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恩見證-1047期

生死邊緣蒙主拯救──花蓮教會夫婦

(文/花蓮教會,摘自真耶穌教會 [聖靈月刊] 2011年2月號)|發佈日期:2023/05/25

如同經上記載:「你們要侍奉耶和華你們的神,祂必賜福於你的糧與你的水,也必從你們中間除去疾病。(出23:25)」沒想到忙碌過後吹著電風扇想要涼快,卻讓我受了小小風寒,起初沒沒有在意,最後演變成進加護病房住院的大病,我的肺因為病毒的侵入已經有一大片陰影,情況緊急醫師一時也找不出原因,只能將懸著的一顆心交給掌管生命的神,不斷默唸哈利路亞。…… (馬華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哈利路亞,奉主耶穌聖名作見證:

耶和華必然等候,要施恩給你們;必然興起,好憐憫你們。因為耶和華是公平的神;凡等候祂的都是有福的!百姓必在錫安、在耶路撒冷居住;你不再哭泣。主必因你哀求的聲音施恩給你;祂聽見的時候就必應允你。主雖然以艱難給你當餅,以困苦給你當水,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你眼必看見你的教師。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賽三十18-21)。

感謝主,主是聽人禱告的主,是好憐憫、施恩給哀求者的神。在加護病房當我有意識時,就不斷地流淚向主懇求,若我這無用的器皿還有可用之處,求主將我的生命留下吧!誠如《雅各書》四章14-15節告訴我們的:「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主耶穌真的憐憫我、愛我,留下了我的生命再繼續為主所用,為教會及弟兄姊妹作服事的工作。

當我回到普通病房的時候,余馨庭姊姊帶了音響及CD片來看我,有一首詩歌可以代表我對神的心情,這首詩歌是這樣唱的:「有位愛我的天父,祂永遠不放棄我,祂愛的同在使我完全,我深知祂顧念著我,我知祂顧念著我。在許多危難時刻,在流淚的過程,祢永不離開或丟棄我,我深知祢顧念著我,我知祢顧念著我。吸引我貼近祢心,擁抱在祢懷裡,我愛祢我的天父,祢是我的一切。」主耶穌真的很愛我,所以我會更加珍惜主耶穌所賜給我的這一切,也會盡我的能力來報答主耶穌的愛。



試煉開始

2010年5月19日(星期三),我跟學校同仁共五位,用一天的時間將多年且之前花了好幾個星期才完成的樹屋拆掉,到下午三點多拆完之後,我完全虛脫了,幾乎沒什麼體力,流著汗坐在椅子上吹著電風扇;也許這時已經開始著涼,但是自己完全不知道。當天晚上照樣參加詩班,就在練詩當中收到大姊的簡訊,告知媽媽因肺炎引起白血球過高,必須送至台北就醫,請代禱。看到這消息心情有點低落,練完詩就以手機聯繫,詢問狀況如何?

大姊說,原本是在台東馬偕醫院就診,知道是肺炎及白血球過高,大哥就考慮送往花蓮慈濟醫院,但想到我跟內人慧櫻都在上班,照顧上比較不方便,想到基隆有許多兄弟姊妹可以輪流照顧,因事態緊急,便決定坐飛機送到台北(原本飛機是晚間六點起飛,結果延誤到八點多才起飛),並且已經想好,到台北後,直接帶到基隆海軍醫院,結果媽媽下飛機的時候已無法站立,是坐在輪椅上,讓他們嚇一跳,只好送到最近的三軍總醫院急診。感謝主一切都順利,就送到普通病房療養,並做一系列的檢查。

星期四、星期五我照常上班以及聚會,但身在花蓮的我,心裡很掛念母親。在星期五的時候,接到小妹的電話,她說這幾天基隆的兄弟姊妹都已經輪流照顧了,問我可不可以利用假日、不影響上班的時間,到台北來照顧?我二話不說就答應,並訂票買到星期六早班的火車票。當時我的身體狀況已經稍有咳嗽,但我想應該沒什麼問題,並不是很在意。

5月22日(星期六),早上六點左右就叫內人送我到車站,內人還提醒我要帶外套,可以在醫院及車上穿著,當時我很「鐵齒」,想說天氣這麼好,就堅持只帶小背心。一上火車就後悔了,因為車上冷氣有點冷。九點多終於到達台北松山,坐上計程車直奔三軍總醫院,看到母親很安好,滿心的感謝神的憐憫。

