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恩見證-879期

得基業要憑據,進天國要聖靈──訪基隆教會陳淑蕙姊妹

(文/喜樂採訪‧Roger整理,摘自真耶穌教會『聖靈』月刊2010年4月號,P.95)|發佈日期:2020/03/05

大學時期,我的同學一直想向我傳福音,所以很有智慧的邀我一起租房子在洪長老娘家,因她的家是聚會的地方,讓我躲不掉。我拒絕這份信仰,也拒絕同學參加靈恩佈道會的邀請;但原先要去吃飯的我,不知為何搭上公車前往北投教會,且在禱告前,傳道翻的一節經節,突然讓我好想得到聖靈、好想進天國……。 (EMI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哈利路亞,大家平安!我自1972年於學校畢業後,開始教書至2004年,共歷三十二年,目前已從教育界退休了。我是台南縣人,從小跟著父母拜拜,信奉著傳統民間信仰。以前常問媽媽到底是在拜什麼?媽媽會告訴我是拜灶神、床母……,但到後來也會告訴我:「也不知道在拜什麼!別人怎麼拜,我們就跟著拜!」

我想,人都有拜神的天性,只是不知道要拜哪一位神才有平安,也不曾思考哪位神才是真正的神,可是沒有拜拜又覺得不安,因此只要有人說「那是神」,我們就跟著拜!不管是哪裡的神,我們都會認真的拜,並且還會擔心是否有漏掉沒拜到的神明。

記得在小的時候,母親曾購買基督徒推銷的福音小冊,是一本上頭有圖片的小書,當時還聽到媽媽告訴那位推銷的人說:「我知道這很好!」家裡的經濟雖然很清苦,但因媽媽客氣的個性,讓我們家中多了這本書。家中有六個孩子,我排行第四,我會很好奇的閱讀聖經,而在家中會看聖經的就屬我了。

在唸書時,我也曾和同學去某間教堂唸書,也曾去望過彌撒、參加聖誕節……。而我的第一本聖經,是從鄰居要搬家時丟棄的雜物堆裡發現的,當時並不是因為渴慕道理,而是因為書本看起來新新的,因此擁有這本聖經也很感謝神的安排。當時我尚未認識基督,也未曾思考人生的結局……。

學生時代的生活並沒有什麼大變化,是順順利利的長大,直到考上淡江大學英文系之後,才開始有所不同。在我剛考上時,媽媽曾為我的未來問了一位算命師,算命師告訴媽媽不要讓我往北方去,於是有意不讓我到北部念書,但媽媽也因為這件事情被四叔公責罵:「別人想考上大學都考不上,考上了還不讓她去念……。」所幸媽媽很聽長輩的話,後來同意我到北部念書。

人的腳步不是人所想的,是神所掌握、所定的,而祂也必指引帶領。

會接觸到「真耶穌教會」是神奇妙的安排。剛去念書時是住學校的宿舍,可能是感冒,吃了校醫所開的藥後身體開始過敏,不曾過敏的我沒有經驗,以為是宿舍裡有跳蚤、蚊蟲……等,便想要搬離所住的環境。我的一位同學──陳素娟,知道我想搬離宿舍的想法,就邀我和她一起在外面租房子,就這樣,我們便搬到郭畹惠姊妹(洪信德長老娘)的家。

我的同學是很虔誠的信徒,一直想向我傳福音,所以很有智慧的邀我一起租房子在洪長老娘家,因她的家是聚會的地方,所以我躲都躲不掉。睡覺前她們會提醒我「明天要聚會喔!」,睡醒時又會再次提醒「妳不要忘了今天要……」,到後來我很害怕與同學見面,心裡也很生氣同學如此頻繁的邀請,但是沒辦法,因為我們睡在一起,每天都必須見面的。

感謝主,同學不厭其煩的邀請我,她告訴我:「真耶穌教會和別的教會不一樣,是有聖靈的教會……。」但我對教會完全沒有概念也無法區別,更聽不懂什麼是「聖靈」,所以同學說的一切我一點也不在意。第一次聽到靈言禱告時,感謝主,我並不害怕,看大家都跪下禱告,只當作是拜神的一種儀式,當時心中也不會渴慕聖靈。

