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1089期

當婚姻列車出軌時……

(文∕王雪芬,摘自《聖靈月刊》月刊,2006年6月)|發佈日期:2024/03/14

我永遠不會忘記,當我領悟寬恕之道,且跪下來禱告的那個非常時刻,我心豁然開朗。我做到了,是心中的聖靈給我能力來原諒他們,像從捆綁的鎖鏈中被釋放出來。最後一刀是神親自操作,俐落地切斷我與出軌的丈夫在現實生活中所有糾纏的恩恩怨怨。唯一的出路,是選擇寬恕,並負起善後的責任。到主面前傾心吐意,懺悔的淚水湧入心湖,將激起感恩的漣漪,歸回基督裡的平安。......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舊約的外遇故事

米甲,是大衛少年英發時所娶的妻。她愛大衛,甘冒生命危險違抗父王之令,寧願大衛平安逃命,而於新婚期間飽受相思之苦。大衛與米甲分開多年,米甲已改嫁帕鐵,但大衛不忘米甲,利用敵人要求媾和之便,以歸還米甲做為條件。迫於環境離散的鴛鴦,終得再續姻緣。

耶和華的約櫃進入大衛城的時候,大衛興致勃勃地唱誦吟詩,除下王服,穿著細麻布的以弗得手足舞蹈,號角齊鳴,人潮擁塞。

約櫃安放在大衛所搭的帳幕裡。大衛在那裡為神獻上燔祭和平安祭,並奉神之名給百姓祝福。接著,大衛回家要親自給眷屬祝福。米甲出來迎接,卻情緒激動地說:「以色列王今天可出風頭了,像鄙夫俗子一樣在臣僕婢女面前赤身露體,好不榮耀!」米甲冷嘲熱諷,輕視之情畢露無遺。

「啊!」大衛極為錯愕,妻子米甲竟然在這神聖的日子,覺得丈夫害她丟盡顏面。掃興之餘,大衛反唇相譏:「我今天在神的面前跳舞,乃因耶和華揀選我。祂廢掉妳父親和妳父親的全家,立我作以色列的王。」

「妳放心!我還會更加鄙俗,讓妳蒙羞,至於妳說的那些僕婢,他們可是打心裡地敬重我,這點非常抱歉!恐怕要讓妳失望了。」大衛說完轉身離開。米甲孤獨地生活在冷宮裡,直到死日,沒有生養兒女。

* * * *

某日黃昏,大衛從床上起來,百無聊賴在王宮平台上踱步。一道水光襲來,大衛仔細瞧著,看見一個女子正在沐浴,容貌甚美。大衛目不轉睛,偶然中失去儆醒,陷入外遇的泥淖,一錯再錯,奪人之妻,謀害人命,而這個人偏偏又是大衛忠心耿耿的部屬。

婚外情使大衛犯下滔天大罪,惹神憤怒,公義的神說,從此刀劍必永不離開他的家。當先知暗喻,明斥其罪時,大衛坦承認錯:「我犯了罪,我觸犯了以色列的神!」

「耶和華因你即時悔改,赦免了你的死罪。但你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使神的名被敵人褻瀆,為此,姦淫之罪所付出的代價是:小嬰兒必定要死。」先知說完轉頭就走。

大衛見嬰兒受重病折磨,心中極為不忍。「主啊!請憐憫我!我看見我的罪。我觸犯祢,我應當受罰。主啊!請懲罰我,讓這可憐的孩子活下去……」來不及受割禮,才七天大而已,小小的身體乾癟而冰冷,無名的嬰兒死去了。

時光飛逝,尊榮、權勢、國度……離大衛愈來愈遠。老邁的大衛,裹著毯子,仍覺遍體寒意。恍惚中,兒女亂倫,骨肉相殘;愛兒叛變,欲弒其父;東竄西逃的爭戰人生,遁入迷霧與幻夢。大衛深深嘆了一口氣,好冷,好冷。一陣顫慄傳遍全身。罪的譴責,令人寒澈心肺。



