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恩見證-1082期

寫在泰國大水之後──羅百合姊妹 (柯仲平傳道娘)

(文/羅百合,摘自真耶穌教會 [聖靈月刊] 2012年2月號)|發佈日期:2024/01/25

此次泰國世紀大水,許多曼谷重災區的附近,都住著我們教會的信徒,只是,神為我們築了一道又一道無形的擋水牆,就是那麼地奇妙,隔了幾條馬路,硬是淹不過去!主給我們的,原是我們承擔得起的,在似乎看不到明天的時候,祂給了我們基利溪畔的飲食,主耶穌說:「不要為明天憂慮。」每一日,我們皆見到主耶穌的恩典。 (馬華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2011年9月底,依預定的行程,前往泰國中北部「磐甲岱教會」牧會的路上,在NakhonSawan(天堂城)的外環道(距曼谷約250公里的地方),我們遇到漲溢過河道、來勢洶洶的洪水,所幸靠著主,得以化險為夷。

10月,台灣的新聞媒體爭相報導泰國淹水的嚴重性,泰國中部地區教會,下半年度的靈恩佈道會,也因此被宣告「無限期延後」,只是,我們依舊只是從水龍頭嗅得到它的腥味,卻仍未見到它半點兒蹤影。

直到11月,我們再次與洪水相遇在曼谷。

走過了半個多月挪亞在方舟裡的心境,這是一次特別的歷程,是神要我們去親身經歷的!



11月2日 聽見洪水

「看哪!我要使洪水氾濫在地上,毀滅天下,凡地上有血肉、有氣息的活物,無一不死。」(創六17)。一段神對挪亞的宣告,卻是在晴空萬里、無半片烏雲的日子,挪亞只聽得到神口中的「洪水」,卻仍未親眼看見。

干雅姊妹家淹水了,她是曼谷教會第一戶進水的人家。與八十多歲的老母相依為命,靠著簡單的裁縫維生,聽到她們家淹水,我們開始思索著,教會淹水的日子何時來臨。

八十三歲的阿嬤在3日被送到教會來借宿,一住二十天,主耶穌讓我們多了一個服事、奉養老人家的機會,感謝主!

這一日,我們「聽見」了洪水的聲音。



11月7日 洪水來了

「當挪亞六百歲,二月十七日那一天,大淵的泉源都裂開了,天上的窗戶也敞開了。」(創七11)。神的話語,一句都不落空;這一日,祂以洪水向挪亞一家以及所有悖逆不信的世人,顯明祂本為宇宙主宰的威權。

洪水來了,教會外三百公尺遠的主要聯外道路,淹了五、六十公分深,阻斷了我們進出、聯絡外界的路,我看見教會附近幾戶成衣加工廠的員工,大包、小包地遷移,大概是要到外頭另尋避難住所吧!心中盤算著,洪水若真的淹進教會,我們要「避難」到何處去?

路口的傳統市場,只剩一、二個菜販勉強涉水維生,其餘皆關門大吉;7-11便利商店,置物架上空蕩無物,我擔心著「斷炊」之日的到來!

這一日,我們正式陷入被水阻隔的日子。



11月8-15日 是濕?是乾?

「……,他又放出一隻鴿子去,要看看水從地上退了沒有。……」(創八6-12)。挪亞一連四次動作,要看水乾了沒。

每日清晨起床後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開傳道房的落地窗,視察外面的陸地,是濕?是乾?挪亞所看的是陸地是否乾燥,我們則是每日察看地面是否淹水!

當教會的聯外道路、後面巷弄、隔壁巷子皆已泡在水裡時,看著門口滿水位的排水溝,冒著似要溢出來的水泡,我們想著:「水,何時淹進來?」雖然該做的防範皆已完備,但不長眼睛的水,從何溢來、要漲多高?無人知曉!

我們只能盡人事,其他的就交給神吧!



