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880期

婦女與品德(三)

(摘自郭子嚴撰《郭子嚴長老專輯》:聖靈報第二五○期,1983年9月,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0/03/12

婦女的「品德」關係家庭與教會治亂興衰至鉅。主耶穌在世極尊重婦女,而愛主婦女對主及其門徒們的關心與支持,亦至為得力,在現代教會及家庭裡,婦女們若都能敬神守道,靠著聖靈以品德發光,必榮神益人,教會亦因之平安,聖工發展。本文就以七個信主婦女的美德為佳範,提供今日教會中姊妹們效法的準則。......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教會需要婦女幫助的事務甚多。在新約聖經可找出幾種重要工作,是應由姊妹們去作的,茲舉出幾個敬主婦女作為代表性的示範:

(1)見證基督

女先知亞拿對耶路撒冷許多人見證耶穌基督已降世(路加福音二章36-38節)。現在信主姊妹們,也當將主耶穌的救恩,向家庭、鄰舍、親友傳揚。雖然不必登臺講道,若向個人作見證,並帶領人歸主,效果亦甚大。那專任女傳道的工作,更當深入於各家婦女界。

(2)服務教會

彼得的岳母,熱病蒙主醫癒之後,「她就起來服事耶穌」(馬太福音八章14-15節)。蒙主救恩的婦女,都有「服事耶穌」的本分,教會即主耶穌的身體,為教會服務,就是「服事耶穌」。正如保羅所說:「無論作什麼,都要從心裡作,像是給主作的,不是給人作的。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裡必得著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 」(歌羅西書三章23-24節)。教會有許多事務,如司琴、打字、繙譯、抄寫、整潔、佈罝、訪問、招待、炊事、洗燙等,都較宜於姊妹們去做。無論作什麼,只要是作在教會裡的,就是作在主耶穌身上。

(3)教導兒童

友尼基教子提摩太從小明白聖經(提摩太後書三章15節),是個好榜樣。今日擔任教會兒童教員的姊妹們,也要把別人的兒女當作自己的兒女或弟妹來教導,才能認真負責,這些小羊是主所愛的。故要照顧餧養。提摩太從小就明白聖經,可知友尼基確是兒童教育的能手,她用深入淺出的講解,諄諄善誘,使孩子承受了自己「無偽的信心」,和「得救的智慧」。

(4)幫助同靈

女執事非比,是素來幫助許多人的,也幫助了傳道人保羅(羅馬書十六章1-2節)。「幫助人」是一種恩賜,在教會中作用極大(哥林多前書十二章28節)。幫助工作的重點,乃樂於為人服務,舊約的利百加是個好榜樣(創世記二十四章18-20節)。在屬靈方面,對身靈軟弱的,予以扶助;有病態的,予以諒助;有憂苦傷心的,予以慰助;有嫌隙不和的,予以勸助;有追求上進的,予以協助;有缺乏的,予以濟助。凡力量之所能及,事勢之所需要,而又適合於姊妹所作者,均當殷勤熱情去作。這種幫助人的善工,關係教會興旺及傳道工作至鉅。

(5)接待神僕

呂底亞全家領洗歸主之後,立即邀請保羅、西拉到她家裡暫住(使徒行傳十六章15節),因為他們初次來到腓立比傳道,呂底亞一家是初結的果子。這種接待神僕是出於純粹屬靈敬愛之心,並非為著「面子」或「感情」而作的。所以信主婦女「待人有恩」是好品德,做作客旅的傳道人或同靈,有溫暖的感受,從而嘗到主愛的甘甜。保羅說:「魯孚的母親,就是我的母親」(羅馬書十六章13節 ),這可以推想這位老太太對保羅必甚為關心愛顧,使保羅視同慈母。願老年的姊妹們,都作中少年傳道人的母親,加強神家溫暖親愛的氣氛。

(6)賙濟孤寡

女門徒多加,廣行善事,多施賙濟(使徒行傳九章36節)。她病死了,許多寡婦因她所行善事,感動痛哭,又拿她活時所做裡衣外衣給彼得看。可知多加不但廣行善事,也是個善於縫製衣服的姊妹,常用此技藝代寡婦們免費做衣服。以前沒有縫衣車,其愛心從她手中的一針一線密密地縫入那些寡婦們的內心,深刻而又美麗。衣服是物質,不能長留,但那感人心脾的愛心善果是永存的(哥林多後書九章8-9節)。所以保羅勸我們:「所以有了機會就當向衆人行善,向信徒一家的人更當這樣。」(加拉太書六書10節)