人性的原罪

在任何親密的關係中,信念、習慣、價值觀的差異是無可避免的。認識差異,差異會成為彼此成長的良方。

米甲出身皇族,一舉一動都受王室規範,而大衛是個牧羊草民,天生隨興。米甲希望大衛維護君王體統,情急之下當眾羞辱大衛的自尊,又不願妥協溝通,直到孤獨以終。

大衛南征北討,疲於奔命時,感念米甲真情相待,處心積慮再續前緣。及至王國日漸強盛,大衛不再顧念一夜夫妻百世恩,也不體諒米甲恨鐵不成鋼的心境,更不寬恕米甲無意間的傷害,無法抹去糟糠之妻留在心頭的陰影。

人的本性總是不易記得別人施予之恩,卻牢牢記住別人的虧負之情。尤其免疫力最差的是對「罪」的敏感度。通常剛開始時,總是嫉惡如仇,但日子久了,漸漸「處變不驚」。就好像一個故事說的:一隻青蛙遇到熱水馬上跳開,但是放在冷水裡慢慢加溫的話,牠會在溫水裡失去警覺性,等到發覺事態嚴重時,已經熟了一半,失去脫困的能力了。

蒙神立為一國之君的大衛,不只錯失了在虛空的年日,神所賜日光之下,同所愛的妻快活度日的機會,又行神眼中看為惡的姦淫,付出慘痛的代價。大衛的婚姻從神立意的角度來說:悔恨綿綿無絕期。


 
現代的婚外情事

怨恨如枷鎖

某男堅持說:「我無法……,也絕不原諒我的妻子。神啊!我不知道祢要我怎麼原諒她。二十年來,我愛她,忠於她,現在竟然……」在極度的悲傷痛苦中,他絞扭著雙手,抱怨的火苗點燃了憤恨的火焰。

「不,我永遠都不饒恕她帶給我的悲痛和羞辱。」對於太太和另一個男人的憎恨與憤怒,啃噬著他的心靈。

「雖然有些人同情我,但我不需要別人的同情。」他昂首向前──帶著一顆空虛的心靈,時刻告訴自己:「神也不會期待我原諒我太太的。」情緒波濤洶湧的撕裂吶喊,淹沒了自我,也讓飽受失親創傷的孩子更形孤單。



破鏡再重圓

離開神多年之後,帶著七零八落的殘破婚姻,又回到教會。那時,我與丈夫的關係水火不容,他拈花惹草,夜不歸營,絲毫沒有半點歉意與解釋,在在都是難以釋懷的陰影。加上紛至沓來的爭執,經常超越我的忍耐極限而爆發出來,眼看婚姻是很難維持下去了。

我的情緒像滾毛線般一團糟,鎮日坐困愁城,一切失去了盼望,神的話像打高空,摸不著邊際。向人傾訴,卻惹得益發自憐,不由得哭出聲來。無意間看到見證集裡,有位姊妹分享主對她說「妳愛得不夠深」這句話,頓時潸然淚下。

神要我不再「容忍」丈夫,而是要我無條件的「愛」他。主的旨意滿有力量,要我順服;先破碎自己,祂必建造。

當晚,我求主賜給我出於真愛的赦免,也柔軟丈夫的心,就在那時,我見到了他眼中的淚光,突然間,丈夫在我眼中竟然可愛起來。

因著寬恕與認罪,剎那間,神彷彿用祂大能的手,將彼此之間的怨懟,紓解開來。下雨使人厭煩,但雨後使大地更形光彩,夫妻間的分合就像雨過天青,陰霾盡退。



一個巴掌拍不響

某天下午,我和一些教會朋友聚餐後回家,發現電話旁夾著一張字條。哦!是丈夫留下的字條,要交代些什麼呢?我下意識裡腦海閃過一些家事瑣碎。但是,不,我看著字條,手心涼了,不停地顫抖著,字條摔落地上,好像它有千斤萬斤般地沉重。

