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恩見證-1048期

信仰三部曲──頭份教會陳正陽弟兄

(文/頭份教會 陳正陽,摘自真耶穌教會 [聖靈月刊] 2011年2月號)|發佈日期:2023/06/01

「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也不用人手服事,好像缺少甚麼;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徒17:24-25)。我在民間信仰的家庭中長大,國中時間曾經到訪過台東的八仙洞,那時有種感觸也許我該敬拜的不是人手的產物,天地之大一定有一股力量掌控萬物,直到我因為太太的緣故到教會慕道體驗聖靈,認識到真正的獨一神。…… (馬華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信主前的家庭信仰

我們家是一個傳統信仰的家庭,每逢初一、十五家裡要拜,初二、十六工廠要拜,還有祖先的生日、忌日及土地公、天公、床母……也要拜,要拜的還真多,加上小叔叔以前當乩童,所以家中神明廳擺著近十種不同造型、不同大小的木刻偶像,也因此變成附近鄰居的信仰中心,幾乎每天都有人來求平安、問明牌,院子裡經常停滿各式各樣的機車、轎車;當時我還是小朋友,對那時的景況一度感到很風光、很驕傲。

一直到叔叔過世後,一切的風華都歸於平靜。聽長輩說,叔叔當時不想再當乩童了,也跟他的神明求很久,沒想到竟然以自殺來解脫。那時家人便漸漸不再拜拜,因為不懂我們如此熱愛的神明,會給神明的代言人這樣的結局。

然而平靜不代表平安,接著,以前比較熱衷的信徒,包括我的家人,一個一個出事,出車禍的、負債累累的、得癌症的、坐牢的……。生老病死本是人類必經的過程,只是這些發生事情的人本是為神明作工的,怎麼比不拜的人還悽慘?不過我認為一切都只是巧合。



八仙洞的體驗

還記得國中二年級時,過年要回台東外婆家,路過八仙洞旅遊景點,是一個自然景觀。據說形成已經有好幾萬年,但那洞裡卻擺滿了大大小小的佛像、觀音……等等。到這裡的人不免都要向那些偶像拜一下,但我卻有感而發的覺得真正該拜的是這個洞。當這洞形成之時,或許人類還未出現在地球上,更何況佛像是人雕刻製造出來的產物,我們去拜它也未免太無知、太可笑了。

突然間我感覺根本沒有神明,傳統民間信仰的神都是人類所產生的。舉頭望天空的繁星,人類太渺小了,使我更加篤定這個想法──世上沒有神,只是宇宙一定有一股力量在支配與掌控萬物,不然地球為什麼是這樣轉,而不是反過來轉,但這股力量肯定不是我們傳統拜拜所謂的神。

漸漸地,我變成無神論者。剛認識太太甘姊妹時,對她們家的宗教信仰我也是比照辦理,認為主耶穌跟媽祖、三太子一樣,也是人類的產物。太太家去聚會、平常開口閉口讚美主,跟傳統信仰的拜拜都一樣,只是對象不一樣罷了,都是迷信。



接觸真教會

初期我到教會的心態只是陪太太,也讓岳父、岳母安心,但我心裡面是極不認同的。尤其安息日幾乎一整天都耗在教會,真的很無聊,當時對於教會的道理我一點都沒有印象,更沒有感動。

還記得第一次到教會時,弟兄姊妹很熱心地教我如何禱告,並說若尚無法接受這樣的禱告方式,可以隨時停止。我根本沒禱告,我眼睛睜開看其他人嘴巴唸唸有詞,身體微微震動,但我並不覺得奇怪,以前看多了乩童流血的樣子,教會的禱告我哪會放在眼裡,更何況會堂裡一個神像都沒有,這裡會有神我才不信哩,還不是一群迷信的人;但我不排斥太太到教會,只是我若不想去別逼我去。

當時太太有打麻將的壞習慣,我常常跟她吵架,我說:「我看過很多基督徒的朋友,他們的行為跟脾氣都像聖人一樣,為什麼妳的好表現我一點都看不到,妳這樣的行為我怎麼會跟妳一同去教會呢?」教會真的那麼好,為什麼沒先感化妳呢?我心中雖有很多疑問,但她始終答不出來,所以我常常笑她自己都不懂還要帶領人去教會,真是瞎子領路。但有一次太太的親戚在教會結婚讓我很感動,我一度以為我也可以跟他們一樣在會堂結婚。另一次是頭份教會的兒童詩歌,我莫名的感動,心裡希望將來我的子女也能像小天使一樣在會堂中唱詩,但我也只是偶爾才來教會而已,並不會主動來。



