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恩見證-1072期

懷念主的僕人──饒健藏傳道

(文/內埔教會饒惠中,摘自真耶穌教會 [聖靈月刊] 2011年11月號)|發佈日期:2023/11/16

阿嬤家族那邊有遺傳性的糖尿病,在缺乏醫療設施的年代,常常病痛纏身。係因真耶穌教會的執事向我們一家人做見證,真神也垂聽了我們的禱告,開啟阿嬤的心眼看見天使天軍的異象,使她信心堅定,隨後也得到神恩典的醫治,全家人進而接受福音,欣然受洗歸主。我的爸爸為報答主恩,在年輕時捨棄土木畢業的光環,毅然決然入讀神學院成為傳道。饒傳道經常以書信和兒女分享生活和神的恩典,也彼此勉勵關懷,常對兒女說:「爸爸把你們放在每天的禱告裡。」…… (馬華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饒健藏傳道,生於1944年6月21日,台中縣東勢鎮人。父名饒天賜,母名李春娘,排行長男。自幼隨父信從一貫道,雖家境清寒卻熱心虔誠,甚至將住所提供為村民求籤敬神的祭壇。雖然如此,家中仍舊得不到平安,其母飽受家族性糖尿病之苦,年輕體弱,在缺乏醫療設施的時期,常因病痛無法得到醫治而臥床哀嚎。

某日,本會的吳揚道執事(日後為饒傳道的岳父),路過知悉其母的病痛,隨即向一家人見證真神耶穌基督的慈愛和大能,也教導若身心疼痛無助時,就向天上的真神禱告。雖其父一開始無法接受,但在妻子病痛時,也謙卑地向天父屈膝懇求。神垂聽了禱告,開啟其母的心眼,讓她看到發光榮耀的天使天軍,使她信心堅定,隨後也得到神恩典的醫治,全家人進而接受福音,欣然受洗歸主。

年輕時的饒傳道為報答主恩,在家人的鼓勵下,捨棄當時土木系畢業的大好前途,義無反顧地獻身,入讀本會神學院,為台灣神學院第三屆(1966-1969)的畢業生,也是本會早期客家傳道。曾駐牧南門、中壢、基隆(1970)、新竹(1972-1973)、桃園(1973-1974)、關東橋、苗栗(1976)、內壢(1982-1984)、東園、高雄、五甲、岡山……等教會。

畢業後外派實習的第一年於台南南門教會,正值新會堂興建中。一晚,不小心從一樓摔至地下室的工地,造成後腦殼有裂痕,嚴重腦出血,左右耳膜破裂和背後多處外傷,因而昏迷了三天。後來,醫師診斷:腦出血痊癒機會不大、耳膜破了可能會成為聾子、兩眼視線神經阻塞,若是斷了會漸漸失明。雖然如此,饒傳道堅持留守教會,靠著堅忍的毅力和信徒流淚的代禱,三個月後,竟奇蹟似的迅速復原,連醫生們都稱奇,在剛啟程的傳道事上深刻體認神恩惠的同在。

爾後,饒傳道同岳父──吳揚道執事長時間同工協助開拓客家地區。秉持對福音的一股熱誠,挨家挨戶的傳講真理,邀請鄉親來聚會,因而被人掃地出門,潑水潑尿,甚至被譏罵瘋子,也滿心喜樂,在所不惜。感謝神的憐憫,早期的客家教會,在許多愛主的信徒們共同努力下,一一建立,讓饒傳道得到許多安慰。

1980年代,當時駐牧的高雄教會,有位黃弟兄向饒傳道提及,在南美洲的阿根廷有本會的信徒,可是缺乏傳道牧養,並邀請饒傳道考慮移民。饒傳道不敢大意,一方面禱告交託,也請教教會長輩的看法。得到神學院長輩們的應允和鼓勵,希望藉此能將福音傳至海外,饒傳道以歡喜配得受苦的心志,1987年7月攜眷移民至阿根廷。

