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恩見證-913期

主愛來尋我──多倫多教會傅來康弟兄

(文/多倫多教會傅來康見證‧林慧瑛整理,摘自真耶穌教會 [聖靈月刊] 2006年11月號)|發佈日期:2020/10/29

我是個無神論者,雖然不排斥妻女去教會聚會,但我對教會完全沒興趣。太太在溫哥華教會慕道的時候懷了老二,超音波檢查時,發現胎兒腦部有兩個白點,我曾在電話中跟太太說:「如果胎兒沒事,我願意跟妳去信主。」主耶穌垂聽了我們的禱告,但我卻硬心不信。我在加拿大讀書期間,申請實習工作時,祂讓我四處碰壁,體會到人的有限,神的全能,指引我的腳步,讓我一步一步地認識祂,從無神論者受洗成為基督徒… (EMI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小時候曾跟同學去過其他教會,當時只覺新鮮有趣,完全不懂道理。長大後,跟內人交往期間,因她是某教會第四代信徒,就跟她去該教會聚會了幾次。對我而言,走進教會純粹只是做做禮拜,沉澱一下忙亂的心靈,對於主耶穌道成肉身,為世人流血捨命的救世福音,則覺得事不關己,毫無興趣。

我們於1996年結婚,婚後不久,我們乃決定移民加拿大。移民計畫進行得很順利,不到一年移民申請就通過了。1998年開始,我們每半年就去溫哥華報到一下,小住幾天。2000年4月,內人才帶著不到3歲的大女兒真正定居溫哥華。

當時,為了有更多積蓄,我必須留在台灣繼續工作。15個月後,因實在無法忍受與家人長期分離的痛苦,再加上想到加拿大唸碩士,想唸的學校(McMaster University位於安大略省的漢彌頓市,離多倫多約一小時車程)又正好通過我的申請,乃決定把台灣的工作辭了,先過來唸書。2001年暑假,終於告別台灣,到加拿大與妻女團圓。

記得當時坐在飛機上,只感到前途茫茫,因我並不知未來在哪裡?想到帶來的錢可能只夠第一年的生活費及學費,第二年則完全不知怎麼過,心裡就很憂愁。不過,當我想到心中三個心願即將實現,又感到很欣慰。

第一、終於不用時常坐飛機,因先前在妻女先來溫哥華定居的15個月當中,平均每三個月,就得飛一次溫哥華探視妻女,真是坐飛機坐到怕;第二、從此一家人團聚在一起,生活就算再拮据,至少一家人不用分隔兩地;第三、從此可以跟真教會「保持距離」。

因為太太在溫哥華教會慕道已有一段時間,來到加拿大東岸,一定想找真教會聚會。我知道多倫多有真教會,但是漢彌頓跟多倫多相距100公里,以一個台灣人的標準來看,誰會每個禮拜跑100公里去聚會,所以當時覺得這個距離還算「安全」,不會跟真教會扯上關係。

溫哥華教會的楊媽媽(楊晉勇弟兄的太太),因在台灣時曾去YMCA學英語,是內人班上的學生,故妻女到溫哥華定居時,楊伯伯、楊媽媽乃熱情地接待妻女與其同住,他們悉心照顧內人及大女兒,就像在照顧自己的女兒、孫女一樣,內人因深被他們的愛心感動,乃在他們對其傳講真教會福音時,欣然同往真教會慕道。

雖然我不排斥妻女去教會聚會,但因我只相信達爾文(Darwin)的進化論,基本上是個無神論者,故對去教會慕道完全沒興趣。在那15個月當中,我只去過真教會一次,因實在無法接受靈言禱告,就不再去了。真教會的禱告方式,一直讓我存有疑慮,後來乃跟太太表達,希望她不要再去這種禱告方式很奇怪的教會聚會。

太太在溫哥華教會慕道的時候,懷了老二。在一次超音波檢查時,發現胎兒腦部有兩個白點,醫生無法確定那是什麼東西,只告訴我們那不是一個正常的現象。太太當時曾請真教會的朋友代禱,我那時在台灣雖然很擔心,但也不能做什麼。

情急中,我曾在電話中跟太太說:「如果胎兒沒事,我願意跟妳去信主。」主耶穌垂聽了我們的禱告,一個月後再做檢查時,兩個白點居然完全消失,真是奇妙!但我對當時曾說願意信主的事,卻沒當一回事,我告訴自己這可能是醫生誤判,或是女兒幸運,白點自行消失了,而不是主耶穌的醫治。

當主耶穌沒有照我們的祈求成全時,我們常會抱怨神不夠慈愛,不願意垂聽我們的禱告,甚至因此否定神的存在;但當主耶穌垂聽我們的禱告,成全我們所求時,我們竟又以自己的想法或是未經證實的科學根據,自以為是地萬般否定神的作為,這是人不願承認神存在的悖逆,也是人不願臣服神的悲哀。

很不幸地,當時的我就是這樣硬著心否定神,否定祂的作為!

