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928期

談基督徒家庭教育(上)

​​(摘自楊約翰長老專輯《兩件大事》,2005年,真耶穌教會臺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1/02/11

基督徒的生活以「榮神益人」為目標,無論做何事,最好有聖經的根據,若無明文的指示或範例,也不該違背聖經原則。關於「家庭宗教教育」,聖經中則有許多實例。古人說:「三歲定七歲,七歲定十六,十六定終生。」孩童時期模仿力特強,且容易塑造,是習慣形成期,當把握這段期間,本著聖經的真理,塑造自己的兒女。一旦成型後,終生將不會變型。......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教育」education,拉丁文educo,意即要把人所具有的某種能力引發出來。

「家庭教育」是指著在家裏施行的教育,特別是在兒女的幼、少年時期。「基督徒」的生活是以「榮神益人」為目標,他們尊耶穌為救主,以聖經為生活的基準。

他的教育注重教導兒女敬畏真神,遵守祂的誡命,以顯出基督的香氣,引人歸主,同得永生(傳十二13;林後二14~15;林前九22)。


 
家庭教育的聖經根據

基督徒無論做任何事情,最好有聖經的根據,若沒有明文的指示或範例,也應該不違背聖經的原則。關於家庭宗教教育,我們能從聖經找出很多實例,茲略述部分如下:


一.舊約時代

1.真神命令亞伯拉罕

真神說:「我眷顧他,為要叫他吩咐他的眾子和他的眷屬,遵守我的道,秉公行義,使我所應許亞伯拉罕的話都成就了。」(創十八19)神對亞伯拉罕的應許主要有三件:

應許要使他的後裔多起來(創十五4~5)。

應許將迦南全地賜給他和他的後裔,永遠為產業(創十七8)。

應許地上萬國都必因他的後裔得福(創十二3,廿二17~18)。

這些應許欲得成全,需要他的後裔遵行神的道。因此,神命令他要負責教導眾子和眷屬,敬畏真神,遵守祂的命令。亞伯拉罕和撒拉遵行神的吩咐,慇懃教育家人,不但栽培出凡事信從真神、愛人如己的兒子以撒(參:創廿二9~10,廿四1~9,廿六1~5、12~13),也教育出凡事曉得仰望真神、專心倚靠神的僕人(參:創廿四章)。

2.雅各教育約瑟

約瑟一生敬畏真神,遠離罪惡(創四二18)。他對主人忠心(卅九1~6),對異性聖潔(卅九7~12),對真神謙卑(四十8,四一15~16),對父親行孝(四三7、27,四五3、9~11,四八1~2,五十1~5),對兄長有愛心(五十15~21),對法老忠誠(四七14)。他被賣到埃及時可能是十七歲那一年(卅七2);他在埃及受主母引誘時說:「我怎能作這大惡得罪神呢?」(卅九9)他知道行淫是「大惡」,是得罪神的行為,遂勇敢拒絕。

這種認識與決斷,證明他小時候在家裏曾受過父母嚴格、徹底的道理教育。

3.約基別培植三個兒女

約基別是暗蘭的妻子,是利未的女子,他們有三個兒女。長女米利暗蒙神揀選為女先知(出十五20~21),長子亞倫為大祭司(來五4),次子摩西為以色列民的最高領袖(徒七30~35)。

聖經上說:「摩西生下來,他的父母見他是個俊美的孩子,就因著信把他藏了三個月,並不怕王命。」(來十一23)聖經雖然沒有詳記約基別夫婦在家裏怎樣教導兒女,但他們的三個兒女都肯為神獻身,且得神的重用,這與他們的信心、祈求和家庭宗教教育是大有關係的。

4.以色列人實踐家庭教育

真神藉著摩西傳達說:「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申六4~9)

從那個時候,以色列人遵從神的命令,將神的美德、能力並祂奇妙的作為,一代述說給一代聽,好叫他們仰望真神,不忘記神的作為,惟要遵守祂的命令(詩七八2~7)。

經上說:「為父的必使兒女知道你的誠實。」(賽卅八19下);因此,他們認為活在世間的最大責任,就是將有關真神的事指示下一代(詩七一18)。

5.大衛教導所羅門

大衛積一生的經驗,囑咐兒子所羅門說:「你當剛強作大丈夫,遵守耶和華你神所吩咐的,照著摩西律法上所寫的行主的道,謹守祂的律例、誡命、典章、法度;這樣,你無論作什麼事,不拘往何處去,盡都亨通。耶和華必成就向我所應許的話說,你的子孫若謹慎自己的行為,盡心盡意誠誠實實的行在我面前,就不斷人坐以色列的國位。」(王上二1~4)