鎮靜以後,撿起字條又唸了一遍,仔細鑑定確是丈夫的筆跡:「我離開了,我心已另有所屬,且既成定局,因她已懷孕,我必須對她負責,不要試圖改變我的心意,我的律師自然會跟妳聯絡。」

天旋地轉,我跌落在椅子上,整顆心墜入黑暗的深淵,似乎永遠不能再從這突如其來的重創中痊癒。我的愛情被最親密的丈夫暗殺了,用最殘酷的懲罰方式,毫無預警、不容分辯地暗殺了。「主啊!我如何原諒他呢?第三者是我們的晚輩,叫我情何以堪?我實在無法想像……。」

「神啊!若祢無所不能,為何沒有眷顧我的婚姻?」剛開始我總是這樣質問神。感謝主啟迪了我;沒有繼續浸淫在痛苦的感情和悲憤的傷痛中。結論是:一個巴掌拍不響,於是祈求主顯明我失敗的地方,好讓我反省檢討。

第三者是娘家的晚輩,因濫交大了肚子,母親介紹她來我的夫家,因丈夫是法官,請他幫忙訴訟,沒想到……。母親的失算導致我的婚姻發生變故,也因此自責而中風了。

當時我因孩子多且年紀尚小,婆婆又擔心兒子性事過度傷害身體,為了討婆婆歡欣和丈夫分床,專心照顧小孩而忽略了丈夫,又引狼入室──讓年輕女子住進家裡,孤男寡女,近水樓臺,卻毫無警覺。

我太信任丈夫的忠誠,也可憐晚輩的她之遭遇,結果嚐到了恩將仇報的苦澀。神以男人的肋骨造女人,是希望她能經常在他身旁。及至體會神的用心良苦,悔之已遲!

為了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我不答應離婚,屢屢給先生訊息和機會,只要他和她斷絕往來,我願意接納撫養她所生的孩子。然而丈夫像斷了線的風箏,愈飛愈遠,一去不回頭。

我拚命工作,賺錢養育孩子,全付精力撐起這個家,不讓它倒塌。十年左右吧,沒名分的她和丈夫生了3個孩子。每每念及,心總是痛苦得無法言喻。茫然無所依時,神像大海中的燈塔,「神啊!在祢沒有難成的事,求祢指引我路。」我持續讀經,且與神保持溝通──禱告。

「若想起有人得罪你們,就當饒恕他,好叫你們在天上的父,也饒恕你們的過犯,……若不饒恕人,……。」我思索、掙扎,一線光明劃破了黑暗,突然領悟到:「除非我能原諒,否則內心永遠無法平靜;雖然原諒背叛不忠的丈夫是多麼地困難!」

我永遠不會忘記,當我領悟寬恕之道,且跪下來禱告的那個非常時刻,我心豁然開朗。我發現原來丈夫的痛苦並不亞於我,他曾對我的大兒子反省、解釋演變成這樣局面的經過。我感受神在我心上塗了厚厚的饒恕膏油,所以不僅原諒不告而別的丈夫,且原諒那傷害我心的女人──我的晚輩。

我做到了,是心中的聖靈給我能力來原諒他們,我也求主赦免我曾對祂不滿的情緒,這種感覺像從捆綁的鎖鏈中被釋放出來。最後一刀是神親自操作,俐落地切斷我與出軌的丈夫在現實生活中所有糾纏的恩恩怨怨。

丈夫發生車禍,死因是血塊阻塞氣管,延誤簡單急救,昏迷氣絕身亡。撫恤金我分文不取,都送給她做為安家費用。我以未亡人的遺族,和孩子們一起為丈夫舉辦喪葬事宜,告別丈夫。

