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894期

靈修詩箴(五)

(摘自郭子嚴撰《郭子嚴長老專輯》:聖靈月刊第六期,1983年9月,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0/06/18

聖經指示我們何為神所喜悅與憎惡的......。所謂:「禍從口出」士每乘人之危咒罵大衛,且極侮慢,最後被所羅門所殺。非尼哈的忌邪、勇敢和熱心,被神稱讚,神應許賜給他和他的後裔,永遠當祭司的職任。真教會若有真實充沛的靈力,則恩賜權能必不斷更新,聖工必常顯奇跡;福音廣傳,教會發展,莫之能禦也。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三十一、士每見殺(撒母耳記下十六章1-12節;列王記上二章)

何物小人逞舌強,惡言咒罵大君王;
開恩寬恕苟存活,遺命猖狂應報償。
前倨後恭殊勢利,種因得果自擔當;
禍從口出悔無及,白髮難逃刀下亡。

士每是便雅憫支派的人,與掃羅同族。當押沙龍背叛的時候,他乘人之危,咒罵大衛,且極侮慢。但大衛容忍寬恕。及所羅門作王,大衛臨終遺命,必須制裁士每,使他白髮流血到陰間。以後果被所羅門所殺。

可知,用惡言傷人的創痕乃在內心,比刀傷皮肉更難癒合,雖暫時容忍,卻總不能忘記。因此,我們要修「口德」(箴言二十一章23節)。那能傷害人自尊心的侮辱性及誣衊性的言語,應制止出口。俗語所謂「禍從口出」,不可不慎。


三十二、非尼哈(民數記二十五章)

壯哉勇士非尼哈,嚴正忌邪是可師;
狐惑少人知狡獪,鷄鳴大夢尚昏迷。
一槍立挽狂瀾日,萬衆同安衽席時;
妖孽不除如厲疫,害群殃教實堪悲。

神是忌邪的神,這是神的性情之一(希伯來書一章9節)。我們既與神的性情有分(彼得後書一章4節),故也當有忌邪的心。以色列人在什亭與巴力比珥連合,神發怒而用瘟疫責罰他們。非尼哈以神的忌邪為心,刺殺了一個犯罪的以色列人,和一個米甸女人;這樣,瘟疫的災禍就止息了。神稱讚非尼哈忌邪的勇敢和熱心,應許賜給他和他的後裔,永遠當祭司的職任。

所謂「忌邪」,就是「惡惡」(阿摩司書五章15節)。羅馬書十二章九節也說:「惡要厭惡,善要親近」,這是基督徒正義性的立場,永遠站在神的一邊。無此立場的人,常用假愛心去縱容不義,或助紂為虐。


三十三、不可與鬼相交(哥林多後書六章14節;以賽亞書八章19節)

光明黑暗異根源,拜主拜魔不並存。
禮懺法壇空祭鬼,沉淪陰府枉招魂。
卜乩擇日全虛妄,風水占星亦謬論。
忠實信徒該得勝,莫隨邪俗背神言。

信徒既棄假歸真,信主領洗,就當與鬼斷絕關係。如果藕斷絲連,與牠相交,即沾染偶像的污穢,常會惹神責罰。以色列人因拜偶像,惹神發怒而降禍,聖經記載甚明。因為神是忌邪的,我們可惹主的憤恨麼(哥林多前書十章22節)?因此,我們雖然已不拜偶像了,還要剷除殘餘的迷信思想,以及屬鬼的巫術、降頭、招魂、祭祀、卜卦、扶乩、擇日、揀風水、占星術、算命、看掌相等等。不可相信那種謬論,更不可參與其事。

信徒的生死禍福乃在真神的手中,只要敬畏神、服事神、倚靠神,凡事必能逢凶化吉,轉危為安。我們務要堅定立場,不可隨從邪俗。特別是信主的女子,萬一嫁給外邦人,應該首先約定不參與迷信的事,而堅決表明心志(但以理書三章16-18節)。用信心抵擋,必能得勝魔鬼(雅各書四章7節;彼得前書五章8-9節)。