他又向神祈禱說:「又求賜我兒子所羅門誠實的心,遵行的命令、法度、律例,成就這一切的事,用我所豫備的建造殿宇。」(代上廿九19)敬畏真神,遵守誡命,是蒙神賜福的秘訣。大衛將他的體驗傳給兒子,但他知道,若非神的靈運行在所羅門心裏,加添給他力量,是不會成功的。因此他盡心教導,且求神助。

6.所羅門對家庭教育的寶訓

「箴言」是一本家庭教育的寶典。在第一章第8節裏就說:「我兒,要聽你父親的訓誨,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法則。」另外,在二章1節及三、四、五、六、七章的第1節,都是開句就說「我兒」,你當怎樣、怎樣……。他為何重視兒女的教育,請看左列經文: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廿二6)

△「趁有指望,管教你的兒子,你的心不可任他死亡。」(箴十九18)

△「不可不管教孩童,你用杖打他,他必不至於死。你要用杖打他,就可以救他的靈魂免下陰間。」(箴廿三13~14)

△「管教你的兒子,他就使你得安息,也必使你心裏喜樂。」(箴廿九17)

箴言卅一章1~9節特別詳記利慕伊勒王的母親,怎樣教訓她的兒子做個蒙神喜愛、造福人民的君王,使我們看出舊約時代為父母者重視兒女教導之一班。


二.新約時代

1.主耶穌的指示

主說:「你們要小心,不可輕看這小子裏的一個。」(太十八10上)祂要升天之前對彼得說:你若愛我,要「餧養我的小羊」(約廿一15)。

所謂小子、小羊,是指著幼小的信者,他們需要特別的照顧,為父母的應該體會主的心腸,負起教導、照顧兒女的重託。在主往各各他的路上,有許多婦女看見主所受的鞭傷與痛苦而號咷不已,那時主轉身對她們說:「不要為我哭,當為自己和自己的兒女哭。」(路廿三27~28)主的意思可能是說:我雖受苦,卻能擔當,不至跌倒。你們要為自己和兒女的平安與得救掛慮、憂傷、祈求。

但今日有多少有父母的,真心憂慮子女的得救而盡教導之責,且向主哀求呢?

2.保羅對家庭教育的教訓

他說:「你們做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
」(弗六4)又說:「你們做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
西三21)

他稱讚羅以對友尼基和友尼基對提摩太宗教教育的成功(提後一5,三15;徒十六1~2),他指示當長老、執事的條件之一,是在家庭教育上有好榜樣的;因此他說:「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會呢?」(提前三1~5、12;多一5~6)從以上所舉之例,使我們看出,自舊約到新約,神的選民以色列人都非常重視家庭的宗教教育。

家庭教育是培植人才的基礎工作,若沒有好的兒童,就難求優秀的青年;沒有信德兼優的青年,就難得蒙主重用的教會幹部。

因此,為了神救人的大工而要培植人才,必需切實從家庭宗教教育做起。


 
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1.建立信德的最佳時期

經上說:「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廿二6)孩童時期模仿力特強,且容易塑造,是習慣形成期,當把握這段期間,本著聖經的真理,塑造自己的兒女。一旦成型後,終生將不會變型。古人說:「三歲定七歲,七歲定十六,十六定終生。」意即三歲的孩子其習慣、性格怎樣,到七歲時也差不多,這表示三歲以前的塑型是甚為重要的。七歲進入小學後,孩童的生活圈從家庭擴張到學校,此時同學的好壞將影響他的思想與品德。十六歲前後在生理、心理方面變化最大,這時候的品格優劣將決定他一生的成敗。為父母的必須趁著兒女還在身邊,接觸機會最多的幼少年時代,有目標、有計畫的施予宗教教育,培養蒙神喜悅的兒女(參看:路二52)。

2.屬靈偉人均出自虔誠的家庭

保羅對提摩太說:「想到你心裏無偽之信,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尼基心裏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裏。」(提後一5)提摩太是保羅的好幫手,如同約書亞是摩西最得力的助手般。提摩太之所以能得保羅的信任,並為主重用,是因他從小已在家裏建立了美好的信仰基礎(提後三15;徒十六1~2),但以理及他的三友、撒母耳、大衛等屬靈偉人,都是生長在虔誠的家庭,自小即接受良好的家庭教育。這些事實告訴我們幼、少年時代的家庭宗教教育是何等的重要(參看:但一8,二17~18,三16~18,六10;撒上一26~28,十七34~37)。

.
.
.
——待續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