在場有父親及大姊、大姊夫等我交班,就這樣有說有笑閒聊了一個上午,中午父親他們回基隆正濱教會聚會,醫院裡剩下我跟母親。在休息及閒聊中,有時聽到母親咳嗽的聲音,並且就在那個下午我全身發抖,覺得是不是醫院冷氣太強,就跟母親提議,我用輪椅推她到外面走走,母親很爽朗地答應。就這樣過了一個下午,我也感到舒服許多。

大約晚上九點,大表姊一家人來探訪,帶著荔枝及榴槤。我對榴槤本來就不感興趣,母親當時也不能吃。強烈的味道使醫護人員進來的時候,皆問我們是不是吃榴槤,我都急著回答說是探病的人帶來的。於是我開始找塑膠袋,用塑膠袋一層又一層地包著榴槤,味道還是揮之不去,就這樣跟不喜歡的味道對抗,整個晚上沒怎麼睡。

5月23日上午都沒事,到下午的時候發冷的感覺又來了,原本打算跟昨天一樣到外面走走,偏偏下著細雨,只好坐在椅子上等大姊來交班。下午五點多大姊他們終於到了,大姊夫就用車子載我到松山車站。因原訂的回程車票是沒座位的,便改到六點三十五分有座位的班次。

一上車身體感到更冷,便將背心脫下蓋著頭,身體縮成一團,卻也沒有改善,就這樣抵達花蓮。內人到火車站後站接我,除了問安以外,我第一句話便是說好冷,火車上的冷氣太強了。回到家先是洗了個澡,之後喝下大量的溫開水倒頭就睡,晚上十一點多,我全身冒汗,衣服、棉被都濕了,就換件衣服再繼續睡到早上。

5月24日,白天照常上班,晚上照常參加聚會。

5月25日,白天照常上班,下班後身體有些不舒服,偶爾咳嗽,原本家庭聚會查經分享是我主領,因身體不適,就請張榮光弟兄代勞,我在家裡休息。

5月26日,當天沒課就跟學校請假,上午去醫院看耳鼻喉科門診,醫生以一般感冒症狀給藥,一整天覺得還可以,晚上還參加詩班的練唱。

5月27日,白天照常上班,晚上照常參加聚會,聚完會回到家裡,內人覺得我的臉色看起來很黑,我說因為上課地點都在操場,應該是被曬黑的,可是她覺得不是曬黑,還找小女討論,但我不太理會這問題。

5月28日(星期五)白天上班時身體就覺得很不舒服,且呼吸急促有點喘。回到家裡先洗澡用餐,接著倒頭就睡,約七點二十分起來穿衣服前往教會,但這時候已經喘得更厲害,心跳跳得很快,好像剛跑完100公尺,只好調轉摩托車方向,改往慈濟醫院的急診室。

我向醫護人員說我的呼吸好喘、心跳好快,醫生馬上讓我坐輪椅,請志工推我去照X光。照完之後的等待期間,我撥電話給內人說明我的狀況,不久內人就到了。之後,急診室的醫生叫我躺在床上,檢查出血液氧氣不足,就馬上給鼻管吸氧氣,這時身體慢慢有好轉。

我煩惱起明天星期六要領會,短時間內要找誰來替代呢?只好求助謝漢卿傳道,並告知我在急診室,將近十點謝傳道進到急診室看我,並告知領會人員已安排由胡恩義執事來幫忙,我就繼續在留觀室靜養。

5月29日早上十點多再照一次X光,肺部有一大片陰影,醫師說必須住院,但一直到中午才等到病房。在這同時,內人聯絡在北部的哥哥姊姊,告知情形也請求代禱,當他們知道後,便改變了原本下午聚完會要到三軍總醫院看媽媽的計畫,但沒有跟母親明說,只說另外有行程。

5月30日凌晨一點多他們到來,大哥就接續內人照顧我,大姊及大姊夫就在家裡休息。那天上午,許多花蓮教會的弟兄姊妹也來醫院探望、關心我,我好感動,禱告之後想要休息,卻覺得氧氣不夠,已經開到最大也還嫌不足,就這樣一直更換呼吸器材,到最後就用全罩式呼吸器,勉強好了些。這時醫生們已經討論是否將我送到加護病房,便詢問內人的意見,內人就來對我說,要到加護病房接受更好的治療及照顧,我沒有思考就點頭說可以,因為相信神會施恩帶領,也會賜智慧、能力給醫生。