體驗聖靈

2009年5月,妹妹家庭失和鬧到要離婚,然後就躲在苑裡的一間小神壇不回家了。那時我已經接觸教會一段時間,雖然沒體驗到神,但我也耳濡目染的知道這是邪靈作工。我用自己的方法硬是把她帶回家,沒兩天她又跑回苑裡。

真的想不出方法了。俗話說無事不登三寶殿,那天我第一次參加晚間聚會,當時安康教會的蕭傳道還跟我說好久不見,我向他說了事情的來龍去脈,但傳道卻一點都不急的說,只有禱告交託給神,沒有別的方法了。我心裡有點失望,問了還不是白問,因為我不信。

6月20日,我回到頭份教會,好像剛好是月佈道,禱告前,張執事在台上說求聖靈跟求平安的可到前面來,當時我看太太沒動作我也不好意思往前,但我跪下來禱告,為妹妹的事哭得淚流滿面。6月25日,我寫一封信給妹妹,將教會的事告訴她,信中我提到下次有機會,我會替她到前面禱告,而且我比妳更想知道到底有沒有神。

6月27日,正好是安息日,那時我們住在新店,平常都是小姨子跟她小孩一起去聚會,因我不常去教會,所以久了她也不邀我去了。那天剛好下雨,早上十點多她們還在家,我就問他們不去教會嗎?小姨子說:「下雨天,不會開車,不方便去。」我突然說:「我跟你們一起去。」沒想到,那天剛好是安康教會的月佈道,也就是可以到前面禱告的日子之一。我心裡想,既然在信中提過,那我就到前面去吧!

禱告時腦中還閃過一句話「我比妳更想知道到底有沒有神」。我專心禱告淚流滿面,傳道按手時說:「陳弟兄,你以前得過聖靈嗎?」我回答說:「不知道。」傳道接著說:「你知道你得聖靈了嗎?」當時我情緒激動,眼淚幾乎潰堤,彷彿是神在跟我說:傻孩子,我一直在你身邊啊,你現在相信了嗎?之後,便一直為妹妹禱告,後來她真的回來了,現在已經沒事了。我也開始讀聖經,才發現我所謂宇宙中的力量,跟聖經中唯一真神不謀而合。



受洗前的恩典

在得聖靈到受洗前,這一年中有很多神的安排及恩典。有一次拔牙,麻醉未退我就拿棉花棒挖耳朵,因為沒知覺,又挖太深,麻藥退後耳朵痛了很久,直到有一次教會安排家庭聚會在我家,那天本來想聚會完去看一下醫生,沒想到聚會完就好了,一點都不痛了,真神奇,日後也沒再復發。

還有一次禱告中有一股念頭,應該讓在金門服刑的父親認識教會,也應該除掉家裡的偶像,雖然我已將它們裝箱放在角落,但感覺還是徹底除掉的好。我特別跟張執事說,希望教會能安排聖工,到金門監獄看一下我父親,執事說金門的傳道他很熟,他會轉告,沒想到隔天就聽到消息,張執事被總會差派到金門駐牧。如果神沒與我們同在,怎麼會有這麼巧合的事。

又有一次,因女兒兆婕平常蹦蹦跳跳吵到樓下鄰居,對方竟然敲牆壁報復,我是無法忍受被嗆聲的,氣得我想拿球棒下樓去理論,心中卻興起一個念頭:不要理他,去讀經好了。一翻開聖經就看到「不要以惡報惡;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羅十二17)。我想這是神給我的啟示,不然不會這麼巧。還有許多的恩典,無法一一敘述,但很感謝神給我這個新信徒的體驗。

我從一個拜拜家庭的小孩,一直到變成無神論者,再變成基督徒,這都有神美好的啟示跟帶領,假如沒經歷過這些事情,讓我親自看到、體驗到,怎麼能讓我的信仰更堅固呢!感謝主,讓我這個不病不痛的人,藉由妹妹的事認識基督。

神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詩一一九105),相信敬畏耶和華的,無論大小,主必賜福給他(詩一一五13)。期望藉由我的信主過程分享,讓看到的人也能體會到神的恩典,阿們。







文章標籤:  #蒙恩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