1971年時,並沒有像現在有所謂的「團契」,只是一些弟兄姊妹在一起查經、禱告、唱詩……。他們查經時也會邀我,而我也帶著我的聖經,表示我的有備而來,心中存著找碴的心態來參加,所以當時我的讀經態度是很不同的,感謝主,主並不和我計較這些,還將恩典賞賜給我。

當時求學的我們很辛苦,因為交通很不方便,學校也很偏僻,要回一趟台南,坐慢車要十個鐘頭(當時捨不得坐對號列車),教會的弟兄姊妹很有愛心,都會準備很豐盛的食物招待我們這些在外求學的學子,所以我們很喜歡去教會的媽媽家裡,感謝主,若不是因著神的愛,她們怎麼會對我們這些陌生人這麼好呢?有了如此基督化家庭的接待,讓我的心倍感溫馨,到現在還很懷念這些長輩呢!

但接待歸接待,信仰歸信仰,我並不會因此而想接受這個信仰。但其實信仰不是人選擇神,乃是神在揀選人!在一次北投教會靈恩佈道會期間(當時淡水還沒有教會),我正在看電視,當聚會時間到,素娟就邀我一起去聚會,我告訴她:「你們去就好,我想看電視,不想去聚會。」要出門前,只見素娟帶著非常失望的表情對我說:「我們是好朋友耶!我信耶穌將來要去天國,妳不和我去,將來我們就沒有辦法在一起!」我知道她想要表達的是什麼,所以就很頑皮的回答:「沒關係啦!我們是好朋友,到時候妳在天國,我在地獄打電話聯絡就好啦!」同學他們離開後,我繼續看電視,看完電視想要吃飯,因我們住在半山腰,要吃飯必須下山去,奇妙的事情就發生了,我不自覺的做了一些事。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沒有去吃飯,而將吃飯的錢留下當車錢,我也不明白為何會站在站牌下方等要去北投的公車?愣愣的看到公車就坐上去,只知道這班公車會去北投,因為同學以前有帶我坐這班公車去北投聚會。坐在車上也一直在想我為什麼會坐上車呢?可是已經上車了、車錢投了、車票也拿到了……。

當我下了公車,發現我的同學在前面不遠的地方,我沒有馬上跑上前去打招呼,只是默默地跟在後面走,同學及其他的人有發現我,但奇怪的是沒有人過來和我打招呼,可能是我的表情奇怪吧!因為我還在思考「我怎麼會來?」

到了教會,我坐在後面都沒有聽道理,也沒有翻聖經,整個晚上一直在想「我怎麼會來到這裡!」在聚會結束要禱告求聖靈之前,傳道要大家翻一節聖經章節:「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祂,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直等到神之民被贖,使祂的榮耀得著稱讚。」(弗一13-14)。突然間我心裡好像完全明白,好想得到聖靈、好想進天國……。

接著大家要禱告求聖靈了,因為我不好意思到前面,選擇留在原位禱告,但我心裡知道傳道會到後頭來幫我按手。禱告中我向神說:「我現在要相信祢,但是祢要賜給我聖靈,要賜給我憑據……。」那一晚禱告很久,我依然沒有得到聖靈。

靈恩會的聚會都很晚,我們回到家已11點左右了,同學和其他的人還很熱心的想要和我分享聖經的道理,我很絕的回答:「我不要聽,我要去睡覺了。」當時的我說話很傷人,不懂說話的圓融,其實我心裡想的是,「我不要聽,我要趕緊去睡覺,因為我明天必須很早起床到教會求聖靈……。」要參加早禱會必須很早出門,又因時間太早還沒有公車,所以我計畫和陳弟兄及洪弟兄一起去,因為我知道陳弟兄會陪還沒有得聖靈的洪弟兄一起騎摩托車去參加早禱會,所以我要把握機會搭他們的車。當下大家聽完我的回答後,都面面相覷不敢再和我說話,我便進房間準備睡覺。
那天晚上,頭一次自己很主動的跪下來禱告,我禱告說:「奉主耶穌聖名禱告,主耶穌,我明天要很早起床去教會禱告求聖靈,祢要叫我起床,阿們。」那一晚我睡得很熟,其他的人何時進來睡覺我都不知道,當我一覺睡醒眼睛張開時,我差點哭出來,我發現天好亮,時間已經過去了,非常緊張的跳起來,心想是不是日上三竿了,我來不及參加早禱會祈求聖靈了,我沒機會了……。但當我起身定神一看,外頭還黑黑暗暗的沒有很亮啊!誠如我的禱告,是主耶穌叫我起床!