準備到加護病房的運送過程中,因為碰撞,將氧氣管撞斷,血氧就開始像溜滑梯一樣,從90開始往下降,降到多少就不知道,只覺得幾乎快要窒息,這時我已經快沒什麼意識,進到加護病房只聽到快打麻藥、鎮靜劑、呼吸器、要插管,之後就昏迷完全沒有意識,不省人事了,做了怎樣的急救完全不知道。

× × × ×

因為在加護病房的治療過程,我完全不知道,接下來就由內人慧櫻來作見證。



危難與憐憫

外子於5月28日晚上在急診室照X光,當時肺部還是清晰的。

5月29日早上十點多再照X光,這時肺部已一大片陰影,醫師說這隻病毒來勢洶洶,幾乎要攻陷整個肺,醫師原本打算留觀一晚,若沒甚麼大礙,就要讓我們出院,這下子不可能了。之後,一直等到中午才有病房。

5月30日住普通病房第二天,也是準備進加護病房的第一天。上午九點多醫師來病房,解釋病情為「非典型間質性肺炎」,情況很危急,一時也無法查出任何病因,必須先用藥、給氧氣治療再說。從氧氣鼻管開始,然後換氧氣面罩,若不足會請呼吸治療師再換呼吸氣,再不行就要到加護病房插管了,醫師說也不希望到這種地步。上午十點多,病情惡化,氧氣罩已經不夠,換了極不願意的正壓呼吸器,再經過呼吸治療師約四個多小時的評估,發現還是不行。

到下午兩點多,住院總醫師就叫我到病房外頭,向我解說先生的病情非常危急,必須立即送到加護病房「插管」,因考慮我還年輕,所以院方一定會全力搶救,假若「插管」不行,還會用上「葉克膜」來挽救生命(葉克膜是將血液引到身體外再送回體內)。醫院同時開了一張紅單子「病危通知單」,以及「加護病房的同意書」,我當下幾乎要崩潰,病情怎麼會突然這樣,一時間完全無法接受。但還是毅然決然接受醫師的建議,求主幫助。

強忍著不捨,心中一直默念著哈利路亞。我堅強地站起來,向先生說明要到醫療設備更齊全的加護病房治療,我們同心把一切交託給主。先生也很順服、有信心的點點頭,我好不捨、好不捨,用著顫抖的手收拾東西。記得那時正巧鈴鈺姊妹來探訪,當時先生還很天真地說記得要帶手機和充電器(我心裡在想:到加護病房你可以打手機嗎?)。這時候,我打電話給基隆的大姊、還有花蓮的媽媽以及謝漢卿傳道,請他們幫忙代禱。

在轉送先生到加護病房的時候,還發生極大的烏龍事件,不曉得是氧氣管脫落了,還是氧氣筒沒有氧氣,我眼睜睜地看著血氧濃度從90、89、88、87、86……一路下滑到底,我當時毫無氣質地破口大罵:你們是怎麼準備的。

感謝主!剛好已到達加護病房了。我一個人就在加護病房門外蹲著,想到先生在裡面插管,就難受得快窒息。我好無助、好無助。後來爸媽、弟兄姊妹都來了,就在走廊上禱告。他們也帶來訊息,在一個多小時前,教會許多弟兄姊妹在會堂迫切地幫助代禱,心裡好感動跟感謝,我也陸陸續續接到許多傳道及弟兄姊妹關心的電話,就這樣電話接個不停,要我堅強信靠神。

現在回顧起來,當時先生的病情已這麼嚴重,肺幾乎沒有功能了,幸好神開啟醫師的智慧,及早進入加護病房,若再拖延一些時間,病情可能就不樂觀了。感謝主!讓我看到「神的愛」。

當天晚上,我感受到弟兄姊妹的愛心,大家自告奮勇地排班,守護在加護病房外,從晚上六點一直到隔天早上六點。因為弟兄姊妹這樣的愛心,以及勉勵我要信靠神的鼓勵,讓我更加地堅定靠主,也一直禱告求主憐憫、赦免。