三十四、不沾污物(哥林多後書六章17節;彼得前書一章15節)

蓮花朵朵白如圭,清淨芬芳不染泥。
真實信徒求聖化,污邪風俗拒沾迷;
服裝整樸存廉耻,言行端莊堵醜詆。
教會光榮超濁世,守身純潔羔羊妻。

際此末世,邪風惡習,叠見不窮。最突出的是浪漫淫邪一派,正如所多瑪城毀滅前的縱慾放蕩一樣。各處都有戲院、夜總會、舞廳、酒吧、俱樂部、遊樂場等。其廣告節目,多是色情、刼殺、拳擊、武鬥、妖怪、荒誕等類,無異教導社會作惡。美其名曰「文藝」,多是掛羊頭賣狗肉。現代人多愛好刺激娛樂,新奇玩耍,尤其是青年男女趨之若鶩,樂此不疲。這對外邦人來說,不足為奇。但基督徒若常涉足其間,滿足眼睛的情慾,和肉體的情慾,他的靈性所受的壓力與損害,必與日俱增;敬虔的操練,也受嚴重的破壞,因而淪於墮落者,為數不少。

至於服裝的作用,原是遮蔽身體,也表示人的身分與體統。故聖經用「正派」一詞來規定信徒的衣服與妝飾(提摩太前書二章9節)。信主的男女,服裝須以整潔樸素為宜,必避奢華,不可醉心於效法摩登世界。須知所謂摩登時裝,並非真正好看,不過是故意競奇弄巧而已。有的奇裝怪服,毫不美麗,反而使人看了就作嘔。信徒穿了那種怪衣服,只有降低自己身分,淪與卑賤為伍。故信主的婦女,不可穿男人的牛仔褲、喇叭褲,及露大腿的迷你短裙,或露臂、露胸、露背的上衣,而招搖過市;甚至進入會堂,而破壞了聖所的莊嚴。

信主的男人留長頭髮,或掛項鍊等妝飾品,是可耻的,切勿以羞辱為榮耀。信主的婦女們對頭髮及面部的打扮,也要適可而止,只要秀雅大方,不必塗抹得太過度。須知過度的化妝,適足反美為醜,轉妍為怪。我們要保持信徒清高的身分,和屬靈的體統。


三十五、真教會(以弗所書四章15-16節;啓示錄十九章7-8節)

蒙召歸神作子民,不分種族愛相親;
居天元首權榮顯,在世全身聯絡勻。
寶血買來極重價,聖靈建立永存真;
救恩道理皆全備,義行光明不染塵。

真教會主要的品質有四:一、有聖靈的同在(以弗所書二章22節);二、有全備的道理(歌羅西書一章25節);三、有神蹟的見證(希伯來書二章4節);四、有聖潔的義行(啓示錄十九章8節)。以上四樣,不可缺一。這樣,才能負起真教會在末世工作的使命。

每個聖徒都是真教會有機組織的細胞,這個有機組織乃從使徒時代的真教會直到現在的末世真教會;在本質上是合一的,又聯絡成為一身,連於元首基督的(以弗所書四章15-16節;哥林多前書十二章13節)。


三十六、靈力(以弗所書三章16節;提摩太後書一章6節;以賽亞書四十章31節)

人材代謝不長青,恩賜更新賴聖靈。
火若常挑爐發旺,油如告罄燈凋零;
感情興奮暫時熱,信德消沉到底冷。
活水泉源天上降,江河滾滾豈能停?

聖靈是聖工能力的泉源,從天上而降(路加福音二十四章49節;使徒行傳一章8節),藉著各樣恩賜顯明在人身心上(哥林多前書十二章7節;羅馬書九章1節),是教會復興與發展的主要能源(撒迦利亞書四章6節)。教會若單有人力人智的活動,對一切聖工雖能一鼓作氣,但終必再衰三竭。若有真實充沛的靈力,則恩賜權能必不斷更新,聖工必常顯奇跡;福音廣傳,教會發展,莫之能禦也。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