當時約5點多,我看到陳弟兄慢條斯理的在刮鬍鬚,我站到他的面前告訴他:「我要去求聖靈。」陳弟兄起先愣了一下,隨即馬上點頭說好!我們很順利的來到北投教會,我看了會堂裡的人,心裡盤算了一下:「感謝主,只有洪弟兄和我要求聖靈,這樣按手的時間很長,得聖靈的機率一定很高喔!」

當時是林長老勉勵,我心裡只想著:「快一點禱告啦!這些祈求聖靈的道理我都知道!趕快禱告……!」好不容易要跪下禱告之前,又翻了一次聖經:「神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約四24)

禱告時,只希望傳道、長執趕快來幫我按手禱告。嘴裡雖然唸著「哈利路亞讚美主耶穌」,但心裡想的卻是「趕緊來幫我按手禱告,我要得聖靈!」真的輪到我的時候,心裡又想「按久一點,別太快離開!」我渴慕聖靈非常認真地禱告,也按手很久了,可是還是沒得到聖靈,當傳道離開之後,我不禁失望的哭出來,我沒得到聖靈,我沒有機會了……。

突然間,想到剛剛唸的聖經章節「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當時我對這經節的理解是,要「用心」和「誠實」。而我,嘴裡唸的是「哈利路亞讚美主耶穌」,但心裡想的卻是「趕緊來幫我按手禱告」,這樣的禱告沒有讚美主,我應該嘴裡唸的和心裡想的都是「哈利路亞讚美主耶穌」才是。很奇妙的,才這樣想完,禱告的聲音都不同了,我得聖靈了!我感受到主真的很愛我,高興得哭了,我是如此的不願意、如此的排斥祂,真神卻是如此的愛我,猶如父親愛兒女一樣,在這次的禱告中,我感受到神滿滿的愛。

經上說:「因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五6-8)。真的想不到我的人生會有如此的轉變,我沒有想要尋找「神」,但神卻在我不知道、不明瞭的時候揀選了我,神就是如此愛我。我的心不再驚怕,以前沒拜拜會擔心……;而現在,有神的愛牽引著我!

我很想趕快受洗,但北投教會的洗禮我已經來不及參加了,便想到台北教會的靈恩佈道會。從淡水到台北的路程很遠,加上我是路痴,但奇妙的,我就是知道如何到台北教會。

我一到台北教會說我要洗禮,沒想到丁長老和其他的人似乎有些疑慮,看著他們打電話聯絡,我心想:「有人想洗禮,怎麼你們不歡迎呢?還問這麼多問題……」當時我不知道真耶穌教會的審查與慎重……;但後來也順利受洗了。
在我心裡知道信耶穌很好,不是做壞事,而且印象中,媽媽也買過福音小冊,且媽媽也對推銷員說「我知道這很好!」,所以我自己認為媽媽基本上是不會反對、是認同我的。那時我希望趕快接受洗禮,加上寫一封信回家的時間太久了,所以在我受洗的時候,並沒有告知父母。

受洗後內心感到相當高興,希望能將福音告訴更多的人,所以我寫信給在政治大學唸書的表姊(平時我們很少聯絡),和表姊相約一起回台南,我希望能在回家的路上向表姊傳福音。

火車上,我第一句話便告訴表姊「我信耶穌了」,表姊回說她也信耶穌了,我心裡想「妳信耶穌怎麼沒告訴我?」,接下來我告訴表姊「我去真耶穌教會,是有聖靈的!」表姊說她有看聖經,知道聖靈,且正在尋找聖靈……,就這樣,我向表姊見證我如何祈求聖靈及得聖靈的經過,我們在火車上都在討論信仰,在還沒有回到家之前,表姊要我回到台南時要帶她到真耶穌教會聚會,我也很高興的答應了。

