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957期

本會的神觀與「聖父受苦說」有何不同?(下)

(摘自謝順道長老《順道信箱釋疑3》,2009年02月,腓利門書房出版社發行)|發佈日期:2021/09/02

其實,「三位一體說」也堅持「神性的本質之獨一」,即「一神論」這個基本觀念。各派神學家費盡心思要詮釋,而不知道該如何表達的觀念,使他們知其所以然的道理。願主耶穌開啟他們的心竅,使他們和我們在「獨一真神」、「神性的本質之獨一」,這個共同信仰之下,對於神觀所作的詮釋能漸趨一致,因而實實在在的「合成一群」。......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發問人:美國喜瑞都教會】

本會的神觀與「聖父受苦說」有甚麼不同?

 
 
【謝長老答覆】
.
.
.靈裡的一致

「靈裡的一致」,是在了解神觀的事上,必須把握的第二個重點。所謂「靈裡的一致」,乃是說聖父的靈、聖子的靈和聖靈,是同一位靈,這樣的一致;而不是說,聖父的靈、聖子的靈和聖靈等,三位靈的一致。前者所要強調的是,「獨一神」的觀念;後者三位靈的說法,便成為「多神論」了。兩者截然不同,不可混為一談。

聖靈在聖經上有很多名稱,如耶和華的靈(士三10)、神的靈(太三16)、父的靈(太十20)、主的靈(林後三17)、基督的靈(羅八9)、耶穌的靈(徒十六7)、神兒子的靈等(加四6)。名稱雖然這麼多,卻是同一位靈。職是之故,對於使徒保羅所計劃的傳道行程,聖經起初才會說「聖靈」禁止(徒十六6),接著又說「耶穌的靈」不許(徒十六7),可見聖靈與耶穌的靈是同一位靈。其次,關於門徒被交於官府之時,將要為他們答辯的,或說「聖靈」(可十三11;路十二12),或說「父的靈」(太十20),或說「我(耶穌)」(路二一15)。其實,有力的代辯者只有一位,就是聖靈。聖經之所以要如此敘述,乃因聖靈、父的靈和耶穌的靈,是同一位靈。這就是所謂「靈裡的一致」。

主耶穌曾指著自己說:「除了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的人子,沒有人升過天。」(約三13)。「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的人子」一句表示,耶穌的靈與天父的靈是同一位靈。正因如此,祂才可以對腓力說:「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你不信嗎?」(約十四9-10)。這是「靈裡的一致」的另一項有力說明。

父子聖靈雖然是同一位靈,但自耶穌降生為人之後,直到完成救贖之前,因為受了肉身的限制,所以父子有大小的分別。職是之故,主耶穌才說:「父是比我大的。」(約十四28)。在哪些方面,父比子大呢?

第一、父的地位比子大。因為子是父所差遣的,祂所講的道,都遵照父的命令(約十二49-50);甚至連行動和祈禱,都要依從父的旨意(約七6、8、10;太二六39)。

第二、父的能力比子大。所以為了未來三年的傳道工作,子需要先去曠野禁食禱告四十天,被聖靈充滿,戰勝撒但一切的試探(路四1-15)。在工作中,也需要常常禱告(可一35;路五15-16),祈求從上頭來的能力,藉以成全父的託付(約十七4)。關於子能力的來源,彼得曾為祂做見證說:「神怎樣以聖靈和能力膏拿撒勒人耶穌,這都是你們知道的。祂周流四方行善事,醫好凡被魔鬼壓制的人,因為神與祂同在。」(徒十38)。祂的禱告不僅為要給我們留下好榜樣,更重要的是為了祂自己的需要。

第三、父的權柄比子大。所以子在分離的禱告中向父說,祂所得著的權柄是父賜給祂的(約十七2)。這種權柄就是托住萬有(來一3),以及支配自然界一切現象的權柄(可四37-41)。由但以理所看見的異象(但七13-14),並主耶穌的禱告(約十七2),以及祂在升天前吩咐門徒的話看來(太二八18-19),也可以說是管理普世萬民的「王者」的權柄。當福音傳遍天下,世上的國成為基督的國(太二四14;啟十一15),萬民都做主的門徒來事奉祂,使祂得著「萬王之王」應有的權柄之時(啟十七14,十九16),但以理所看見的異象,以及主耶穌的期望,就完全實現了。

第四、父的尊榮比子大。因此,在分離的禱告中,子對父說:「我在地上已經榮耀祢,祢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約十七4)。子是父的榮耀所發的光輝(來一3),祂所做的事,或醫病趕鬼,或叫死人復活,或被釘十字架,或從死裡復活等,都為要榮耀父的名(路十七15-18;約九1-3,十一3-4、40,十三31-32,十七1;弗一20)。按著父所定的旨意,祂必須先戴上荊棘的冠冕,為人人嘗了死味,復活升天,才能戴上榮耀的冠冕,得著至高的尊榮(太二七29;路二四26;約七39;來二9;腓二8-11)。