(7)捐獻教會

伯大尼的馬利亞用一斤極貴的真哪噠香膏抹主耶穌的腳,又用自己的頭髮去擦,「屋裡就滿了香氣」(約翰福音十二章3節)。捐助教會就是奉獻給主耶穌,所奉獻的財物,不但要品質好,而且也要數量多。馬利亞用「一斤」的香膏抹主的腳,難怪門徒中有人認為太浪費了,他們或以為用一、二兩就夠,何須一斤?但在馬利亞卻認為非用一斤不足以表達對主的敬愛。原來愛主的多少,常與奉獻之多少成正比。窮寡婦以兩個小錢獻主,在主看來她所奉獻的極多(馬可福音十二章41-44節)。神的旨意是叫信徒甘心樂意捐助教會,以表達愛主的誠心,克盡作神家中兒女的本分。可是有的信徒對捐助教會,存著「談虎色變」的錯誤心理,不為教會著想和關心,怎能算得愛主?主既犧牲生命拯救我們出死入生,我們用身外財物捐助主的教會,乃是本分,不是功勞。奉獻給主乃按我們之所有,並非強要我們之所無。馬利亞所獻給主的香膏,不但夠好,也是夠「多」的。今日教會中有不少百萬富翁和富婦,他們每次獻給主的香膏(財物),有的只是幾滴而已,香氣不夠,不可能充分得神的喜悅(腓立比書四章18節;希伯來書十三章16節)。有的信徒連當納給神的「十分之一」,也一直抵賴不納,以致神家缺糧(瑪拉基書三章10節),神殿破損(哈該書一章9節),神僕離職(尼希米記十三章10-12節)!如此,教會聖工何能發展?所以,馬利亞愛主慷慨的奉獻香膏的榜樣,不但富足的姊妹們要效法她,連有財力的弟兄們也當向她看齊,「多多」捐獻教會。

以上引述新約聖經七個信主婦女的美德佳範,足為今日教會中姊妹們效法的準則。主耶穌在世極尊重婦女,而一般愛主婦女對主及其門徒們的關心與支持,亦至為得力(路加福音八章1-3節)。今日在教會裡的姊妹,既與弟兄們同作肢體,就要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以弗所書四章16節)。


 
五、結論

總而言之,婦女品德關係家庭與教會治亂興衰至鉅。賢妻良母,相夫教子,必蒙神祝福,美滿安樂,家運昌隆。在教會,婦女們若都能敬神守道,靠著聖靈以品德發光,必榮神益人,教會亦因之平安,聖工發展。事實上證明,教會中只有一、二個缺德女人滋事擾亂,也必使整個教會紛亂不安(傳道書十章1節),一點麵酵能使全團發起來。有些人只注重女人的才幹,能做事,善活動,而不注重更寶貴的品德,遂加以選用。結果,她對教會搞出擾害行為,使聖工被阻礙,主名被毀謗,誠感痛心疾首。是故,教會選用人材的原則,應以品德為重,才具次之。聖經已有明訓(提摩太前書三章8-11節),使徒時代選立職事,均以「有好名聲」為首要(使徒行傳六章3節;提多書一章7節),此即指好品德而言。

筆者曾旅臺三年,並訪問各地本會,深感臺灣教會信主婦女們,在教會之順服、謙卑、安靜、殷勤,蔚成一種優良的風氣。姊妹們對教會各項聖工的「幫助」,無處不表現愛主之忠誠,及愛人的熱切。他們在大會群衆中是極少說話的,誠堪與使徒時代的「衆教會」媲美。筆者認為此種好風氣,亦為臺灣教會之所以蒙神祝福興旺的因素之一。同時,又感覺到這樣信主女人內在的真蒙頭,比外表的假蒙頭好得多了。以前在海外教會看見有的婦女常用帕子蒙頭禱告或講道,雖然在形式上頭上有了服權柄的記號,但她們(指少數人)的實際言行,卻與蒙頭的道理相背,驕妄地與男人爭權為敵,在會議中,比男人說話更多,更大聲,爭吵得更大膽。這樣子,豈不正如保羅所說,是可恥的麼?(哥林多前書十四章35節)。

保羅對哥林多教會一般不順服,而製造擾亂的婦女之所以加以責備,乃為神的教會安定秩序著想,也是用愛心要叫不順服的女人悔改覺悟。其實保羅對那些信神而有優良品德的婦女是非常敬重的,尤其是和他為道同勞的姐妹們,備極讚揚稱許。如百基拉、非比、馬利亞、土非拿、土富撒、彼息、友阿爹、循都基等,都是曾與保羅為聖工同受勞苦的女人。我們今日也正迫切需要這樣的姊妹為主獻身出來,在教會和弟兄們同工同勞。而且現在正是「穡多工少」之時,我們並不希望神再興起一個作士師的底波拉,來做教會的首領,因為時代已經不同。只希望神多多呼召成群的敬主而有品德的姊妹們,為教會聖工效勞,幫助弟兄們工作的不及。願主神在我們家庭和教會中得榮耀。阿們。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