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1035期

家有義工媽媽

(撰文∕秀霞、嬋穗採訪/秀霞整理,摘自《青年團契》月刊,1999年10月)|發佈日期:2023/03/02

教會中許多主婦因得到另一半的支持而重新定位自己,學習將愛和行動從家開始向外發光發熱。北區葡萄園看得見這些義工媽媽們辛勤的身影,為了主耶穌的小羊兒們奉獻心力,陳穎鋒老師就是其中之一。如何成為孩子生活中的好朋友與導師呢?她說:「從認真聽別人說話開始。」......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教會中許多主婦因得到另一半的支持而重新定位自己,學習將愛和行動從家開始向外發光發熱。北區葡萄園看得見這些義工媽媽們辛勤的身影,為了主耶穌的小羊兒們奉獻心力,陳穎鋒老師就是其中之一。



加入輔導義工行列

從事幼教多年的穎鋒,因婆婆重病而辭退在家幫忙照顧起居,兩年後婆婆病逝,經過一段安靜的時間與默想,在重新踏出工作與義工抉擇之餘,由於先生的支持與鼓勵,乃決定加入北區某國小圖書室義工行列,漸漸地把這些校園中孩子們的問題放在禱告中。三年後加入輔導室陣容。心裏總是惦記著這塊「美地」,主若願意,自當把人擺在你面前,就看祂的意思如何。回到現實面對著總留給人負面印象的孩子,穎鋒如何成為他們生活中的好朋友與導師呢?她說:「從認真聽別人說話開始。」



聽孩子在說話

一年級就讓班導師在評語中寫著:「會拿剪刀剪同學衣服的小孩。」看著這樣的評語、想想這樣的小孩,穎鋒第一次和他見面時給了他一個親切的微笑,這微笑讓孩子感受到她的善意,並對她回應了一個靦腆的笑臉,穎鋒這才開口問他:「你叫什麼名字呀?有沒有英文名字呢?」孩子仔細清楚地回答了他的中、英文名字。有英文名字那好極了,穎鋒接著用英語和他聊了一會兒,她訝異地發現這孩子英語說得如此流利,自然對孩子誇獎起來:「你的英文好棒哦!」沒想到那孩子卻莫名失望地說:「我們老師都不知道我會說英語。」這真是個令人為他沮喪的回答,穎鋒漸漸了解這位用心學習的小朋友,卻從沒有被別人肯定過,為了引起大家的注意而有了不好的舉動,這些舉動足以讓父母帶他去給醫生看,檢查結果是個過動兒,從此大家都知道他是個過動兒。

這位過動兒學校沒忽略他,穎鋒認真聽孩子說話,了解他那聰明可愛的一面,慢慢地他們成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每個禮拜穎鋒都會送他一句智慧小語,這些智慧小語大多是來自聖經。有一天穎鋒如往常一般對他說智慧小語:「凡事都可行,但並不都有益處。」

為了解釋這句話的意思,穎鋒和他談起剪同學衣服的往事,她說:「你可以剪同學的衣服,但剪了之後並不會讓你得到讚賞,那這件事是不是可以選擇不要做呢?」孩子回答說:「是呀,而且同學和老師都不喜歡我,所以不要再剪別人的衣服了。」現在這位被視為過動兒的孩子,已經改掉了剪別人衣服的壞習慣,還時常很用心地自己動手做禮物送給她,這個動作也讓她感到十分窩心。

透過這個例子的介紹,穎鋒鼓勵大家用微笑面對周圍的朋友、不要急著說話、認真聽別人說話、發現別人的優點,也多看別人的優點,其實每個人都有可愛的一面,我們能有這些可愛的人當朋友,自己不也是非常幸福嗎?



陪伴孩子一起成長

如果我們不了解孩子,就很難成為孩子們的助手,如何讓孩子有一個快樂的童年,就看我們如何陪伴他們了。當穎鋒的孩子讀幼稚園時,她在大班幫忙,孩子升上國小及國中時,適逢葡萄園徵招同工,參與了解服事行列,在每一個孩子成長的階段中對她而言都是一種學習。

自從兩年前在兒子班上成立了開心園(國小)團契起,就有人好奇地問到:「在班上教導自己的孩子,會不會因母親與老師雙重角色在轉換上的困難,而讓自己在上課時感到拘束,或造成孩子本身的困擾?」

她總是收獲良多般地回答這個問題:「對此我秉持著一個信念:『把別人的孩子當做自己的孩子,把自子的孩子當做別人的孩子。』因此在上課時總是很自然地進入情況,結果從小葡萄交回的問卷中得知,班上的同學們對「開心園」這樣的團契所上的課程皆很喜歡,巴不得每天都能上,並且也有很多人明白真理,讓他們之間的互動與他們之間的默契也深植於心。」



