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1066期

不朽的幸福

(摘自郭子嚴撰《郭子嚴長老專輯》:聖靈報第二一三期,1983年9月,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3/10/05

幸福,是人人所欲所求,萬方多難的世界中,平安和福分,是每個人迫切的願望。然而不朽的幸福在哪裡呢?它不在物質生活中,而是在一個屬靈的境界。神為我們預備了更美的家鄉,祂最寶貴的應許,就是「永生」,若能得著這大恩典,也就得著不朽的幸福了。 「凡恆心行善,尋求榮耀尊貴,和不能朽壞之福的,就以永生報應他們。(羅馬書二7)」。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幸福,乃人人之所欲所求也。尤其是處此萬方多難的世界中,平安和福分,更是每個人迫切的願望;此並非自私的貪求,而是人的生命中天然合理的需要。

有生命即需要有平安,有生命亦需要有福分。二者雖然不同,實則往往互相聯繫。比如一顆樹,由幼苗而長大,不受暴風摧殘,不遭斧斤砍伐,這是平安。不但如此,它還要有肥沃的土壤,合宜的雨露,這是福分。照樣,人生需要平安,亦需要福分,方能豐富生活的內容,確保生命的安樂。

但聖經指出:「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勞苦,直到如今。」(羅馬書八章19-22節)。為什麼呢?因為人類始祖帶罪入世,不但自己承受了罪惡的苦害,連一切受造之物也一同服在虛空之下,受著敗壞的轄制,而不能享受自由榮耀的平安和福分。

當神創造萬物時,對一切生物及人類都曾賜福(創世記一章22-28節)。在起初自由榮耀的無罪環境中,沒有狂風暴雨,沒有天災人禍,沒有疾病,沒有飢渴愁煩。但人竟不幸犯罪了,神公義的譴責,判定了人類「終身勞苦,直到歸土。」連大地也受了咒詛,生長了荊棘和蒺藜來。人類第二代就發生家庭慘案,即該隱殺死乃弟亞伯,這分明是罪惡無情地奪去了人類的平安和幸福。今天世界上因嫉妒和怨恨所引起的互相殘殺,彼此陷害,久無寧日。即鳥獸亦相食,用殘殺以求自己生存,其結果是相咬相吞,彼此都要滅亡,這豈不是罪惡所使然麼?

聖經曾預言:「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提摩太後書三章1-5節)。所謂「危險」,全部是在人心裏面的:自私、狂傲、詭詐、兇暴、任性、無情、不義、貪婪、邪僻等等,故釀成了社會的擾亂不安,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因為現代海陸空交通極其便捷,世界距離無形縮短了,人類接觸也頻繁了,故甲地發生世便,乙地迅速受其影響;某地的政治經濟及社會的巨大動亂,常會引起各地乃至全世界人民的恐慌憂慮,精神生活常在緊張不安之中。此正證實了主耶穌所說:「地上的邦國也有困苦,因海中波浪的響聲,就慌慌不定。」(路加福音二十一章25節)。聖經又預言末世的情況是:「毀滅臨近了,他們要求平安,卻無平安可得,災害加上災害,風聲接連風聲。」(以西結書七章25-26節)。「那時,出入的人,不得平安,列國的居民,都遭大亂,這國攻擊那國,這城攻擊那城,互相破壞。」(歷代志下十五章5-6節),這正是末世的特徵。揆其原因,即罪惡隨人口繁殖而大量增加,在神看來,罪惡是有重量的,正如以賽亞書二十四章19-20節說:「地全然破壞,盡都崩裂,大大的震動了,地要東倒西歪,好像醉酒的人;又搖來搖去,好像吊床,罪過在其上沉重,必然塌陷,不能復起。」這話並非單形容地震,實乃表明人類罪惡過於沉重,使世局動盪不安,好像吊床搖來搖去。試想,人類處身在搖動不定的吊床中,怎能有平安呢?雖然物質享受日趨新奇舒適,但心靈總不能藉物質獲得真正的安慰與福樂。有人無聊的自我安慰說:「只管安安逸逸的喫喝快樂罷」,但明天要發生何事,尚且不能知道,也無法預防。故不可為明天自誇(箴言二十七章1節),因為明天不一定屬於我們的(雅各書四章14節)。約伯在一天之內,兒女財產都化為無有,權榮狂傲不可一世的尼布甲尼撒,竟忽然從巴比倫的王位上墜落,如此世福,豈可恃耶?