我們住在漢彌頓期間,溫哥華教會的張國清傳道、傳道娘、楊伯伯及楊媽媽都持續以電話關心我們。有一次張傳道來多倫多辦事,順便找多倫多教會的Janet姊妹來探訪我們。

Janet姊妹非常有愛心,此後,只要有空就來探望我們,甚至時常載內人及兩個小孩去多倫多教會聚會,而我則藉口要唸書沒空去聚會,一再推辭去真教會聚會的邀請。

在此期間,我們曾去住家附近的其他教會幾次,對我而言,這種教會的禱告比較正常,我較能接受。我們也曾在該教會領過聖餐(一般教會也會讓未受洗的慕道者領聖餐,與真教會的教導完全不同)。

內人雖覺得不妥,但因知道我的個性,不想強迫我去不想去的真教會,因為這樣兩人一定會吵架,乃跟我一起去其他教會崇拜,但卻默默地為我禱告,求神感動我願意去真教會聚會。

「我未成形的體質,祢的眼早已看見了;祢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祢都寫在祢的冊上了。」(詩一三九16)

「我往哪裡去躲避祢的靈?我往哪裡逃、躲避祢的面?」(詩一三九7)



我在母腹中,尚未成形的體質,神的眼睛早已看見了;神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全都寫在冊子上了。不管我怎麼躲避神的靈,逃避神的面,神的愛總是來尋我,實在是我不配得的!我真的沒想到,像我這樣一個拒絕、逃避神恩的人,神竟不跟我計較,依然揀選我!

神的帶領很奇妙,祂只用了一個非常簡單的方法,即是在我讀書期間,申請實習工作時,讓我四處碰壁,體會到人的有限,神的全能,即讓我從無神論者受洗成為基督徒,而且前後只有一年的時間。

我到加拿大唸書時,才知道加拿大唸書的方式與台灣有些不一樣:在台灣唸書就是唸書,唸到畢業才去工作。加拿大則除了有跟台灣一樣的唸書模式,即全職讀書(Full Time)外;尚有一種就是「一學期唸書,一學期工作」(Co-op)的方式。

這種Co-op的讀書方式,我是到校註冊當天,跟學校的人談起才明白的。當時心想這種「一學期唸書,一學期工作」(各四個月,沒有寒暑假)的讀書方式,還蠻不錯的,至少讓我有收入,減輕經濟的壓力,即抱著試試看的心態,把讀書的方式從Full Time轉成Co-op。

對於申請實習工作這件事,原本我是自信滿滿的,心想在台灣已有多年工作經驗的我,找個學生的實習工作有什麼困難,也因存著這種驕傲自滿的心態,很多工作都不屑申請,以致在第一次申請工作時,吃盡了苦頭。

Co-op的原意就是要提供實習機會給那些沒有工作經驗的學生,像我這種在社會上工作多年,已有很多工作經驗的人,反而佔不到便宜,根本沒有公司要我。比如,加拿大一家知名理財保險公司(Clarica),有一個工作非常適合我,我雖申請了,卻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原因就在我的資歷過度豐富(Over qualified)。


 
人的盡頭,即是神的起頭!

就在我找不到工作,萬念俱灰,只好先讀書再說時,北方電訊(Nortel)在卡加利(Calgary)的分公司,竟要招收三個學生去實習;那年正好是網路泡沫化的第二年,經濟非常不景氣,北電股價從最高的125元跌到個位數(加幣),沒道理要那麼多學生去工作,而我竟是那三個去卡加利的學生之一,真是非常奇妙。

在我去卡加利工作前不久,剛好卡加利祈禱所的曾腓利門傳道,要到多倫多教會領會。張傳道乃事先打電話給內人,請她邀請我去多倫多教會聚會,以便認識曾傳道,好讓我去卡加利工作時,有認識的人,可以就近照顧我。就在這種盛情難卻的狀況下,我第一次到多倫多教會聚會,而與曾傳道有一面之緣。

到了卡加利,從接機到找住的地方及認識當地環境,曾傳道及傳道娘皆幫了很大的忙。基於人情,乃接受他們參加聚會的邀請。其實我並不是真想慕道,只因曾傳道一家對我非常照顧,不好意思拒人於千里之外,不得已才去聚會。何況卡加利的冬天,冰天雪地,天寒地凍,下了班沒事做,參加聚會可以消磨時間。

能到北方電訊工作,一則以喜,終於有工作了,一則以憂,因是到卡加利工作,而不是在多倫多。再一次跟妻女分離,我的心裡充滿無奈。當時,我的內心很複雜,一方面知道這是神給我的工作,得來不易,要懂得感恩;另一方面又因不想跟家人分開,而對神有些埋怨。

我常想,90%的工作機會都在多倫多,神為什麼不願祝福我待在多倫多工作呢?神為什麼對我那麼殘忍,不願讓我跟家人在一起呢?說真的,如果當年我已是信徒,以我當時的個性,可能會跟神翻臉,因為深覺不合理、不公平。

那年卡加利的冬天特別冷,零下三、四十度是家常便飯;那是一種讓人不寒而慄的冷,對一個台灣人來講,根本超乎想像,我卻要在那裡度過我來加拿大的第一個冬天,而且還沒有家人相陪,心裡真是又悲又苦!