支持太太的老公

婚前穎鋒與另一半明德都是健言社的成員,二人對如何溝通這件事就不陌生,婚後當兒子讀北新國小三年級時,學校正好在徵選校園義工,明德知道這件事後很鼓勵身為家庭主婦的穎鋒參與,對一向喜愛與人接觸的穎鋒而言,當然也是樂得義不容辭。

自從穎鋒當了校園義工後,回到家中時常與先生分享學校發生的事並交換意見。有時候到假日葡萄園及教會的活動,明德也會體貼地照顧這個家,並時常動手幫忙一些家事,以實際行動協助另一半的事工。明德強調:「如果可以帶一個孩子不走上叉路,這就是無價的賞賜。」在丈夫大力支持下,穎鋒老師的家常有一些愛的小故事與朋友們共同分享。

看這對夫妻如此樂於助人,問個考驗倆人默契的問題吧,「若失去丈夫支持,穎鋒會選擇繼續當輔導義工嗎?」,她想都不想地回答:「現在老公如果希望我待在家裏,那麼我就會拿起筆來,改用寫信的方式成為大家的好朋友。因為面對與人溝通時如丈夫對我的要求,我會從改變自己的心態開始去了解對方的心情。」



原則問題

彼此的尊重建立在每個人安守原則的基本條件下,穎鋒守住了原則,她所做的事情都得到丈夫支持。每天明德回到家中依然可以吃到老婆準備好熱騰騰剛上桌的佳餚,為人妻的角色從來不曾因忙碌而慌亂過。忙碌的生活對穎鋒而言正好是她學習時間安排的好機會。

穎鋒對孩子的教育也一樣要求,孩子只要將自己的本份做好,夫妻倆人就不會限制孩子想自我發展的空間,孩子若有心做什麼其他的事,他們都支持並適時給予關心的意見。

關懷別人的家庭先從愛自己的家人開始學習,明德與穎鋒都做了很好的示範。



義工媽媽(爸爸)加油

穎鋒如許多葡萄園義工有媽媽(爸爸)一般,為尋找與餵養主羊辛勤忙碌著,常關懷著一群已被別人視為「問題學生」,或輔導一些對在生活中發生事物感不解、困惑的青少年與幼年的孩子們,用他們的語言很有耐心與愛心介紹一生的幫助──耶穌,有時還須要裝備一些輔導相關的常識才能夠達到該有的果效。這群義工們面對滿園待收割的莊稼,在忙碌中須努力取得自己家人對所服事事工的認同,甚至在找不到幫手時還必須請另一半共同協力,他們默默所行的美事除了需要大家一起伸出手代禱與幫助,更願神紀念義工們腳步與在萬事上祝福義工的家人們。



附件

婚姻的功課

如此有愛有行動的家庭是得神何等的祝福呀!在羨慕之餘卻有段曾考驗著倆人婚姻的辛苦往事。

從小就在其他教會成長的穎鋒,1980年在真耶穌教會受洗,當她嫁給明德時,明德尚是其他教會慕道成員,其夫家是虔誠傳統的民間信仰家庭,起初穎鋒與明德對神的道理仍存有些許不同的見解,她為了另一半的生命不斷向神禱告,有時面對這樣的婚姻著實令人有著無力感。

慈愛的神在1991年帶領明德的腳步走進真耶穌教會,又在1995年當明德為了母親回鄉探親的遺願而去大陸時,在台灣的穎鋒受了傳道鼓勵,與孩子們一如往常為明德禱告,求神讓明德更加認識祂,奇妙的恩典讓明德在大陸人生地不熟的環境中禱告求神保守他的腳步,就在大陸的禱告中神賜給了明德寶貴的聖靈,他感動、他禱告了一整夜都沒睡,隔天依舊精神奕奕,明德也因體驗到神而受洗歸入真耶穌教會中,夫妻倆人同心同行為福音事工努力。

穎鋒想想這段為明德信仰禱告的日子,雖是感謝慈愛神的恩典,卻也覺得那段日子二個人走得極為辛苦,因此現在每當她看到一個人信主的的先生或太太在教會出現時,總會以過來人的同理心,為他們打氣、給他們鼓勵。走過這段路穎鋒語重心長的說:「現在正選擇婚姻的年輕朋友們,若考慮嫁娶非真教會的信徒,這條路是自己抉擇的,這是一條崎嶇迂迴的路,在未來就得勇敢面對信仰的考驗,勇敢地為婚姻的抉擇負起責任。」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