所以凡稍有人生覺悟的人,都不免有「富貴如浮雲,人生似朝露」之感。例如:子孫滿堂的雅各,在他一百三十歲時嘆說:「我的平生的日子又苦又少」;曾經過著四十年王宮貴族生活的摩西也說:「人生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所羅門王的財寶智慧甲天下,他的銀子,多如石頭(列王記上十章23-27節),他每天所用的食物,細麵三十歌珥,粗麵六十歌珥,肥牛十隻,草場的羊二十隻,羊一百隻,還有鹿、羚羊、麅子,並肥禽等(列王記上四章22-23節)。又大興土木,用十三年的光陰,為自己建造一作御殿(列王記上七章1節),他的妃嬪僕婢牛羊,也多得驚人(傳道書二章7-8節)。在世俗人的眼光看來,可謂極盡享福之能事了。但他在年老時,為自己一生判定了結論,就是「虛空」、「捕風」。風是只有感覺而不能抓得到的,人生在世,所享受都只是感覺一下,陶醉一下,什麼東西都不能掌握得住。而且所感覺的是苦多樂少,幾個人能如所羅門的享受呢?過去末路的地王,有願後世子孫不再生帝王家者,這是何等沉痛的心情,即悲慘的結局。由此可知,世間榮華富貴不是真幸福,因為是得不償失,賺不夠賠的。苦樂相除之後,剩下的只是「一生歎息」、「兩手空拳」而已。

那麼,人類就沒有真幸福了麼?不,人類真幸福實在是有的,如能得之,方可真正滿足人類求幸福的願望。這幸福在那裏呢?它不在物質裏,也不在肉體上,而是在一個屬靈的境界中。這境界有兩方面:一是在人心裏,正如主耶穌說:「神的國就在你們心裏」(路加福音十七章21節),人心裏若有神的國,就是一個最有幸福的人。一是在不屬於這個世界的新天新地裏(彼得後書三章13節),那個地方是個永遠福樂的境界,是神為人類所經營所建造的,是人類最美滿的家鄉(希伯來書十一章10、16節)。人類因犯罪失去了伊甸樂園,流落於塵世。地也到處生長無數的荊棘蒺藜,即象徵這世界環境處處都是會刺痛人,不得安寧。離開甲地,以為到了乙地可以高枕無憂,豈知乙地也有荊棘,真所謂無一片乾淨土。是故,安樂幸福的地方只在神的天國,就是新天新地。但是要進入那個境界,必須是義人;我們既已犯了罪,根本是沒有資格進入那聖潔的境界。這在人是不可能,在神凡事都能。神就是全愛,又是全能者,用祂的全能來實現祂的全愛,所以祂成就了「愛世人,甚至將祂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耶穌)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的大奇事。保羅也說得好:「將祂豐盛的榮耀,彰顯在那蒙憐憫早預備得榮耀的器皿上,這器皿就是我們被神所召的人。」(羅馬書九章23-24節)。這就是說,我們這些本來犯罪墜落的人因神的憐憫和選召,能夠被神救贖成為得永生進天國的人。最要緊的,在乎人用信心接受神的救贖,那就是,順服神的旨意和救法,悔改歸向神,信靠耶穌基督為唯一的救主,領受了赦罪與重生的合法大水浸禮,而歸入基督(加拉太書三章27節;提多書三章5節),又領受那作為神兒女印記的聖靈(以弗所書一章13節、四章30節;哥林多後書一章22節)。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真正重生的人裏面,彰顯祂的能力,將神的平安、喜樂、恩賜、真理、智慧、美德、盼望,都充滿我們的心靈裏,實現一個幸福的境界,這就是天國先存在我們裏面了。肉體如同瓦器(哥林多後書四章7節),故主耶穌說:「肉體是無益處的」,因為血肉之體,不能承受神的國,必朽壞的不能承受不朽壞的。所以必須先得著不朽壞的生命,以後又藉著神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必壞的身體,改變為不朽壞的榮耀身體,那時就進入神的國,承受那不能朽壞的幸福。

「永生」是屬靈萬福之首,若在金世不得永生,則一切幸福都無從說起。故神最寶貴的應許,就是永生:「凡恆心行善,尋求榮耀尊貴,和不能朽壞之福的,就以永生報應他們。」(羅馬書二章7節),這實在是神賜給世人的大恩典,能得著這大恩典的人,也就得著不朽的幸福了。

反而言之,人若不願意得著不朽的幸福,其結局將如何呢?肯定的回答,就是必受慘重的禍害。這並非單指在事上的苦難,最嚴重的,即在死後落到陰間(路加福音十六章22-23節)。因為一個有罪的人,生前若不信靠為拯救罪人而降世的救主耶穌,死後受神公義的審判,定罪下地獄,是必然的因果性的結局。所以,凡知自愛的聰明人,總要趁著還活在日光之下的今天,趕快信靠救主耶穌基督,因為祂就是道路、真理、生命。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凡信靠祂的人,必蒙赦罪,且得永生,便可免大禍而享永福。這為什麼還不願意呢?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