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867期

如何證實基督教的道理是真理?

(摘自謝順道長老《順道信箱釋疑1》,2004年06月,腓利門書房出版社發行)|發佈日期:2020/01/01

如何證實基督教的道理是真理?我應留在教會查考道理嗎?我所受的洗禮有功效嗎? 我們先了解何謂「真理」,就其「定義」來衡量,基督教的道理到底是不是真理;而在如此多方查驗、謹慎思索,我們可以確信:基督教的道理以神的話語(聖經)為依據,具絕對的權威,許多問題的答案就在聖經......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發問人:張弟兄

哈利路亞,謝長老您好:

本人在未信主之前,沉迷佛教,一直以為佛教所說的便是真理。幾年前接觸本教會,思想大大改變;從前看為真理,現在棄若敝屣。從此,對道理都抱持極「審慎」的態度。

慕道一陣子後受洗,才慢慢地發現,基督教的道理沒有確實證據證明它是真理;雖然應該是真理,卻沒有「確實」的證據。這事讓我感到莫名痛苦,不知應該留在教會查考道理,還是只好離開教會。(我有精神方面的疾病)請您告訴我,應該怎麼辦?這是怎麼一回事?我所受的洗禮有功效嗎?

 
mail謝長老答覆

主內張弟兄收信平安:

你所提出的問題,歸結起來大約有三項。


第一是,如何證實基督教的道理是真理?
第二是,我應該留在教會查考道理嗎?
第三是,我所受的洗禮有功效嗎?



茲將這些疑難問題,逐項答覆如下:


1.如何證實基督教的道理是真理?

針對這個問題,我們必須先了解何謂「真理」,然後再就其定義來衡量,基督教的道理到底是不是真理;惟有如此多方查驗、謹慎思索,我們才能得到正確的答案。

按「真理」(aleetheia)一詞,在新約聖經上,除了多處譯為「真理」(約一14)之外,有時也譯為「正」道(路廿21)、「真實的」道理(林後六7)、「真道」(提前二4、7),或「真實」明白話(徒廿六25)……等。

依據比較有權威的辭典,則作了如下的詮釋:

「哲學名詞,乃就知識與實在之關係而言。知識能與實際情形相符合,或不背於論理學的法則者,皆得謂之真理。」(《辭海》,台灣中華書局印行;《中文大辭典》,中國文化研究所發行)。

「指知識和其本身實存的情形相一致,或不違背於邏輯學法則的,皆可稱為真理。亦指不變的道理。」(《中文百科大辭典》,百科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出版)。

「思維與現實之相一致者。思想不相衝突,又不背於知性法則者。思想之與經驗符合者。」(《哲學辭典》,台灣商務印書館發行)。

「真實之道理。」(《國語辭典》,商務印書館發行;《新編國語日報辭典》,國語日報社出版)。

綜括上列新約聖經對「真理」一詞的用法,以及幾種辭典所作的詮釋,我們可以確定基督教的道理是真理。因為基督教的道理都以聖經為依據,具有絕對的權威,所以我們如此深信不疑。

第一、聖經乃來自神的啟示(提後三16),所以基督教可以說是啟示的宗教;基督徒所信的道理稱為「神的道」(帖前二13;彼後一20~21),也叫「真道」(來十26)。

第二、神的道是「真理」(約十七17),永遠「只有一是」,沒有「是而又非的」(林後一18~19)。因此,聖經各卷的思想不但不互相衝突,而且可以互相印證。

第三、「出三14」(欽定版)記載,神曾對摩西說:「我即我是」(I AM THAT I AM)。這就是說,神的存在是永恆的現在,永遠不會改變(啟一8;雅一17)。因此,神的道也是永遠存在,永遠「不會改變」的(彼前一23~25)。

第四、自古以來,世界上許多著名的文學家、哲學家或科學家,甚至無神論者,都成為虔誠的基督徒;其所以如此,乃因經過慎重研究之後,他們都一致肯定基督教的道理並不違背「邏輯學的法則」。

第五、明天到底會發生什麼事,誰都不知道(雅四14)。但神卻可以說:「我從起初指明末後的事,從古時言明未成的事」;又說:「我的籌算必立定,凡我所喜悅的,我必成就。」(賽四十六10)。因為神的存在是永恆的現在,祂的眼睛能看透萬事萬物最後的結局;而且祂有絕對的能力,足以實現祂一切的計畫。聖經上許多預言都已經應驗之史蹟,隨時都在作有力的見證,神確實掌握著未來;正因預言的內容與所成就的事實符合,所以我們可以肯定聖經的話是真理。

