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1065期

談宗教信仰的重要性(三)

(摘自郭子嚴撰《郭子嚴長老專輯》:聖靈報第二一六期,1983年9月,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3/09/28

「求幫助,求平安,求公平,求永生,求天國」這五個要求,是人生永久的需要,只有神才能給與人可靠絕對的幫助、平安、公平、永生、天國。故有真神為宗教核心的信仰,是人類所永久需要的。而面對流派複雜的宗教,自更有真偽之別了。找到真信仰必帶給人類可靠的得救,與無窮的幸福,並不單在乎今生蒙福,更重要的乃在於來生的得救,進入天國。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五)由於天國樂境的切慕:

人生在世,因為有罪惡痛苦,故稱這世界為「濁世」,「苦海」,「塵寰」等,來形容這世界不是好地方。幾十年的人生,嘆紅顏之不駐,唉萬事之無常,所以切慕永恆,而永恆的樂境決乎非在另一超然的世界不可。故現在所生活的世界,不是人生永久的歸宿,毫無留戀之餘地。信佛教的人,以為世人生生死死,循環不已,投胎輪迴,永刼不復;故必在未老死以前出家修行,以求「解脫」。印度教要求安心立命於超自然的永恆不變界。這就是他們一般的宗教信仰,佛教便是這種宗教思想背景的產物。中國人也常說:「數高百尺,落葉歸根」,「人生如寄」,「來也匆匆,去也匆匆」,把這世界當作大旅館,每人住上幾十年後就撤手歸去了。這樣覺悟到這世界並非人生永久歸宿的思想,是正確的。這世界既有天災人禍、疾病飢寒、苦難、戰亂,種種不幸的事實,使人不能安樂生活,即證明必另有一個世界是超然絕對美好的。有曲即證明有直,有暗即證明有光,有惡證明有善,有濁世即證明有天國,此理至明。但是,這真正的超自然的永恆不變的天國在那裡呢?耶穌基督已告訴我們:「我父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那裡,叫你們也在那裡。」(約翰福音十四章2、3節)。可知,天國就是天父的家裡,是主耶穌所預備的地方,祂還要再來接我們到祂那裡去。這個指示與應許,是何等的斬釘截鐵,切實明顯呢!而最重要的,就是天國是必須有神為其經營者、統治者、歸屬者,故聖經亦稱為「神的國」,是神所預備要給信靠祂所救贖的世人為最後的歸宿。基督降世的最大目的,就是作為世人的道路,真理生命,藉著祂的帶領,才能到天父那裡去。又這是何等切實有效的方法。至於其他宗教雖然也切慕那個極樂的境界,卻都是渺渺茫茫,有如海市蜃樓,虛無縹緲,正如白居易詩云:「忽聞海上有仙山」,山在虛無縹緲間」,這正是形容一般世人所憧憬的仙境,是沒有實際的存在。而佛教的理想界則是「涅槃」,意即「圓寂」,即「歸真返本」之義,要靠自己的「修道」,才能根絕惑孽煩惱而入清淨之界。但基督教的「天國觀」是以神為中心,神是天國的統治者,故人必須信靠神的拯救和自己的努力才能進入天國。人類為了要進入另一個更美好永遠的世界,這也是信仰宗教的理由。

以上五種理由,雖不能說包括一切人類信仰宗教的理由,可是主要的理由,相信已包括在內了。這五種理由,都是永久的,把它們縮寫列下是:「求幫助,求平安,求公平,求永生,求天國」。這五個要求,是人生永久的需要,只有神才能給與人可靠絕對的幫助、平安、公平、永生、天國。故此,有真神為宗教核心的信仰,是人類所永久需要的。如「求幫助」,這是從人類有不可克服的困難中所產生的願望,雖然近世科學進步,發明新式工具器械,可解決人類生活上的困難,但這些工具器械總是有限的,使人失望的事仍多得很,故超自然的神助,仍是不能不需要的。「求平安」亦復如是,雖然藥物及治療方法進步了,交通工具也很安全了,但意外災害及無法醫療的疾病,並不減少。科學家不能制服地震、風災、旱災、水災,至多只設法避災或防災,但重大災害忽臨,連防避都不可能,可見人類的平安,是朝不保夕的。所以仍不能不倚靠超自然的神佑,有使人驚奇的神蹟發生,使人平安。此外求永生,更是永久需要的,二千年以前有人追求永生,二千年後的今日,依然有人追求永生,雖然因醫藥及營養進步,人類平均壽命比以前已增多,但能活到一百歲以上的人仍如鳳毛麟角。對永生的信仰和追求的願望,不但不會隨科學和政治的進步而消失,反而越來越強烈,這證明了「永生」必不是在於虛無縹緲之間,而是由一位「永生的神」所應許,所賜給。故聖經說:「憑著神選民的信心,與敬虔的知識,盼望那無謊言的神,在萬古之先所應許的永生。」(提多書一章1、2節),可知永生必須由神所應許,基督徒的信仰是建築在神的應許上,神是無謊言的,永不改變的,故基督徒之所以有「持定永生」的信仰,乃是以神的應許為根據(約翰一書二章25節)。

人類阮有永久而合理的要求,而這個要求又不是人力所能滿足的,則宗教信仰便可以使人得到滿足,這就是人類需求宗教的理由,宗教既不會因科學及社會政治的進步而消滅,反而因末世罪惡日趨嚴重,世局動亂不安,使人更加強了以宗教為避難所的信念。肉體物質享受的豐富,並不能填補心靈中的困乏與空虛,如基督所說:「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這就是把生命和生活的要求提高了,從可憐而短暫的物質窼臼中跳出來,向屬靈永恆的樂園進發。人既然具有獨特的「神覺」和「靈性」,正因此故,人生的追求,不能以低劣的物質界為滿足,專以地上的事為念,應當憑著確實的信心,靠著超自然的神力,把人生昇華向上,復活改變,而進入以神為中心的永遠天國,這正是宗教信仰的價值和意義。