在第一次獲准進入加護病房時,看到病床上的外子,因打鎮靜劑而昏睡不省人事,嘴裡含著難看的插管及呼吸器,又有鼻管、尿管、靜脈管……一大堆的管線,我看了於心不忍,只能摸著他祈求神的幫助。那晚,我心裡好害怕,夜晚幾乎沒有闔眼,深怕有病危通知的消息,然而一直到清晨都沒有電話,感謝神,先生應該是安然的。

5月31日加護病房第二天。醫生說病情仍查不出來,只能用亂槍打鳥的方式治療,看先生對哪一種藥有反應有效果,所以,這2-3天是關鍵期,不是好就是壞。我聽了心裡好絕望。當時想,先生病得這麼嚴重,若能好起來真的是「神蹟」。

我所任職衛生局的長官們當時也很關心先生的病情,他們從醫師那得知的訊息是「很不樂觀」,先生的情況比八、九十歲的老人和小孩還要糟。先生學校的校長及同事也都來關心,甚至校長還動用他的人脈關說,要求醫師務必全力搶救。

6月1日加護病房第三天。醫師說先生的上肺葉治療已經有進步,我聽了高興得無法言喻,一掃所有的陰霾。下午病情又比早上更好。醫師說前幾天就像是飛機下墜,現在飛機要起飛了。感謝主!神垂聽我們的禱告,我看到「神蹟」了。

6月2日加護病房第四天,情況比昨天更好。這天是第二次參加教會的早禱會(以往並沒有禱告團契),看到不一樣的花蓮教會,十幾位弟兄姊妹迫切地禱告,我內心好感動。在禱告中,我向神呼喊:神啊!祢給我的十字架好重!好重!我快扛不起來了,主啊,快幫助我!幫助我!祢是全能、萬能的神,赦免我們的過犯。禱告結束後我感受到一股熱流,好像主耶穌親自安慰我一樣,讓我不再害怕,對神的醫治更有信心。

6月3日加護病房第五天。早上如期拔管,去看先生的時候,先生的第一句話很吃力且不清楚的說:「我要大便。」當時還以為先生神經錯亂,過幾分鐘再向護士求證,確實是大便沒錯。內心大大感謝主的恩典,先生的腸胃系統恢復了,我超高興的。

下午六點會面的時候,先生清醒程度約6-7成,他第一句話即說:「我好擔心學生下星期一要考試的事情」,並用手寫著要聯絡某某教官。當時我心裡想,你都病成這樣了,還在想工作。醫師說今晚若穩定的話,明天就可以回普通病房。這時我心情更加輕鬆了。

6月4日加護病房第六天。早上應該是要回普通病房,卻看到醫師嚴肅的表情向我說明,先生兩邊肺葉有積水問題,可能情形有二,一是「再度的感染」,二是「前面積水沒有完全脫水」,我再度陷入萬丈深淵。醫護人員將先生緊急地從加護病房推到放射室,做電腦斷層攝影,回來以後再抽兩邊的肋膜積水。

我的希望一下子落空,頓時全身手腳冰冷,好像要發燒一樣,我再次的呼求:主啊,是我高興得太早嗎?還是祢的管教?求主赦免。我再次沉痛地跪下求告神,重新調整自己,承認主是無所不能、掌管萬有、至高無上的神,就這樣不斷地禱告。到了夜晚,我又失眠了。

6月5日加護病房第七天。我拖著沉重的步伐再度步入加護病房,看到辛苦的爸爸、媽媽這幾天一直陪著我,年老的身影讓我很不忍心。十點時,醫師對我說:「可以出加護病房了,因為『妳先生一直吵著要出加護病房』,我們試看看吧!」我想想也對,昨晚先生應該很折騰,因為他是加護病房裡面最清醒的病人。

我踩著輕快的步伐,進入加護病房告訴先生這個好消息,並念《詩篇》第二十三篇給先生聽,先生聽了流下感動的眼淚,這一路走來真是超級艱辛、超級難熬的。下午,我和媽媽、馨庭姊姊一起接先生回普通病房。

在加護病房每天有兩次的面會時間,上午十點半和下午六點。每到面會時間就擠滿了許多關心的弟兄姊妹,謝傳道每次也都帶領著弟兄姊妹前來關心,並且他們待會兒還要到別處去關懷訪問,這是我從未觀察到的現象,花蓮教會不一樣了。病房內的慈濟志工或護士,都覺得我們教會的愛心真大。另外,教會的禱告團契也因此建立,從早上六點半到七點半,多麼令人欣慰啊!看到大家倚靠主、懇切禱告的心,滿心感謝主的帶領!

