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930期

談神學

​​(摘自楊約翰長老專輯《兩件大事》,2005年,真耶穌教會臺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1/02/25

古時,只要其主題論到與神有關之事物,則皆統稱為神學;但基督教對「神學」一詞之解釋,與非基督徒者不同,其較簡單的定義是「對基督教教義,作有系統的敘述」。而本教會的神學,強調只可建立在聖經中;就是次要來源,如基督徒的經驗等,也必須合乎聖經之真理,不然均不可置信、採納。......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一.神學的意義

「神學」一辭是出自兩個希臘字─Theos:(神),與Logos:(道);原來是指著關於神道說的。古代希臘人應用此字,稱那些撰述諸神傳記及其事蹟之人為神學家。亞里士多德(Aristotle)則稱其最高的或最好的哲學為神學。古時只要其主題是論到與神有關之事物,則皆稱之為神學。

但耶穌教對「神學」一詞之解釋,與非耶穌教者不同。其較簡單的定義是「耶穌教神學乃是對耶穌教教義,作有系統的敘述」。或說:「神學是將聖經中的各種事實,按其特殊的秩序和連關,與所記載的一切真理,使之全盤融和滲透的展示。」約而言之,「神學」就是有系統的敘述有關神道之學。聖經雖然沒有神學之名稱,依現在對神學之含義而論,羅馬書,及希伯來書,均可稱為甚佳的神學書。


 
二.神學的分類

神的道綜合起來,有七大中心,即:神論、人論、基督論、救贖論、聖靈論、教會論、末世論。為使對這些道理,有正確的認識且易於宣揚,學者乃將神學材料,用各種方法來分類,編纂幾個類別,就是:聖經神學、歷史神學、系統神學、實踐神學。


1.聖經神學 包括:

舊約導論、新約導論、舊約註釋、新約註釋、舊約聖經神學、新約聖經神學、聖經原文等。


2.歷史神學 包括:

舊約歷史、新約歷史、教會歷史、教義史、信條學等。


3.系統神學 包括:

教義學、護教學、耶穌教論理學、宗教比較學等。


4.實踐神學 包括:

佈道學、教牧學、講道學、宗教教育、聖樂、靈界辨正等。


 
三.神學的重要

1.神學與教會

教會有三大使命:

a.向外宣揚福音(可十六15)

教會所傳的福音,不可越過基督的教訓,要合乎使徒的標準,力求全備(約貳9;加一6~9;西一25;弗二19、20)。為要達成這個目標,對聖經要有通盤的研讀,藉以把握福音的中心,得救的要道,並要學習宣講的方法。

b.對內牧養主羊(約廿一15~17)

牧養主羊必須以「純淨的靈奶」(彼前二1、2);對於已經長成的,需要給他們乾糧(來五11~14)。教會有責任帶領群羊在各方面:信心、愛心、道理,……進到完全的地步(來六1~3)。因此,教會的使者,要有能力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後二15),要明白基督的奧秘(弗三1~5);也要曉得牧養群羊的方法(箴廿七23;創卅三13、14)。

c.固守真道的奧秘─衛道(提前三15、9;提後一13、14;猶3)

神的教會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三15);教會須負起傳福音,牧主羊之聖工外,還要於每一個時代,維護真理,為「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爭辯」(猶3)。因為魔鬼知道神的道能使人得永生,所以牠自起初就以似是而非的話語去混亂神的話。於使徒時代也曾侵入教會改變福音,傳說異端;在此末世魔鬼更會藉教會內外的假師傅、假先知擾亂真道(創三1~6;林後十一1~4;彼後二1;提前
四1、2)。

神學既然是為要學習上列各種科目,教會為要完成所負之三大使命,設置神學訓練之機構,是不可或缺的。


2.神學與工人

神的聖工是交託祂的工人去完成的,而這種工人要接受特別的造就。如主耶穌曾親自揀選十二門徒,約三年之久,有計劃的使他們跟在身邊,而特別指導他們道理,訓練他們工作(路六12~16,九1~6;太十三10~23、36~51,十六13~21,十七1~8)。教會要遵從主的指示,求祂感召合乎祂旨意的工人出來,而施予道理的栽培與實地的訓練(太九35~38;提後一13、14,二2)。而為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有系統的教導,與集體的學習是最理想的(參看:王下六1~7)。

神學的訓練,不但對工人的培植,能得到很大的效果;對「共信之道」也才能都說一樣的話(多一4;林前一10)。「一主、一信、一浸、一神,……」(弗四5)是教會合一的根基。若主的工人沒有經過神學的造就,而到處各傳其道,教會勢必發生道理的爭執與混亂,以致分裂。所以神學在神的工人是不可少的功課(參看:徒十五1~3、22~35;太廿三16~22)。


3.神學與信徒

聖經的道理是信徒奔跑天國路的亮光,靈魂的糧食,抵擋魔鬼的武器,救恩的指南。所以經上指示說,信徒要:「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裏」(西三16)。而要了解聖經的真理,學習神的工作,接受短期的神學訓練,是最好的途徑。基督徒對所信之道,若能徹底認識,他的信心不但能穩固不動,且能產生正確的思想、行為、品德;又能激動他勇敢的為主作見證,為教會犧牲(約六67、68;羅一14~16)。所以神學對教會的工作,工人的訓練,信徒的造就都大有裨益的。


 
四.神學的材料

1.聖經是主要來源

「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三15~17)我們確信聖經是真神賜給人類,指示有關得救的唯一完全之書。它是信心和行為的神聖規律;是耶穌教神學唯一可靠,而主要的來源。

神學的一切主張,要以聖經為根據(林前四6;弗二19、20),所以在神學院對聖經的功課要特別的注重;因為要以別的材料證實真理,不如直接以神的話語證明為可靠。例如主耶穌和使徒及天使,均以舊約聖經證實所講的真理(約五39;路廿四44~47;徒二14~36,廿四14;太一18~24)。


2.神學的次要來源

a.宇宙萬物 經上說:「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祂的手段,……」(詩十九1~4)又說:「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一20;參看:徒十四15~17,十七22~31;伯十二7~9)宇宙界顯示了神的權能,而吸引人尋求神,崇拜神;然而這種顯示糢糊不清,且對於為了拯救人類所預備的救恩方法亦無從提及。所以宇宙萬物,只可為耶穌教神學輔助的次要來源。

b.基督徒的經驗 主曾應許說:「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就是奉我的名趕鬼,說新方言,手能拿蛇,若喝了甚麼毒物,也必不受害,手按病人,病人就必好了。」(可十六17、18)科學由於實驗,證實他的主張無誤;真正的宗教能由相信而得到異常的體驗──如醫病趕鬼,受聖靈說方言等而證實所信的道是真的。

所以合乎聖經真理的──各種體驗,也可作神學的次要來源(參看:可十六20;徒十44~47,十一1~18,十五6~11)。羅馬天主教以旁經、傳說、信經及教皇所公佈的文告為他們神學的可靠來源。而一般新教也以信經──如使徒信經、尼西亞信經、阿桑尼亞信經──為次要來源。但本教會的神學,只可建立在聖經之上;就是次要來源,如基督徒的經驗等,也必須合乎聖經之真理,不然均不可置信、採納(弗二20)。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