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1025期

(撰文∕轉,摘自《青年團契》月刊,1999年04月)|發佈日期:2022/12/22

「你們果然聽從這些典章,謹守遵行,耶和華──你神就必照祂向你列祖所起的誓守約,施慈愛。祂必愛你,賜福與你……。(申七12、13)」經過這一次與事後的回顧,女兒與我在屬靈上似乎又長大了一些,舊約時神給選民的律例、條約也是今日我們屬靈的以色列民的寶典,是必須確實遵守的屬靈課程。……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感謝神,賜了我二女一男,在她們人生之道上,互為手足,互相攜手同行,二個女兒由小女孩蛻變成少女,雖然我亦曾經過,但想想自己的形單影隻,倒真羨慕她們姐妹倆的吱吱喳喳,在主裏平平安安,單單純純,她們的純真就是我從前的影子,看著她們,想著過去,光陰已飄遙了四十多年,如今的下一代,是否太快速成長?或是我暫時忘了辛勤耕耘的過去?

因為眼前的人兒,總是貼心得讓我以為睡在搖籃裏,是的,我想我是睡在主的搖籃裡,主的大手輕輕搖著我,幸福在心裡漾起漣漪,圈圈擴大。

與兒女們培養著細膩的感情,在她們的情份上我獲得滿足,有時收拾起當母親的尊嚴,加入她們的陣容,那一刻我真的不像她們的母親,而是貪婪的扮演著她們的姐姐,我的心在那時偷得了年輕的滋潤,拋開了大小之分,重溫舊夢。

我也常耍賴的膩在兒女的床上,我們會互相搔著對方的癢處,讓笑聲無憂無慮的飛揚在房間的各角落,趁著逮到時機,我們會談東說西,於是經節的訓詞融合在我們的談話裏,兒女們的乖巧,真是主的帶領,主的話引著她們,也引著她們的媽媽,乘風破浪在滾滾巨滔裏。

有一次,幾乎「被大女兒打敗了」,若非神的契機引領,只怕原則盡失也誤導了女兒的方向,當時女兒在國二的暑假裏與同學找了份工作打工,女兒神采飛揚,興致滿滿地編織著打工的美夢,她滔滔不絕的訴說著……。吸引她的是一幅幻想中的美麗藍圖,而我絲毫聽不進她的夢囈(於我而言是夢囈)我斬釘截鐵的禁止她,猶如我不准她高中讀夜間部,在孩子個性未成熟前,我不想違背了我的設限,想當初為了孩子的童年,我不惜經濟上的負成長辭了工作,在家努力的學習當褓母與名副其實的黃臉婆,所為何來?只為問心無愧,免於後悔。

如今女兒的主意超出了我的限定,她在百般要求無效下,竟淚眼婆娑,眼見女兒的硬脾氣與洪水攻勢,又幾乎使我心軟,就在不想讓她的眼淚勝訴與幾乎答應她的兩難之下,忽然一股意念強烈閃入腦際,我頓覺全身加添了力量,信心十足的拒絕了她,無理是不能溝通的,然後與先生跟她開通,願能到總會作義工,再付她二個月的薪資,終於圓滿解決風波。

事後檢討,她的目的是要有賺錢的成就感,想當初若答應她去打工,今後她的人生方向與處事心態又會有怎樣的轉折?該堅持的便不能妥協,或許探討原由乃能找個轉圜,原則就是基本,有基本才能立足四方,當初若沒有神美好的旨意帶領,是否會換來遺憾的終生?令人不敢臆測。

「申命記四章31節」記載:「耶和華──你的神原是有憐憫的神;祂總不撇下你,不滅絕你。」是的,神總會在適當的時候伸出援手,免於我們自淪,然而我們更「要留意遵守耶和華──你們神所吩咐的誡命、法度、律例。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看為善的,你都要遵行。」(申六17、18)。「你們要將我這話存在心內,留在意中,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也要教訓你們的兒女,無論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申十一18、19)。

「你們果然聽從這些典章,謹守遵行,耶和華──你神就必照祂向你列祖所起的誓守約,施慈愛。祂必愛你,賜福與你……。」(申七12、13)。經過這一次與事後的回顧,女兒與我在屬靈上似乎又長大了一些,舊約時神給選民的律例、條約也是今日我們屬靈的以色列民的寶典,是必須確實遵守的屬靈課程。

外婆曾經告訴過我一件事,並要我撿起來用紙包好,免得風吹消散,再尋無蹤,以下:

*當男孩子聽到一件事,總是左耳進右耳出,當作耳邊風,可是女孩子聽到一件事,卻是不同反應,總是兩隻耳朵聽進去,然後一起由嘴巴裏出來。

*當男孩子看見一件事,總是把它記在腦海裏,永誌不忘,女孩子看見一件事,總是把它記在心裏,左思右想,耿耿於懷。

*男孩子經常是口是心非,可是女孩子更糟,經常口非心也非。

當時聽到這話,很為女孩子抱屈,直認為外婆偏袒坦一方,可是在成長的歷程裏,卻印證這話的不虛,足以當成座右銘了,雖然我身為不幸被言中的女方,但有幸聽到這席話,登錄於此與眾靈裏姊妹共勉,身為基督徒當更有好行為異於外邦。

如今,也希望二個女兒用紙包好存著,記著,在<箴言>裏有更詳細的導航,我們在生之有涯中,如何在人生的亂流裏,獨樹清澈,不致污染,唯有不斷求神帶領、保守與遵行主的誡命是也。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