死者已矣,活者可追!現在和她就像親戚般交往,她的小女兒由我主婚出嫁,和我關係頗為親密。我的孩子和她的孩子本是手足,也情同手足。

如今,我已走過古來稀的人生,回顧30多年前的往事,已模糊不清,唯一明確的是:依靠神!交託神!神諒解你的心思,安撫你的憂傷,祂會照顧你的生活,保守你的腳步。

滄桑婚姻的多餘價值,是能以過來人的立場,提醒指點年輕夫妻,免於婚姻瀕臨險境,稍感安慰的是已有協助多對夫妻和好如初的成果。綜觀人生是無窮無盡的苦難,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唯有息了世上的勞苦,才能安然享受在神的國度。



話說離婚

越來越多的人主張:「與其拖拖拉拉地過沒有愛情的婚姻生活,倒不如一刀兩斷、離婚的好。」因此,很多人離了婚,社會也默許離婚為解決婚姻衝突的一種方法。

離婚對怨偶來說,固然不失為一條出路,讓他們能從痛苦的深淵中抽身而出,再重新起步。但無須諱言,離婚會留下連時間也治癒不了的疤痕。

基督徒離婚,如同其他的罪一樣,是不見容於神的。耶穌曾針對這個問題與法利賽人辯論。祂很清楚地指明,離婚雖是當地文化的一部分,卻不是神所定意的。神容許離婚,無非是因著人心剛硬。

從婚姻的觀點來說,離婚正是罪性的最好寫照,罪使人產生隔閡;罪使關係破碎;罪會造成分裂,而破碎分裂的婚姻關係,使所有涉及的家人都受到嚴重的傷害。然而,神藉著耶穌赦免我們所有的罪,雖然聖經指出:姦淫之罪,足以使人淪落地獄,只是赦免在神,人應竭力悔改以求赦免。

因為憂傷痛悔的心,神必不輕看。來到神的面前,承認自己造成離婚局面該負的責任,並承認外遇是犯罪,求主赦免,否則永遠無法突破罪的封鎖。再向神認罪,承認自己在離婚的事上有錯,彼此請求對方原諒,希望得到心中的平安。認罪可以消除具有毀滅性的罪惡感,而寬恕能抹去良心上的譴責。



慎重收拾殘局

誠心誠意正視自己對孩子及家人的責任。

離婚最無辜的受害者是孩子。有責任的父母應該與孩子坐下來談談,解釋大人也會捲入一些不明的情況,做出不光彩的錯事。並讓孩子明白,父母無法解決問題及信守盟約,造成離婚的痛苦,個人傷痛,及選擇這條路的無奈。

更重要的,定要告訴孩子這一切都不是他們的錯,孩子們不需要為父母離婚負責,避免孩子覺得是神藉著父母的離婚來懲罰他們。

離了婚的父母,要不斷向孩子保證自己對他們的愛。「愛能遮掩許多罪」,把愛的原則運用在離婚後的艱難處境,是有責任的父母應該立定的心志。

當試圖以愛(及負責的態度)來減少離婚對無辜孩子的打擊,也許已無法改變既犯的錯誤,但仍應盡力嘗試著減輕傷害。

幫助孩子諒解離異配偶的軟弱,學習一起為離去的父親或母親禱告,不要勉強孩子與他的父或母「離婚」,慎防離婚後的苦毒怨恨情緒,再度戕傷孩子的心靈。

離婚之後,與其耽溺己痛,不如幫助孩子纏裹傷痛。其實最好的醫療,乃是將自己獻給孩子。在這奉獻的過程中,你就會找到生命的意義。在治癒孩子心傷的同時,也治癒了自己。



重塑真我

不論對、錯在你或在我,唯一的出路,是選擇寬恕,並負起善後的責任。「主啊!赦免我!請賜我一顆智慧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著聖潔的靈。」到主面前傾心吐意,懺悔的淚水湧入心湖,將激起感恩的漣漪,歸回基督裡的平安。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