「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賽五五8-9)「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創五十20)

其實到卡加利工作,是神極好的美意!因為神知道我的個性比較孤僻,不習慣接觸一大群人,像溫哥華、多倫多這樣的大教會,我較不習慣。但在卡加利祈禱所,經常聚會的信徒大概只有10-15人,很容易互動,彼此又熟悉,大家在一起久了,就像一家人。雖然一開始仍不能接受靈言禱告,但比較沒有疑慮,因為每個人看起來都很正常,若說裡面有不正常的人,我倒覺得就是我自己。

因此,當我從卡加利回來後,雖然還是常會藉故不去聚會,但已較願意到多倫多教會慕道。所以,在卡加利工作的那段時間,對我後來信主有非常關鍵性的影響,因它拉近了我跟真教會的距離。我常想,如果當時我是待在多倫多,而沒有在卡加利工作那段經歷,應該無法成就我去真教會慕道,進而全家受洗這件美事!

對於到卡加利工作一事,雖曾感謝過神,知道這是神美好的安排,但有時又會覺得自己只是運氣較差,才得飛那麼遠工作,跟神的作為沒有關係。心情反反覆覆,想法變來變去,總是忘記這個工作是我在急難中,神為我開的路。

所以,當第二次找實習工作時,心想,憑我的能力應沒問題才是。而且我第一次的實習工作──北方電訊,是國際知名的大公司,有這經歷,其他公司應會更要我。乃再一次心生驕傲,把神的慈愛跟憐憫放一邊,把去卡加利工作當作是自己的本事,根本沒把神放在眼裡,不想禱告求神帶領。

箴言的教導:「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箴三5)、「不要自以為有智慧。」(箴三7),我都沒記在心上,故此次找實習工作,又再踢到鐵板,被神管教。


通常申請工作時,都有兩輪面試,第一輪若找不到理想的工作,還有第二輪,因為陸陸續續會有新的工作出來。這次找工作,第一輪雖被兩家公司錄取,但卻是第二順位。所謂的第二順位就是當第一順位放棄時,我就可以遞補,但很不幸地他們都沒放棄,只好進入第二輪。

原本大家都預期後面會有一些工作出來,但可能因為接近暑假,很多公司主管都去度假了,從七月等到八月下旬,一點動靜都沒有,完全沒有工作機會。我開始由失望變成絕望,因為九月就要開學了,再找不到實習工作,就必須轉成Full-time全職讀書了。

絕望之餘,我決定放棄Co-op,繼續唸書。我安慰自己往好的方面想,還可早點畢業,早點找正式的工作,於是決定去學校註冊。

記得那天出門前,突然想跟神禱告,就我記憶所及,那是我生平第一次真心誠意地發自內心跪下跟神禱告。但我不是求神給我工作,因為我想已經太晚了,只求神給我一顆平靜的心,無論未來如何,都願接受祂的安排,並求神在往後的日子裡,繼續帶領我們一家人。

禱告完後,就去學校註冊了。回到家吃完中飯,正準備小睡片刻時,突然接到一通電話,詢問我是否有意願去他們公司上班。那是安大略省電力公司(OPG)要找一個Co-op學生去工作,從學校問到了我的資料。

當時就在電話中面談,隔天馬上跟我確認要我去上班。當時的感覺就像從死亡邊緣被救回來一樣,非常不可思議!我從來不曾體會跟神的距離可以那麼近!後來才知道我是那個部門第一個被雇用的Co-op學生,神的權能超乎想像,真的可以無中生有、起死回生!

「人的腳步為耶和華所定;人豈能明白自己的路呢?」(箴二十24)

「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箴十六9)


從小到大,我跟所有人一樣,一直在為己籌算道路,因不認識神,所計畫的道路實係幻影,常成枉然。就像到卡加利工作必須坐飛機,我的第一個不必再坐飛機的心願破滅了;Co-op的工作屬於短期,無法攜家帶眷同行,必須再度跟家人分離,我的第二個不願與家人分離的心願也破滅了;到了卡加利,又開始接觸真教會,並經常參加聚會,我的第三個不願去真教會慕道的心願也因此破滅了。

神雖讓我的心願破滅,卻指引我的腳步,讓我一步一步地認識祂,並明白自己到底該籌算什麼、追求什麼。人的腳步確為神所定,只是人常常無法瞭解神的美意,就像我的經歷一樣。

經過了這些教訓,我再也沒有疑慮,就在2002年9月的靈恩佈道會全家受洗,歸主名下。神用祂的方法讓我感受祂的存在,就像約伯記四二章5節所說的,「我從前風聞有祢,現在親眼看見祢」。

主愛尋找我的過程,奇妙難測,無法想像,但我親眼看見神!







文章標籤:  #蒙恩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