從6月5日起轉到普通病房,期間發生兩個插曲。一次是先生突然又寒顫,我因此擔心會不會再度復發,感謝主,沒有引起發燒。又一次是醫師告知他們在先生6月4日的痰中檢驗出一種腸病毒,必須要隔離,那晚我又開始睡不著,後來是虛驚一場,主治醫師解釋說,這是加護病房最常見的病毒,不用擔心,還有點責怪底下的醫師所下的處置,因為這不能作為很確定的診斷,只有血液或肺積水的情形才算;但這也顯示出,加護病房是高風險、不能久待的地方呀!

6月14日上午出院回家了。在出院療養的兩個星期中,有兩次要到醫院回診並照X光、抽血,在最後一次回診時,醫師說醫療團隊有把先生的病歷及檢驗報告從頭再研究,從住院開始所懷疑的各種流感、到檢驗是否得退伍軍人症……,但都已排除掉,實在是查不出是什麼病菌或病毒引起的,因此無法向我們說明是什麼原因導致這麼嚴重,只能說,好了就好了,也不用再回診了。

這一路走來,誠如《詩篇》第二十三篇所說:「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祢的杖,祢的竿,都安慰我。」想到「主為何對我這麼好?我們再怎麼不好,祂卻還是愛我們」,這點點滴滴的恩典,真是感謝再感謝。也感謝所有弟兄姊妹的愛心,做在我、先生及家人的身上,我們真的愧不敢當,白白承受大家的愛心,願主賜福給所有的弟兄姊妹,並讓我們一齊為教會的福音事工努力。

以上是先生在最危難時,蒙神憐憫的過程,願一切頌讚、榮耀都歸給救主耶穌基督,直到永遠,阿們。

× × × ×

看了內人從我進加護病房到出院這期間的見證記錄,深深感受到主的愛和憐憫,內心滿滿的感動──



感謝的話

經過病痛的歷練,讓我更加感謝主。在這段期間裡,內人所承受的壓力,遠遠高過我這個病人,因為在最痛苦的時段我竟然是昏迷的,完全不知道狀況,現今知道了她比我還堅強,感謝主,還好有內人陪伴著我。

聖經這樣告訴我們:「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她的價值遠勝過珍珠。她丈夫心裡倚靠她,必不缺少利益;她一生使丈夫有益無損。」(箴三十一10-12)。感謝神賜給我這麼賢慧能分擔我憂愁痛苦的妻子,慧櫻辛苦妳了!我愛妳。

住院這段期間,我聽到許多讓我感謝的事,包括全台灣知道我生病的傳道及弟兄姊妹們,我的姊姊、哥哥、妹妹還有花蓮的家人,以及花蓮教會許多的弟兄姊妹,有許多人流淚幫助禱告,謝謝你們,願神記念你們的愛心。讓我更欣慰的是花蓮教會的成長,從每位弟兄姊妹愛心的代禱,以及在行動上的協助,像是晚上排班輪流在加護病房門外守候……,大家這樣的行為表現,讓我聽了好感動,也讓我一直掉下感動的淚水。

從花蓮教會搬到新的會堂聚會後,原本早上沒有禱告團契,因為這次的事,在謝傳道的帶領之下,重新開啟教會的門,讓弟兄姊妹能到教會來禱告。

謝傳道提醒我們說:這殿雖然榮美,惟缺少禱告的聲音,感謝神,現在重啟這禱告的殿,神一定會喜悅這殿和其中的民,為要在這殿跟合一的民身上得著榮耀。我想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讓花蓮教會的弟兄姊妹「同心合意」,有「主內一家,不分你我」的心志,希望我們往後都能這樣,持續下去,而不是特例。

在我住院及休養期間,相信還有許多弟兄姊妹想要來醫院探望我,但為了讓我有更多的時間休息,而忍住不來,就用禱告的手幫助我,讓我早日康復回到教會,這些我都可以感受到、體會到,謝謝大家。

從以上神的恩典,要述說神的慈愛是述說不完的,只能將這一小部分莫大的恩典見證出來,願神能夠悅納,願一切頌讚、榮耀歸給救主耶穌基督,直到永遠,阿們。







文章標籤:  #蒙恩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