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949期

​人能否見神的面?何為第三層天?

(摘自謝順道長老《順道信箱釋疑3》,2009年02月,腓利門書房出版社發行)|發佈日期:2021/07/08

有沒有人見過神的面?人為什麼不得見神的面?保羅被提到第三層天是什麼意思?原來,從來沒有人見過神,因為見神必須有條件:「…但我們知道主若顯現,我們必要像祂,因為必得見祂的真體。凡向祂有這指望的,就潔淨自己,像祂潔淨一樣。(約壹三2-3)」而所謂「第三層天」,就是「天上最高的一層」,樂園就在那裡。……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1.有沒有人見過神的面?
2.神既然「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為甚麼說人「不得見我的面」?
3.保羅被提到第三層天是甚麼意思?

 
 
【謝長老答覆】

一、有沒有人見過神的面?

答案是:從來沒有人見過神(約一18上句;約壹四12首句)。「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約一18下句)──表明神的全智、全知、全能、慈愛、公義、聖潔、信實、良善……等等。所以主耶穌可以說:「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約十四9)。又說:「你們……若是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約八19)。

「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西一15)。

「祂是……神本體的真像。」(來一3)。

這兩段經文告訴我們,天父的兒子耶穌基督是那位我們所不能看見的神的像;因此,祂所要表明出來的,除了神的智慧、能力和屬性之外,也包括祂的形像。



二、人為甚麼不得見神的面?

神對摩西說:「你不能看見我的面,因為人見我的面不能存活。我的榮耀經過的時候,……用我的手遮掩你,等我過去。然後我要將我的手收回,你就得見我的背,卻不得見我的面。」(出三三20、22-23)。神為甚麼不准許摩西看見祂的面?為甚麼說,人若看見祂的面就不能存活呢?神並沒有說明其所以然。

「……但我們知道主若顯現,我們必要像祂,因為必得見祂的真體。凡向祂有這指望的,就潔淨自己,像祂潔淨一樣。」(約壹三2-3)。

這段經文指出,甚麼時候,應該具備甚麼條件,我們才能看見神。簡單敘述如下:
「主若顯現,我們必要像祂」:當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的時候,祂必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祂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腓三20-21);包括活著還存留的聖徒,以及從死裡復活的聖徒,都要改變為榮耀的靈體(帖前四15-17;林前十五42-44、50-54)。

「必得見祂的真體」:聖經說,從來沒有人見過神(約一18上句;約壹四12首句);甚至說,人若看見神的面就不能存活(出三三20)。然而,當基督再臨的時候,我們卻蒙神應許,「必得見祂的真體」。神賜給我們的恩典,是何等地大呀!

「凡向祂有這指望的」:甚麼指望呢?其一是,像祂那樣改變為榮耀的靈體;其二是,得見祂的真體──從來沒有人見過的。

「就潔淨自己,像祂潔淨一樣」:為了改變為榮耀的靈體,並得見主的真體,我們應該具備的條件是「潔淨自己」。因為那位選召我們的主是聖潔的,非聖潔沒有人能見祂(彼前一15;來十二14)。

潔淨自己的途徑是:受洗歸入基督,洗淨一切罪污,得著「成聖的身分」(加三27;徒二二16;林前六11);然後,靠著聖靈的幫助,克制肉體的情慾,過著「成聖的生活」(林前九27;加五16;腓四13),使我們堪稱為名副其實的「聖徒」(林前一2)。

人為甚麼不得見神的面?為甚麼看見祂的面就不能存活呢?至此已經非常清楚:天下萬民都在罪惡之下(羅三9),身心不聖潔,所以都不配看見神。但我們在基督裡重生的聖徒卻蒙神應許,當基督再臨的時候,必得見祂的真體。這是神所賜予我們的格外恩寵。



三、保羅被提到第三層天是甚麼意思?

「我認得一個在基督裡的人,他前十四年被提到第三層天上去。或在身內,我不知道;或在身外,我也不知道;只有神知道。我認得這人,或在身內,或在身外,我都不知道,只有神知道。他被提到樂園裡,聽見隱祕的言語,是人不可說的。」(林後十二2-4)。你所質疑的問題和答案,都在這段經文中。簡要說明如下:
「我認得一個在基督裡的人」(2節首句),以及「我認得這人」(3節首句),到底是誰?由5-6節的敘述可知,這個人就是保羅。

「他前十四年被提到第三層天上去」(2節第二句):《哥林多後書》的著作時間是公元57年,地點在馬其頓;前十四年即公元43年,保羅在大數或安提阿之時(徒十二25-26)。當時的拉比之中,有些人依據「天和天上的天」那句話主張(王上八27),天分成上中下三層;保羅說他被提到第三層天上去,即表示他被提到最上層的天上去了。

「或在身內,我不知道;或在身外,我也不知道;只有神知道。我認得這人,或在身內,或在身外,我都不知道,只有神知道。」(2節下段-3節):這是保羅在異象中進入靈界的神祕經歷,所以究竟是靈魂在身內,與身體一同去呢?或如同彼得所經歷(徒十10),「魂遊象外」的狀態呢?他說他不知道,只有神知道。

「他被提到樂園裡,聽見隱祕的言語,是人不可說的。」(4節):第二節第二句所說的「第三層天」,就是此處所說的「樂園」。所謂「隱祕的言語」,就是想說,卻不知道該怎麼表達的奧祕的言語。「是人不可說的」,則是說,縱然知道該怎麼說,也不准說出來的機密。《呂振中譯本》譯為「聽到了不能言傳的話語,是人不可以說的」,意思更清楚。

保羅被提到第三層天是甚麼意思?答案是:所謂「第三層天」,就是「天上最高的一層」(現代中文譯本),樂園就在那裡。這個奇妙的經歷令保羅深信不疑,「樂園」是實存,而不是幻想;同時也使他親自體會,那裡確實是「好得無比」的地方(腓一23)。因此,當他面對「斬首的酷刑」之時,他才能毫無畏懼(提後四6-8、15);甚至因為知道那是「與主同住」,享受至善至美的福分之開端(林後五8),而滿心喜樂平安呢!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