初抵阿根廷時,信徒熱心地聚集在弟兄姊妹們的家中查經、守安息日。幾位熱誠的媽媽在張羅安息日的愛餐後,更主動幫孩子們上宗教教育課程。環境雖然艱困克難,拿著外頭被丟棄的木箱當課桌課椅,但個個都甘之如飴。終於,在神多方的帶領下,1989年於阿根廷的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市成立了真耶穌教會。1999年於中美洲多明尼加的聖彼得市,成立了第二間教會,2001年巴西聖保羅市,2002年巴拉圭與巴西邊界的福斯市,皆成立第三、四間真教會。過程困難重重,身心歷經千辛萬苦,但神的真道終在異地被傳揚和建立。

除上述外,只要聽說有信徒之處,饒傳道也排除萬難的去拜訪、聚會。二十年來,在南美洲的智利聖地牙哥市、玻利維亞拉帕思市、巴西Curitiba市、巴拉圭、烏拉圭、阿根廷Rosario市、Bariloche市……等,皆留下佳美的蹤跡。雖然本身晚年亦受家族性糖尿病之擾,得忍受長途路程的勞累,但只要信徒邀請,仍憑著信心去開拓福音的良田,每每回到家後,總喜悅地和家人分享信徒恩典的見證。

2004年,饒傳道自阿根廷遷居巴西福斯市,始終維持素常讀經、禱告和打掃會堂的習慣。2006年8月在會堂門口遇搶匪搶劫攻擊,全身上下皆被嚴重打傷,幸好真神感動一位素昧平生的牧師來教會拜訪,因此目睹並報警,才救起了饒傳道。事後,因傷勢傷及眼睛,需開刀換晶體,原本並無期待,但真神憐恤安排,於2008年,讓手術得以順利的進行,並神蹟似的成功,使原本受損的視力,恢復正常。這莫大的恩惠,讓饒傳道無不時刻感念。

饒傳道和妻子育有二男一女。長男立夫,娶妻Sueli姊妹,於聖保羅市自營生意,二男瑞夫,在阿根廷獲生化及藥劑碩士,目前任職進出口公司西語外派員,長女惠中,鋼琴演奏及教育碩士,任教於台灣嘉義國中音樂班,嫁顏東濱傳道之子──顏永光弟兄,育一女一子,即晨欣、晨安。饒傳道經常以書信和兒女分享生活和神的恩典,也彼此勉勵關懷,常對兒女說:「爸爸把你們放在每天的禱告裡。」

2011年4月底,饒傳道身感不適,於4月30日安息日領會後,5月2日即緊急送往加護病房住院,院方初步診斷為肺部發炎,需插管治療,消息傳出,各地關懷的親友信徒都為此代禱,無奈住院一星期後,併發多重器官衰竭,於5月11日下午蒙主恩召,歇下世上勞苦,歸主慈懷安息,享年六十六歲。

饒傳道一生忠心事主、謙遜和氣。為福音的緣故,忍受苦難,盡守職分,活出了堅韌無愧的精神。他自律勤奮、以讀經、禱告、傳道、清掃會堂為生活,數十年來如一日。他仁厚待人、忠誠處事,留下佳美的典範讓人深深懷念。雖有無盡的不捨,但求神賜勇氣和力量,能忍住悲傷和思念,更等候將來在更美的天國齊相會。



後記:

爸爸在我們三位孩子的心中,有個溫暖堅強的位子。在他的書房裡,堆滿著研讀的中、英、西、葡文聖經、字典和數十本講章、手稿。想念爸爸,媽媽帶著了解又不捨的口氣說:「爸爸終究為主作工到最後一口氣……」,送往醫院前,他挺著虛弱的身子,堅決去教會領安息日上下午的聚會,隔天難忍不適,才住進加護病房。這就是他,外表溫和謙遜,內心卻徹底頑固的活出「至死忠心」的堅持。這些許多爸爸留下的回憶,將在我們心裡,陪伴我們繼續人生的旅程。這段時間,感謝各地信徒的關懷和代禱,誠如大哥在追思禮拜所言:「你們真誠的陪伴和不捨,就是對爸爸一生工作的肯定。」爸爸,天國再見。







文章標籤:  #蒙恩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