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社會


&

搜尋&分類

從亞伯拉罕談宗教教育與信仰傳承

撰文/侯信田|聖靈月刊516期-2020.09|主題/人生不再有缺憾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一.前言

經上記著:「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申六4-9)。俗諺:「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基此,無論是聖經教訓或屬世智慧,均非常強調「教育工作」的重要性,然因近年來隨網路科技迅速發展,知識來源與取得更是多端、容易及快速,使青年學子在分辨及過濾上形成極大考驗,亦令身為父母及長者相當擔憂。

據舊約聖經上記載,當耶和華真神顯現時,多次是以「亞伯拉罕、以撒及雅各的神」(出三6)來作自稱,除凸顯真神對於亞伯拉罕祖孫三代之疼愛及關注外,更具「信仰傳承」的代表意義。所謂「富不過三代」,此意對照到信仰傳承上,這份真道如何堅守到底、代代相傳,無非是當前我們真教會極大的挑戰;基此,本文將以亞伯拉罕為例,探討他如何照顧姪子羅得,直到「得子」、「差點喪子」及「為子完成婚姻」,過程中之信仰與教育態度,期作為當前教育者與信仰傳承之啟發共勉。


 
二.教育者應有之信仰態度

當真神第四次向亞伯拉罕顯現時,因著亞伯拉罕的「信」,在神面前得以稱義(創十五6),經探究這次真神顯現的時機與主因,即是在亞伯拉罕率318名壯丁冒險解救羅得,獲麥基洗德祝福,並為避免落人口實,斷然拒絕所多瑪王的財物(創十四13-23),展現亞伯拉罕對羅得全然的疼愛與對神的忠貞,因此獲神肯定與賜福。


1.充足之愛心

擔任教育者第一條件即「愛心」,並應效法亞伯拉罕愛姪子羅得之心,願不惜可能喪命代價救回羅得,儘管羅得曾為眼前之利選擇所多瑪,但亞伯拉罕仍不計較、不放棄地使盡全力挽回,亦如聖經所言:「凡你們所作的都要憑愛心而作」(林前十六14)。

其次,當神預言將毀所多瑪城,亞伯拉罕因羅得的緣故非常擔憂,竟六次向神禱告求憐憫,展現聖經中「互相代求」(雅五16)之風範;在現實環境中,每個學子的性格及信仰表現不盡相同,有非常認真投入,亦有對信仰無感冷落的,此刻身為教育者除持續以愛心關懷外,最重要就是為學子禱告,「以基督的心為心」(腓二5)為學子代求,求神憐憫帶領,必將見果效。


2.為主而作之心

身為教育者應當有「為主而作」之態度,尤其是具教員身分者,更須有此信仰認知。主耶穌曾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二五40)。此外,在《彼得前書》中亦勉勵我們:「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神的群羊,按著神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彼前五2)。由此可知,做聖工、教養兒女,並不是為任何酬勞或稱讚,乃是應秉持感念、回報主恩的態度(詩一一六12-14)。


3.教育者之靈修

其次,教育者本身的靈修亦是作聖工的力量來源,良好的靈修生活更是為主事奉之基礎。經觀察,當亞伯拉罕獲神啟示,離開哈蘭遷徙至迦南地過程中,多次築壇求告神(創十二6-8),這點即可見亞伯拉罕對靈修之重視;另以聖經之例,如約書亞在接任領導人後,真神即曉諭說:「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書一8);此外,亦如但以理持恆一日三次向神禱告(但六10)及讀經習慣(但九2),不僅使但以理能與神非常親近外,並藉著真神之帶領勝過各項操練;綜上,除在在顯示靈修生活的重要性外,更是與主親近、得恩賜之來源。


 
三.教育者之責任──傳道、授業、解惑

韓愈《師說》中提到身為師者具「傳道、授業及解惑」之責任。在宗教教育工作上,「傳道」即是給予正確的信仰態度,「授業」則是事工人員培育與傳承,另「解惑」就是能即時的為學員做解答與導正。


1.傳道──教導正確信仰態度

從亞伯拉罕各項信仰事蹟中,多次可見他除了是稱職的一家之長外,更是一位敬神愛人且具長者風範的長輩。首先,當亞伯拉罕依照真神指示離開哈蘭時,是帶著妻子撒拉及姪子羅得一同前往,由此可見,亞伯拉罕並沒因真神允諾將大大賜福而起私心,遺棄姪子羅得,且是將一切人口、財物等都帶往迦南地;其次,當亞伯拉罕移居過程為了見證及求告真神,多次親自築壇感念神(創十二5-8);由此可見,亞伯拉罕的敬神態度,是付出具體行動的身教;再者,當亞伯拉罕的牧人與羅得的牧人相爭之後,即找羅得進行溝通,同時教育「骨肉不得相爭」的道理,藉以展現長輩之雅量,將優先選擇權給予羅得。綜上,從亞伯拉罕移居及與羅得的互動中,亞伯拉罕可說是身教、言教並重,並且給予羅得正確的信仰觀念。