三、宗教的選擇

人類雖有宗教的需要,雖有信仰的特性,但這不是說,一切宗教都是好的,一切信仰都是對的。世界上的事物有好有壞,有真有假,有正有邪,宗教也不能例外,所以聖經上說:「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神的不是。」連眼睛看不見的「靈」,也有真假邪正之分,那麼對於流派複雜的宗教,自更有真偽之別了。宗教的定義,既是必須「有所宗」,「有所教」,就要考察其所宗者為何?「宗」即崇拜的對象,「教」即教義與道德。從這兩方面去考察,凡崇拜的對象不合理,例如「拜物教」,不拜造物的主,而拜受造之物,人既為萬物之靈,地位高於一切世上的萬物,竟去崇拜那低劣於人類的物質東西,豈非紆尊自賤,自毀其地位?不崇拜高於人類萬物的造物主,而崇拜被造之人物,豈非捨本逐末?這種不合理的宗教信仰,遂發展而為拜像,由低級未開化民族的「拜物教」,進而到了今日的「拜像教」,都是迷信的舉動。在中國人盛行的迷信中,其背景多是「人」的偶像化,如媽祖、關公等,根本是人,因其有特殊善行功績,後人就把他們當作神來崇拜,稱之為天后、武聖了。其實人始終是人,而且都是有罪性的,怎能冒充神呢?這就是蒙昧無知,在信仰上誤入歧途。此外,如多神教、泛神教等,也都是在信仰上走錯路。還有單用一種學說思想,或虛空的哲理,以求解決人生問題,或專靠自己修養苦行,以求解脫得救,這些宗教的本質是無神的,至多只能有益於世道人心,盡做人的本分,求暫時的安慰,而對於死後的靈魂得救問題,無法解決,所謂「未知生,焉知死」,這就不能具備宗教應有的功用與貢獻,何足皈依? 因為宗教不單是使人做個好人而已,還要使人作超人,若不能叫人「從死裡復活」,那是死人的宗教,失望的宗教,沒有多大的價值。所以,我們要選擇一種能使人作好人、超人,靈魂有永生的活人,而且確能於死後復活改變,進入永遠福樂的境界,這就非信仰基督教不可了。因為基督教之所以優越於其他宗教者,即在「救贖」,「重生」,「復活」三大教義上。基督降世救贖罪人,釘十字架,從死裡復活,升天,以後還要再來,這是神大能的福音,亦為唯一的救法。世人若相信這福音,就被救贖,靈性得重生,死後身體要復活,這並非靠著人自力所能獲致的,乃是神的工作,神之所以工作在人的身上,乃由於人信靠祂,順服祂,這就是基督教得救教義的基礎(以弗所書二章8節)。

所以宗教信仰的最大目標,並不單在乎今生蒙福,更重要的乃在於來生的得救,進入天國。但在各宗教中,有許多的路是走不通的,因為它並不具備真正使人得救的超自然神力,只是人造的代用品。正如聖經所說:「有一條路,人以為正,至終成為滅亡之路」。所說「人以為正」,即許多人都認為一切宗教都是好的,都是勸人行善積德,修身養性,那有不能超渡得救之理?這樣的見解,好比一個頂會游泳的人,他自信能夠從台灣一直游過太平洋,而達到美國。試問,這是可能麼?明乎此,則知人自恃行善積德,修身養性,而自認可以得救上天堂,亦屬癡想之至。這並不是否認行善積德之重要性,基督教聖經中也是如此剴切勸勉。這是人在被神救贖之後,才有行善的價值,換言之,先得救,後行善;不是靠行善而得救,乃是靠著神的恩典而得救。比如一個人已經墜落深坑中,必須先把他拉上來,使他脫離深坑,然後才教訓他從此走路要小心,不要再掉在坑裡。倘若不能把他先救上來,而只對他說了許多教訓,這有何用呢?許多宗教大概都是如此,不能實際的拯救人脫離罪惡的深坑,而僅能勸人行善積德,修身養性,豈非徒托空以,惟有基督教是首先著重神力的拯救,然後勸人行善修道,榮神益人,以保持並促進得救的完成,這才是最合理最可靠的救法,也就是我們應該選擇的正確宗教信仰。

綜上所述,可知宗教信仰之重要,關係今世與來世的生死禍福,至深且鉅,實不可等閒視之,人是有宗教信仰的動物,這正是人類超越其他動物的特質,故真正的宗教信仰,是人類與生俱來的。可是,這種信仰因失去正軌,所以才有許多迷信之產生,甚至有的宗教對道德觀念不正確,反而誘導人趨邪行惡,寺廟成為藏污納垢之處,托替天行道之名,行欺詐害人之實,亦比比皆是,故不可輕信盲從,免入迷途。處此二十世紀的今日,是一個嚴重關頭的末世時代,人慾橫流,罪浪滔天,人類理性常被物慾沖昏,靈魂則漂泊於無邊的苦海,長夜漫漫,風雨如晦。科學不能改造人性,法律不能控制人心,哲學不能補救人格,教育不能維護人道,這真是這個時代的悲劇。當此時際,只有真實宗教的信仰,才是苦海的方舟,迷津的寶筏,亂世的避難所,永生的保障。這真信仰必帶給人類可靠的得救,與無窮的幸福。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