第五、父的所知比子大。子所講的,都遵照父的指示(約十二49-50);祂所知道的,都來自父的教訓(約八28)。所以當祂提到世界末日的問題之時,祂只說看見這一切預兆逐一發生,就該知道人子近了,正在門口了。至於祂的再臨是哪一天,哪個時辰,祂卻清楚的表示:「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太二四33、36)。原來,基督再臨的日子是重大機密,在尚未得著父的指示之前,連子都無法預知。非但如此,連祂何時該動身往何處,若沒有父的指示,祂也是不知道的(約七3-10)。由此可見,父的所知無限,子的所知有限;子所知道的,都由於父的指示。

綜括上述幾點,父的地位、能力、權柄、尊榮,以及所知等,雖然都比子大,但父的靈與子的靈卻是同一位靈,這就是所謂「靈裡的一致」之奧祕性。


‧聖靈超越時空

「聖靈超越時空」──聖靈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是要了解神觀的第三個重點;若能把握這個重點,並且棄掉物質觀念,對於神觀就可以有正確的認識了。
誰都知道,物質要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同一件東西不可能同時佔有兩個以上的空間。但聖靈卻超越時空,充滿宇宙(詩一三九7-10;耶二三23-24;啟一8,二二13)。「宇宙」是甚麼?《淮南子》如此詮釋:「四方上下,謂之宇;往古來今,謂之宙。」(齊俗訓)。由此可知,「宇」就是無限的空間,「宙」就是無限的時間。所謂「聖靈充滿宇宙」,就是說聖靈不受時空限制。

耶穌降生為人之時,因為受了時間和空間的限制,所以福音書上沒有一處記載,耶穌同時出現在兩個地方。但從死裡復活,成為靈體之後的耶穌,卻不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可以出其不意的顯現在門徒面前,又忽然消失(路二四36、31);而且不必叩門,就可以進入門徒所在的屋子裡面了(約二十19、26)。降生為肉身的耶穌與成為靈體的耶穌,之所以有如此明顯的區別,乃因物質要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但神的靈或祂的靈體卻超越時空的緣故。

惟因聖靈與物質不同,可以超越時空,且因父和子的靈,以及聖靈,在靈裡的一致。所以聖靈能臨到馬利亞身上,使她懷孕,降生為肉身(太一18;路一35;約一14;提前三16)。又能在耶穌受洗的時候,降在祂身上,同時從天上向祂說話(太三16-17)。同一時間從天降下,在地上為人子時,卻「仍舊在天」(約三13),統管萬有(詩一○三19)。

經驗告訴我們,一百個受了聖靈的信徒,如果同一時間分散在一百個空間祈禱,仍然都能被聖靈充滿,說方言。但我們卻不得據此斷定,聖靈有一百位;也不可以說,他們各人所領受的,不過是百分之一的聖靈。因為聖經說,聖靈「只有一位」(林前十二4;弗四4);又說,我們都從「一位聖靈」受洗,飲於「一位聖靈」(林前十二13)。同一位聖靈,在我裡面,在你裡面,也在他裡面。

綜括上述各點,因為聖靈超越時空,且因父子聖靈在靈裡的一致,所以祂既可降生為肉身,同時又可以充滿天地;既可住在我和你裡面,同時又能住在眾人裡面。
保羅說,他所傳講耶穌基督的福音,是「永古隱藏不言的奧祕」(羅十六25)。又說,「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十字架的救恩),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這種奧祕,只有聖靈才能向我們顯明(林前二9-11)。「神觀」更是極大的奧祕,必須得著聖靈的啟示才能領悟。但願神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我們,使我們「真知道祂」(弗一17)。阿們!



5.獨一神靈一神論

「獨一神靈一神論」是個人的查經心得,也是筆者想藉以取代本會原有的「獨一神觀」之新名詞。凡屬於本會的同靈都知道本會所主張的神觀,向來都慣稱為「獨一神觀」;言外之意,好像說一般教會所主張的是「多神論」。其實,興起於第三世紀的「神格惟一說」,以及確立於第四世紀的「三位一體說」,都堅持「神性的本質之獨一」,即「一神論」這個基本觀念。職是之故,我們必須取用一個令人一目瞭然的新名詞──「獨一神靈一神論」,使一般教會知道我們所主張的是哪一種「獨一神觀」;並且在深入探討,互相衡量是非的時候,有一個更清晰的概念。

所謂「獨一神靈一神論」,簡單說,就是堅持父子聖靈的「靈」,是「同一位靈」這個基本觀念;父子聖靈在同一個時段的個別存在,或彼此不同的活動,都是同一位神靈的作為。因為聖靈就是基督的靈(羅八9),也是父的靈(太十20);其神性的本質,永遠是獨一的。

「神性的獨一本質」,乃是主張「神格惟一說」與「三位一體說」的共同信仰,只是他們卻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獨一神靈一神論」所陳述的,便是他們費盡心思要詮釋,而不知道該如何表達的觀念,使他們知其所以然的道理。但願主耶穌開啟各派神學家的心竅(路二四45),使他們和我們在獨一真神「神性的本質之獨一」,這個共同信仰之下,對於神觀所作的詮釋能漸趨一致,因而實實在在的「合成一羣」(約十16,十七11、20-23),榮耀主耶穌獨一的真神之聖名(猶24-25)。阿們!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