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1052期

包括一切的基督(一)

(摘自郭子嚴撰《郭子嚴長老專輯》:聖靈報第二○八期,1983年9月,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3/06/29

保羅所論「基督的奧秘」中,最微妙得就是基督與教會的關係,作為「新人」的我們,不單與基督有密切的聯屬,與教會也有不可分的關係,這關係都是在基督包括一切之中。如何使這關係成為完全屬靈化、如何靠著聖靈來更新,是我們應追求的要事。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在使徒保羅所論「基督的奧秘」中,最微妙得就是基督與教會的關係。他常用丈夫和妻子,元首與身體的比喻,充分表明基督的「愛」與「生命」,在屬靈教會中所發生的作用,是何等的奇妙與超越。換言之,屬靈真教會,必須充滿著基督的愛和生命,藉著聖靈更新的能力,使教會漸漸進化完全,而達到聖潔,毫無玷污皺紋的地步,而後方能與基督一同顯現在榮耀裏。屬靈教會是由基督新造的人所組成的有機體,它是有生命的,這生命必須藉聖靈不斷的更新與變化,而達到如造他主的形像。作為新人的我們,不單是與基督有密切的聯屬,與教會也是有不可分的關係,這關係都是基督包括一切之中。那麼,應如何使這關係成為完全屬靈化,這固然是靠著聖靈更新的能力,但也是我們應該努力追求的一件要事。



一、新人的造成與和睦

歌羅西書三章九節論到信徒既已「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十節馬上接著說:「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這新人,就是主將猶太人和外邦人兩下造成的,這新人並不是單指信徒個人,也是指著以基督為元首的教會。教會的個體是信徒,信徒的整體是教會,總之是「新人」。以弗所書二章十三節說:「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 裏,靠著祂的血得親近了。」這指外邦人因信主,靠著主的血得與神親近,恢復了與神的和睦。同章十四節說:「因祂使我們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墻。」這裏所說的「兩下」,乃指猶太人和外邦人。基督耶穌使我們和睦,將那在我們中間罪與律法的隔斷之墻拆毀了,使兩下合而為一。又「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以弗所書二章15節)。這新人既是由猶太人和外邦人兩下造成的,故能「歸為一體」與神和好,藉著基督被一個聖靈所感,得以進到神的面前(以弗所書二章18節);這樣,我們就不再作外人了。

基督是使猶太人與外邦人和睦的救主,所以祂是包括一切的,又住在各人之內。由猶太人和外邦人兩下所造成的新人,既要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就蒙聖靈將她逐漸更新,使她逐漸像造她的主。至此,保羅更進一步說到另外一種的更新,就是信徒對於各種族、各階級之間互相關係的大改變。正如歌羅西書三章11節所說:「在此,並不分希利尼人、猶太人,受割禮的、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包括一切,又住在各人之內。」「在此」二字,即指具有主形像的新人,也就是上面所說,由猶太人與外邦人兩下造成的新人,既是新人,則過去的希利尼人和猶太人,就不存在了。惟獨基督是包括一切,所以各人按肉體雖有國際種族及社會階級的分別和界限,都被包括一切的基督所化除或代替,而實現新人屬靈的大結合。



二、基督包括一切

保羅所舉出各種屬肉體的分別,不但在保羅時代的社會很明顯,就是在今日的世代也是這樣。例如種族問題,有的地方還是很嚴重的糾紛著,而很難解決。但在以基督為元首的教會裡面,因著基督所成就的和睦,這個種族問題及各種因肉體所引起的分歧,靠著基督便能迎刄而解。雖然如此,我們對於這方面的真哩,也該研求認識,這樣更可幫助我們對於屬肉體的殘餘作風,作更進一步的廓清。茲將保羅所舉出各點略述如下:


(1)「希利尼人,猶太人」

這是代表種族的分別。希利尼人(參看:羅馬書一章16節、十章12節;哥林多前書十二章13節;加拉太書三章28節),聖經常把它與「猶太人」對稱,即因兩個民族不同,在聖經上所說的「希利尼人」,多統指外邦人而言,其實是希臘國人。因其在當時文化發達超衆,希臘的語言文字應用很廣,古代希臘的哲學是很著名的,故保羅說:「希利尼人是求智慧」,指他們愛好那有智慧之名的哲學。但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的,故希利尼人常輕視別國的人。而猶太人呢,他們是神的選民,因得神言的啓示與交託(羅馬書三章2節),故也驕矜傲慢,不肯與外邦人接近,認為他們是汙俗的(參看:使徒行傳十章28節、十一章8節)。按肉體而說,希利尼人與猶太人是很難合而為一的,但是因著基督使兩下和睦了,都在基督裏成為一了。此外,各國間還有種族歧視的觀念,直到今日還是如此,時常發生種族互相排斥事件,甚至連所謂文明國家也不能例外。只有基督的福音,才能澈底解決這個問題。聖經的真理告訴我們,人類都是神所創造的,雖有膚色、疆界、習俗之不同,但其來源則一(使徒行傳十七章26節)。聖經清楚的告訴我們:「只有一位神」、「神愛世人」,沒有分別,連蠻貊夷狄也一概包括在內。基督是萬人的救主,福音也是傳給萬民聽,凡相信、受浸的,都一樣得救。此即福音與救恩的平等(羅馬書一章16節)。既得救了,都是神的兒女,絕無種族歧視的分別,此乃屬靈名分的平等(以弗所書一章5節;加拉太書三章26-28節)。在教會中彼此為弟兄姊妹,此乃屬靈地位的平等(馬太福音二十三章8節;彼得前書二章17節)。所以,無論任何民族,因信了那使人和睦的救主耶穌基督,在教會中作信徒的,神都一視同仁,「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以弗所書三章6節),而沒有分別。


(2)「受割禮的,未受割禮的」

這是代表屬肉體的派別。在保羅時代,教會曾為此問題發生分歧和爭執(使徒行傳十五章1-2節)。但在今日已不成問題了,因為受割禮已被受洗禮所代替(歌羅西書二章12-13節)。但本句亦可引申指屬肉體的派別而言。「派別」常在各種團體中產生出來,例如使徒時代有割禮派,和非割禮派。在一般教會中,也常有派別的發生,如哥林多教會一樣,保羅指摘他們為屬肉體的幼稚行為,是「照著世人的樣子行」(哥林多前書三章3節)。故勸他們都說一樣的話,也不可分黨,只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哥林多前書一章10節)。因為基督既是包括一切的,祂絕不是包括嫉妒分爭的派別,祂既是住在各人之內,即住在屬靈的新人裡面,絕不是住在屬肉體的舊人裡面。所以,若不將那屬肉體的派別,及舊人的行為一一脫離,則新人必不可能被聖靈更新,而達到正如主的形像。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