回到家中,我很高興的告訴爸媽「我信耶穌了!」,沒想到他們聽完都不是很愉快,且家中所有的人都說我背祖,這樣的反應讓我嚇一跳,怎麼和我的想像不同呢?事後想想,我真的是年紀小,想的不夠周全,沒有尊重長輩的意見才會如此。

回到家中得到家人如此的反應後,讓我不敢去教會聚會,就這樣過了一個星期,表姊到家中找我,她第一句話就說:「妳不是要帶我去教會嗎?」我有答應要帶表姊去教會,沒做到真是抱歉。我經過媽媽的同意出門,便帶表姊前往台南教會,在路上表姊告訴我她得到聖靈,我不相信的問:「妳怎麼會有聖靈?」原來表姊按照我在火車上教她禱告的方式得到聖靈。表姊比我有福氣,她是聽到就相信;而我是沒看到就不會相信的人。感謝神!神知道我以後的路是辛苦的,所以在信仰的路上有表姊陪著我,神真的很疼愛我,在我們還未想到時,早已安排妥善。

因為媽媽是獨生女,所以我們住在外婆隔壁,並且我和外婆睡同一個房間,是上下舖。外婆很年輕時、在我高中的時候便半身不遂,以前的半身不遂沒有復健,長年的病痛加上胃出血,讓外婆心情很不好。後來病得很嚴重,有一晚,外婆吐了一臉盆的血,之後便不醒人事,當時都請「血牛」來輸血(早期病患如果需要輸血,都是花錢買血及一對一抽他人的血來輸血),但是那一次沒有效果。於是外婆被放置於大廳,「腳尾飯」也放好了(傳統民間信仰在亡者斷氣後,就一直擺放在離世者腳尾,上面倒插一雙筷子,再擺放一顆鹹鴨蛋的一大碗發霉白飯,用意在使亡魂吃了以後有力氣赴陰府),也請尼姑來誦經,希望能讓外婆好好的離世。

當天是4月4日,晚上表姊剛好來邀我一起為阿媽禱告,我們到阿媽的旁邊,表姊叫了一聲「阿媽」,沒人能叫醒的阿媽居然轉頭醒過來,我們告訴阿媽:「我們禱告好不好?」「來信耶穌好不好?」感謝神!平時我就一直向阿媽傳福音,只是阿媽沒有辦法下定決心,這一次阿媽點頭了,我們好高興的幫阿媽雙手合緊,並且告訴阿媽:「阿媽!您心裡要唸奉主耶穌聖名禱告,哈利路亞讚美主耶穌,而我們也會為您禱告。」禱告完,表姊回家了,而我也很放心的睡覺。

第二天早上,鏗鏗鏘鏘的聲音,尼姑又來了,但我知道主必讓阿媽活起來,因為我禱告中向神祈求能救阿媽的靈魂,阿媽在世已經很可憐了,我不希望阿媽離世還必須淒淒慘慘的下到陰間。我告訴尼姑「阿媽活過來了!」但沒人相信,只當那是迴光返照。但是阿媽真的就活過來了,鄰居還來問媽媽阿媽是怎麼好起來的,媽媽告訴鄰居有關我和表姊禱告的事情。神的恩典、神蹟讓阿媽後來接受洗禮,甚至沒有吃藥便能起來行走。

沒有醫學常識的我,在隔天的4月5日還拿了教會辦活動所準備的水餃給有一段時間沒進食的阿媽吃,阿媽還吃得很高興,吃了水餃後沒事,真的很感謝神!

神的恩典真是數不盡,後來媽媽也受洗了。在這一生中,我覺得不能沒有神,因為祂是如此地愛著我們,願一切榮耀都歸給天上的真神!阿們!







文章標籤:  #蒙恩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