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861期

禱告時被聖靈感動到流淚,有何特別之意?

(摘自謝順道長老《順道信箱釋疑1》,2004年06月,腓利門書房出版社發行)|發佈日期:2019/11/20

禱告、聽道理或是聽到詩歌會感動想哭,這有特別的意思嗎?為何有些人得聖靈了,但信心還是很軟弱呢?聖靈在我們裏頭的作用是「幫助、提醒」我們;並不是「代替、強迫」我們。受聖靈是靈修的起步,而不是完成;受聖靈之後,當走的路還很遠哪!......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發問人:台北縣‧葉姊妹

哈利路亞,謝長老您好!

我想問您幾個問題:

1.我禱告時,有時候會被聖靈感動到一直哭、一直哭,哭得滿大聲的。我記得國小四年級,在靈恩會中兒童求聖靈時曾有過這種情形,但已經很久沒有這樣的體驗了。一直到最近對神的體驗特別深,在禱告或者聽道理或是聽到詩歌,有時候心裏會感動,然後就有點想哭。我想問長老,這是代表神離我很近?還是有什麼特別的意思嗎?

2.得聖靈不是可以幫助我們,提醒我們嗎?為什麼有些人得聖靈了,可是信心還是很軟弱,甚至幾乎沒來聚會?我最近對聖靈比較有感受,所以發生這些疑問。感謝主開闢了「順道信箱」,所以提出來請教長老。



mail謝長老答覆

主內葉姊妹收信平安:

從來函可以看出,你的靈性正在成長中,而且你又會思考一些信仰上的問題,而不是盲目的信從。這是可喜的現象,感謝主!對於你所提出的問題,我的答覆如下:

1.你在禱告、聽道或聽到詩歌時,會被感動得想哭,乃因你「最近對神的體驗特別深」;也就是說,你與神的關係更親密了。這種心理反應,比主耶穌所說那種麻木不仁的人好得多了。祂說:「我可用什麼比這世代呢?好像孩童坐在街市上招呼同伴,說:『我們向你們吹笛,你們不跳舞;我們向你們舉哀,你們不捶胸。』」(太十一16~17 )。

不過,如果想哭的次數過於頻繁,或程度過於劇烈,則需要稍予節制;為的是要避免過度情緒化,並防備邪靈的干擾。

2.正如你所說,聖靈在我們裏頭的作用是「幫助我們」、「提醒我們」;並不是「代替我們」、「強迫我們」。茲將這個觀念,在下面作進一步的說明。

保羅說:「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四13)。由此可知,聖靈所要幫助的是「加給我們力量」,而不是代為付出我們所需要的「全部力量」。換句話說,我們已經開始做,並且也盡「全力」去做了;然後才靠著聖靈所加給我們的力量,補滿我們的不足,使我們「凡事都能做」。因此,有些人領受聖靈之後,信心所以還是很軟弱,甚至幾乎沒有來聚會,並不是因為聖靈沒有幫助他,而是因為他沒有盡全力去做自己該做的事。

必須認識清楚的觀念是:「受聖靈是靈修的起步,而不是完成;受聖靈之後,當走的路還很遠哪!」神所創造的人,既使他有「理智」可以辨別是非,也給予「自由意志」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創二16);但神所給予人的自由意志是「有所限制的自由」,所以不可妄用自由意志(創二17;加五13)。有些人受了聖靈之後,信心所以還是很軟弱,甚至不來聚會,乃因他沒有考慮清楚,他這種信仰狀態的後果是什麼?我們固然可以運用我們的自由意志,選擇我們要走的路,想做的任何事;但選擇也是一種責任,包括對自己和對別人的責任(林前十23~24;腓一21)。

領受聖靈之後,如果以這種為自己負責,也為別人負責的態度去待人和處事,然後再求聖靈幫助,信心怎麼還會軟弱?怎麼會不喜歡聚會呢?該隱所獻上的供物因為未蒙神悅納,他就大大的發怒。神對他說:「你為什麼發怒呢?你為什麼變了臉色呢?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這是適時的提醒。該隱殺害他兄弟之後,神問他說:「你兄弟亞伯在哪裏?」這也是一種提醒(創四5~9)。神所以如此一再地提醒該隱,乃希望他及時悔改;但神只是「提醒」,而未用「強迫」的手段。可惜的是,該隱卻執迷不悟,一錯再錯,因而被神咒詛(創四10~12)。猶大企圖賣主,主再三「提醒」他,但他卻硬心到底,讓撒但佔據了他的心;主認為挽回無望,只好對他說:「你所做的,快做吧!」(約十三10~11、18~19、21~27)。結果,猶大成為「滅亡之子」,而應驗了聖經上的話(約十七12)。

像該隱和猶大這種罪大惡極的人,神尚且慈悲為懷,再三提醒他們悔改;何況對那些已經領受聖靈的人,神怎麼可能不隨時提醒他們,而任憑他們墮落下去呢?然而,有些信徒卻像該隱和猶大,對於神的提醒總是無動於衷;結果,雖然受了聖靈,信心還是很軟弱,甚至幾乎沒有來聚會了。本書12~17頁所答覆「教會的俗化問題」,與葉姊妹在這裏所提出的第二題,具有類似的性質,請讀者參閱。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