求幫助(耶四二15~17)。

「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撒上十五22),順命、遵命是蒙福之本。

我們是否在一切事上都順命如以撒?請大家檢討一下:在婚姻上?在工作的選擇上:主若要你獻身?在聖工的分擔上?在奉獻的事上?在靈修的工夫上:天天讀經否?天天多做禱告否?天天學主的柔和與謙卑否?


2.效法以撒的讓步

讓步是美德:讓步是和平相處的祕訣,神必賜恩於讓步的人。
檢討:在家庭、在教會、在社會我們有沒有實行「讓步」的教訓?在言語上,
在意氣上,在金錢上,在各種的爭執上?

讓步一次?兩次?或者不計次數的要讓步下去?


3.以撒的順命是多方面的

他順命不下埃及之外,較早時候,曾順服神的旨意,讓他父親把他捆綁起來,要獻為燔祭給真神(創廿二章)。他對婚事也絕對順服神的命令,聽從父親的意見,完全交託真神的安排(創廿四章)。


 
結 語

願以撒的美德:順命的讓步,銘刻在我們心裏,成為鼓勵我們的力量。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