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小品


&

搜尋&分類

聖經中的山寨

撰文/恩沛|聖靈月刊516期-2020.09|主題/人生不再有缺憾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一、前言

《和合本聖經》是在1890-1919年翻譯完成,其中敘述:耶和華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我的救主,我的神,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詩十八2)。2012年北京商務印書館所出版的《現代漢語詞典》中,「山寨」的意思增添了仿造的,非正牌的。所以「山寨手機」就是指仿冒名牌的手機。這種百年後語言的改變,不是當初《聖經》的譯者能夠預測的。

《聖經》中的「山寨」意義為何?「山寨」有哪些類型?象徵性「山寨」的意義為何?以下擬根據《聖經》來探討這些問題。


 
二、山寨的意義與類型

「山寨」是指人們的避難所,其類型有下列兩種:

第一,是指人們所修築的堡壘。古代的世界,在大部分的城市中,都會修築許多防衛設施,如城牆、壕溝、衛所、護城河等,使敵人難以攻入。例如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到了耶路撒冷,要攻打住那地方的耶布斯人。因為耶布斯的城邑十分堅固,所以耶布斯人對大衛說:「你必不能進到這裡,就是盲人、瘸子都可以把你擊退」(撒下五6,和合本修訂版)。然而大衛卻攻取錫安的「保障」,就是大衛的城(撒下五7)。「保障」的希伯來文意思是堡壘、要塞。

第二,是指利用天然的地形,成為敵人很難到達的藏身處。因為在曠野山上的洞穴裡,地點非常偏僻,而且路徑險惡,只要派人把守,就能暫時供人躲藏,可以防範敵人的追殺。例如大衛被掃羅王追殺的時候,他曾經躲在隱‧基底的「山寨」裡,這是在曠野中(撒上二三29)。掃羅到了路旁的羊圈,在那裡有洞,掃羅進去大解。大衛和跟隨他的人正藏在洞裡的深處。大衛就起來,悄悄地割下掃羅外袍的衣襟。因為掃羅王是耶和華的受膏者,所以大衛不容跟隨他的人殺害掃羅。後來大衛向掃羅自白說:我父啊,看看你外袍的衣襟在我手中。我割下你的衣襟,沒有殺你;你由此可以知道我沒有惡意叛逆你。你雖然獵取我的命,我卻沒有得罪你。於是掃羅回家去,大衛和跟隨他的人上「山寨」去了(撒上二四1-22)。此處「山寨」的希伯來文意思也是堡壘、要塞、山上的據點。

以上所提到的「山寨」,是有形的避難所,可以提供人們躲避敵人的追殺。而神如同「山寨」一樣,祂是無形的避難所,有神的同在,能使人得到穩固的保護,可以免除敵人的傷害。所以《聖經》的作者常使用「山寨」來象徵神的力量與保護,以致信徒可以完全信靠神。以下所述及的「山寨」,則以象徵性為主。


 
三、耶和華是我的「山寨」

當掃羅王知道神要立大衛為王,就忌妒大衛,派人追殺他。大衛就住在曠野的「山寨」裡,例如在西弗曠野的山地,隱‧基底的山寨裡。掃羅天天尋索大衛,但神卻不將大衛交在他手裡(撒上二三14、29)。

當耶和華救大衛脫離一切仇敵和掃羅之手的日子,大衛向耶和華念這詩,說:耶和華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我的救主,我的神,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祂是我的盾牌,是拯救我的角,是我的高臺,是我的避難所。神是我堅固的「保障」;祂引導完全人行祂的路(撒下二二1-3、33)。

在《詩篇》中有許多大衛的詩,提到:「耶和華是我的『山寨』」(詩十八2,三一3,一四四2)。這是大衛經歷了神拯救他脫離敵人的手,因而確信神是避難所,是值得他倚靠的。例如大衛作詩說:耶和華啊,我投靠祢;求祢使我永不羞愧;憑祢的公義搭救我!求祢側耳而聽,快快救我!作我堅固的磐石,拯救我的保障!因為祢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所以,求祢為祢名的緣故引導我,指點我。求祢救我脫離人為我暗設的網羅,因為祢是我的「保障」。我將我的靈魂交在祢手裡;耶和華誠實的神啊,祢救贖了我。我恨惡那信奉虛無之神的人;我卻倚靠耶和華(詩三一1-6)。