第六、主耶穌曾對猶太人說:「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又說:「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約八32、34)。保羅的信仰歷程,證實了主耶穌的話。在尚未重生之前,保羅曾做罪的奴僕,活在痛苦、絕望之中(羅七18~20、24);後來蒙主選召,信從了「真理的道」才被釋放,得享自由(弗一13;羅七25,八1~2)。今日在神的教會裏,不少基督徒都曾有與保羅相同的經歷;就是在接受主耶穌的福音之後,他們的生命果然完全更新,前後判若兩人。這些寶貴的經歷,證明聖經上的話與基督徒的生活經驗是一致的;因此 ,我們斷言基督教的道理是真理,這是無庸置疑的事實。

第七、主耶穌曾對門徒應許:「你們若奉我的名求什麼,我必成就。」(約十四14)。後來主耶穌復活、升天,門徒在各地傳福音的時候,奉祂的名祈求,果然彰顯許多神蹟奇事,使神的教會在猶太教的逼迫中,仍然得以不斷地增長(徒三1~10、15~16,四18~20,五12~16,六7)。不但如此,本會自1917年建立於北京以來,世界各地不計其數的同靈,也都體驗了神奇妙的作為。這些活生生的蒙恩見證,證明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都是「是的」、「實在的」(林後一20)。所以我們沒有理由不相信,聖經上每一句出於神的話都是真理。


2.我應該留在教會查考道理嗎?

由來函可以看出,你因為信主不久,所以對聖經上的道理了解不多;也許因為還沒有受聖靈,缺少聖靈的教導,所以難以明白聖經。因此,你現在急切需要的是,除了每天勤讀聖經之外,還要恆切禱告,求主賜聖靈給你。讀經的時候,如果遇到不明白的地方,要隨手記下來,有機會就請教傳道者或長老執事,好像主耶穌小時候那樣,「一面聽,一面問」(路二46)。聚會聽道的時候,也要做筆記,聚會後回家,對照聖經,再做一次複習。如此用心查考聖經,過了一段時日,你必發現自己進步不少;從前不明白的道理,現在竟然都明白了。

祈求聖靈要恆切,不要灰心,遲早必得到(徒一14;路十八1~7,十一13);因為這是主的應許,要深信不疑(路廿四49;徒一4~5;太廿一22)。等到領受了聖靈,你必覺得讀經或聽道的領悟力,似乎突然增強了;因為聖靈住在你裏頭,會隨時教導你,使你明白一切真理的(約壹二27;約十六13)。教會是基督的身體(西一24),離開教會便是離開基督;離開基督的後果是,喪失永生(約六66~68)。教會也是「諸長子之會」所共聚的總會(來十二23),離開教會便是離開諸長子之會;離開諸長子之會的後果是,喪失長子的名分。我們之所以說教會是諸長子之會,乃因諸長子之會的「會」字,原文是「教會」(ekkleesia)。以掃賣掉長子的名分,後來知道錯了,雖然號哭切求,卻得不著門路(來十二16 ~17),成為後世的鑑戒。你若因為離開教會而喪失長子的名分,必喪失神所應許的產業(加三26~29;彼前一3~4),並且將成為別人的鑑戒;這種無謂的犧牲,值得你付出嗎?

當門徒的信心最軟弱的時候,主耶穌提醒他們說:「總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太廿六41)。目前你最緊要的是儆醒禱告,求主保守,免得被撒但擄去(路廿二31~32);因為「離開教會」的意念,是從撒但來的。當然,最好是請傳道者、長老、執事和弟兄姊妹為你代禱,求主加增信心(路十七5);因為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游行,尋找可以吞吃的人,我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牠(彼前五8~9)。


3.我所受的洗禮有功效嗎?

依據聖經,洗禮的功效是:歸入基督、披戴基督(加三27)、赦罪、稱義、成聖(徒二38,廿二16;林前六11)、重生(多三5)、復活(羅六3~5;西二12)、得救(彼前三20~21)……等。

合乎聖經的洗禮方法是: 施洗者要奉主耶穌的名施洗(徒二38,八16,十48,十九5,廿二16),使受洗者歸於主耶穌的名下。 受洗者要低下頭,表示與主同死(羅六5;約十九30);全身浸入水裏,表示與主同埋葬(太三16;徒八36~39;羅六3~4);受了洗,從水裏上來(太三16;徒八39),表示與主同復活。至於施洗者的資格則是:已經受聖靈,有奉差遣的憑據在他身上(約廿21~23;路四18)。

你在本會所接受的洗禮,都一一遵照這些程序,當然有功效,所以你不要懷疑,免得給魔鬼留地步。最重要的是,不要離開真教會──基督的身體(西一24;約壹二19);要堅守所信的真道,恐懼戰兢作成得救的工夫(帖後二15;腓二12)。願主賜福給你。阿們!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