2.授業──培育事工人員

以聖經之例,如撒母耳教導眾先知(撒上十九20),或是保羅教導提摩太等(提後二2),均可見事工人員培育與教導之重要性。然而,當亞伯拉罕準備獻上以撒作為燔祭,在將達到目的地前,亞伯拉罕選擇將所有燔祭的柴交由以撒來背負(創二二6);由此可見,以撒雖是獨子,但亞伯拉罕卻不寵子,並且將責任勇於交給以撒來「背負」;此例啟發我們未來對於教會在事工人才培育,及傳承上應更積極,除鼓勵下一代多參與及負責外,在宗教教育課程中更可多納入事工訓練,藉由老師教導與同儕間鼓勵,讓學員更有信心,以為教會培育更多人才。


3.解惑──回歸聖經作解答

後來當以撒提問「燔祭的羔羊在哪裡呢?」亞伯拉罕即回應「神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羊羔!」(創二二7-8)。如依人之常情,此時亞伯拉罕內心應是百感交集,但亞伯拉罕並未因情緒影響,而是以正面態度作解答,此舉令人效仿,尤其當前社會議題多元,似是而非的價值觀時常擾亂著我們的心;另外近年基督教派多方興起,且亦有仿效我教義之教派。因此,無論家長或是教員角色,應更熟稔聖經真道及清楚教會之「十大信條」,適時、正確地給學員作解答,為神看守好小羊。


 
四.信仰傳承之關鍵──兒女之婚姻


1.堅守應許與充足信心

當以撒的母親撒拉過世後,亞伯拉罕即準備為以撒娶妻,但因亞伯拉罕年紀老邁,因此委任最老的僕人來進行尋找對象的任務。從記事中,可見亞伯拉罕對應許之堅守與滿懷充足的信心,首先是不准以撒娶迦南地之外族女子,並且要老僕人向真神起誓;其次,當老僕人徵詢亞伯拉罕「倘若女子不肯跟我到這地方來」之因應時,亞伯拉罕即本著神的應許,嚴肅地提醒僕人「你要謹慎」,及「不要帶我兒子回那裡去」(創二四5-6),以免摒棄神之應許,並同時勉勵「神必差遣使者在前面!」及「若女子不肯來就與你無關!」亞伯拉罕此舉除讓僕人對此任務更有信心外,更是堅守絕不能讓「人的意念高過神的意念」之展現(賽五五9)。


2.主僕同心及完全順服

當老僕人到了拿鶴城的時候,即禱告祈求神施恩給亞伯拉罕,且能遇到好機會(創二四12)。基此,可見老僕人對主人的忠心外,同時讓我們學習到同心合意之重要。尤其,身為家長及教會婚姻介紹者,在對兒女婚姻的關心與安排時,除應禱告交託神外,兩者間的同心與彼此信任,更是神親自帶領的關鍵;此外,如以當前臺灣的風俗眼光來看亞伯拉罕為以撒娶妻一事,會有不通人情及落伍的看法,但從以撒身上讓我們學習到的是「等候」與「完全順服」,遵行真神旨意完成終身大事,且婚後更是深愛妻子利百加(創二四66-67)。


3.重視3C成癮問題

當前3C產品普遍,尤其智慧型手機更是「人手一機」,交友軟體普遍且盛行,對於正值青春期的子女而言,更是彌補空虛心靈最方便的選擇;然而,當子女在交友過程是否不小心越界,或手機使用過程出現情色、誘惑性質的廣告等,對我們言可是陷阱重重;因此這方面更是當前宗教教育工作及家長必須加強關懷的重點。

綜上,藉由亞伯拉罕為以撒娶妻一事,除讓我們看見亞伯拉罕的堅守應許與信心,及明白其信仰傳承成功之關鍵外,未來我們對子女婚姻關懷與安排上,更應秉持同心祈求、交託順服,必然蒙神帶領與賜福。


 
五.結語

當主耶穌第三次向門徒顯現,一連三次囑咐門徒「你餵養我的羊!」(約二一5-17);為神看守羊群的工作乃是主耶穌親口託付,可見其責任重大。基此,身為教育者不僅應效法主耶穌,以愛門徒之心來面對兒女之外,宗教教育教員在每次課程中更應秉持聖經中純正道理,並懇求主耶穌賞賜屬靈智慧及口才,以聖靈感動學童的心,為教會培育暨屬靈又虔誠的後代。






文章標籤:  #侯信田  #516期  #信仰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