 
四、神要使祂的僕人成為堅城

當百姓行惡,離棄神、向別神燒香、跪拜自己手所造的,神要發出判語,攻擊他們。神說:看哪,我要召北方列國的眾族;他們要來,各安座位在耶路撒冷的城門口,周圍攻擊城牆,又要攻擊猶大的一切城邑。神透過異象使耶利米先知認識神的呼召,並且吩咐他要束腰、傳話、勇敢,因為猶大的君王、首領、祭司,並地上的眾民要攻擊先知。但他們卻不能得勝,因為神要與先知同在,要拯救他。神說:看哪,我今日使你成為「堅城」、鐵柱、銅牆(耶一18)。「堅城」希伯來文的意思是要塞、堅固城、堡壘。對於為神工作的工人,神要在他們的周圍設下堡壘,使敵人無法傷害他們。


 
五、要攻破敵人堅固的營壘

哥林多教會的信徒有三種,就是真信徒、假使徒,以及受迷惑的信徒。面對教會中受迷惑的信徒,保羅學習耶穌基督的溫柔、和平,勸他們要回頭(林後十1)。面對教會中的假使徒,他們傳另一個福音,使信徒受到誘惑(林後十一1-15),保羅想將他們挽救回來。

這是在打一場屬靈的戰爭,對象是天空屬靈氣的惡魔(弗六12)。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屬靈的。所以要藉由禱告,祈求來自神的能力,方能攻破堅固的「營壘」,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林後十4-5)。「營壘」的希臘文意思是要塞、堡壘、堅固的軍事據點。人的基本問題是自高,這是攔阻人認識神的「堡壘」。屬靈的爭戰是要攻破敵人的「堡壘」,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人能不自高,願意順服基督。所以保羅藉著耶穌被釘與復活的福音,以及自己願意為信徒受苦的心志,來摧毀敵人的「堡壘」,使人心願意謙卑,能夠順服基督。


 
六、結語

以賽亞先知說:當那日,在猶大地人必唱這歌說:我們有「堅固的城」。耶和華要將救恩定為城牆,為外郭。敞開城門,使守信的義民得以進入。堅心倚賴祢的,祢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為他倚靠祢。你們當倚靠耶和華直到永遠,因為耶和華是永久的磐石(賽二六1-4)。神是全能者,當祂的救恩臨到我們的時候,有神的同在如同「堅固的城」,我們只要藉由相信神就能進入其中。

詩人作詩說: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我要論到耶和華說:祂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山寨」,是我的神,是我所倚靠的。祂必救你脫離捕鳥人的網羅和毒害的瘟疫。祂必用自己的翎毛遮蔽你;你要投靠在祂的翅膀底下;祂的誠實是大小的盾牌(詩九一1-4)。「隱密處」、「蔭下」、「避難所」與「山寨」,都是表示找到安全的處所,我們只要相信和倚靠神,就必蒙祂保護。神是造物主,有神作為「保障」,我們能享受平安與喜樂,可以不懼怕敵人的逼迫。



參考書目:

1.哈里斯著,中華福音神學院譯,《舊約神學辭典》,臺北:中華福音神學院,1995。
2.陳惠榮編,《證主聖經百科全書》,香港:福音證主協會,1995。
3.林梓鳳,《聖經的詞裏人間:一些聖經詞語的學習筆記》,香港:夏達華研道中心,2014。
4.Geoffrey W. Bromiley ed., The International Standard Bible Encyclopedia, Grand Rapids, Mich. : W.B. Eerdmans, 1992.







文章標籤:  #恩沛  #516期  #靈修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