11月8-20日 泡在水裡的日子

「水勢比山高過十五肘,山嶺都淹沒了。……水勢浩大,在地上共一百五十天。」(創七19、24)

我的心,讀到當年挪亞的企盼:「到底要淹到什麼時候?」、「何時我們才能回復到昔日正常的生活?」挪亞知道,水必退去,但是,什麼時候?!

是的,當一切都無法動彈、當放眼望去,只是一片汪洋,這世界「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何來盼望之有?泡在水裡一年多的挪亞,他每日的生活,只局限在每層將近3000平方米的天地,雖然他似回到「伊甸園」的生活──所有活物皆在他掌控之中,只是,「水上伊甸園」並不似當年的亞當、夏娃來得舒服,但挪亞知道,神與他們同在,雖不知明天將如何,但在世界皆已泡在水裡時,他們一家八口、甚或方舟裡的所有生物,是蒙神拯救的!

泡在水裡的日子,讓人多了仰望神憐憫的渴求!



11月9-22日 尋找失散的羊

因為淹水,羊圈裡的羊,流離失所;因為淹水,泡在水裡的羊,尋找牧羊人的聲音。於是,我們溯著惡水,探尋一戶又一戶泡在水中的羊。

平日,十多分鐘可抵達的車程,卻因為淹水及膝的路面寸步難行,多了十倍的時間,用盡各種方法──涉水、搭船、坐大型接駁車……等等,才可抵達同一個目的地!但羊兒期待著牧人的探望啊!

所謂「患難見真情」,雖然彼此語言、種族不同,但是在屬靈上同為肢體、同為一家人,見面時靈裡的感動,仍難以言喻!這真是用屬世角度無法解釋的奇妙。

這段日子,我們同嘗被水淹的茫然,卻也共同領受從神所賜的屬靈之樂,感謝主!



11月22日 地乾了

「挪亞撤去方舟的蓋觀看,便見地面上乾了。」(創八13)

「地乾了!」這是在方舟裡待了一年的所有生物,最期待的一刻!

當我們被這次大水淹了短短半個多月之後,我深深體會到這一剎那的悸動;看到馬路上的乾地,我忽然閱讀得到「挪亞出方舟」的心境,那是對再度踏上乾地的一種渴望!

地乾了,路口市場的人潮又回來了,人們重返了昔日的生活!

失散的羊,再次得到往返聖殿的通暢道路!



12月10日 獻祭

歷經一個多月,教會中,最後一戶蒙受水患之苦的信徒,其門前的路面也終於全乾了。感謝主!

這一日,我們在曼谷教會的會堂,舉辦了2011下半年度的靈恩會暨聖餐禮,眾人在災後重建的路上,再次群聚到主的面前,用一顆虔誠的心,獻上心裡最真摯的「感恩祭」,願這馨香之氣,蒙神悅納!

× × × ×

我不知明天的道路,每一天只為主活;
我不借明天的陽光,因明天或許陰暗。
我不要為將來憂慮,因為信主的應許;
我今天要與主同行,因祂知前面路程。
有許多未來的事情,我現在不能識透;
但我知誰掌管明天,我也知誰牽我手。
──詩歌〈我知誰掌管明天〉

這段日子,在「淹」與「不淹」之間忐忑,然而主給我們的,原是我們承擔得起的,在似乎看不到明天的時候,祂給了我們基利溪畔的飲食,主耶穌說:「不要為明天憂慮。」每一日,我們皆見到主耶穌的恩典。而在患難之後,神送給人的,是一種從祂而來、用心靈感受過的平安!

此次泰國世紀大水,許多曼谷重災區的附近,都住著我們教會的信徒,只是,神為我們築了一道又一道無形的擋水牆,就是那麼地奇妙,隔了幾條馬路,硬是淹不過去!感謝主!

雖然有幾戶信徒家裡進了水,經濟也受了些影響,但靠著那加給我們力量的神,在許多人的關懷與代禱下,得到災後重建的力量。

這段日子來,感謝各地、各方為我們舉手屈膝的同靈們,願主耶穌為大家的代求,在天上劃下記念的一筆!哈利路亞!!







文章標籤:  #蒙恩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